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主动作为 推进“书画进校园”活动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11-03-31    字体[ ]

万宁市关工委主任 欧德荣

 

我们根据省关工委2010年《“书画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结合万宁的实际制定了《万宁市“书画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发动“五老”积极开展此项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效果不错,现在我就万宁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作个汇报,和大家交流。

一、统一认识,主动作为

我市关工委接到书画进校园的工作方案后,立即召开了关工委主任会议,大家认为,省关工委提出的“书画进校园”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培养学生对书画艺术学习的兴趣,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热爱生活,热爱书画,深切领悟书画艺术魅力,加深青少年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自觉性,是全面提高中小学学生的素质教育的一项很好的活动,也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会上,大家还联系当前青少年实际,提出了在万宁市开展这项活动的紧迫性和可行性。

现在社会上普遍不重视书法艺术,书法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日渐衰退,书法也渐渐被电脑打字所取代,针对这种情况,2010年教育部出台写字等级考核标准,书法再次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高度关注。我们万宁市后安镇,2008年被省书法协会命名为“海南书法之乡”,后安镇书法协会的书法展,长期保持有一个展厅,展厅中的书法艺术作品,琳琅满目,装裱和书法艺术质量很高。后安镇后安中学是一所在校生有2000多人的初级中学,有100多名教职工,后安中学的校园,被海南省书法协会命名为“书画校园”。是全省被省书法协会命名为“书画校园”的两个学校之一。走进后安中学校园,到处可见后安中学学生的书画作品,不论是在教室中,在教学楼的走廊中以及学校的墙壁上,学生的书画作品遍地开花,“书画校园”名不虚传。这说明我们万宁在开展书画活动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大家一致认为,关工委要主动作为,组织“五老”书画家把书画进校园活动当做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事业来抓。

二、领导重视,强化落实

市关工委根据省书画进校园活动方案反复讨论,认真制订了“书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东屿同志听取我市书画进校园活动的设想后,表示一定大力支持,并同市关工委领导一起研究,对我们制定的《万宁市书画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做了修改补充。时任市委书记李秀领同志认为这项活动很好,批准了我们的方案,并表示要亲自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办召开了有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接待办、教育局、市文联、市书法协会、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万宁中学等9个单位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按“书画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从而保障了“书画进校园”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精心组织启动仪式

根据书画进校园活动方案,今年123日上午,我们在万宁中学举行万宁市书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这一仪式,规格之高,人数之多,效果之好超过我们的预期。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常务副主任符致光,副主任兼关爱工作团团长曾广河,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东民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文联、书协等10个部门派出领导参加会议。在启动仪式上,除领导讲话外,主要开展四项活动:一是现场书画展。将省老年书画家的60多幅作品连同市书画家60多幅作品一起展出。二是赠送书画作品。几位省老年书画家给万宁中学、市关工委等单位赠送一批书画作品。三是书法教授陈文熙上书法课。四是现场挥毫泼墨。设十六张书桌,数百名同学围着十名书画家欣赏书画艺术。原安排一个半小时的现场活动,因学生不断索求书画,现场气氛火爆,而拖到中午十二时多。主持活动仪式的市政协副主席、万宁中学校长柳成荫深有感触地说:“关工委老同志,不仅带来了五老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书画艺术的兴趣”。

四、建设万宁“书画之乡”

在万宁市“书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同志说:“希望通过‘书画进校园’活动的启动,把万宁市建设成为‘书画之乡’。”陈玉益主任的话,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按照陈玉益主任的要求,努力把万宁市建设成为“书画之乡”。

把万宁市建设成为“书画之乡”。首先要在校园开始营造书画氛围,推进“书画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我们打算从今年开学第四周开始,在全市44所中学和中心小学中举办书画作品巡回展,将省市书画家的100多幅作品展出,在这基础上,推广后安中学书法校园经验,组织书画作品竞赛、展览等,把活动引向深入。现在市文联属下有两个书画组织,一个是万宁市书法协会,一个是万宁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拥有书画爱好者和书画家几十人,万宁兴隆天涯热带雨林博物馆,是根雕艺术的殿堂,该馆是市关工委的一个联系点,每年我们都组织学生到该馆参观学习。万宁东山岭,“海南第一山”,不但风景名胜海南第一,其摩崖石刻,集古今名家书法之大成,也是海南难有其匹的,它为建设万宁“书画之乡” 增色不少。我们要乘“书画进校园”活动这一股可乘之东风,把各镇的书画协会建立起来,有条件的村委会,也可在关工小组内设立“书画小组”,开展书画学习、研究活动,市关工委将选拔一批对书画有研究的人才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以便定期开展书画研究和书画创作培训活动。这样上下共同努力,把万宁市建设成为“书画之乡”是指日可期的。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