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定安县

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定安县
家校携手 为孩子入学导航
发布时间:2017-09-22    字体[ ]

  2015年11月20日,教育部发文《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首先要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文中还指出:“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为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了“引领孩子走向成功”全国巡回报告团。这次龙州中心小学邀请到的是关工委课题组研究员:杨秋芳老师。杨老师早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是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应全国各地关工委,团委,各地妇联及教育部门的邀请,做过上千场专题讲座。

  杨老师的讲座生动、深刻,她用大量的案例来启发家长,教育孩子要用现代科学的理念,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教育孩子方法的家长,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1、作为家长要多陪伴孩子;2、经常表扬孩子,好孩子是夸出来的;3、家长多和孩子一起阅读,让孩子爱上读书。只要家长认真的听认真的做,孩子们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我们的父母和老师。

  

  为了一年级的孩子们能顺利衔接,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帮助家长们掌握教育一年级孩子的正确方法;另一方面也为了让家长了解龙州中心小学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及办学特色。龙州中心小学于9月21日下午14:40分召开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出席家长会的有:定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定安县关工委秘书长王文才;龙州中心小学副校长李学深;龙州中心小学政教处主任;龙州中心小学101班班主任王菊老师。

  

  新生家长会活动共有四项内容。

  活动第一项:李学深副校长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活动第二项:王菊老师分享她的教育故事,并和家长分享了她总结的三个关注:

  一、关注新生入学第一个月的情绪

  新生入学需要家长更多的关心、鼓励和帮助,要善于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耐心的倾听孩子的声音。

  (1)家长与老师保持联系,了解孩子在校情况。

  (2)在家也给孩子定家规

  (3)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如家长尽量在孩子写作业时不看电视、打牌或大声的聊天,更不能让孩子边写作业边吃零食、看电视

  二、关注孩子习惯的养成

  1、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1)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

  (2)学会整理书包

  (3)爱惜学习用品

  2、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1)不乱扔垃圾的习惯

  (2)讲文明懂礼貌的习惯

  (3)按时休息,按时吃饭

  三、关注家长对孩子的评价

  小学阶段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是自信心、学习兴趣和责任心将影响孩子的终身发展。因此,给予孩子科学的评价,对树立孩子自信心有很大帮助。

  活动第三项:定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主任讲话

  陈珍主任她关注龙州教育的发展,关注龙州孩子们的成长,她殷切希望家长们能少玩手机、麻将,多陪陪孩子;她的一句身教大于言传让在场的家长朋友受益匪浅。最后陈珍主任对龙州中心小学的发展寄予厚望,她同时也呼吁家长朋友能理解、支持老师的工作,她的一句龙州中心小学是龙州孩子们的希望,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活动第四项:各位家长到一年级教室孩子所在班级,倾听教师介绍班级基本情况,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和老师交流沟通。

  

  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孩子们经历着人生第一次重要的转折。疾速飞走的时间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小学老师的教导和关爱,使他们的心性和情感得到最温暖的历练和滋养。孩子们在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坚强。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家校合力是教育最有效的途径,也是实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最明亮的道路。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