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8-08-31    字体[ ]

   

【关工要闻】

·省关工委决定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省关工委联合屯昌县关工委召开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省关工委召开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

【领导讲话】

·陈玉益在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陈英豪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朱旭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省司法厅符勉副处长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工作简讯】

省关工委关爱团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琼中县关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讲座

海口、三亚等市县关工委举办“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白沙县关工委举办益智高产栽培技术现场会

陵水县开展“亲切关爱、情温儿童”走访慰问活动

 

 

【关工要闻】

 

省关工委决定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

先进事迹活动

     日前,省关工委下发《关于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号召全省关工委系统广泛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

吴于品同志是海南临高人,193612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屯昌县枫木中学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局长,县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退休后担任屯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7年12月26日,吴于品同志到屯昌枫木镇安排“书香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后,返回县城参加屯昌县关工委工作例会,会上身体不适,返家后胃部大出血,经抢救无效,于2017年12月27日逝世,终年81岁。

决定指出,吴于品同志是用生命践行“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的典型代表,是新时期全省广大“五老”学习的楷模。他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决定要求,要学习吴于品同志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吴于品同志入党57年来,始终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始终把青少年利益放在首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如生命。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广大“五老”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服务的爱党爱国情怀。吴于品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学习吴于品同志忠诚敬业、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吴于品同志一退休就参加关工委工作,曾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省教育厅、团省委授予的“海南省星星火炬奖章”。他所在屯昌县关工委先后获得全省、全国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都离不开吴于品同志对工作的孜孜以求,认真负责。多年来,他立足岗位、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余热,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在他身上,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五老”队伍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向吴于品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他倾心关爱后代、甘于奉献的大爱胸怀。

决定强调,当前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海南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学习弘扬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五老”践行“五老”精神,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继续谱写新时代海南关心下一代事业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关工委系统和广大“五老”要以吴于品同志为榜样,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掀起学习宣传“最美五老”、践行“五老”精神的热潮,以实际行动助推海南经济特区建设。

                                                                             (省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联合屯昌关工委召开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为推动全省关工委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5月31日上午省关工委联合屯昌县关工委召开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追思和铭记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号召以吴于品同志为榜样,弘扬“五老”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屯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文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议文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屯昌县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及吴于品同志亲属参加座谈会陈英豪主持会议。

吴于品同志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生前长期从事教育事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义无反顾地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如生命,始终把青少年利益放在首位,开展了“家教家风”、“新生家长第一课”等一系列工作。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曾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2017年12月27日因病去世。

座谈上,陈玉益要求,学习吴于品同志,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下一代的成长成才,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添砖加瓦;就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新途径,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田志强强调,全县上下要学习好和发扬好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精神。一要学习吴于品同志坚定信念、奋斗终身的精神;二要学习吴于品同志对党忠诚、牢记宗旨的精神;三要学习吴于品同志深入基层、实事求是的精神;四要学习吴于品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吴于品同志为榜样,激励全县干部振奋精神,扎实苦干,落实好习总书记“4·13”讲话精神,加快发展,补足短板,让屯昌人民生活更美好。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激励和教育下一代,培育感恩精神,把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成俊宣读《关于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与会同志围绕吴于品同志生前的先进事迹、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为人处事、家风家教等方面畅谈自己看法,追思和学习吴于品同志的宝贵精神。

会前,陈玉益等省关工委领导在田志强、文榛等县委领导的陪同下,到吴于品同志家中慰问其家属。

 

 (省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

 

522日至23日,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研究我省各级关工委“五老”如何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禁毒宣传教育和参与社会治理等问题。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朱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陈修演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和省公安厅禁毒办的同志,省关工委法制团成员,各市县区关工委主管法制教育工作的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约50人。

朱旭在讲话中肯定了各市县关工委近年来在法制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关工委加深对法制教育问题认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使法治思想不断深入人心,使其成为自觉的行动;要认清我省目前的禁毒形势,积极参与我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同时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社会治理。最后他还强调了近期各级关工委在法制教育方面的主要任务。

陈英豪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都要认识到在青少年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主动参与全省“三年禁毒大会战”,为建设无毒岛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第十二条,扎实开展好法制教育工作,以中小学校为立足点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的普法工作,帮助青少年学法、懂法。

陈修演最后指出,这次会议开的很充实,很成功,会上学习了上级的有关文件,通报了工作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同志,特别是主抓法制宣传教育的同志,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培养一批懂法、尊法、守法的青少年,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撑起一片晴朗的法制天空。

海口、三亚、儋州等市县区关工委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省关工委办公室)

 

【领导讲话】

在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5月31日)

陈玉益

 

