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7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 ]

  目  录

 

  【全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专辑】

  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上的讲话

  总结经验 规范管理 开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新局面

  “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在文昌举行

  【工作简讯】

  何如伟一行到琼海市调研爱国主义教育

  基地建设情况

  省关工委到琼中民族思源学校开展禁毒知识讲座

  临高县关工委召开全县民间助学经验交流会

  省关工委副主任林虎到琼海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海口市关工委召开禁毒工作现场会

  海口市关工委等四单位举办中小学生演讲、朗诵决赛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少儿国学大赛活动

  三亚市关工委开展“发扬革命传统,做合格接班人”活动

  琼中县利用暑假夏令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

  屯昌县隆重召开纪念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临高县关工委举办学习党史国史主题教育

  白沙县关工委组织举行“两史”报告会

  五指山市关工委积极配合市禁毒办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琼中开展“情暖童心行”活动

  乐东县关工委在抱由镇召开全县关工委科技扶贫工作会议

  文昌市关工委召开 2017 年奖助大学生座谈会

  

  【全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专辑】

 

  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8月3日)

              省关工委主任 陈玉益

  

  同志们:

  全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开了一天,现在就要结束了。会议开得很好。昨天,罗玉吨同志传达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精神,7 个单位介绍了经验。今天上午,省民政厅的同志作了有关基金会政策法规方面的辅导,对我们很有启发。刚才陈英豪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系统地总结了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 5 年来新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发展的意见,各市县关工委同志也作了很好的讨论交流发言。希望同志们回去之后,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下面我就基金工作和下半年总体工作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健康发展

  今后的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省第七次党代会在这新的历史起点上,号召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要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革命信仰,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之心,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再立新功。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主动作为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海南经济基础仍然薄弱,发展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美好的愿景需要全省上下奋力拼搏来实现,也需要我们“五老”贡献力量。

  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作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民间非营利组织,其基本宗旨是:搭建爱心平台,汇聚爱心力量,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五年来,我们一直秉承这一宗旨,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截至2016 年底,省本级基金会已累计资助失依少年 1571 人次,资助 141 名海南户籍贫困家庭学子圆大学梦;各市县、乡镇关工委也先后帮助 3800多名失依少年圆了上学梦,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许。

  习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教育大有可为,要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事实证明,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公益基金的杠杆作用对农村扶贫开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工作,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相关工作的补充。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做大做强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

  基金会作为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非营利组织,为了造福社会,必须有充足的可持续的资金支持。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筹集资金 400 多万元,但远远不及资助所需,各地也多是现筹现助,积累不多。如何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刚才英豪同志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我再提两点:

  一是要充分发动群众。省关工委最早总结推广的万宁市山根镇立岭村“助学联席会”捐资助学的经验中关键一条是,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是一条非常好的经验。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作风。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 , 只有人民 , 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琼崖纵队能够坚持 23 年红旗不倒,靠的是人民群众;海南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取得辉煌成就,靠的是人民群众;我们基金会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靠的也是人民群众。同样,发展和壮大公益基金也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人类先进文化和高度文明的一个闪光表现,就是喻人向善,推崇以一己之力,惠及他人的行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慈善理念一直是主旋律。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泽被乡梓,教化子弟”的民间善行香火,不仅遍及所有生活领域,而且从来都没有中断过延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间的好心人会越来越多,“积小善为大善”会演化成为一种社会潮流。因此,我们要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广泛宣传高尚的慈善理念,使之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关心慈善、崇尚慈善、践行慈善,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风气的良性循环,从而为基金会注入更多的爱心。此外,《慈善法》的颁布实施,将有力地推动民间团体依法成立各类慈善组织,为爱心人士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二是各级关工委成员要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广大关工委的“五老”,为了党的事业,献了青春献余热,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在近些年的基金会建设中,涌现出许许多多为了下一代的成长成才慷慨解囊的老同志。如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关工委原副主任陈起贤同志,他省吃俭用,倾其所有资助失学孤儿,终生之爱献给下一代。又如省关工委委员陈永韬同志,先后资助 9.4 万元,支持 6 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并为万宁市禄马学校贫困家庭儿童赠送爱心书桌椅 200 套。希望关工委的同志在基金会的建设中,尽其所能,多做贡献。同时要充分发挥“五老”独特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亲情优势,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基金会建设的行列。文昌市文教镇关工委副主任符国仲同志,发动胞弟符国诚捐赠 1000 万元人民币,难能可贵,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宽广胸襟是做不到的。要舍得拉下面子,为了下一代,也不妨做一回“苦行僧”。江河不拒溪流,积沙成丘,如果这样,我们的基金会就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

