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7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7-06-07    字体[ ]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琼中开展纪念琼崖纵队诞生90周年活动 

  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到万宁开展调研活动 

  屯昌县关工委举办“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讲座 

  省关工委组织“五老”赴文昌市锦山中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琼海市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举办“党史、国史”暨“家风家教”教育骨干培训班 

  保亭县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 

  海口市关工委召开常务会传达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临高县关工委工作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表彰大会召开 

  澄迈县关工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乐东县关工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白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表彰大会召开 

  海口市琼山区召开纪念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五指山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东方市关工委到市戒毒所开展戒毒宣讲活动 

  白沙县召开高产地瓜种植总结交流会 

  三亚市关工委召开教育系统“基层创五好”关工委表彰大会 

  万宁市关工委、万宁市教育基金会举行资助失依少年资助金发放仪式 

  白沙县关工委积极开展“捐赠爱心书桌椅”活动 

  三亚市举办老干部书法摄影作品展 

  三亚市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琼海市组织关工委干部赴万宁市、陵水县参观学习 

  琼山区“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征文比赛揭晓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周成俊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于329日至30日在湖北省襄阳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宣传工作,为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服好务。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湖北、吉林、四川等11个省市关工委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关工委的宣传工作,从不同的侧面介绍了经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作会议总结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顾秀莲主任和闵振环常务副主任的的讲话中。 

  一、顾秀莲主任讲话的主要内容  

  (一)2016年宣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的重要指示,是新发展理念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和运用。一年多来,各级关工委把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积极协调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宣传的同时,深入挖掘自身的优势,把关工委干部的学习宣传、广大五老面向青少年开展的教育宣传、关工委系统网站和杂志的工作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学习、宣传和阐释,以强大的舆论力量推动讲话精神落实落地。 

  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是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及其孕育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增强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为此,我们在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雷锋”“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围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20164月,我们在山东召开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各地关工委认真落实会议要求,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有利时机,加强对理想信念教育的宣传,加强对“长征精神”的宣传,加强对中华优秀美德的宣传,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形成了党史国史教育的强大声势。 

  各地既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又下大力气建设关工委自有媒体,逐步探索出一条传统纸媒和网络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目前,中国关工委主办了“一刊两网”,全国有17个省区市关工委创办了关心下一代刊物。现在,在各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关工委的宣传工作已经逐步向新媒体发展,积极利用网络新兴媒体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国火炬》杂志社适应新媒体平台发展的趋势,加快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在办好《中国火炬》电子版官网的基础上,又开发了关爱下一代新闻门户网站,为各地关工委工作搭建及时互动宣传、交流和分享经验的平台;他们还积极布局移动新媒体客户端,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手机移动端功能,打造符合关工委特点的微调研、微课堂和会议支撑等,为关工委系统的微平台建设初步打造了功能性平台。各地宣传阵地建设的创新成果证明,融合发展的路子是对的。我们就是要坚持传统纸媒和网络媒体齐头并进,把关工委自有媒体办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深受广大五老和青少年欢迎的媒体,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靠典型宣传,用榜样说话,树品牌示范,以点带面,这是我们做好宣传工作,促进整个关工委工作发展的宝贵经验。去年,我们在全国关工委系统组织开展了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和“十佳工作品牌”评选活动。这次评选表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展示与宣传的过程,一次关工委系统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过程,更是一次宣传弘扬“五老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表现。 

  2009年以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根据党中央对新时期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每次会议做到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必须要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党的大局;要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个主题;要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要贯彻一个原则,就是“三贴近原则”;要抓好一批典型,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品牌;要培养一支队伍,就是以五老为基础,各方面人才齐聚的队伍;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就是要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媒体支持、关工委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协调沟通制度。 

  回顾近几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我们感到,与党委政府的期望相比,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相比,还存有不足之处:对青少年新形势下的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研究不够,宣传工作针对性不够强;宣传手段和方法还需要继续在多个方面进行探索,在创新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如何更好利用新媒体适应新形势,还要进一步学习和努力,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进一步改进宣传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2017年宣传工作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央文明委第五次全会的精神,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确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宣传工作更好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服好务。 

