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国家关工委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国家关工委文件
关于贯彻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五老”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2-25    字体[ ]
中关工委〔2009〕4 号
关于贯彻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五老”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最近,中办、国办下发了《 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 ,2 月20 日至21 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专门召开了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很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这次会议作了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作了总结讲话。这次会议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为了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以下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网吧监督,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紧迫性、重要性。要组织关工委的领导成员和“五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办、国办《 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和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对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要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实现亿万家庭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作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各级关工委要紧密结合实际,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办、国办文件明确提出了“五老”志愿者监督网吧的任务和关工委的责任,这是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高度重视、信任和支持,也是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我们一定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增强做好义务网吧监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关工委要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对前一阶段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工作进行一次研究和梳理,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把中办、国办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把加强“五老”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抓紧抓好,讲求实效,不断创新,多干实事。
       二、要继续抓好调查研究,加强对不良网吧的跟踪调研和动态监督。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个长期的任务。各地关工委要继续加强调研工作。通过调研,对本地区网吧情况和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做到心中有数。要学习推广广东省关工委反复深入调查研究的经验,针对网吧中存在问题和对未成年人不良影响,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要继续加强对不良网吧的动态监督,研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确定网吧监督的重点。在调查研究中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了解情况与解剖典型相结合,发现先进典型与宣传先进典型相结合,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尽量将一些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三、要进一步推进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建设。未成年人进入不良网吧,喜爱不良文化产品,表面上看是未成年人问题,实质上是家长的问题,是成年人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关工委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一起办好家长学校,向家长传授网络知识,提高家长素质,使他们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沉迷网吧的危害及家长肩负的责任。要积极配合学校,对未成年人进行正确认识网络的教育,使他们充分了解互联网是“双刃剑”,要趋利避害,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关工委老同志要主动与文化、教育、公安、通讯管理等部门配合,形成在政府领导和文明委的协调下,齐抓共管的监督体制,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共同携手解决不良网吧对未成年人的危害问题。
       四、要做到有堵有疏,在治理和堵塞不良网吧对未成年人不良影响的同时,下功夫做好教育疏导工作。要充分发挥健康网络对未成年人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积极作用。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吧业主的教育和培训,端正经营思想,遵守国家法规,抵制不良信息的传播。根据各地关工委经验,要努力与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建设更多的“校外辅导站”、“英雄中队”、“两代人活动室”、“四点半学校”、“绿色网吧”、“网络课堂”、“社区阅览室”、“农村书屋”、“中华魂”读书活动、“课外实践基地”、“留守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水平,使孩子们乐于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增强知识的活动,使这些场所对未成年人有更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加大对“网瘾青少年”、“问题青少年”的关心和救助的力度,继续开展“一帮一”、“一对一”活动。把疏导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五、加强“五老”监督员队伍建设。要学习推广江苏关工委经验,根据“五老”实际情况,重视对网吧志愿监督人员的聘任和培训,及时调整与充实网吧志愿监督员队伍,动员大批的“五老”参加到这项工作中来,力争每个网吧都有“五老”志愿者监督员。出任义务网吧监督员的“五老”志愿者都必须经过培训,学习网络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后,由文化、关工委等有关部门联合颁发证书,持证上岗。“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要起到宣传员、信息员、巡察员、监督员作用。要建立健全“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工作的表彰奖励机制,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及时表彰先进,推广典型,宣传典型,增强“五老”网吧监督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提高网吧的监督水平。要制定和健全义务监督制度,明确监督的内容、方式以及与执法部门联系、沟通的渠道,建立起“五老”网吧监督的长效机制。对“五老”的积极性要保护好,既要关心他们的工作,也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要积极为他们发挥优势,做好网吧监督工作创造条件。
       六、加强主旋律教育,从根本上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以庆祝建国60 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讲师团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60 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 年来光辉历程、成功经验和伟大成就,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奥运精神、航天精神,开展各种学英雄、学先进的活动,使宣传教育真正贴近实际,贴近未成年人,贴近生活,真正做到入耳、入心、入脑,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把个人理想、信念、追求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中去,落实到自己的活动中去。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对不良网吧和不良网络信息的辨别力、抵抗力,增强抵制不良文化影响的自觉性。
       七、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地关工委要在各地文明办的统一协调下,积极配合文化、工商、教育、公安、信息通讯、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及时与他们沟通“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时沟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情况,共同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奋发向上的社会氛围。以上几点意见,请你们研究讨论后,将贯彻落实的安排于3 月20 日前报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