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国家关工委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国家关工委文件
中关工委〔2018〕1 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杨志海同志总结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 ]

  中关工委〔2018〕1 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杨志海同志总结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

  现将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和杨志海同志总结讲话印发。请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1 月 3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7年12月27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2017年的主要工作,对2018年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下面,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成效显著

  一年来,各级关工委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向深入,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一)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工作热情

  各级关工委怀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着追求,对青少年的无私关爱,以创造优异成绩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特别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认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到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是完全正确的。学习中,大家回顾五年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不仅受到了鼓舞和激励,而且从中进一步把握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要求和基本遵循。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关心下一代事业同全国形势一样,呈现出勃勃生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各级关工委立即组织传达,召开座谈会、视频会、报告会,举办学习班、培训班,在关工委系统报刊和网站上开设专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骨干和道德模范、最美五老、先进工作者等优秀典型,组成宣讲团、关爱团、讲师团,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很多关工委领导带头宣讲,湖北省有2.8万名五老参与宣讲活动。通过学习,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二)党史国史教育富有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党史国史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论述,我们充分运用迎接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等时机,强化分类指导,全方位推进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融入中小学德育,深入开展以“辉煌与梦想”为主题的中华魂读书活动,组织五老向中小学生讲述党史国史故事,发掘整理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典型事迹、党史军史遗存,为学校提供富有地域特色的乡土教材;吉林省关工委指导大学生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教育系统关工委重视发挥大学老教师、老专家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并邀请院士和工匠大师们进院校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鼓励他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矢志报国。在不少民族地区,把党史国史教育融入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延边州等关工委推动各族青少年互交感情、互学文化、互帮关爱、互传技术、互建和谐、互谋发展,内蒙古兴安盟“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经验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场会上得到了推广。在许多企业,通过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工把个人成才梦想融入企业梦、中国梦。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全国铁路关工委把党史国史教育推进到更多油田、车间、车站等基层单位。各地推动建立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微博,以及《抗战那些事儿》动画片、微电影、微作文等,在青少年中唱响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

  (三)青少年道德实践养成活动效果显著

  我们在深化主题教育的同时,着力抓了良好思想道德的实践养成,使青少年做到知行统一。为发挥家庭教育对实践养成的基础性培养作用,有的成立了家教报告团和大讲堂,举办“家长节”活动;有的开展了“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家书抵万金”“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等活动;有的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推动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河北省关工委积极推动中小学家长学校的普及和规范化建设,实现了课堂、电视、广播和微信全覆盖。各地重视发挥城乡社区的育人作用,利用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假日学校等校外教育阵地开展实践活动。天津新建了200个“五爱”社区青少年教育基地,教育部关工委在26个省(区市)设立了社区联系点。各地积极为青少年接受教育、丰富经历、锤炼品质搭建平台。河南、江西、山西、湖南等地举办了弘扬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绿色发展理念的道德实践活动;辽宁、浙江、广西、青海等地开展了爱心公益、环境保护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北京、上海、海南、陕西等很多地方开展了科普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这些益德益智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乐观向上、崇德向善、诚信友善、崇尚科学,在他们心中播撒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种子。

  (四)农村青年脱贫帮扶更加务实精准

  我们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大局,聚焦特色产业脱贫和发展教育脱贫,进一步深化了“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各级关工委普遍组织五老与农村贫困青年结对挂钩,手把手地传帮带,指导发展种养殖以及刺绣、石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项目,扶持建立科技培训基地、科技示范基地,领办并支持创办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产业化、市场化的方式带动农村贫困青年脱贫。福建、广东、重庆、甘肃等省市关工委精准实施农村青年培训项目,有的还纳入了全省民生实事和示范培训计划。中国关工委新建了6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为全国36所基地学校培训了骨干教师;实施学前教育培训计划,为西部贫困地区培训了1500多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在30个省举办“中华大家园”活动,促进了部分城市青少年文化教育机构对贫困县的对口帮扶;与北方智扬教育科技集团实施了“千人圆梦计划”,为贫困青少年提供了免费就业培训。这些精准的帮扶措施,为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黑龙江省各级关工委组织8000多名五老参与扶贫,帮助1.6万名农村贫困青年脱贫,其中部分农村青年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五)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帮教工作成绩突出