  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谋划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关键是要结合党中央部署,紧密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和关工委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改进宣传理念、宣传内容和宣传手段,提升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水平,为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思想保证。落实好这个总要求,要重点把握以下4点。一要坚持“四个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不仅自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而且要宣传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正确认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大限度配合做好凝心聚力、集聚正能量的工作。二要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党中央要求群团组织坚定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基本标准,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体现“三性”,主要看我们是否把握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握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否在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关工委所能的结合点上,创新了宣传内容、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培育宣传了更多先进典型,增强了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要把握青少年思想和成长环境的变化。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青少年的价值观由多样、分化,走向主流整合,更加认同民主、法制、文明、和谐、责任、公平等价值理念。与此同时,面对社会转型期利益与价值取向的多样化,新旧、中西价值观的碰撞,在一些青少年身上也存在一些价值虚无、是非模糊、荣辱错位等问题。在互联网生态环境中,这些问题更加凸显。要及时研究这些新变化,把握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改进宣传手段和方法,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运用创新思维来思考问题,敢于冲破旧的思维定式,敢于聚焦问题找到创新的切入点,推动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切实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继续抓住党史国史教育这个重要载体,从教育内容、行为实践、制度保证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个主题,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一是在教育中深化,就是让青少年通过了解中国近代苦难史和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奋斗史,懂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通过回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懂得正是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光明道路,进而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立足当下,从自身做起,努力做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二是在实践中深化,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等结合起来,推动实践养成,通过内化于心促进外化于行。我们要注意总结推广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青少年从简便易行的身边事做起,自觉践行修身律己、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真正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落到青少年身上。三是在制度规范中深化,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建设。要注重发挥法治的支撑保证作用,宣传教育青少年知法、懂法、用法,以法制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闲散青少年、涉法涉诉青少年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运用法治手段推动解决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问题,并在融入的过程中重视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出的以全国“最美五老”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时代舞台上奋力作为,形象地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有助于引导青少年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强化修养、提升境界,也是帮助老同志们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发挥正能量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张旗鼓地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活动,进一步在社会上唱响五老精神,通过发挥五老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广大五老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政治立场鲜明,我们要善于抓住他们的闪光点和精神实质,提炼出具有深刻时代内涵、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主题,提炼出先进典型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用他们身上的精神品质去激励青少年,感动青少年,让青少年有认同感。同时,我们还要立足持久引导,让典型“树得牢”“推得开”,让更多的青少年来效仿,使典型的个体行为变成社会群体所效仿的自觉行动,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各级关工委领导要积极组织和动员,让更多的五老参与到活动中来,汇聚成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力量。我们在学习宣传五老精神的同时,还要重视五老宣传教育能力的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帮助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们掌握工作理念和方法,更新观念,提高能力,更好地开展关爱工作。 

  当前,互联网正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信息载体、传播渠道更新迭代越来越快,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给青少年带来深刻影响。目前,我国青少年网民已经占到全国7亿网民的近四分之一,广大青少年不仅生活在家庭、学校、社会,也生活在网络空间,他们不太看重传统媒体渠道,而是直接从网络和自媒体上获取知识和信息,进行思想交流。我们必须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根据青少年的特点,着力创新工作理念思路,着力深化媒体内部调整发展,着力拓宽传播平台载体,推动关工委自有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影响力的新型媒体。做好关工委自有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必须深入挖掘传统媒体的发展潜力,把准方向,把好导向,提高办刊办报质量,使之成为指导工作、交流经验、服务老同志、服务青少年的阵地。同时,要加快发展关工委系统的互联网和移动媒体,努力为用户提供真实客观、形式丰富、短小精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探索建立一个覆盖广泛、功能多样、生机勃勃、受青少年喜爱的“网上关工委”,逐步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权益维护、做实事办好事等工作延伸到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面,把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起来,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相加走向相融,让关心下一代好声音传播的更快更响。希望各地关工委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希望老同志们主动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主动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手段,拉近与青少年的距离,学会在网络空间中教育青少年,帮助青少年。 

  二、闵振环常务副主任讲话的主要内容  

  这次宣传工作会议开的很好。就这次会议,听了顾主任的报告和大家发言后,对如何做好宣传工作讲几点感受: 

