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万宁市

当前位置:首页>>市县关工委>>万宁市
万宁市关工委法制宣传教育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体[ ]

  我市关工委坚持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安排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文化教育和法制教育,努力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并以抓活动为载体,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文化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助学助困及大力发展家庭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创了我市关工委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宣传教育
我市关工委高度重视,定期研究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与检查,对工作不到位的要求及时整改,迅速落实。我们一直把加强青少年法制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五五”普法规划,对全我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和安排。为了提高全社会对教育、保护青少年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我市关工委在每年五月的农村法制宣传月,组织我市关工委成员认真宣传保护青少年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求在主要路段、学校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宣讲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以及案例。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立了保护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

  二、开展现场说法。
    一是送法进课堂。协同司法局,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对法制课的计划、课时、教材以及法制副校长的培训、考核都作出了具体要求。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必须到学校上2堂法制课。每年,我市关工委根据当前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与中小学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统一编写青少年法制讲座,下发到各学校,由学校法制辅导员或法制副校长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法制讲座。我市关工委联合市司法局要求各辖区司法所深入各中小学调查走访,对发现的各种出现在学生身上的不良行为,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生的不良行为得到矫正,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以案说法。为了增强教育实效,要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经常组织学生观看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录像,以典型案例、活生生的事例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起到警示人、教育人、启迪人的积极作用。我市关工委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主要立足于学校,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坚持抓好四个结合,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坚持理性教育和感性教育相结合。由于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时期,其理性思维能力比较弱,我们注意借助于形象思维的方法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在规范学生道德行为的基础上提高他们掌握法律知识水平,强化法制观念。此外我们还通过组织撰写读后感和编辑《法制小报》、主题班会、升旗仪式、重大节日庆祝和重要法规颁布周年纪念活动,聘请校外法制教育辅导员到校做报告。

  三是坚持学校教育与部门工作相结合。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坚持做到学校与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开展好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一是邀请司法行政执法人员到学校举行法制讲座;二是争取执法机关的配合,加强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对侵犯学校利益、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人和事进行及时查处;三是与辖区综合治理办公室配合向群众广泛宣传法律,尤其是注重宣传《义务教育法》,保证适龄儿童的学习权利,防止在校生流失。四是整合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各类校外教育活动,优化育人环境。五是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让家长们了解教子方略,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

四是坚持法律启蒙与行为教育相结合。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坚持法律启蒙与行为教育相结合是对青少年进行普法的最有效方法。我们结合学习宣传交通法规,组织小学生走上街头,做“小小民警值勤岗”等活动,这样不仅向社会宣传了法律法规,而且还使青少年从小接受了法律启蒙与行为教育。各学校结合学习《国防法》、《兵役法》,每年都组织高一新生参加军训活动,从而使学生们法律意识不断加强,行为更加规范。

  五是坚持“两法”宣传与实施相结合。为使《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顺利实施,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们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下发了“两法”的学习手册各2000册,编撰并下发了“两法”中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条款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问答。二是组织了各中小学有关人员400余人听取了市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所作的“两法”问题的专题报告。三是在十多所中小学校召开家长会之际,开展了8场咨询活动,所出的法制宣传板报在各咨询点轮流展出,使“两法”的宣传贯彻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氛围,收到较好的效果。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