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简讯2015第3期
发布时间:2015-09-16    字体[ ]

  《中国火炬》创刊20周年暨 

  通联评刊表彰会在京召开 

    

  7月20日,纪念《中国火炬》创刊20周年暨通联评刊表彰会在京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志海、张玉台、胡振民、闵振环、刘雅芝、刘晓连、祖书勤等中国关工委领导,各省(区、市)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基层关工委“五老”代表等150多人出席会议。《中国火炬》分别就优秀集体、优秀通讯员、优秀宣传员和忠实读者给予表彰,我省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的吴帆被评为优秀通讯员、陵水县关工委的郑月大被评为优秀宣传员。 

  顾秀莲在讲话中对《中国火炬》创刊2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中国火炬》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殷切嘱托,牢记全国近百万关工委基层组织和1300多万“五老”是《中国火炬》生存发展最重要的依托力量,牢记前辈们艰苦创业之不易,牢记关心下一代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使刊物的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办成高质量的一流刊物。她希望全国各地关工委抓住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契机,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重视和关心,大力宣传推广基层关工委的鲜活经验,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闵振环在小结讲话中希望《中国火炬》杂志社认真贯彻顾秀莲主任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发现总结典型、宣传典型,树立新的文风,重视学习,将《中国火炬》办出特色,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广大“五老”的期望和嘱托。同时希望各地关工委继续支持《中国火炬》越办越好。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何如伟一行到文昌市龙楼镇调研 

    

  8月5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常务副主任兼法制教育团团长朱旭,办公室主任王群等一行,在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潘正结和副主任薛英炳等陪同下,到龙楼镇就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和贯彻临高座谈会精神情况进行工作调研,召开座谈会。龙楼镇委书记张光运和镇长陈东明及镇关工委老同志参加了座谈。 

  会上,何如伟一行认真听取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薛先灼关于龙楼镇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情况汇报。何如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龙楼镇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龙楼镇的工作卓有成效:一是镇党委重视,镇关工委班子健全,工作有力度,抓住了基层创“五好”活动的关键。二是勇于创新。老同志编写小琼剧《毒魔之痛》、歌曲《多彩龙楼》,深入学校、乡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真正使广大青少年和村民懂得毒品的危害性,远离毒品,对龙楼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三是关爱助学工作成绩斐然。在薛英炳老同志的积极倡导下,龙楼镇教育慈善会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已累计筹措资金470多万元,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对“五失”少年儿童进行排查,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积极开展奖教、奖学、助学活动,此项工作已走在全省各乡镇工作的前列,真正做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四是活动常态化,教育效果明显。镇关工委通过开展“三爱”主题教育和“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书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懂得如何做人、做事。他相信,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有“五老”的真情关爱和秉承奖教助学优良传统,龙楼镇关工委创“五好”活动将会得到新发展。 

  何如伟要求文昌市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市县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好经验,认真总结推广好龙楼镇的典型经验,在8月底前,深入到各镇、村(居)委会,完成对全市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情况进行摸底检查,按“好、中、差”进行分类,“好”的要不断总结推广其经验,“中”的要求其学先进赶先进,“差”的要分析其原因,找出破解问题的办法,帮助其抓好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按照“四纳入”“四到位”要求,切实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汇报了市关工委贯彻临高座谈会情况,并表示一定会认真落实好何老的指示精神,把各乡镇“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开展好。镇委书记张光运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镇关工委的工作,使镇关工委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海举办特色水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 

    

  8月4日上午,琼海市科协、市关工委和大路镇政府联合在大路镇政府会议室举办特色水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科技教育团团长刘忠奕,副团长刘伯泉、张壮林应邀参加。参加培训班的还有琼海市关工委主任胡婉,市关工委有关领导以及大路镇100多名青年农民。 

  琼海市科协副主席李运丰作开班讲话。 

  琼海市关工委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陈德政在班上作莲雾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培训,向青年农民系统而生动地讲解了莲雾的生物特征,主要栽培技术,产期调控技术,主要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等内容。 

  莲雾种植是大路镇主要的水果种植产业,目前该镇种植各个品种莲雾近5000亩,是当地农民科技致富的五个“金花项目”之一。近年来,在市科协和关工委“五老”的指导帮助下,涌现出了一批依靠科技种植莲雾发家致富的青年农民。班上,创业青年代表、莲雾种植户潘家松便与大家分享了莲雾种植的成功经验。 

  最后,刘忠奕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在讲话中,他希望琼海市特别是大路镇的青年农民继续传承当地善学科技、善用科技的好传统,带头学科技、奔小康,要立志学、结合实际学,本着带着问题学,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选种、育苗、管理等环节潜心研究,关键要掌握核心技术,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发家致富的本领,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贡献。 

  培训班还向班上人员发放了由省关工委科技教育团编印的《科技致富先锋》和琼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丛书——《莲雾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各100余册。 

