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简报2016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6-06-20    字体[ ]

                                      在老少共话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 

                                          九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6月16日) 

                                         省关工委主任  陈玉益 

    

同学们、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成立90周年前夕,我们在中共琼崖地方组织诞生的纪念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召开这个座谈会,是非常有意义的。 

  90年前,琼崖共产党人在这里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为琼崖革命斗争历史写下了壮丽的开篇。这支琼崖革命的中坚力量,为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也为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抚今追昔,我们无比激动。借此机会,我们谨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参观了展览,听取了讲解,何老和三位同学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感触很深。下面,我谈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学习党史国史要饮水思源,永感党恩 

  19266月,在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杨善集的指导下,王文明、罗文淹、冯平等10余人代表海南240多位党员集聚于此,召开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了地委领导机构。自此,琼崖革命有了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而琼崖共产党人救亡图存、建设新中国的革命与探索,也从这里拉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他们用鲜血写下的故事既是共产党员的革命誓言,也是教育革命后代的不朽教材,每每读来感人肺腑。 

  中央七部委发出通知,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专题教育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 

  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处在塑造品格、确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时期,我们要通过了解党情国情,知党史感党恩,知国情爱祖国,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生动感人的国史党史故事中切实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从而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当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学习党史国史要与省史省情相结合,增强文化自信 

  海南自古多豪杰。在这片热土上,不仅养育了海瑞、丘浚等先贤,同时也养育了杨善集、王文明、冯平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追思和学习。王文明同志牺牲后,冯白驹同志临危受命,接任琼崖特委书记,领导琼崖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被周恩来同志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海南人民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愤图强、拼搏实干,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尤其是近几年,海南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积极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迎来了海南建省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 

  在进行国史党史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与学习宣传海南省史省情相结合,大力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宣传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乡热情,让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第三,学习党史国史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多管齐下 

  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要善于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青少年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渠道,多管齐下,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青少年的心灵。 

  当前,我省已经建起了38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5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个基地都铭刻着一个悲壮、惨烈的故事,也是一段发人深省的历史。比如,我们身处的中共琼崖一大会址,90年前,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举行,从此,琼崖革命在党的领导下,经历奋斗牺牲,万千劫难而百折不回,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最终迎来了海南解放的伟大胜利。这个基地,多年来为社会各界缅怀先烈、学习党史国史提供了有效的载体、生动的教材。在这里,我们要感谢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管理处的同志,他们在省市党史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精心的保护、修缮,并策划了一个很好的“史料展”,让所有前来参观的人受益匪浅。希望全省各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关工委、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宝贵资源,帮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家乡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使党史国史教育更加具体、生动,可信、可学。 

  此外,各级关工委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国史教育的形式,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宣讲,创作展览美术、书法和艺术作品等形式;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有效地把广大青少年吸引到党史国史教育中来。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善于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善于融入融合,不断形成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整体合力。 

  同学们、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站在推动党和国家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希望各市县关工委、各级各类学校以此为契机,掀起学习党史国史的热潮,营造起学习党史国史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党史国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而推动党史国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接续奋斗! 

  谢谢大家。 

    

    

                                  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九十周年感怀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何如伟 

    

  今年6月是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我们省、海口市关工委老同志和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同志,同海口地区大中小学生代表一起来瞻仰琼崖地方党的组织诞生地——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琼崖地委的旧址。并在这里老少共话中共琼崖地方组织走过90周年的光辉历程,这对学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很有意义。我是19422月入党,跟随着党走过了74个春秋的老党员,岁月如歌,心情激动,参观了展览,我有三点感想。 

