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昌江县

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昌江县
昌江科技团帮扶青年农民创业致富
发布时间:2017-08-24    字体[ ]

  五年来,昌江科技团在省关工委科技团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重视与支持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对青年农民进行“三扶”(扶志、扶技术、扶创业)活动,推动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联手培训、科技帮扶,不断提高农村(农场)青年致富能力

  我县科技团紧跟县委县政府开展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活动,开展我为农民想法子、找路子、创牌子、赚票子活动,联合县农科局、农技推广中心、畜牧局、扶贫办、就业局等相关单位,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对青年农民培训。我县属省西部,也算农业大县,适合发展热带水果和搞特色养殖业,如芒果、圣女果、辣木、种桑养蚕、养蜂、养山猪、养霸王山鸡等。昌江芒果在全国是有名的,特别是今年效益很高,得益于网购,古代中国四大发明:火药、造纸、指南针、印刷术。现四大发明(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昌江芒果除老板来采摘之外,最近2年是电子邮购。辣木是近十年来全球热门的高生产性能、高营养、多用途的新兴经济作物。其全身是宝,嫩叶可作蔬菜,叶可作茶,杆加工粉碎可作调料。我县是全省辣木最大基地,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辣木我们先引种试种,试种成功后,大面积推广;其次基地高水平规划,打造热带农业示范园;再次,制订完整栽培技术,规范种植辣木使农民增收致富,种桑养蚕。我县搞产业化规模化,成立合作社,与上谷蚕丝公司合作,农户种桑叶、建蚕房,这样解决家庭就业,每户每月收入3千元,年收入3万元。还给上谷蚕丝公司打工,年收入2.25万元(100元/天×25天/月×9个月)。种桑养蚕业,我们举办8期培训220多人次。

  圣女果。我县姜园村,我们帮该村引进具有抗病虫害、产量高、丰收期长的优良圣女果品种。姜园村种圣女果二千多亩,平均亩产四千公斤,该村农民年增收160多万元。姜园村一栋栋圣女果楼、一部部圣女果轿车及一批批致富户就是运用科学管理技术,发展圣女果,取得的辉煌成果,另一种原因,姜园在昌化江畔其土地肥沃。现近姜园村的附近红林农场连队也种85亩,亩产3千公斤,亩产值3万元。昌江的特色养殖基地。过去传统养殖规模小,小打小闹,发不了财。现引导引向村民规模化、合作社养殖基地,建规模化野猪散养基地,这得益于在石碌附近有一个玉绿宝山猪育苗繁育中心,该山猪苗中心,我们科技团去调研考察过,中心实行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生产经营方式,公司负责种苗技术,偏远黎村的十月田塘坊村,山猪散养基地,面积47亩,猪舍14栋,年可养3800头。农场山猪散养基地地处红林8队,山猪舍12栋,面积58.6亩,年可养3000头。这些山猪基地都是股份制经营管理,都是普通村民、职工、困难户入股建起合作社,每股2000元,基地山猪舍,政府、农场出资兴建。我们科技团也到石碌镇片石村村民山猪养殖基地,村民杨因崖,他成立昌江崖园种养专业合作社,他自己投资350万元,养山猪700头,这户专业户养的山猪也很好,效益很高,山猪育苗中心供30斤小猪苗给农户,养8个月,个体120斤左右,每头1000元价回收,8个月每头养殖成本为500元左右,利润为400至500元每头,回收后公司还要放养2个月再宰杀。我们科技团经多次调研,这种经营方式是成功的,为扶持他们创业,我关工委林芝栋常务副主任、李裕华副主任都纷纷参股,参2股4000元,实际拿几千元支持他们,对山猪基地有什么困难,如反映种苗供应不足,我们都向育苗公司反映,帮他们解决,再如我们建议他们建沼气池,搞沼气发电,沼气沼液供基地外的83亩莲雾果园,搞生态有机循环。我们科技团尽自己可能能帮都帮,他们发自内心说,他们的合作社是科技团帮扶的合作社。昌江还在海南福瑞喜牧业公司。该公司在昌江十月田镇建雪古丽设施热带牧场,我们科技团也去考察调研。该公司与我县5个乡镇447户贫困户签帮扶协议,公司从国外引进400多头体型娇小的娟姗奶牛,让贫困户种牧草、养奶牛、山羊。公司聘海大畜牧专业人员帮公司管理,我们去调研跟基地负责人朱建明说了,他们也同意吸纳我县职业学校毕业生解决就业,现那里建蒙古包,养马搞观光旅游产业。我们从基地负责人朱建明口中得知,基地有新疆畜牧科学院八旬“候鸟”郭志勤、史梅英夫妇进行畜牧南繁试验,摸索经验后,向东南亚地区示范推广。为适应新形势,促进农村实体经济腾飞,我们先后在各乡镇举办传授农业技术讲座,联合青年创业协会,举办创业经验交流会等,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我团共举办培训班、讲座、交流会共218期。