召开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这既是省关工委和屯昌县委、县关工委对吴于品同志的追思和褒奖,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五老”精神,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学习吴于品同志,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下一代的成长成才,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就是不忘党的根本宗旨。吴于品同志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义无反顾地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如蜡烛一样继续燃烧自己。多年来,他视关心下一代事业如生命,始终把青少年利益放在首位,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  

26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28900多名“五老”活跃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成为一支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不可或缺的队伍。多年来,广大“五老”同志坚持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深厚的感情关怀青少年,用丰富的知识武装青少年,慷慨无私地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很好地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展示了广大老同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不懈追求和“身不在位心忧国”的使命意识,彰显了广大老同志“常怀忧患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像吴于品同志这样的典型,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和赞誉。今天我们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进一步营造一个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广大“五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讲话,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二、学习吴于品同志,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添砖加瓦

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方针。吴于品同志担任屯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在全县开展文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倡议,目的是通过家教家风教育,提高农民的道德素养,自觉摒弃歪风陋习,将优良家教家风转化为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屯昌农村精神面貌大大改观,“麻将媳妇”成为致富能手,“烂仔村”成为文明村。这一根本性变化,凝聚着吴于品同志和屯昌县广大“五老”的一份心血和汗水。

当前海南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同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向全世界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一个多月来,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强化学习,细化分解任务、制订方案、落实责任。5月13日,省委召开七届四次全会,出台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决定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等重要文件。5月20日,省委召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播电视电话推进会,号召全省齐动员,大家齐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打下良好基础。全省上下都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拼搏精神,抢抓机遇,埋头苦干。

广大“五老”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亲历者,参与者。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发扬老同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象吴于品同志那样,立足岗位,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余热,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添砖加瓦。当前特别要着力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建设海南经济特区的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积极开展各项关爱帮扶活动。特别是新的入学季即将到来,各地关工委要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做大做强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大力开展教育扶贫,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三是要落实好“三个十”“三个万”行动计划,特别是组织“五老”中科技工作者,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培训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青年农民,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建立“科技扶贫示范基地”,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三、学习吴于品同志,就是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新途径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紧紧把握新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在这方面,吴于品同志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0年,吴于品同志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的设想,得到了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个学校的大力支持。“新生家长第一课”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理念,关注孩子深层次的学习生活,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的每一步,解决了孩子教育的一大难题。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的充分肯定,成为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

要做到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首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强化“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政治担当,增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要求的能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的本领,创造性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其次要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各级关工委要把调查研究与转变作风、推动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需求,每年抓住几个青少年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要大力总结推广党建带关建的经验,这是中国关工委特别强调的。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后继有人,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期许。有一位诗人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也希望广大关工委的“五老”,既然我们已经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就当风雨兼程,为了下一代的成长成才,贡献出自己的余热。

 

在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8年5月23日)

陈英豪

 

一、要进一步认识在青少年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

在青少年中开展法制教育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修订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第十二条规定,各级关工委要努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完善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体系建设,推动出台、实施有关青少年发展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划,从源头上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要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引导他们提升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坚持预防为主,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服务工作;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组织五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工作,发挥在心理服务、社区治理、文化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作用,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法制教育工作是各级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关工委“五老”都要积极主动的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优化青少年成长社会环境而努力。

二、要继续积极主动参与全省“三年禁毒大会战”,为建设无毒岛作出贡献

中关工委颁发的工作规则规定,关工委要坚持“急党政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全省三年禁毒大会战是省委省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领导之所急,各级关工委一定要积极主动参与这项工作,把禁毒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之一,按照省里统一部署,配合有关单位,打好禁毒大会战。希望同志们按照朱旭同志提出的“四点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抓住重点,认真贯彻落实。

三、进一步坚持不懈的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法制宣传教育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重要途径,也是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措施。多年来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用心、用情对青少年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从源头上维护青少年权益,从根本上防止青少年犯罪,这是功德无量的事业。从各市县关工委同志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我们的法制宣传教育还是广泛的,是深入人心的,是卓有成效的,是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和群众认可和赞扬的。全省各级关工委在法制宣传教育方法上也有很多创新,主要有这些特点:一是各级关工委组织都很重视法制宣传工作,重视参与全省三年禁毒大会战工作;二是各级关工委都结合实际开展法制宣传,形式多种多样,注重取得实效;三是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教育好广大青少年;四是密切同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其中省禁毒办从2014年以来,每年都从禁毒经费里划拨10万元用于省关工委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各市县(单位)关工委组织要坚持“有为才有位”,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更好的参与禁毒三年大会战提几点希望:

一是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第十二条为依据,扎实开展好法制教育工作;二是以青少年这个群体为我们的主要工作对象开展好法制教育工作;三是以中小学校为立足点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法制教育工作;四是以引导青少年学习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首要任务,重点是在青少年中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帮助他们学法、懂法。五是要运用新媒体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目前我们全省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正以空前的热情,“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12号文件,围绕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历史使命,开展百万人才进海南、百日大招商等重大活动,形势大好,鼓舞人心。我们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无私奉献,做好今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完成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新的贡献。