  第一,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组织是在1926年大革命暴风骤雨中产生的。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为什么琼崖地方党组织建立这么晚,其实1921年冬至1922年初广东没有成立省委之前,党中央就派共产党员吴明(湖南长沙人)和罗汉等先进分子来琼崖开展革命活动,当年上半年就发展了一批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下半年就吸收了罗汉、王文明、王大鹏、王器民、徐成章、徐天炳等十多人入党。由于19226月粤军陈炯明背叛孙中山,进攻总统府,次年陈炯明被逐逃往惠州,他的同伙邓本殷带兵逃到南路,以高雷和琼崖为基地,实行军阀黑暗统治,1925年底至1926年初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次南征,才消灭邓本殷,平定琼崖。中共广东区委乘国民革命军南征之际,派遣一批琼崖籍党团员随军回琼开展建党活动。19262月在罗汉、王文明主持下,随国民革命军过琼以及广东区委派来琼崖工作的冯平等共产党员,在海口成立中共琼崖特别支部,隶属广东区委领导下发展琼崖党员,因此全琼十三个县就有十二个县也随着发展党员建立了党支部,这才壮大了党的组织力量,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做了充分准备。中共广东区委认为时机成熟,便派杨善集来琼指导主持,于19266月在海口这个地方召开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40多名党员,选举产生了中共琼崖地委,王文明任书记、陈垂斌任组织部长、冯平任军事部长、许侠夫任宣传部长,还有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国民党工作部等机构,因此琼崖地方党组织就在大革命暴风骤雨中正式建立起来。地委成立有了统一的领导核心,从此琼崖党的组织建设就全面发展。 

  第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琼崖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开创了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范例。1926年中共琼崖地委成立于国共合作期间,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国民党中央派张难先来琼任琼崖特别委员会主任兼琼崖行政委员,他是国民党左派,拥护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大量任用共产党员、革命青年和左派人士,与共产党真诚合作。所以地委建立后就马上进入党组织大发展阶段,地委领导都深入到各县基层党组织,全琼的农民运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组织活动风起云涌。掀起了全琼大革命的高潮。但1927年由于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疯狂屠杀,琼崖国民党当局422日也开展反革命行动。仅几天时间就抓了两千多人,杀害了五百多人,血流成河。但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王文明带领地委机关深入到乐会县四区(今琼海市阳江镇)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继续坚持斗争。19276月中共广东区委派杨善集来琼传达指示,组织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斗争,将地委改为特委,杨善集任书记,从此王文明和陈永芹在乐会万宁交界地方,冯平和冯白驹在琼山创建发展革命武装,同年7月特委决定将各县武装的农军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并成立司令部,冯平任司令。19279月发动全琼武装暴动,23日首战琼海椰子寨,拔掉反动据点,揭开了全琼武装总暴动的序幕。但不幸的是,杨善集、陈永芹在战斗中牺牲。随后广东省委就派常委杨殷来琼指导工作,决定将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19282月党中央通知工农革命军一律改称工农红军,从此琼崖共产党人在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革命武装斗争的红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坚持到1950年,配合解放大军解放海南的最后胜利,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第三、海南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琼崖的党紧紧依靠人民,同全国一样,顺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恢复国民经济,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特别是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和建设,使琼崖旧貌全面变新颜。建省办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以来,使建设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取得丰硕成果,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年元旦前夕,我被省委邀请乘坐海南环岛高速铁路开通的第一班车。有记者问我的感想,我说了“三个最”:第一是感到最快的变化;第二是看到最美的景象;第三是享到最大的幸福。近年来我走遍了海南各市县,我们海南不论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其速度之快,建设美好河山的力度之大,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之强,到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的国家和海南革命和建设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所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是人们想出来,而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下来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你们要学好党史、国史,做到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开创明天,这个明天就是人民永远胜利的明天,世界永远和平的明天。因此,我们要遵照习总书记指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一个人要成长成才,从小就要立志和勤奋。立下爱国心、报国志,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勤奋去学习和行动,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去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缅怀先烈     畅往未来 

    

                                             琼台师范学院  胡 静 

    

尊敬的各位领导、革命老战士,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琼台师范学院的学生代表,琼台师范自1705年办学以来,秉着宣德育人、衍道敦行的办学精神,历史悠久,校绩斐然,有着百年师范的办学传统和历史积淀,曾经培养出一名探花、十多名进士和众多举人,对海南乃至全国文化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今年328日教育部同意我校更名为琼台师范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普通高校,琼台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三百多年勤宣德教,三百多年淬砺前行,三百多年翰墨飘香,琼台一直在进步,琼台一直在成长。 