  我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探索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途径。中国关工委与中央综治办、司法部联合举办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织4.4万名五老担任法治宣讲员、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教育。积极推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有的参与“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村屯)”等创建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有的组织五老参与网吧义务监督、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宁夏关工委推动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了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江苏南通市关工委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普遍建立了崇德少年法学苑。为推进失足青少年社会化帮教体系建设,中国关工委与联合国儿基会实施了“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心理行为教育矫正”项目。云南省129个县(市区)实施了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有的参与建设青少年观护基地,组织五老担任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员,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帮教失足青少年。五老既从思想上帮教,又从生活、就业、婚姻、家庭多方面给予关怀,帮助失足青少年树立生活信心,重新回归社会。一些地方经五老帮教的失足青少年转好率达到60%。

  (六)农村留守和困境等儿童关爱帮扶扎实推进

  以亲情关怀不失爱、合力保障不失管、扶贫扶智不失学、立德树人不失志为目标,认真落实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职责任务。针对留守儿童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的缺失,发动五老与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结对关爱、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安徽、江西省关工委发动近29万名五老与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加强日常联系、提供生活帮助、给予亲情抚慰。贵州省关工委利用农民工返乡时机大规模培训留守儿童家长和代理家长,帮助他们履行监护责任。很多地方积极促进改善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中小学教学条件,甘肃等省推动建立了“校园开心农场”“爱心书屋”等学习场所。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校外活动有地方、有所学、有所玩、有人管,一些地方筹资举办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关爱之家等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阵地。还有一些地方建立了网上心理咨询室(咨询所),开通了青少年服务(心理)热线。今年以来,各级关工委利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网络微公益等服务平台筹集8.8亿元,为113万名贫困青少年提供了助学助困服务,为4000多名脑瘫、先天性心脏病、脊柱侧凸等患病儿童提供了免费医疗救助。其中,四川省各级关工委筹集资金1.3亿元,对32万名孤儿和困境儿童进行救助关爱,实现了“救助一人、帮扶一家”。

  (七)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进展

  积极推动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将关爱、教育、服务青少年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建带关建格局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各地认真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一些地方建立健全了关工委与工商局、工商联等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凡建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基本都建立了关工委;有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合资、外资企业也组建了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民营企业及其青年职工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贯彻落实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30个民族自治州和内蒙、宁夏、广西、新疆、西藏自治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有的地区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组建率达到93%以上,山东省、市和80%的县级老年大学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组建率从60%提高到80%以上。“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带动提升了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整体水平。江苏省700多个县镇关工委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76%的社区(村)关工委达到“五好”创建要求。

  我们还成功开展第十四届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第五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成功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加强了两岸青少年交流,促进了两岸一家亲。

  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关怀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共同努力的结果。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五老精神。今年,关工委系统有五老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还有5名老同志和9个基层单位被评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的广大五老、各级关工委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不足,2017年任务有的还没有落实,对基层经验总结得还不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关工委的组织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方式和手段有待创新,基层活力有待提升。对此,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次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和主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的贡献。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8个明确”上来。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结合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和今后工作部署,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等基本问题,确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坐标,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踏上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重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即: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明确了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明确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使命任务;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重点;提出增强党的群众工作本领,强调要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明确了弘扬五老精神的工作要求,强调党委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要发挥好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作用,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是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科学分析研判关心下一代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中心工作助力。二是自上而下组织好学习培训。面向各级关工委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中国关工委将举办省区市关工委主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各级关工委也要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培训要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成果。三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要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见效。

  三、切实做好2018年的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提出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注重实效,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为满足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求,把他们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一)全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近年来,各地关工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入贯彻中国关工委在山东淄博召开的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很多青少年通过学习党史国史,加深了对红色基因的理解,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我们也从中进一步深切认识到,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社会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迫切需要他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从我们党艰难卓绝斗争的历史中传承和发扬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进入新的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大又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为贯彻中央的要求,我们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在教育活动中,我们要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革命、建设、改革这“三件大事”和“三次历史性转变”,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我们党怎样领导人民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怎样运用强大精神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从而坚定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二是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用党领导人民熔铸锻造的伟大精神教育青少年,学习了解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时期的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等。进而深刻认识和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思想内核,尤其是理想信念这个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三是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用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集中体现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使他们懂得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总是根据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的要求,焕发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气象,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从而自觉地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重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从青少年实际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使青少年切实感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地方和家乡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当代共产党人赋予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教育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应有贡献。

