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琼中县

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琼中县
夯实基础 创新实干 开启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08-06    字体[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盘明昌 

    

      2011年以来,在省关工委和县委的关心指导下,琼中县关工委围绕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要求,抢抓机遇、创新思路、真抓实干,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促进了基层关工组织工作的科学发展,激发了各级关工组织的活力。以往基层关工组织不够健全、工作经费不足、工作活力较为疲弱等现象得到了较大改观,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上实现了常态化,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我县近年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指明方向 

  为使三年基层工作年出成效,在2012年初,我们组织5个调研组,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县10个乡镇、农场以及部分村、学校,就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五老”骨干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情况开展调研。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将县关工委存在的“五老”队伍面临着新老交替、后续力量补充不上、各个教育团(组)工作发展不平衡等被动局面,乡镇、学校等基层关工委60%以上的组织濒临瘫痪,80%以上的乡村(社区)尚未成立关工组织,基层关工组织普遍活动经费不足等几项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我们通过学习省委组织部和省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基层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琼组通[2011]201号文)精神和省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后的贯彻意见,形成书面材料,提请县委常委会作专题研究,给我们指明方向,破解难题,开创关工委的新局面。近年来,我县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的工作越发重视,支持力度逐年增强,县委、县政府不但将关工委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部署,还将关工委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县委书记孙喆在常委会上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两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组织部门要切实帮助基层关工组织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财政部门要把乡镇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会后,县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琼中发〔2012〕5号),对关工委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为县关工委开展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二、抓好组织网络、班子队伍、保障机制建设,夯实基层创建基础 

  (一)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抓基层创建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关工委的不懈努力下,我县基层关工组织网络建设越来越健全,服务青少年的领域越来越宽广。全县关工委组织已由2012年以前的33个发展到了目前的159个,其中镇10个、地方农场2个、县机关事业单位3个、学校34个,特别是乡村(社区)关工组织由之前不足20个发展到现在的110个,实现了乡镇、村(社区)、学校关工组织全覆盖。 

  (二)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壮大队伍。2012年县委对县关工委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经过三年多的不断发展,目前县关工委成员36人,其中“五老”21人,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72岁降低到65岁;驻会领导人数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7人。在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有5人兼任各教育团团长,且每个团长都分工负责联系2个乡镇关工委,指导分管关工委工作。调整后的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工作活力明显增加,为全县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并形成常态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2年,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充实镇村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有关事项的通知》(琼中组通字〔2012〕34号),明确了乡镇、农场一级关工委主任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1至2名同级党政退休领导或刚退出领导岗位的在职干部担任,调整后各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平均年龄比原来降低11.3岁。村(社区)均由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兼任关工组长,常务副组长由1名年龄较小、能力强、有威望的“五老”担任。同时建立了“五老”人员信息台帐,每年都有计划地走访刚退休且有威望的老同志,动员他们“出山”、出力,吸收他们参加关工委工作。另一方面,由于关工委工作在社会上有好的影响,以及县关工委的积极发动、热情期盼,当地不少即将退休的领导干部希望退休后能收到关工委抛来的橄榄枝,现任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礼忠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强就希望退下来后能到关工委发挥余热。此外,县关工委还注意扩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由2012年的800人增加到现在的1100人,并吸收43名大学生村官加入村(社区)关工组织,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县关工委每年至少两次对关工委骨干进行办班培训。2014年,县关工委用10天时间分5组到全县10个乡镇、村、学校,对723名基层骨干进行了培训,发放学习资料500多份。培训后,基层“五老”的工作热情和业务素质都大大提高。 