  第三,精准投放,最大限度发挥基金会的社会效应

  《慈善法》明确,慈善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济困,救灾助残和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产业的发展。我省目前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的投放对象主要是失依少年和贫困学生,这完全符合我们的省情。据统计,我省目前共有 6—14 岁家庭困难的青少年 9000 多人,这些青少年如果得不到资助,将面临失学、失教。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级关工组织、各类公益基金会要深入调查摸底,对困难家庭青少年进行登记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做到发现需求精准,制订方案精准,有的放矢,不撒胡椒面。在此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参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帮助地方政府和学校解决好“留守儿童”在校住宿费、生活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第四,依法依规管好公益基金

  建设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做好。国家层面已出台了《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我们要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基金。一是要切实履行好信息公开责任,做到基金的使用公开透明,防止“面子投放”;二是要加强自律建设,各项费用开支合理、合法、合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优质、廉洁的服务,提升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动基金会健康发展。关于这个问题,民政厅的同志和英豪同志已经讲了很多,我在这里不再重复,我只希望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的同志千万不能出差错,更不能犯错误。

  同志们,我省各级各类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组织,在短短五年时间内,从无到有,不断壮大,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爱心汇集的结果,是广大“五老”辛勤付出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省关工委和广大受益青少年,表示衷心感谢!

  二、以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纪念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表彰大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

  年初,我们召开了纪念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表彰大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省军区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主持会议,发表讲话。这是省关工委成立 25 年来的空前盛会,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层面,强调要关心下一代,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是省委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

  上半年,全省各级关工组织以两个会议精神为动力,更加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到了显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各级关工组织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更加注重学习,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法治教育进校园特别是禁毒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助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又有新招数;家长学校越办越红火,家庭教育建立了新的网络平台,网上关工委建设初见成效;以“五失”青少年为重点的关爱行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等等。

  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从现在起到年底,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深化“两史”教育。习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传统教育,他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 周年、琼崖纵队成立 90 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6 月底“中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中国关工委等部门在定安县母瑞山小学、定安县一小举行“红军小学”命名、授牌仪式,陕西老革命家亲属为两所学校送上了电影放映机和 60 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主办单位也送了一批图书及文具,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我们的极大的关怀和鼓舞,我们要倍加珍惜,充分利用这些教育资源,并广为宣传,放大效应。省关工委将在 9 月份召开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推进我省的“两史”教育工作。各市县关工委要以此为契机,组织青少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活动,讲好中国革命斗争故事、讲好琼崖革命 23 年红旗不倒故事、讲好海南故事,使我省“两史”教育向更深层面发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重点是积极参与我省“三年禁毒大会战”,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禁毒宣传,举办禁毒讲座,组织观看禁毒电影,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参与对青少年吸毒、戒毒等情况进行调查,向党政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各级关工委要发动更多的“五老”,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就近就地帮教吸毒者戒毒。

  三是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服务活动。加大助力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力度,有效实施扶贫公益项目。继续开展向困难家庭儿童赠送爱心书桌椅活动,(做得的比较好的有文昌、三亚、白沙、琼中等市县);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实行订单式科技讲座(请各市县根据实际,将讲座专题、时间,报省关工委科技团);扎实抓好创办科技扶贫基地,争取年内每个市县关工委都有自己的一个示范基地。省关工委将在今年适当时间召开精准扶贫服务现场座谈会。