  今年的工作很繁重,要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把握好主线、主题、总基调:今年召开十九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来部署,着力做好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工作,做好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工作。引导人们以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这一主题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体现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是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最大公约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推进的过程,不仅包括物质上的富裕,而且包括精神上的富有。这个总基调不仅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而且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对全局工作、各个领域的要求。因此,把握好主线、主题、总基调不仅对我们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对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是十分重要。 

  秀莲同志在报告中强调了宣传工作要坚持“四个意识”,要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把握青少年思想和成长环境的变化,要不断创新发展,这四点对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宣传工作极为重要,对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更好发展也是极为重要的。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做到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四个意识”是统一的整体,最终要落脚到看齐上,落实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我们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我们老同志要在这方面起示范作用,为青少年做榜样。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老同志的历史责任,要持之以恒,持续推进,贵在真学,重在践行。在工作中,我们要善于抓住时间节点,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要认真地抓好党史国史教育,要注意在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在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上下功夫;要在更好地发挥老同志示范、引领作用上下功夫。还要注意组织发挥青少年参与宣传思想教育的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使他们逐步成为既是宣传教育对象,又是宣传教育的力量。通过教育,使青少年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 

  宣传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做任何工作,宣传工作是先导。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要把握好“时度效”。把握好“时”,就是要抓住时机,宣传工作要做到及时、精准。把握好“度”,就是要发扬求实的精神,宣传工作一定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一定要以事实为基础,这样才能增强公信度和影响力。把握好“效”,就是要看宣传工作的效果,能不能吸引感染广大青少年,能不能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共鸣,能不能起到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做到“时度效”,这就要求我们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要重视调查研究了解青少年的实际情况,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好“时度效”。 

  这是我们今年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必须集中精力抓好。各地关工委要组织宣讲团、报告团、讲师团等,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中,围绕十九大的召开,向“五老”和青少年,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重大进展,宣传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取得的新进展,宣传广大青少年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信任,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认同,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宣传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转化为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同时,我们还要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积极参与农村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以及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新发展,涌现出来的新经验、新品牌,宣传“五老”当中优秀典型,宣传青少年当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青少年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十九大召开期间,要及时学习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十九大闭幕后,要及时的向“五老”、青少年宣传十九大精神,同时各地关工委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中。各地关工委主办的刊物、网站要集中力量做好十九大的宣传,努力营造一个老少携手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琼中开展纪念琼崖纵队诞生90周年活动 

    

  419日,琼县关工委在什运乡便文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开展纪念琼崖纵队诞生90周年活动。活动邀请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邢诒孔出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栗太强参加活动并讲话。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党史县志办、县武装部、团县委、什运乡等部门以及什运中心小学学生代表等共计5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一开始大家首先参观了琼崖纵队司令部纪念馆,听取了谢晋欣老同志的讲解,观看了展览馆的革命历史图片。 

  随后在便文村委会召开座谈会。邢诒孔在会上作了报告,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琼崖纵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建立武装政权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并强调说琼中为海南的解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还叮嘱大家要传承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精神,为我们强国、强军梦作出贡献。 

  栗太强在会上说:“今天在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召开座谈会,纪念琼崖纵队诞生90周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求大家把学习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贯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斗中,融汇到当前各项工作任务中。 

  与会人员纷纷发表感言,县关工委副主任、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郑光锋说:“我们琼中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孩子们了解家乡的革命历史,能增强自豪感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参会的孩子们也发表感言,表示要通过努力学习,接过长辈们的光荣旗帜,自强不息,做合格接班人。会议最后盘明昌、许达钟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做了部署。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到万宁开展调研活动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军,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一行,于412日上午,在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有福,市关工委家教团团长周永香,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黄亚蛮、副主任李光胜和万城镇中学校长纪新景的陪同下,到万城镇中学对学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家教家风活动情况开展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首先对学校的硬件建设进行了察看。之后,调研组听取了学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和家教家风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接着,调研组和陪同人员对如何开展好学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座谈。 

  下午,由市文明办牵头,召集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关工委,万城镇关工委,共青团万宁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文体局,市文联,二中、三中、镇中校长等共22人,在市委办公大楼同调研组举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市关工委主任欧德荣同志对近几年万宁市关工委家教家风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李光胜同志向调研组作了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开展好家教家风活动的建议。 