  (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在社会治理体制中发挥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作用,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各级关工委要在完善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上发挥促进作用,参与监督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认真研究并推动解决青少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巩固和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成果,注重实践体验,倡导参与互动,推动落实法制副校长制度,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进校园、进社区(村屯)、进企业,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抵制毒品以及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要着眼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法治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疏导、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保护等为重点,在学校和社区(村屯)广泛开展“青少年零犯罪”创建活动,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使创建活动融入中央综治委预青组开展的“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工作,综治、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的“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建设,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相衔接。继续做好帮教转化不良行为青少年、帮助闲散青少年群体就学就业、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工作。高度重视校园暴力频发、侵害幼童犯罪等青少年权益保护领域出现的问题,积极配合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工作,适应互联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业态的新形势,创新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方式,推动营造清朗的青少年网络环境,教育引导青少年在享有网络权益中安全上网,使之成为促进他们成长成才的好途径。

  (三)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中国关工委决定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用2-3年的时间集中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帮助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为困难青少年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帮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

  “十”,就是培育1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坚持“精准帮扶”,认真实施“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等关爱帮扶项目,培育更多叫得响、推得开、影响力较大,能够有效发挥关工委参谋助手作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基金)公益平台作用、老同志指导监督作用和社会资金杠杆作用的帮扶品牌,精准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百”,就是培育100个全国示范儿童之家。近年来关工委老同志们为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而推动建立了一批儿童之家,积极配合了国家建设城乡社区儿童之家的总体部署,深化了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关爱工作。开展示范儿童之家建设,就是要把儿童之家建设作为平台,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向深入。示范之家要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稳定的五老服务队伍,有代理家长、结对帮扶等五老联系机制,有课业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熟悉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力量参与儿童之家建设,并对留守儿童家长及代理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增强服务的专业性、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关爱服务水平。

  “千”,就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培养1000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要助力脱贫攻坚,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协同相关部门抓好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工作,指导他们办好合作社、特色生产基地、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好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以这1000名农村青年人才为“种子”,带动广大农村贫困青年共同脱贫致富。

  “万”,就是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适应“互联网+公益”的新形势,依托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基金),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和政府采购项目,协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力量,共同搭建关心下一代公益合作平台,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公益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增进青少年福祉。

  以“十百千万”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五老关爱工程,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地关工委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将要下发的通知,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安排、抓好落实,形成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关爱帮扶工作格局。

  (四)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也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树立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带关建为原则,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把基层关工委建设得更强更实更优,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巩固扩大社区(村屯)关工委,推动关工委进一步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院校和建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延伸,鼓励社区(村屯)与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关工委(关工小组)组建联合关工委,合力举办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关爱驿站等城乡社区关爱教育阵地,形成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重点选优配强乡镇(街道)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着力解决班子不强、活力不足的问题。加强五老队伍发动和管理机制创新,吸引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有专业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宁波市关工委紧跟社会治理创新和群团改革步伐,探索了“队伍组合联谊化、团队管理社团化、工作运行项目化、服务开展专业化”经验,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五老队伍难发动、工作经费难落实、专业服务难开展、服务水平难提高的问题,值得提倡。大力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推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好发挥五老在社区治理、移风易俗、家庭家教家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提升基层关工委活力。明年中国关工委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

  (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关工委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工委要完成党的十九大赋予关心下一代的使命和任务,必须坚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聚焦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关工委自身建设质量,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关工委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强化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政治担当,增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要求的能力,提高改革创新和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基层的本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创新服务手段上下功夫。要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新要求,办好关工委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移动互联技术发展为重要依托,以网上青少年的倾诉呼声及服务需求为着力点,协调整合各级关工委互联网资源,搭建服务青少年的网络新平台,形成实体关工委和网上关工委广泛覆盖、有效凝聚的新格局,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网络空间。在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上下功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在于调查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势在于调查研究。最近,中央就改进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把调查研究与转作风改作风、推动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每年抓住几个青少年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比如,如何从理论上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服务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运行机制,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等等。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培育富有时代特点的工作品牌,切实发挥好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的指导作用,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

  要积极拓展青少年人文交流工作,继续开展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关心和关爱两岸四地青少年。深化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和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推动中外青少年互往交流。

  同志们,风劲帆满海天远,五老阔步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集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谱写出更加豪迈的时代乐章!