  二、扶持和培养科技致富典型,发挥科技致富典型的带动辐射作用

  我县科技团始终注重发挥科技致富典型的带动辐射作用,扶持和培养典型,让广大青年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从而带动大家依靠科技共同致富。如我县青年农民黎族党员高丁民,他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毕业(两院)回乡创业,种香蕉、种台湾香水菠萝,他先后被评为“县十大农村科技带头人”、“县农村致富能手”、“海南省农村科技带头人”和“海南杰出青年农民”。我们科技团把高丁民、蓝忠、林桂英等青年农民,他们的事迹整理写成文章,登在《海南省农村(农场)青年科技创业奔小康选编》册子里。

  钟季伟昌江昌化大风村人,34岁,党员,他是海南农校畜牧专业毕业。该青年中专毕业回他家乡养鸽创业,现鸽场2个,养鸽2万只,资产500—600万,年利润4—5万元,是昌江远近闻名的养鸽专业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他年轻有为,这次换届选举,被村高票选为村委会主任、村书记。书记、主任一肩挑,当了村干部先瞄准村困难户、贫困户,为帮贫困户脱贫,他给脱贫户搭鸽舍,给鸽苗,每户100对种鸽,供鸽饲料,由于自己有销售渠道,脱贫户养大的鸽他包回收,他的举措得到村广大村民认可。由于他作风正、能力强,经我们老干部推荐,最近被选为镇副镇长。

  最有特色是外出包地和种植,青年农民胡卫国,一个人在外包地种香蕉1千余亩,年利润达300余万元。

  豪猪养殖。养豪猪最出色的代表,青年农民黄秋颖,养50头,养大了自己宰杀拉到市场卖,年收入10万左右。

  我县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王下牙迫村整村搬迁,该村由于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活全靠民政救济。县扶贫开发把该村搬迁到石碌县城较近的叉河附近,该村易名为石碌镇水富村,为强化产业支撑,我科技团带领该村党员群众到汉区参观观摩,扶持养霸王山鸡,养霸王山鸡1.2万只,扶持4家养蜂合作社和编制黎族牛皮凳,每张能卖130—180元,去年接订单3300张,共销售86.8万元。我们又带村干部到养豪猪出色青年农民黄秋颖家参观,扶持8户村民养豪猪40头,除此,还给富余劳动力培训,实现就地就业,使该村搬得出、留得住。

  三、努力为青年农民科技致富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了解农村青年学科技用科技情况,使科技教育活动更有成效。我县科技团组织“五老”在全县青年农民“学科技,奔小康”的活动中,进行专题调研。如管理粗放,选苗不当等问题调研。针对需求,我们组织科技团里的农艺师,整理编写《芒果载培技术》、《圣女果高产栽培技术》、《辣木种植技术》,共打印小册子8.6万册,和最近省科技团捐来的种养小册子,我们无偿送给青年农民。除此,还有海南在全国办有特色的电视夜校里,我们组织村农民观看电视夜校,在夜校学习党的扶贫政策,注意关注扶贫项目内容,使青年农民从中受益启发。总之,我们目的是依靠党和政府强国富民政策,依靠科技让农民更加富裕。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