  陆军对万宁市关工委家教家风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意见,同时,他结合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二是要搞清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的标准;三是就如何广泛开展家教家风活动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法。陈晓强调了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开展好家教家风活动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以家长学校为平台,推动家教家风活动的开展;二是不断丰富家教家风活动的内容,深化活动的内涵;三是以“双评”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家教家风活动的开展;四是注重收集整理好的典型材料,引领活动的开展;五是充分发挥关工委在家教家风活动中的特殊作用。省关工委家教团副团长蔡道敬结合家教家风活动谈了个人感悟。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屯昌县关工委举办“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讲座 

    

  为丰富屯昌县电视夜校教学内容,促进屯昌县扶贫攻坚工作新发展,414日下午在屯昌县南吕镇郭石村委会组织开展“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讲座。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军、林道川,家教辅导团副团长蔡道敬等参加讲座。县关工委王仕锦、吴于品,县老干部局、县妇联、团县委、县文明办及南吕镇郭石村委会村民、南吕镇各村代表、南吕镇各校校长、屯昌县各镇代表约三百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之前,南吕镇党委书记吴万祯汇报南吕镇2016年扶贫工作,他指出家风建设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根基,家风勤俭,勇于创业,是南吕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提倡的精神品质,希望郭石村的干部群众继续给予发挥光大,不断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屡建新功。郭石村第一书记王益友、落根村支部书记陈有琼分别汇报各自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主旨讲座由县关工委成员王金英主讲,王金英从“好家风能使家庭兴盛,传承久远”、“ 扶贫先扶志,自强才能致富”、“扶贫先扶智,增智方能致富”、“扶贫不养“懒汉”, 脱贫先“脱懒”等四方面结合南吕镇身边的好家风典型,结合古今中外历史的好坏不同家风的典型例,引导教育群众要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家庭。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家风教育讲话做了很好的注解。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道川对屯昌县关工委持续三年来开展的家风教育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家风建设促进脱贫攻坚是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益探索,这是屯昌县关工委开创性开展工作的新成果,希望屯昌县关工委再接再励,再建新功。 

                                   (屯昌县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组织“五老”赴文昌市锦山中学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广大“五老”老有所为,在时代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的指示,421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广河、韩美,副主任符致光、张新杨、林虎,副团长张乃惠、唐惠军,以及7位“五老”书画家赴文昌市锦山中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文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谟楷出席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 

  活动由黄舜副校长主持,校长王文致辞。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广河语重心长的阐述了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文化渊源,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突出儒家经典学以致用的学风,讲诚意、正心、修身、治国、平天下,力求在现实社会中实现其价值,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省关工委副主任符致光代表与会书画家向学校及各班一一赠送个人书画作品,会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 

  活动第二阶段分成六组开展,一是韩美、张新杨为七年级56班学生作楹联文化欣赏讲座;二是林虎为八年级56班学生作孔子仁学思想及其现代意义讲座;三是张乃惠教授为九年级5班学生作英语学习技巧辅导;四是李桂新教授为九年级6班学生作传统文化及学外语辅导;五是曾广河与市关工委领导、校领导、部分班主任座谈商讨中学在实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责任与措施;六是书画家们根据师生的需求现场泼墨。活动持续到下午630分,学生们获赠400多幅书画作品。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平斌) 

    

    

  琼海市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举办“党史国史” 

  “家风家教”教育骨干培训班 

    

  418日,市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在教育局5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两史”教育暨“家风家教”骨干培训班。全市各中学、镇中心学校、局直属学校及民办学校分管工作领导以及市关工委有关领导等48人参加了培训。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婉、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世怡、市党史办主任谢才雄出席培训班,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柱国作动员讲话。培训班由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世浩主持。 

  培训班特邀市党史办主任谢才雄作了《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主题的辅导报告。嘉积中学退休教师、市关工委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林开敏作题为《重视家风教育  树文明家庭  营造育人环境》的专题辅导。 

  最后,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世怡在总结时指出:“两史”教育中,要发挥好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在家风家教方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营造和谐的家教氛围,教育下一代树立高尚的道德品格,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保亭县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 

    