  四是切实抓好“互联网 + 关工”工作。适应科技发展的趋势和“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特点,加大网络引导和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力度。这几年乐东县关工委通过微信群发动社会各界捐款开展爱心活动,效果显著。今年以来,各市县关工委网上交流、微信交流十分活跃,传播广、时效快,有效地推进了工作。目前省关工委家教团和省教育厅关工委正在开展这方面工作的调研,并在部分市县试点运作。希望各市县、各系统关工委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尽快实现关工委工作与互联网、自媒体的有效融合。

  五是积极稳妥抓好企业关工组织的组建。前不久,中国关工委在浙江召开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大力组建企业关工组织。近日,省关工委在认真总结海口市组建企业关工组织经验的基础上,走访了省国资委、省委宣传部、省工商联等单位,形成了组建企业关工组织的共识。我们正在草拟《关于在企业中组建关心下一代组织的意见》,将于近期上报省委组织部审批。《意见》下发之前,各市县先进行调查摸底,吹吹风;《意见》下发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争取今年内企业关工组织组建工作有一个新突破。

  六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今年六月中旬,省委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目的是通过这一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强化特区意识、发扬特区精神,科学谋划新一轮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各项具体措施,完成省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参与“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建言献策。要结合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副总理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省关工委将于近日印发调研课题,希望各市县、各系统关工委围绕课题,认真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成效和新经验,分析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并形成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省关工委拟于明年适当时候召开第三次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

  同志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建设海南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实现“三大愿景”的新生力量。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总结经验 规范管理

    开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新局面

  ——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8月3日)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英豪

   

  同志们:

  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是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 6 年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开得很好。参加会议的有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同志,常务副主任何如伟、陈英豪、曾广河、陈修演、周成俊、韩美、林道川,副主任罗玉吨及省关爱基金会理事、监事,各市县、省教育厅有关同志。省民政厅民间管理局局长彭小波同志为与会代表授课,对促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的规范化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昨天下午,会议听取罗玉吨同志传达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贯彻会议精神的思路和设想,对进一步扩大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品牌形象,提高做好青少年培养和校外教育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在昨天下午的经验交流中,共有 7 个单位分别做了经验介绍,从同志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各市、县关工委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文昌市关工委,对基金会工作十分重视,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基金工作成绩显著,基金建设已初具规模,已成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关工委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互相交流学习,促进规范管理,研究推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早在 2011 年,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来海南考察工作,提议成立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根据顾秀莲主任的指示要求,向省委、省政府写了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2 年 6 月 16 日,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正式成立,经时任省长罗保铭同志批准,起动资金 300 万元人民币,全部由财政拨款。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性质为非公募基金,宗旨和任务是为促进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爱心平台。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承载着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期望和重托,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捐赠,先后收到企业、个人捐款共 141.83 元。主要包括,海南高速公路 100 万元,椰树集团 30 万元,省国资委 3 万元,儋州地方税务局 4.5 万元,省关工委、省卫计委单位及个人捐赠 2.53 万元,白沙老干部 1.8 万元。个人捐赠的有:陈永韬 9.4 万元,张乃惠 2 万元,江飞 2 万元,詹文良 2 万元,罗红梅 1 万元。几年来,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先后资助失依少年 1571 人次,资助金额 314.2 万元;资助困难学子圆大学梦 141 人,资助金额 70.5 万元;资助爱心学校儿童之家、捐赠爱心书桌椅等共 13.1 万元。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资金规模虽然不大,但始终坚持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为我省失依少年、贫困学子办实事,解难题做出了积极努力。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对促进和带动我省各市、县、乡村成立关爱基金组织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从省向市、县、乡镇延伸。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 7 月底,全省共有基金机构 246 个,募集基金达 14116 万元。文昌市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委的重视和支持下,成立各类教育、福利慈善会共 88 个,其中,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有 32 个,发动捐赠人数达 27364人次,累计捐款达 10586.14万元,基金会资金规模超过 500万以上有文教、龙楼、锦山、翁田镇。值得一提的是文教镇关工委副主任符国仲,发动胞弟符国诚捐赠 1000 万元人民币,也是我省关工委系统到目前为止,单笔金额最大的募捐款。