  省关工委办公室  蔡 力 

    

    

    

  龙华区“三爱”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自龙华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团区委《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下发以来,区关工委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区关工委全体委员和区属中小学主管德育的副校长、德育处主任会议,组织他们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三爱”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开展好这次教育活动做了具体部署。 

  连续几个月来,他们按照活动方案的时间节点,及时跟进,检查督促。区教育局和区属各中小学的领导也非常重视,广大师生积极响应,确保“三爱”教育活动顺利进行,主要抓了这些工作:一是认真抓好读本的征订工作;二是开展读书和社会实践活动;三是撰写读书体会文章,开展征文比赛;四是举办演讲比赛;五是举办“三爱”教育报告会。 

                                 龙华区关工委  蔡坤 

    

  定安举行“农信杯”中小学生 

  “三爱”演讲比赛 

     

  7月2日-3日,定安县举行“农信杯”中小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比赛由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主办,县农村信用联社协办。县政府副县长王建斌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比赛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两个组进行,每个组均有32名选手参赛。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从切合自身生活的各方面诠释着对“三爱”的理解,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情感。比赛中,同学们或引用名人名言,或讲述励志故事,或结合自己的亲自体验,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赞美劳动,歌唱祖国,表达了要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愿望。 

  本次演讲比赛,每个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永丰学校的麦宝丹同学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定安中学的王才京同学获得中学组一等奖。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塔洋镇关工委开展深入学校开展 

  “弘扬抗战精神  树立三爱观念”系列教育活动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落实琼海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琼海市委、市关工委(2015)一号文件精神,在镇委、镇政府的精心组织下,镇关工委由占道诚、王祯永、李奇才、王祚燕四人组成宣讲团,从本月2日起至12日,深入塔洋中学、华侨中心小学,千秋、里文、鱼良、联先等中小学,开展“弘扬抗战精神,树立“三爱”观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系列教育活动,听众达2500多人。这次活动加深了对下一代的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龙楼镇关工委扎实开展“三爱”主题教育 

  和“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书活动 

    

  龙楼镇关工委于2015年3-6月在全镇范围中扎实开展“三爱”主题教育和“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书活动。 

  3月初,龙楼镇关工委向镇各中小学校下发“三爱”征文比赛的通知。载至5月20日共收到285篇。镇关工委对收到作品认真评审,最后评选出75篇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 

  6月1-12日,龙楼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薛献灼、陈明,副主任符史江、陈明等几位同志对全镇7间小学进行了“三爱·真善美伴我行”专题教育讲座。这次专题教育讲座得到了市关工委的支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正结同志于5月25日到龙楼中学,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这次活动,龙楼镇共有1200多名师生参加,深受教育。 

  6月13日在镇政府会议厅隆重举行“三爱·真善美伴我行”师生演讲大赛。大赛共表彰了15位获奖师生。龙楼中心小学的林春妙老师获得教师组一等奖,龙楼中心小学的符子沐、陈文彰分别获得学生组一等奖。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符金珲 

    

    

  琼海市关工委开展6·26 

  关爱戒毒人员困难家庭子女活动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了提高全民禁毒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让戒毒人员困难家庭子女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关心,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婉和关工委法制团副团长周秀考带慰问团深入彬村山华侨经济区戒毒人员困难家庭慰问。 

  此次慰问的戒毒人员1名仍在戒毒所强制戒毒中,2名已戒毒接受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工委综治办同志的帮教中。慰问团在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工委关工委主任徐建民和综治办陪同下深入到3户戒毒人员家庭慰问了6名青少年,每到一户,胡婉同志都与戒毒人员家属亲切交谈,了解戒毒人员戒毒现状、家庭子女情况,鼓励戒毒人员要克服自卑心理,重树信心,坚定戒毒决心,并嘱咐其家属要多包容他们,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最后,胡婉同志代表市关工委为戒毒人员困难家庭子女送上书包、学习用品、食用油和大米,叮嘱他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多为社会做贡献。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海市长坡镇关工委联合禁毒办、综治办 

  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长坡镇关工委结合“美好人生·远离毒品—青少年学生防毒行动”的主题,联合禁毒办、综治办认真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镇关工委将禁毒宣传图版安放在长坡中学,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大力宣传普及毒品知识,特别是防范合成毒品对人体的严重危害,进一步推动全镇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引导全镇社会各界重视、关注、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倡导禁毒理念,营造校园禁毒浓厚氛围,确保全镇在校学生“零涉毒”红线的不逾越。 

                                     记者:范  强 

    

  五指山市关工委开展巩固和发展家庭教育 

  指导与家长学校工作成果活动 

    