  

  

  

  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7年12月28日)

  杨志海

  

同志们:

  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同志们普遍反映会议开得很好,是全国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大家精神振奋、深受鼓舞。同志们认为会议开得好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央领导同志关心重视。李克强、栗战书同志圈阅了中国关工委2017年工作汇报和2018年工作安排,汪洋同志批示感谢关工委为农村孩子所做的工作,分管我们工作的刘延东同志,对2017年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二是顾秀莲主任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在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我们征求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意见,也吸取了大家的意见。报告讲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对今年的工作和近几年的经验体会进行了回顾总结,重点突出,亮点纷呈,都是我们工作实践中实实在在的成果,有特色,有创新;第三部分就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主题鲜明,要求具体,措施得力,操作性很强;中间的第二部分既是当前的政治任务,又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还是做好明年以及今后工作的根本保证。可以说,这个报告,“上”体现了中央精神,“下”符合实际情况,是各级关工委的智慧结晶,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指导各级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报告。同志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顾主任的报告精神。三是9个单位介绍了经验。近年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关心下一代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新的经验、新的品牌脱颖而出。这两年我们在不同会议上陆续推出了各地的典型做法。这次会议上的9个典型发言,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亮点多多。其中,有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抓思想教育引导的;有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抓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助力脱贫攻坚,抓困境青少年帮扶救助的;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抓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的;还有拓展基层工作、活跃基层工作的。这些经验都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还有一些地方虽然没有在大会上介绍经验,但工作做得也很好。一些同志在分组讨论上也讲了很多好意见,介绍了很多好经验,同样值得很好地学习和借鉴。四是与会同志联系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展开了热烈讨论,进一步交流了工作经验,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研究改进下一步工作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对我们修改好条例有着重要的作用。会后,对条例我们将参照大家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对顾主任报告我们也将吸收采纳大家的合理建议,再做些修改,然后以中关工委文件下发。我们相信,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将会使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认真学习贯彻顾主任的报告,将报告精神落实到实处。同时,也希望大家很好地学习借鉴各地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总结好今年的工作,安排好明年的工作,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切实做好明年的工作。这里,我就如何贯彻落实顾主任的报告精神讲三个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灵魂。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掌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在于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因此,在学习中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来讲,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把握中央对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明确工作方向、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增进广大五老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学习主要靠自觉、靠自学,但是组织好学习也是十分必要的。首先是要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学习。通过召开主任会、主任扩大会、务虚会、培训班,集中时间和精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要多学一点、学深一点、用好一点。二是要切实抓好广大五老的学习。要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办法,分散阅读,集中讨论,切实搞好干部培训,尽量让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培训班,要组织好报告会、研讨会,在广大五老中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学习热潮和宣传声势。这里我还想特别强调一下,要切实抓好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学习。这些同志是在职干部,应该要学习的更好一点,要求的更高一点。我觉得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坚持学习制度,参加学习培训,还要坚持自学,要学习原著,尽量多读一些原著,如果能全读原著那就更好了。三是要保证学习效果。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要达到的效果和要求,要真正学懂弄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要抓好落实。做到真抓、敢抓、善抓、常抓,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成效。