 

 

在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8年5月22日)

朱旭

近年来,各级关工委法制教育团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做了不少事,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但距离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我们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  加深对法制教育问题认识

依法治国事关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2016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灵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各方面工作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还存在不小差距,有的法规和政策价值导向不鲜明,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保障不够有力;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不符的现象;部分社会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全民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提高等。我们还要从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制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发挥法制的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5月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强调,要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确保各项立法导向更加鲜明、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在法制教育中要使青少年懂得守住法律底线。法制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明确告知人们,国家希望社会成员做什么而不能做什么,哪些行为是允许并受到保护的,哪些行为是禁止并将受到惩罚的,并要求所有社会成员必须遵守这些行为规则。我们对青少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目的就在于此,就是想方设法把法制思想根植于青少年心中,使他们成为尊法、守法的模范。尊法、守法不是选择题。遵纪守法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众所周知,法律是一种权威,人们需要它来生活;法律是一扁屏障,保障全社会所有人能够安居乐业;法律更是一条粗大的铁链,它紧紧地绑住违法犯罪分子,让他们无法在这个社会中胡作乱为。要想法律发挥应有的作用,首先需要的是每一位公民从自己做起,坚决尊法、守法,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守住法制底线。要做到这一点,还要大量开展宣传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使法制思想不断深入人心,并使其成为自觉的行动。

二、认清毒品形势,积极参与禁毒三年大会战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禁毒工作。2014年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2015年8月18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宣部、教育部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规划(2016—2018)》,决定全面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以10岁至25岁的青少年为重点、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构建完善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使青少年禁毒意识明显增强,新滋生吸毒人数明显下降。2015年8月21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又发出通知,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决定在秋季开学后,在全国组织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一堂禁毒课、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开展一次主题班会”。2015年以来,国家禁毒委员会还制定了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五年规划,部署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实施“8.31”工程,既是有效减少毒品需求、促进禁毒形势好转的战略举措,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的具体措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工作规律、谋划总体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努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省高度重视涉毒问题的治理。2016年11月我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得来,是省委、省政府抓“八严”禁毒工作的结果,也是有关部门辛勤劳动的结果。我们要通过这次座谈会,交流各市县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开拓新的禁毒宣传教育形式、新的方法,研究如何更好地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如何参与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创建无毒校园、无毒社区,零犯罪校园、零犯罪社区做出新的贡献。

三、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而且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新的部署。报告中还提到社会治理体系涵盖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四大体系,这四大体系彼此有明确的分工与管辖,但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形成相辅相承的耦合格局。我们要深入研究,在这些工作中,我们能配合职能部门再做些什么工作,并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不断推广,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做出力所及的贡献。

四、今年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要抓的几件事

一是在保亭、乐东、白沙、琼中、海口市龙华区放映禁毒电影,这样我们自2014年开展禁毒电影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以来,实现了全覆盖;二是上半年在澄迈县、定安县、屯昌县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下半年再选几个市县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活动,“6.26”前几天,准备在定安县城南中学开展现场禁毒知识问答活动;三是在三亚市、临高县、乐东县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四是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发现开展法制教育的典型,不断总结经验推广,促进法制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在全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8年5月22日)

司法厅宣教处副处长符勉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当前,海南正处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之中,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谋划和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省司法厅、省普治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傅政华部长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宣部、中组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增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确保新一轮改革开放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推进。

海南省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4月6日上午,省委刘赐贵书记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时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加快推进法治海南建设。近期,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

省司法厅、省普治办积极协调指导各市县司法局、普治办针对青少年学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知识进学校、进课堂,使青少年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通过宪法晨读、法治讲座、宪法主题座谈会、班会队会团会、演讲比赛、模拟法庭、文艺表演等实践活动,开展情景式教育,增强青少年宪法体验,引导青少年从小学习宪法、尊崇宪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宣部等6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结合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采取以下八措施,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一全面实行普法责任制。贯彻实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和地方民俗节日等节点契机,协调指导我省各级国家机关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二开展宪法巡回专题讲座活动。组织省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学专家学者,围绕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基本内容、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等,在全省各市县组织开展宪法巡回专题讲座活动,不断增强国家公职人员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持续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活动。更新演出目,将宪法知识融入演出之中,开设宪法知识互动环节,组织开展2018年法治文艺进校园全巡演活动,加强情景式教育,使青少年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 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充分运用网站、电视传媒在全省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学习宪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扩大宪法宣传教育的力。五开展宪法琼剧进村居巡演活动。将宪法知识融入地方传统文化之中,借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琼剧表演形式组织开展宪法琼剧进村居巡演活动,融法于戏,寓教于乐,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六开展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通过召开宪法学习座谈会、举办宪法宣誓、开展宪法法律咨询等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好我省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宪法权威、领悟宪法精神的良好氛围。七积极运用媒体开展宪法宣传。借助新媒体方便快捷受众广的优势,积极运用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推送宪法宣传教育内容,播放学习宣传宪法的微视频、动漫、公益广告等,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向网络延伸。八是编印宪法宣传资料。组织编印宪法“口袋书”、宪法挂图等宣传资料,发放至全省各个社区、农村以及高铁、公交、港口等交通枢纽,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网络。     

