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定安县

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定安县
创建戒毒康复中心 扩大戒毒巩固成果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体[ ]

  去年,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我县作了《拒毒防毒巩固戒毒成果的实践与探索》的发言,着重介绍了“共筑防毒长城,拒毒品于村外”的岭腰村村委会关工小组,发动退休后散居各地的150位老同志,共同建立起一张从乡村到墟镇到县城到其他市县的防毒监督网络,巩固了“无吸毒、无失学、无刑事犯罪”三无村庄的重大成果。介绍了“抓文明村建设,巩固戒毒成果”的卜效村村委会关工小组,铁腕治毒,严革陋习,并以建设文明生态村为抓手,提升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取得了十年无人复吸,无再新增吸毒人员的重要成果。介绍了“帮助就业创业,戒毒者获新生”的桐树村村委会关工小组,他们以爱心帮扶戒毒者就业创业,解决戒毒者戒而复吸的困境,让其融入社会,重获新生的实践。以上三个村庄走出了三条防毒拒毒的路子,均取得重大的成果。我们定安县关工委向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号召各镇关工委、村关工小组向他们学习,继续扩大防毒拒毒戒毒成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呈现出新的亮点。今天,我再跟大家分享定安县定城镇莫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戒毒康复中心,扩大戒毒巩固成果”的作法与经验。

  莫村社区位于定城镇东郊,是城乡结合部,现已是城中村,在这城不城村不村的地方形成了一个灰色地带,吸毒贩毒活动异常猖厥,莫村社区由此成了定安吸毒贩毒的重灾区,全社区吸毒在册人员81人,其中53人已戒掉毒瘾,21人尚在戒毒所强制戒毒,6人在康复中心接受治疗,1人死亡,加上几年前的两人,全社区共有三人因吸毒过量死亡。血淋淋的现实和毒品泛滥的严峻形势摆在社区领导的面前,为解决吸毒者从戒毒所出来后“戒而复吸”的问题,莫村社区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就是建立戒毒康复中心,以药物治疗和心理劝导帮助戒毒者彻底远离毒品,巩固戒毒成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2013年,莫村社区争取到县禁毒委和镇政府的支持,在本社区建立起戒毒康复中心,中心建立有管理机构,由镇政府聘请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社区干部包片监督监控康复人员按时尿检、治疗。制订各项工作纪律与制度。编制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台账,与戒毒人员签订戒毒(康复)协议,全面纳入规范管理。计有:社区戒毒(康复)决定书、社区戒毒(康复)协议书、尿样检测通知书、告诫书、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违反协议情况报告书、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地点变更审批表、社区(康复)人员执行地点变更的函、中(终)止社区戒毒(康复)情况说明,继续执行社区戒毒(康复)情况说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外出请假审批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外出准假通知书、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尿检、谈话记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期满鉴定书、解除社区戒毒(康复)通知书共14个文本。中心规定每两个月尿检一次,没有复吸,三年期满,就可以解除戒毒即戒毒成功。

  中心成立之初,主要是接收本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康复治疗,治疗手段有两种,一种是药物即免费发放美沙铜,另一种是心理治疗。经过几年的努力,本社区有22人在这里接受治疗,成功地巩固了戒毒成果,他们中有15人被企业录用就业,7人自主创业,都过上了稳定富足的生活。现康复中心有31人,其中今年新增12人,基本上是外村外地人,本社区仅剩6人。

  他们的作法是:

  一是利用莫氏祠堂族规族训进行教育。莫村建村有一千年,其迁琼始祖莫恭万于宋神宗熙宁年间奉檄戍守南疆,从福建带兵渡琼在定安建立千户所,其后十代承袭千户职,在抗击贼寇,保土固疆中涌现了莫公勤、莫宣宝等英雄人物。明清两代莫氏家族就诞生了三位进士、十九位举人、二百多位贡生。可以说是武有赫赫战功、文有俊杰泰斗,是定安的名门望族。“我们有如此辉煌的过去,有如此厚重的文化根基,却有如此多的年青人走上邪道,痛心啊!”莫村社区书记、主任、关工小组组长莫若鑫如此说。为此,他们组织起五老、文化人整理本族先人的历史贡献、读书创业的事迹和教子育人的族规族训全都张挂在祠堂里,每年祭祖的时候来一次全族教育,每学期把小学生带过来进行一次教育,每一位吸毒者从戒毒所出来,都要带到这里接受教育,让他们跪着向先祖忏悔,下决心戒掉毒瘾,不让族人丢脸。

  二是利用血淋淋的事实警示吸毒者。莫村社区有三名吸毒者因吸毒过量死亡。这是血淋淋的教训,是莫氏家族的心疼。村里的五老坐不住了,他们组织起来三两人一组,分别对本自然村本居住区的吸毒者进行监控管理,不让他们溜出自己的眼皮,阻断他们获取毒品的渠道。并时常以这三名死亡者警训他们,吸毒的下场有多惨,能忍过去戒了就是全新的人生。

  三是以创业的例子激励他们。莫环锋是莫村的一位农民,长期吸毒,个子矮小却娶了一位漂亮的妻子,人见人羡慕。但莫环锋的毒瘾让妻子很是失望,为了戒掉毒瘾,夫妻俩到深圳打工,三年时间,莫环锋已经把毒品忘了,夫妻俩便相约回海口打工,离家近点,谁知又有毒友找到他,莫环锋又吸起毒来,妻子一怒之下,离开他独自到上海打工去了。这样对莫环锋打击很大,他的心在流血在煎熬,他逢人就说:“戒毒再难受也比不上老婆走了更难受”。于是,他彻底戒掉了毒品,在舅舅的帮助下,养起了二十头猪,每天一早,他就到各家各户收集泔水,完了又出去找木柴买木柴,回到家又得劈柴生火烧猪食,一天忙得不停。累是累,但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不必东躲西躲躲警察了。莫环锋说:“明年盖起新房子,就把老婆接回来。”莫环锋戒毒创业的事例在村民中反响很大,人们都自觉的把泔水留给他,还时时告诫那些吸毒者学莫环锋的样。康复中心把莫环锋当典型,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要美女、要家庭还是要毒品”,效果很好。31名戒毒(康复)人员除了3名复吸再进戒毒所,6名偶尔尿检呈阳性,其他人尿检没问题,巩固戒毒成果显著。

  莫村社区现有6名戒毒人员在康复中心巩固戒毒,虽然还有人尿检偶尔出现问题,但莫若鑫说:“我们有信心让这6人彻底戒掉毒品,关在戒毒所里的21人,出来后,我们将安排到康复中心,继续巩固戒毒,我们无法做到每一个人都能戒掉毒品,但我们一定会将吸毒人员降至最低,不再增加新的吸毒人员。”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