  二、加强作风建设,搞好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示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调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中时弊,针对性很强,对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都是老同志,不需要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也不会光喊口号唱高调,更不会玩那些花拳绣腿。但是加强作风建设还是十分重要的,对我们来说,作风建设也是永远在路上。明年的工作顾主任讲了五条,都是实实在在的事,要做好这些工作,没有过硬的思想不行,没有过硬的作风不行,没有正确的工作方法也不行。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优良的作风、正确的方法来做好工作。为此,我们必须要联系我们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要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毛主席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从这个意义上讲,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调查是基础,研究是提升,要从大量的事实当中提出规律性、指导性的东西,就必须认真地研究。在调查研究中,要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导向体现我们工作的主动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个别问题个别解决,普遍问题共同解决,有的还要写出有理有据的调研报告,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帮助,如果我们的意见得到了领导的采纳,做出批示,形成文件,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就会有更多的人支持关心我们的工作,多地的经验已经证明这种做法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需求导向。需求导向体现了我们工作的针对性,我们的工作方针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为此我们必须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弄清楚党委政府想叫我们做点什么,青少年最需要我们帮助解决什么,而我们自己又能做些什么,在这个结合点上找准我们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就可以事半功倍,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社会的认同、青少年的欢迎。要坚持发展导向。发展导向体现了我们工作的前瞻性,要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站的高一点,看的远一点,想的深一点,不仅要知道今天我们要做什么,而且要弄清楚明天我们应该干什么,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阻碍发展的问题上,促进关工委事业不断发展、不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顾主任在报告中也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与转变作风、推动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可以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把加强作风建设、搞好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这里我特别强调一下,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搞好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工作落实,关键在落实。今年,各地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开展了很多调研,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水平的调研报告,我们汇编成册作为这次会议的一个材料,同志们反映这些报告选题好、内容实,对于推动工作有很好地学习借鉴意义。我们就是要多开展这样的调查研究。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问题,围绕阻碍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要集中精力抓住一批家长关心、青少年困惑、社会关注的问题,在调查的基础上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积极建议和措施。同时,还要把握和运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比如,我们在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了“四个融入”,即: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大局,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社区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要努力从工作中发现和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希望大家按照顾主任的报告要求,从当地实际出发,确定工作重点和调研内容。比如,在明年开展的“十百千万”行动中,如何配合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整合资源,做好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十百千万”只是一个形象的提法,有的同志感到要求低了一点,但是我觉得真正做到并不容易,要落实到人头、户头,有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同时,“十百千万”只是给大家提出的一个要求,我们更希望大家突破“十百千万”。这项工作我们在明年召开的办公室主任会上,将会细化分解,在一定时候也会召开会议进行交流推动。又比如,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如何配合主渠道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新时代的红色基因教育,是我们抓党史国史教育的继续和深化。各地的情况不同,资源不同,开展的方法当然也会有所不同。山东省关工委在党史国史教育中创造了经验,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也有新的举措。我们衷心希望大家创出各有特色的经验。对于时代提出的新课题,要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予回答。

  三、要认真做好基层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

  顾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明年将召开会议,总结部署“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之所以召开这个会议,是因为做好基层工作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抓好了基层工作,就带动了整个关工委工作,就能很好地落实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会议主要研究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研究建立创“五好”的长效机制,形成规范性的文件,建立规章制度,把基层工作长期地、有效地抓下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总结一批抓基层创“五好”的经验典型。比如,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行党建带关建的经验;将关工委工作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做好农村贫困青年精准帮扶,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使基层关工委工作更加活跃的经验;以不同形式创建“五好”关工委的经验,等等。三是研究解决当前基层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顾主任报告已经进行了安排,大家在讨论中也谈了好的意见,比如,乡镇一级基层关工委如何建强,五老队伍结构和组织设置方式如何创新,等等。再比如,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的问题,活动是基层组织的生命力,如何以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为载体,辐射带动基层工作整体活跃,这也是需要各地共同努力、研究探索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探索了好的经验,如何总结推广经验,更好地带动面上发展,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这项工作涉及到各个省区市,各地要摆上重要日程,积极支持配合。对基层工作组织一次回头看,弄清楚基层工作实际状况,摸清底数,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带动后进,打造升级版的“五好”关工委创建,促进基层工作全面发展。中国关工委将派出若干小组分赴各地区进行调查研究,也希望各地召开一些小型的座谈会,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至于会议在什么地方召开,我们还要做些调查研究,但是总的想法是要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现场会、一次经验交流会。

  同志们,这次会议在河南召开,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都非常重视,省委副书记王炯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门对会议精心组织安排,为开好会议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对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和省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元旦将至,我也代表中国关工委,向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广大五老和关工委的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