  琼台是海南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地方,海南成立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员大多数也是琼台师生。琼崖革命早期主要领导人王文明、杨善集、冯平,解放军上将周士第等革命先辈都曾在琼台学习过,海南参加红军长征的唯一女性谢飞也是琼台的学生。琼台出了这么多革命的先辈,作为后辈的我们为之骄傲也必须不断努力。今天为纪念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九十周年,我们共同走进这个产生琼崖革命领导核心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缅怀过去,畅往未来。 

  在那个阴云笼罩着祖国大地的年代,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地杀害革命者,海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266月,也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年后,琼崖共产党人在海口市竹林村的邱宅(也就是这儿)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在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杨善集的指导下,宣布成立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选出13位地方委员会成员,他们分别是:书记王文明,委员罗文淹、冯平、许侠夫、周逸、何德裕、李爱春、黄昌炜、陈垂斌、罗汉、柯嘉予、陈三华、陈德华,代表琼崖共产党员240多人,大会一致通过关于职工运动、法治运动和军事决议等议案。从此,琼崖人民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统一的领导核心,琼崖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谱写出琼崖人民革命斗争新的历史篇章。 

  下面,我想特别说一说冯平,他是中共琼崖地委委员兼军事部长,后任琼崖讨逆革命军、工农革命军、工农红军总司令,参加领导全琼武装总暴动。192859日,由于叛徒出卖,冯平被捕入狱,受尽酷刑。有人许予高官,劝其投降。在冯平面前一边是高官厚禄,一边是监狱刑场;一边是29岁年轻的生命,一边是共产主义信仰,冯平他选择了后者。他对着苍天、对着大地说:你们可以砍下我的头颅,但动摇不了我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我自豪,我有这样的校友,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学长,这就是琼台人。在大革命的血雨腥风里,在中国革命的枪林弹雨里,有无数这样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他们用热血和生命造就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毛主席曾经说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骄傲,永远去铭记的时刻。现在我们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习总书记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提出许多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比如“中国梦”,总书记曾经指出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无论是过去的红色革命,还是现在的伟大中国梦,我们始终不能忘却的是: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走出我们自己的道路,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历史必须铭记,当下也要珍惜! 

  今天作为青年学生的我,走进这个革命的圣地,我的血液是沸腾的。曾经的五四运动,琼崖革命的新青年学生和进步华侨通过创办和散发多种革命报刊,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唤起了琼崖人民新的觉醒。我曾经看过许侠夫同志的一篇关于怎样做一个革命新青年的文章,他曾这样说道:要做一个革命青年,第一要有坚定的革命主义信仰,革命青年的先决问题,必须是坚定信仰一种革命主义。第二,参加革命团体,严格的服从团体的指挥。第三,能领导群众,每一个革命青年为群众利益而奋斗,若轻视群众利益,哪能配做一个革命青年呢?第四,要有牺牲奋斗的精神,若是革命青年是不会畏怯革命工作的困难和危险。亲爱的青年朋友们,我们的出路,只有革命一条大道,要做革命青年,望努力做成一个革命青年吧!这是许侠夫同志在这篇文章中的最后一句话,我相信无论是在哪一个年代,我们的国家要发展,要进步,社会要稳定,都离不开勇敢无畏,以国家为己任的革命青年。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奋斗,让我们一起铭记过去,珍惜现在,畅往明天,让我们的革命红旗永远高高飘扬!谢谢! 

    

    

    

    

    

    

                                            胸怀理想     奋勇前行 

    

                                            海口市第一中学 杨艺涵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能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激动! 

  九十年前,19263月的一天,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新右派制造了“中山舰事件”阴谋夺取革命领导权。危急关头,有几位琼崖领导人相继退出国民党,转入地方从事组织领导工农运动,并积极为建立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领导机构而斗争。终于,在19266月,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竹林村邱宅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琼崖地方组织——以王文明为书记的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从此以后,琼崖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在琼崖孤岛上进行着艰苦卓绝的奋斗!九十年前,革命的种子播撒在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上,播撒在琼崖大地上,盛开了绚丽的革命之花! 

