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发挥网络优势 创建新型家长学校
发布时间:2017-05-16    字体[ ]

 

    

  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教”结合和谐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中,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何促进家校形成合力,使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1+1>2”的效果呢?2011年,我校结合学校实际,依托本校成熟的校园网络体系,大胆进行了学校德育管理改革,积极引入了“云校”平台,目的在于通过网络构建一个家校合作平台,增强家校沟通,帮助家长及时了解当代教育的动态,进一步掌握教育子女的方法,更好地参与到对子女的教育中来,提高教育的效果,收效良好。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家校交流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和家长都是教育者,只有两者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相统一,才能形成教育合力,才能真正发挥教育的作用。而教师每天单独约见家长是不现实的,那么家长学校就成了教师与家长沟通的主要方式。我校利用云校平台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家校交流空间:一方面,家长、学生可以登陆云校平台直接打开学校网站,查看近期学校新闻,包括学校各种活动和年级、班级新鲜事;另一方面,我校还在平台上建立了“家校通讯录”、“班级群聊”、“班级圈”、“成长档案”这些版块内容来加强家校沟通。其中,“家校通讯录”重在加强教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教师可以一键给家长发送信息和拨打电话;“班级群聊”主要作用在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其功能类似微信群聊;而在“班级圈”里,家长可以看到教师、学生发布的最新校园新闻、校园活动和班级活动,它就像一个班级博客,既拓宽了师、生、家长的沟通的途径,也使班级更有凝聚力;“成长档案”版块,家长可以看到孩子在校的考勤、表现、成绩以及是否得到老师的表扬等等,考勤上,学生进出校门刷卡,都会有信息发送到家长手机,家长可以及时看到孩子是否在校的情况,也便于根据出入记录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保证学生安全。 

  此外,我校在促进家校交流沟通上还建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微信群,群主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组织者和领导者,同时也是各任课老师和家长们的协调者。 班主任将学校和班级的相关管理方法和决定发到群里,各个科任教师定时将学生在学校各方面的表现也发至群里,家长利用手机就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灵活地与各科目教师交流,采用相应的教育方法策略对学生进行管理。 

  二、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家长课堂” 

  为响应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我校专门利用“云校”平台为学生家长开办了网络“家长课堂”,拓宽了家长学习的渠道和领域。 

  首先,在新生开学前,我们对学校家长做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家长的知识结构、专业领域以及他们最迫切需要哪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等,同时也通过家长会交流家长的家庭教育,在调查和家长会交流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家长并不真正懂得教育,也有很多家长还是在用父母管他们的方法去管理孩子,“棍棒底下出孝子”者有之,“放任自流”者有之,“娇生惯养”者有之......有许多教育观念、教育方法与学校教育相违,甚至格格不入,这些使得学校教育难于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新课程教学改革之后,有许多新的教学理念、教育方式、学习方式是家长没有接触过的,这就要求我们学校、教师要及时地培训家长,让家长认识到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性,成为我们课程改革的有效力量,培训家长已成为学校和老师不可推的责任。因此,我校利用云校平台开展网络“家长课堂”,课程不仅有针对性也有时效性。 

  其次,我校在云平台上着力打造“教育宝典”栏目,其中包含主要几大板块“教育政策”、“学习方法”、“家长课堂”、“教育咨询”、“安全教育”和针对初中的“中考指南”,这些分类板块都结合学生在学习、学校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如在“家长课堂”中,我们发布一些最新的教育政策、法规和未来教育走向类文章,并推荐一些家庭教育方法供家长学习参考,如引导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减压、如何建立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少走弯路、如何读懂孩子心里、如何让孩子从小学过度到初中、如何引导孩子远离叛逆、如何与科任老师沟通、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开学准备、假期规划等等,这些对于家长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指导和激励作用;在“安全教育”板块,我们又分为饮食安全、心理健康、安全常识、居家安全和健康安全专题,家长学生都能利用碎片化时间接受安全教育知识。通过这些信息引领家长转变理念,引导家长增强责任意识,重视家庭道德教育,提高自身素质。 

     再次,为了加强家长家庭教育质量,我校还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活动,并将这些讲座制作成微视频上传平台,形成“微课程”,家长可以通过平台观看讲座,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拓宽了家长学习的渠道,也让家长学习更加方便,获得了家长的支持和认可。 

  家校之间有了互联网的加入,家长一方面可以随时随地与学校老师互动交流,另一方面能够利用碎片化空余时间学习到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这将逐渐地填补和弥合学校与家庭之间在孩子教育专业度、信息不对称方面的差距,能够更好地配合学校起到立德育人的作用,同时也树立家长终身学习意识。 

  三、开展丰富网络活动,增强家校情感 

  我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加强学生德育教育的同时也提高家长对孩子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意识和能力,关注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并与家长形成合力,增强家校情感。如,我校开展“感恩教育”专项讲座,邀请家长、学生共同参与活动,旨在唤醒中学生的感恩意识,唤醒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现场活动场面感人,不少教师、学生和家长都热泪盈眶。在活动后,我们利用平台,发布相关图片、师生感悟并上传相关视频,让感恩情怀继续在我们身边传递,让感恩行动继续践行。再如,我们通过网络评选我校“十佳学习标兵”、“十佳文艺之星”、“十佳体育之星”等,根据评选标准,经过学生报名、班级推荐、学校综合考评,来自小学部、初中部的几十名同学成为参赛选手,并分学部在学校网络平台进行个人展示,接受票选。又如,我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我爱我师”教师节祝福语征集活动,我校广大师生通过平台,给老师们发出了几千条节日祝福,他们用优美的语言表达了对老师们默默付出的感激之情,进一步倡导了尊师重教的社会文明风尚。 

  通过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与家长形成合力,共同培养学生讲究诚信、懂得礼貌、学会自信、拥有责任心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学校为家长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与服务,指导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提高教育效果。 

        学校家长委员会开展“兵器展”亲子活动  学校家长委员会开展“户外拓展”亲子活动 

      此外,学期中和学期末,我校会组织召开家长会和家长学校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对优秀家长及其教育经验及时总结、表彰和推广,我们将这些优秀教育经验形成案例,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和学校平台进行分享,让这些好的家庭教育能够让其他家庭受益。 

  对教育和教师而言,真正的志同道合者存在于家长之中。教育要想取得预期效果,就需要让家长成为天然的伙伴与同盟军。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并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是教育改革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在信息化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新型的教育管理体系与教育管理平台在网络的支配与催化下越来越显示出特有的优势,积极发挥网络优势,形成家校合力,将会给教育带来更好的效果。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