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国家关工委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国家关工委文件
关于发挥“五老”优势,认真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2-25    字体[ ]

中关工委〔2009〕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3月31日,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关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央宣传部于4月15日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刘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各地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认真宣传,认真贯彻,认真落实。
       一、要深刻认识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对于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时期,朝气蓬勃,富有热情,但也容易受各种思潮的影响,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对他们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各地关工委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今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的多次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云山同志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战略意义,将它作为今年全年工作的重点,扎扎实实抓紧、抓好、抓实。
       二、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各地关工委要认真贯彻中央宣传部提出的,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要在热爱中国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重大历史意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周年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五好”时代主旋律、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使广大青少年从中受到启示,深刻理解和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这是理解爱国主义的历史基点。各地关工委必须紧紧地把握住,贯彻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的全过程。
       三、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面对面的宣讲活动。中央宣传部在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意见中提出:“要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到群众中特别是青少年中,宣讲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这是对关工委和“五老”的信任和重视。也是对关工委和“五老”提出的重要任务。各地关工委一定要抓紧贯彻落实。要主动与宣传部门进行联系,认真动员和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的各项活动中去,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践行,为青少年作榜样。广大“五老”亲身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在实践中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高尚的思想品德,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操,他们的人格魅力,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各地关工委的“五老”讲师团、宣讲团、演讲团以及关爱工作团的作用,要按照各地党委的部署,组织他们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走到青少年中间去,宣讲国情、国史、党史、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开放史,使爱国主义精神深深融入青少年思想意识和精神世界,引导他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实际行动。
       四、宣传教育要有针对性、生动性,形式多样,注意实效。当代青少年处于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环境中,思想比较活跃,有的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也有一些疑虑和困惑。因此,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定要认真分析处于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不同环境中青少年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帮助他们释疑解惑,特别要关注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教育,尽最大努力扩大覆盖面;要讲求实效,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用他们身边的事实说话,注意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要形式多样,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发挥各种活动阵地的作用,要抓住重大节日,广泛开展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文艺表演、书画展览、座谈交流、参观展览、绿色网络、英雄中队、校外辅导站、红色旅游等青少年乐于参与的各种活动,让“五老”与青少年一起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事例,忆昨天,颂今天,谈未来,老少共论祖国新貌,共唱祖国赞歌,共享祖国喜悦,共议祖国未来。在开展活动中要注意调动青少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教育的过程成为他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五、大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典型的活动。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具有很强的榜样示范作用。中央宣传部要求结合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要集中推出一批共和国建设者先进典型,要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各地关工委要组织好青少年向先辈学习、向先进学习。同时,还要注意与学习他们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在青少年中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发扬传统,昂扬向上的浓厚气氛,不断把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使爱国主义真正成为青少年健康成才、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各地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情况、经验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贯彻情况,请一并向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及时报告。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