  417日至27日,县关工委6位“五老”宣讲团,分成两组,分别深入13所中小学校对5600多名师生开展“学党史、学国史”宣讲报告会。417日,“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启动仪式在县中举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周程,老干部局副局长陈美及县关工委10位副主任出席启动仪式。 

  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杜龙同志作题为“跟党走、爱祖国、勤学习”的宣讲报告,传扬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党史、国史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更好地发挥党史、国史“资政育人”作用。 

                                   (保亭县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召开常务会传达学习 

  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58日上午,海口市关工委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对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作的重要指示。 

  会上,大家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刘书记的报告讲得很好,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在学习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委书记刘赐贵的工作报告和省委常委、海口市市委书记张琦的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并进一步动员广大“五老”结合关工委的工作实际,牢牢把握住为青少年服务的方向,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实现“海口做大做优做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这一宏伟目标增添一份力量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许丹) 

    

    

  临高县关工委工作暨“五好” 

  基层关工委创建表彰大会召开 

    

  426日上午,全县关工委工作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表彰大会在临高人民会堂召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赛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关工委顾问许忠泰、孙瑞端,县关工委主任陈雄,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春花、符秀选、桂蕃、林道祖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关工委成员,各基层关工委主任和一名常务副主任,2016年度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接受检查验收获得达标先进的关工组织代表等190多人。 

  李赛美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二要继续发扬成绩,不断提高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推动我县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四是关工委老同志工作要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 

  县关工委主任陈雄作2016年县关工委工作报告。 

  大会还传达了省关工委“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县荣获2016年关工工作“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达标先进单位和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向他们颁奖,给予表彰。  

                                              (刘彬宇)  

    

    

  澄迈县关工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澄迈县关工委于414日召开全县关工委2017年工作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琰春出席会议。 

  会议内容有三项:一是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善昌传达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二是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作2016年全县关工委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安排;三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琰春对指导关工委工作作了讲话,她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创新扎实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名镇、机关、学校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获奖单位和个人共60多人。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乐东县关工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47日上午在县委会议厅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淑天,县政府副县长陈卫华,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各镇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各中学、中心学校关工委主任,共95人。 

  会议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临英主持,林吉文主任作《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意见》报告,吴淑天常委作重要讲话。利国镇球港村关工小组等7个单位介绍了经验。与会同志反映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深受教育和启发,特别是学习了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的指示后,很受鼓舞,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因为活动经费有了保证,县关工委每年工作经费18万元,镇每年2万元,由县财政统一拨款。 

                                   (乐东县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表彰大会召开 

    

  白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表彰大会于412日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李广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干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和宣读《关于表彰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县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各乡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各中小学校关工委主任参加,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卫生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科协等有关负责人100人参加会议。 

  李广清在讲话中对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点赞了董元培、陈德基等突出的先进典型,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白沙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贡献的各位领导、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会表彰了9个先进集体和26个先进个人,分别给他们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奖杯。大会安排先进集体代表牙叉镇、牙叉中心校和先进个人代表陈顺做了发言,印发符云汉《忠诚敬业献余热,续写人生新篇章》的事迹材料。 

          (白沙县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琼山区召开纪念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 

  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424日下午,琼山区隆重召开纪念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若娴,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昊旻,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覃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嘉奋,副区长周启轩,区关工委主任蔡夫清,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少娟等领导出席。各镇、街道书记、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等100多人到会。 

  大会由蔡夫清作了区关工委2012-2016年工作报告。陈嘉奋宣读了表彰决定,大会现场表彰了荣誉奖4名、先进集体20个和先进工作者20名。 

  陈昊旻在会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五老”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各级关工委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注重抓好关工委和"五老"的政治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学习,并虚心向工作对象青少年学习,形成老少互学、老少共进的良好局面。三要充分发挥琼山优势,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最后,王若娴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琼山区关工委25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涌现的亮点,如"法制进校园""立德树人""家长学校"等等。要继续加强"五老"队伍的建设,弘扬精神,发挥作用,薪火相传,勇于探索创新,继续深化品牌建设,更好的提高青少年素养和促进社会和谐。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 

    

    