  (三)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抓基层创建工作以来,县关工委的努力争取得到县委、县政府的热切回应,工作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关工委办公室核定财政预算人员编制3名,其中主任1名、科员2名。2014年,在关工委领导的争取下,又设置了1名副科级非领导职务,并通过县就业局给关工委配备了一名专职司机。2015年初,县关工委办公室面积由原来的18平方米增加到50平方米,各教育团都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县委为关工委配备了一辆公务用车,解决了老同志工作出行难问题;财政预算工作经费逐年增加,县关工委工作经费从2011年的2.6万元增加到2013年10万元、2014年16.5万元、再到2015年23.2万元(其中每个乡镇年度财政预算5000元,由县关工委拨付)。镇政府每年支持镇关工委工作经费约2万元。驻会“五老”也有了适当的工作补贴,并享有与在职人员同等标准的出差补助,这极大地激发了老同志的工作热情 

  三、协调建立两个“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随着关工组织的健全和“五老”队伍的壮大,基层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县关工委各方面工作创新开展,在主题教育、帮教帮扶、家庭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协调有关单位切实开展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和县关工委三次联合召开关于开展“三爱”教育联席会议,科学部署、周密安排、明确分工,做到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衔接。在省关工委理论研讨会后,县关工委第一时间向县委分管领导张长丰副书记汇报省理论研讨会精神,并拟订具体实施计划。4月28日举办全县“三爱”主题教育宣传骨干专题培训班,县关工委“五老”上辅导课,3所中学的老师也分别在会上作宣讲,34所学校68名“三爱”宣讲骨干参加培训班。5月11日由县委宣传部、县关工委联合举办“三爱”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县教育局、团县委领导和全县中小学校校长、琼中中学全体师生近4000人参加。截止6月底,我县开展宣讲35场次,受教育的青少年达2.3万多人次,宣讲范围覆盖全县各中小学校,活动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二)协调成立指导城乡青年创业致富领导小组,帮扶城乡青年走创业致富路。针对一些城乡青年文化水平不高、创业缺乏技术、资金、渠道等情况,2014年,县关工委协调县科协等涉农部门联合成立了指导城乡青年创业致富领导小组。利用这个平台,县关工委把各行业离退休的“老科技”和产业能人组织起来,配合有关部门分别就橡胶、槟榔、种桑养蚕、养蜂等特色产业对创业青年进行实用技术服务指导。如:湾岭镇关工委每位科技小组成员与三五个农户结成对子,多次深入地头田间为其提供技术服务和帮助解决难题。在他们的帮扶下,一些村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示范村,一批农村青年走上了科技创业致富的道路。中平镇关工委“五老”给农民传授养蜂技术,打造出上水、南茂等5个养蜂专业村,培育出高连生等养蜂示范户120多户。 

  (三)协调成立家长学校督导小组,促进家长学校平衡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家长学校平衡发展,县关工委多次主动与教育局沟通协调,成立了家长学校督导小组。县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县关工委家教团团长和县妇联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对家长学校办学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在该小组的指导下,目前全县家长学校已逐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有专职老师的家长学校33所。利用开学初、学期末等有利时机,每所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开设1期家长培训班和每年都给新生家长上第一课,目前已办课71期,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师生的欢迎,形成了学校、“五老”、家长互动互进的良好局面。 

  (四)协调建立青少年帮教联席会议制度,对失足青少年进行帮教转化2013年,县关工委联合县公、检、法、教育、司法、团委、妇联等8单位,建立了青少年帮教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公检法等部门汇报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失足青少年开展帮教。如2014年初,县关工委法制团协助县公安局、县教育局走访调查,成功抓获3名贩毒的在校学生。在他们服刑期间,县关工委“五老”跟踪帮教,鼓励其好好改造,使他们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转变。2013年以来,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4名“五老”经常到看守所、村(社区)给7名失足青少年做思想工作,成为引导他们重获新生的“知心人”。此外,2014年以来,县关工委积极发挥“联席会议”这一平台作用,联合县司法局、县教育局等部门深入各中小学校上法制宣传教育课35场,受教育学生1万多人次,发放《青少年法律常识手册》《法律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共6500余册。 

      总的来说,虽然近年来我县关工委工作有了新的提升和发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五老”优势资源,发挥“五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和县委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项安排和部署,开拓创新,勇于争先,努力推动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