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新兴中学营造浓浓的读书氛围
发布时间:2010-05-23    字体[ ]

 

415日下午4点半钟,屯昌县关工委几位领导走进新兴中学校园,人人感觉心旷神怡,令人奋进,校道上悬挂三条横幅和教学大楼悬挂的六条大标语令人耳目一新:“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逸校园”、“用书籍开启智慧,让智慧点亮人生”、“创建绿色校园,增强环保意识”等标语让人置身于散发书香的校园中,学校的黑板报、宣传栏、每间教室的墙报、图书角……学生们在教室、在树底下静静地、聚精会神地看书,学校每一个角落都展现出浓浓的读书氛围。县关工委的领导听取了学校领导关于“构建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活动”的汇报,大家都形成共识,新兴中学通过读书活动,引导师生博览群书,提高师生阅读能力,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将有力地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新兴中学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到位。王康养校长于310日参加县关工委在屯昌中学启动“构建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活动”仪式的当天晚上,就召开学校行政会议,研究布置开展读书活动的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王校长任组长,制定读书活动方案,从活动的宗旨、活动的意义、活动的计划、时间安排、书籍购买和收集、活动的宣传等具体分工,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相互促进。

二、认识到位,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做到读书育人。青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如何才能强?读书、学文化、学知识,才能使自己强起来,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开展读书活动,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是渊博知识的重要来源,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读书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克服厌学情绪,提高学习质量。

三、措施到位。一是以“我爱祖国的蓝天”为主题教育,让师生树立“绿色意识”、“环保意识”,构筑人与自然的和谐。二是学校购买图书和师生捐书相结合,交流书籍,做到一本书,多人看;百本书,千人看。三是倡导经典诵读,弘扬中华文化。四是提倡师生共读一本书,把师生有效地连接起来,在读书中实现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五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六是创新思维,提高读书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做到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寓教于乐,贴近生活,调动师生读书的积极性。七是读书活动体现“五个结合”:利用下课的间隙、节假日阅读课外书,把读书活动和课堂教育相结合,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把读书活动与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相结合,发挥课外教育的育人作用;把读书活动和社会重大事件相结合,发挥现实生活的育人作用;把读书活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把学和用相结合,组织师生走向社会,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八是精心组织讲读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读书活动的效果。

(屯昌县关工委办公室)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