 

【工作简讯】

关工委关爱团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5月24日下午,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爱团团长韩美,省关工委关爱基金会监事长、关爱团副团长林万里,省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省老年大学书画学会会长唐惠军,书画家蔡凯玲及志愿者代表来到乐东县大安中学开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冯家宁致辞并为学校赠送多功能打印机1台,林万里副团长为学校赠送图书300册,唐惠军副团长致辞并与蔡凯玲老师一起为学校赠送书画作品6幅。在韩美团长的组织领导下,活动团队分别开展了3场内容丰富、形式不同的活动分别是韩美团长主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兴趣课,唐惠军副团长、蔡凯玲老师主讲的书画活动,林万里副团长主讲的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摄影兴趣活动。

该校校长、老师们认为,用这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思想教育、文化知识于兴趣之中,成效明显,值得推广。对这种“关工+社工+义工”的关爱工作模式,大为赞赏。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师生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精神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省关工委关爱团)

 

琼中县关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讲座

 

5月31日,琼中关工委在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讲座,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邢诒孔受邀出席作专题报告。

讲座中,邢诒孔以“红船精神”为开篇,结合母瑞山革命、琼中女足教练肖山等海南故事,绘声绘色的讲解了各个时代的革命精神,深刻的诠释了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他鼓励学生们要珍惜光阴,努力学习,向先辈学习,向当代先进学习,不辜负习总书记寄予的厚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要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琼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许达钟及琼中县各乡镇关工委、县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各学校分管领导、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师生共400多人聆听讲座。

 

(琼中县关工委)

 

海口、三亚等市县关工委举办“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5月25日至30日,海口市龙华区、三亚市、文昌市、琼海市、临高县、定安县等市县关工委联合当地教育局、共青团委、妇女联合会等部门举办“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

此次朗读、演讲比赛,旨在引导青少年积极读书,增长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成为有理想、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关工委举办益智高产栽培技术现场会

 

白沙县关工委会同县农科所,于525日上午,在阜龙乡文头村举办益智高产栽培技术现场会。县关工委主任董元培、常务副主任陈德基等驻会的各位成员和金波乡、阜龙乡、元门乡等乡镇关工委的成员、益智种植户,以及县农业局。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有关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现场会组织参会人员实地察看施用和未施用生物叶面肥两类益智苗木的长势,和从两类树上采摘的生果的数量、品相,通过对比,让大家真切地看到施用生物叶面肥这种新技术的好处。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科技教育团团长林世欣在现场会上讲了简短的讲座,他指出,白沙县种植益智面积已达5万多亩,已成为全县农业的新兴产业,当前需要解决推广新技术,提高收益问题。施用生物叶面肥技术的实践证明,它可增产60%左右,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值得重视予以推广林世欣希望全县各乡镇关工委,努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尽力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更好地助推贫攻坚行动。

据悉,县关工委今年以来已在乡村举办了五期科技培训班,共培训270人次,年内还计划举办8期科技培训班,培训350人次,力争达到或超过省关工委的要求。

 

                                                                                       白沙县关工委  符云汉

                   

 

陵水县开展“亲切关爱、情温儿童”走访慰问活动

                                     

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节日,陵水县关工委于529日至31日在全县开展“亲切关爱、情温儿童”走访慰问活动。

为办好此次活动,县关工委精心准备、部署周密,提前一个月制定方案,并召集各乡镇关工委负责同志商议部署,积极筹措资金。由于覆盖面广,慰问对象较多,为了不漏掉一个留守、失依、困境儿童,实现精准慰问,县关工委组织“五老”调研组,开展为期15天的调查统计,共统计留守、失依、困境等儿童1438人。结合筹措资金、慰问对象家庭情况等实际,本次慰问活动以两种形式进行,一是以乡镇举行慰问活动仪式,集中慰问;二是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上门逐一慰问。县委书记麦正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振斌等领导参加慰问活动,给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上一份爱心和“六一”节日的祝福。

据统计全县开展这次慰问活动慰问儿童共899人,送上慰问金415300元及一批慰问品。

 

 

             (陵水县关工委)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