  6月15日至18日,五指山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共同组织开展巩固和发展家庭教育指导与家长学校工作成果活动,在全市7个乡镇中心学校(4所)、村委会(4个)进行,参会的家长达519人。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德志同志作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内容以“我们的孩子是怎样的一个孩子”、“怎样才能使孩子成人成才”为主,结合当前新时期下孩子的生活成长情况,紧紧围绕着家庭的教育,针对孩子们的突出问题和现象,进行如何加强教育和培养,做了深入的分析和指导。讲座内容丰富、突出,例子鲜明、生动,语言通俗易懂。 

  通过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家长科学教子的理念,提高了对家庭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更加重视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澄迈县第二小学举办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 

    

  澄迈二小是县家长学校工作的先进单位,为了向更高目标迈进,须从提高家长学校教师素质入手。7月3日上午,澄迈县关工委家教团,县教科局关工委和县二小联合在二小举办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县关工委副主任、家教团团长王廷生,县教科局关工委副主任王圣师、何中日、莫美业,县二小领导及全体教师近100人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课由县关工委副主任、家教团团长王廷生主讲,课题是《本校教师是办好家长学校的中坚力量》。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本校教师在办好家长学校的重要性:一是本校教师是家长学习、培训的组织者;二是本校教师是家庭教育知识和家教科学方法的辅导者;三是本校教师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家教水平的示范者。县二小领导在培训班小结时指出;通过这次培训,全校教师对办好家长学校的重要性,本校教师做为办好家长学校中坚力量应负的责任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标准,对下一步推进家长学校工作将起积极的作用。 

  澄迈县关工委家教辅导团 

    

    

  翰林镇开展返乡大学生支教活动 

       

  7月20日,定安县翰林镇举行“关注青年教育 青年担当先行”支教活动仪式。出席仪式的有镇委书记王旭、镇团委书记吴淑征、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家德、返乡大学生和翰林镇中小学生,共70多人。 

  自此19名翰林返乡大学生服务队队员赴翰林中学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是由翰林镇党委、政府主办,翰林镇团委、镇关工委协办,以翰林返乡大学生服务队为支教团队,以实际行动来帮助翰林镇中小学的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此活动为契机,宣传动员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行动中来,奉献爱心,为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安心学习、快乐生活。 

  服务队队员们表示将会珍惜这次支教机会,通过科学安排授课内容、方式和课程,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趣味游戏、社会认知、知心交流以及美术、歌舞、体育活动和义务劳动等服务项目,帮助翰林镇中小学的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品行,提高综合素质,为他们成长成才打好坚实基础,构筑起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的一个爱心家园。 

                                   定安县翰林镇 吴淑征 

    

    

  澄迈县关工委慰问遇车祸生命垂危学生 

    

  6月30日,南国都市报报导了澄迈县中兴镇一15岁初三男生中考后遇车祸生命垂危事件后,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非常重视,立即组织县关爱团成员前往看望慰问。 

  7月1日,受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的委托,县关工委副主任、关爱团团长莫秀英,副主任、关爱团副团长王宏专来到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看望车祸学生蔡兴伟。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门前,两位领导握着学生家长的手,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和孩子病情,并安慰他们要照顾好身体。据了解,蔡兴伟是澄迈县第三中学的一名学生,刚参加完中考,家庭比较困难,全家开支主要靠父亲打建筑工维持,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家庭没有能力承担。因此,向社会伸出了援助之手。目前,孩子还处在昏迷状态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在慰问活动中,县关工委送上了5000元的救助金和慰问品。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龙华区关工委举办关工委系统骨干培训班 

    

  7月15日,龙华区关工委举办关工委系统骨干培训班。区关工委部分领导,各镇、街道和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及区关工委各教育团团长等共23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区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史中光传达了全省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座谈会精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宗川作《区关工委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区关工委主任陈有善作培训班小结讲话,他要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要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要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今年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培训班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和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各镇街、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交流了上半年工作情况、经验体会和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龙华区关工委  蔡坤 

    

    

  白沙县牙叉镇举办关工委成员培训班 

    

  白沙县牙叉镇于2015年7月24日举办全镇关工委成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有镇关工委全体领导成员;镇关工委五个教育团正副团长,各村(居)委会和学校关工小组组长,共38人。 

  培训班由镇党委委员、镇关工委主任韦永光主持,镇委书记陈扬洲出席培训班并作了讲话,强调要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全镇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争当先进,并表示镇委镇政府一定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镇委副书记钟海生在培训班上宣读了镇党委关于调整充实镇关工委领导机构成员和各村(居)委会关工小组成员的通知。 

  培训班安排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工作(临高)座谈会精神。 

  县关工委主任董元培,常务副主任陈德基、符云汉及副主任李维帅、杨形利、王亚国等应邀出席培训班。 

                               白沙县关工委   符云汉 

    

    

    

    

    

    

    

    

    

    

    

    

    

    

    

    

    

  报:中国关工委、省委常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党史研究室 

  送:本委各成员、各市县关工委、省直各单位关工委、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 

                                                                                                                                

                                         (共印500份)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