  五指山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428日上午,五指山市关工委在珠江水晶二楼会议室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各乡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市教育局关工委、学校关工组长,市关工委全体成员等65多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尤华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对关工委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市关工委副主任王兴民同志作《关工委业务知识》讲座;市关工委副主任贾德良同志作“党史国史”教育专题辅导,;市关工委五团代表和南圣镇关工委代表分别在会上就关工委的工作作了经验交流的发言,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关工委“五老”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信心,同时加深了对关工委的性质、任务的认识,它必将促进我市关工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东方市关工委到市戒毒所开展戒毒宣讲活动 

    

  413日上午,东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副主任兼法制团团长翁启尧、副主任兼法制团副团长符德光等5人走进市戒毒所,跟30名吸毒人员面对面开展戒毒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 

  在宣讲活动中,陈洪光向吸毒人员说明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危害性,告诫吸毒人员要远离毒品、珍惜生命,教导吸毒人员从思想上认真反思悔改,从行动上服从市戒毒所戒毒管理措施,好好戒毒,争取早日戒掉毒瘾重归社会。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符德炬向吸毒人员宣读了410日南国都市报报道的一篇文章《从戒毒人员到创业明星——万宁小伙办厂带动乡亲就业》,用生动的事例帮助吸毒人员提升了戒毒的信心和决心。 

  (东方市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召开高产地瓜种植总结交流会 

    

  白沙县关工委与元门乡政府于420日在元门乡政府会议室联合召开元门福才高产地瓜种植总结交流会。省委老干部局巡视员王旭,县关工委主任董元培、常务副主任陈德基、林世欣,县委老干部局局长谭宏文,元门乡党委副书记王德进等出席会议。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福才高产地瓜种植示范基地”科技责任人林世欣作了总结交流报告。他指出,福才地瓜种植已经有30多年历史。且种植的产品具有香、甜、粉等特点,是白沙独特产品,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福才高产地瓜种植面积已达到300多亩,亩产量从2016年的470公斤提高到2017年的770公斤,增长了300公斤。会议进行了台上台下互助,台下瓜农对地瓜种植存在的问题,应注意的事项,如何防虫治害、提高产量等进行提问,台上的科技责任人对瓜农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难释疑,会场气氛活跃。种植大户王国超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委老干部局巡视员王旭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元门乡福才村是省老干部局的扶贫点,帮助该村群众脱贫致富责任重大,我们将加大力度,一如既往地支持福才高产地瓜示范基地建设,把福才地瓜这一独特产品推出海南,推向全国,助推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白沙县关工委   王京) 

    

    

    

    

    

  三亚市关工委召开教育系统 

  “基层创五好”关工委表彰大会 

    

  427日上午,三亚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召开教育系统“基层创五好”关工委表彰大会在市教育局6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局关工委秘书长陈忠主持,市教育局郑元宁副局长宣读表彰决定,教育局调研员兼关工委主任做工作报告,局关工委黄锡英常务副主任做“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等近期工作安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做最后讲话,刘继安对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期待共同携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崖城高级中学、八一小学等31所学校和吴乃松、周霞等30名个人分获三亚市教育系统“基层创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主席台就座的领导给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崖城高级中学吴乃松校长和八一小学曾卫红校长分别介绍经验。 

  会议还书面传达了全国、省、市三级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及教育部、教育厅两级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的精神。各区教科局、直属学校负责人和受表彰的个人和单位代表,近百人出席会议。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万宁市关工委、万宁市教育基金会 

  举行资助失依少年资助金发放仪式 

    

  416日上午,万宁市关工委、万宁市教育基金会资助失依青少年资助金发放仪式,在市委办公大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市关工委主任欧德荣、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有福、市关工委秘书长谢绪民、市关工委副主任朱小平,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黄亚蛮等同志出席了仪式。各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全市受资助的85名失依少年,及失依少年的监护人共160多人参加了仪式。 

  这次资助失依少年活动,是由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基金会共同举行的。经过镇关工委、各学校推荐,调查小组走访核实,开会讨论及公示等环节,最终新增58名资助对象,加上原资助的27名失依少年,今年资助失依少年共计85名。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基金会为每名受资助的失依少年每学期发放资助金1000元,一直资助到初中毕业。 

  欧德荣同志向受资助失依青少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他们志存高远,学有所成;二是希望他们惜时如金,发奋图强;三是希望他们努力成材,回报社会。欧德荣主任最后说:“希望你们能够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积极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刻苦学习,努力拼搏,自强不息,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关工委积极开展“捐赠爱心书桌椅”活动 