  九十年后,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又应该如何继承琼崖先烈的精神财富,为海南,为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美丽沃土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詹天佑曾说:“各处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周恩来曾在课堂上大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九十年前,琼崖先烈们也正是为了海南、乃至于全国人民的解放,而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今天,我们也要有崇高远大的理想——为海南、为祖国的富强安康,为实现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其次,我们更应该为实现理想而加倍努力。在学习上,我们要发扬不怕苦的精神,不断进取;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与世界接轨;我们要与人和谐相处,要勤于实践,更要敢于承担责任,为建设美丽海南和谐海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们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培养爱国情操。九十年前,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开启了琼崖革命的新起点;九十年后,海南岛上到处鲜花盛开。九十年前,我们的国家满目疮痍;九十年后,中华民族正迈开强势崛起的脚步!亚投行的成立,一带一路的拓展……我们的祖国正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道路上大步前行!但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钓鱼岛、南海并不平静。所以,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方可不断向前。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只要我们这些青少年心怀梦想,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充满希望! 

  同学们,我们必须踩着先烈的脚印,昂起年轻的脸庞,挺起坚实的胸膛,因为你、因为我、因为我们,将托起中国未来的太阳! 

  谢谢大家! 

    

    

    

    

    

    

                                 弘扬先辈革命精神   学好本领报效国家 

    

                                     海口市第九小学 佟定轩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海口九小的佟定轩,今天很高兴能在庄严肃穆的中共琼崖一大会址,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2001年正式开放以来,旧址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这座看似普通的老房子,写下了现代史上琼崖人民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记录着中共琼崖组织创建的历史。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是海南共产党的“摇篮”,是琼崖革命的历史坐标,在琼崖人民武装革命斗争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的建立使琼崖革命事业有了统一得坚强领导核心,开始了琼崖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阶段。  

  当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踏进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的大门时,当我查阅有关的历史资料时,当我看着一件件低廉破旧却与革命息息相关的历史文物时,我的心震撼了,有喜悦,有惊讶,但更多的是感慨。 

  虽然作为和平年代小学生的我们,并不能真切地感受到革命所带来的巨变,但通过文物资料,我也能感受到我们的党从无到有,所经历的艰难曲折。有人说:拥有什么样的信仰,这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方向的根本问题,并直接决定其在世界上的位置。当我真正了解了这段光荣的历史,我才深切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昨天永远属于过去,今天就在脚下,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去开拓美好幸福的未来,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本领,弘扬革命精神,争取今后能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祖国的繁荣发展新篇章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少共话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 

                                   活动在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举行 

    

    

  在纪念建党95周年和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之际,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指示,推动我省青少年“两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弘扬革命传统和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616日,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口市关工委联合主办,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管理处协办的“老少共话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九十周年活动”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举行。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何如伟、陈英豪等八位常务副主任,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符铁虎,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波,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出席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省关工委部分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各教育团负责同志、海口市关工委领导同志以及琼台师范学院、海口市一中、海口市九小学生代表等共90多人。活动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邢诒孔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首先组织大家参观了琼崖一大旧址,90年前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宣告中共琼崖地委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了第一任领导机构,标志着琼崖革命事业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参观后举行了座谈。亲历琼崖革命的何老首先发言,他的感触尤深。接着琼台师范学院、海口市一中、海口市九小学生代表依次发言。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革命先驱用鲜血写下的故事既是共产党员的革命誓言,也是教育革命后代的不朽教材,每每读来感人肺腑。以“老少共话”活动学习和温习党史国史是很好的形式。青少年正处在塑造品格、形成价值观、确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时期,要知党史、感党恩,知国情、爱祖国,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因此,各级关工委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国史教育形式,真正让党史国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接续奋斗! 

  座谈会临结束前,邢诒孔同志宣布了一条重要信息:近期,省关工委将联合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日报、南海网共同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青少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