       

  白沙县关工委认真贯彻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有关“倡议书”的要求,积极开展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活动。在董元培主任,陈德基常务副主任的带头下,县关工委共捐赠30套,县妇联、县委老干部局、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科协以及县老促会、县老年大学分别捐赠了20套或10套左右。 

  324日,县关工委会同县委老干部局、县妇联、县统战部、县工商联、县科协等单位在阜龙乡中心学校举行捐赠仪式,县关工委主任董元培代表上述单位向该校捐赠了110套爱心书桌椅,校长和毅代表受赠学生接受捐赠。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德基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捐赠行动体现了各界对下一代的关爱之情,学生们要懂得感恩,并付之行动,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成才。 

                                       (白沙县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举办老干部书法摄影作品展 

    

  421日上午,中共三亚市委组织部、中共三亚市委老干部局、三亚市关工委联合举办“看三亚、赞三亚、爱三亚——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三亚市老干部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展仪式在三亚市第一中学举行,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傅君利出席并致辞,市关工委顾问林宏茂、周玉华,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曾宗琼,副主任林国明、符亚利出席仪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全志雄主持仪式。 

  傅君利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放眼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果丰硕,社会经济取得快速发展,南海维权稳步推进,绿色发展崛起理念深入人心。  

  三亚市各区、各单位和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老同志160多人和1000多名师生参加开展仪式,一道参观了三亚市老干部书法摄影作品并进行互动点评。此次书法摄影作品展市老同志的摄影作品及书法作品,共计150多幅,通过作品充分表达了三亚市老同志对党、对祖国、对三亚的挚爱之情和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同学们从图片展中深深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富强做贡献。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427日,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关工委和三亚市市国防教育办联合开展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在三亚市第一中学拉开帷幕。晚上8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作《加强国防教育 提高国防意识》国防知识专题讲座,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什么是国防?国防意识到底是什么?”讲座开始,刘继安就向在座师生抛出两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继而,刘继安或借用地理数据,或引用历史故事将国防概念缓缓道来。“国防,乃是国家生死存亡之道,国防意识,是一种自觉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的集中展示,是民族精神和国民素质的全面体现,战斗精神是国防意识的最高表现形式。”刘继安说,在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该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大国防”观念,牢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整场讲座中,刘继安慷慨激昂,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他呼吁同学们要从自己做起,关心国防,将培养国防意识与爱国主义结合起来,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已拉开帷幕,后续的讲座还有多场。关工委“五老”成员将充分发挥“五老”成员的知识优势,为国防教育发挥自己的余热,把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有始有终。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海市组织关工委干部赴万宁市、陵水县参观学习 

    

  411日,由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组织的市关工委副主任、各镇、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老干部局干部职工代表一行32人,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若芬的带领下,前往万宁市参观神州半岛项目建设和陵水县参观英州镇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示范阵地建设。 

  11日上午在万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黄翔和市关工委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神州半岛项目建设,听取该公司工作人员详细介绍项目发展现状和前景。 

  12日上午,在陵水县关工委领导的陪同下, 实地察看了关工委办公室的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管理。在英州镇镇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镇委书记杨世跃介绍该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镇关工委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我市关工委老同志们听后表示深受鼓舞和启迪,一致认为英州镇关工委工作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我们将把该镇工作的“三有特点”(即有载体、有创新、有特色)带回琼海,结合实际,谋划工作发展新思路,推动我市基层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效。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山区“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 

  主题征文比赛揭晓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开展“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读书征文评选活动。 

  各校在举行本校读书征文比赛的基础上,共选送优秀征文作品760多篇参加区级评选。经区关工委、区教育局组织评审,共评选出中学组府城中学陈碧妤同学《拾荒者,价值》、龙塘中学吴佳余同学《为爱,聆听爱》等一等奖13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19篇;小学组评为一等奖的是琼山一小杜雨欣同学《我能行》、琼山十小王明泽同学《献出爱心世界更美》等64篇,二等奖138篇,三等奖156篇,中小学合计共425篇。通过优中选优,再次筛选后,向市组委会推荐250篇,参加全市评选。 

                        (琼山区关工委  吴运武)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