  二、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几年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坚持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关爱失依少年为重点,把关爱工作真心落实到每位失依少年和贫困家庭学子的帮困助学服务中,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是以资助失依少年为重点,有效解决失依少年的上学难的问题

  考虑到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规模小,资金有限等实际,只能集中资金用于支持一些最突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青少年。如失依少年是我省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经各级“五老”的深入调查,我省共有失去家庭依靠、上学困难的 6-18 岁青少年共有 9648 人,其中 12-15 岁的有1349 人,这部分青少年如果得不到资助,将面临失学、失教的状况。因此,基金会将失依少年作为资助重点,每年每人资助 2000 元人民币,确保失依少年上学难问题得以解决,得到各市、县政府、学校、家庭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关爱工作的良好氛围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为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搭建关爱平台,汇聚爱心力量,把“五老”精神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起来,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基金会在持续开展助力失依少年的关爱活动中,一方面,对失依少年开展帮扶和资助;另一方面,真正起到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效应。澄迈县在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成立失依少年关爱协会,对全县 6-18 岁失依少年逐人建档,并根据困难程度,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昌江县石碌镇关工委重视做好失依少年的关爱工作,主动将失依少年情况向镇委领导汇报,争取镇委领导对失依少年的关心和关爱,受到镇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三是注重内部规范管理,社会信誉良好

   从事基金会的全体成员,坚持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重视管理班子建设,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尤其是在费用管理上,除聘请一名会计师,每月 1000 元报酬外,其他人员一律没有报酬,在每年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中,有关业务和费用支出均符合慈善组织的有关规章制度要求,被省民政厅评为 4A 级单位。

   三、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积极促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健康发展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是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起和管理的非营利组织,机构建设从无到有,在募集资金,开展青少年关爱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先进的兄弟省、市相比,存在较大的不足和差距,尤其是在募集资金方面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缺乏策划有影响活动项目的能力,资金来源渠道少,期末净资产额不符合有关制度规定,面临取消资格的困境。从事关心下一代基金工作的全体同志,要坚持不忘初心,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加强政策法规和专业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基金会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 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严格依法依规办会

  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既是慈善公益事业,又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较强的工作。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办事才能适应新时期慈善事业的要求。2014 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国慈善事业 2020 年发展目标和措施。2016 年 3 月 16 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并于去年 9 月 1 日开始实施。围绕贯彻落实慈善法,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国家陆续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行政法规,这些法律和行政法规,对完善慈善机构社会治理,加强自律与规范,实现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因此,我们务必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国务院颁发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学习和研究,提高基金会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尤其是一些退休时间比较长的老同志,要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克服知识结构退化、老化等实际问题,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基金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为从事基金工作的同志创造学习条件,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业务讲座,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等,把学习融入各项工作之中。此外,还要联系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效果,把学习真正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的内在要求。

  2. 牢记基金会的根本宗旨和服务方向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关心下一代基金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工作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相关工作的有效补充,关心下一代事业走过了 26 年的辉煌历程,之所以能够赢得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被誉为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最根本的在于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服务广大青少年”。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基金会明确了政治方向和服务方向。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及市、县、乡镇的关心下一代基金要从帮助青少年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抓起,积极策划与政府政策导向相契合的,符合青少年儿童发展需要的,展示我们老同志优势的,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公益项目及活动,更好地惠及社会,惠及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3. 创新思路,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壮大基金会实力

  基金会募集资金,运作资金的能力是保证基金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基金会管理条例》把基金会每年的公益支出作为衡量基金会是否完成公益任务的重要标准。因此,各级关心下一代基金,尤其是省级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发挥职能优势,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壮大基金会实力,促进基金会资金运作的良性循环。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关爱青少年的公益事业。各级关工委,以及基金会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当地媒体的合作,加大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宣传力度,全方位报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善举和先进典范,积极营造献爱心、重公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中来,基金会不仅注重运用传统主流媒体,如报纸、电视、广播等进行宣传报道,还要加强与当地有影响的网络媒体合作,集品牌运作与基金募集功能于一体,既有效增加募集渠道和受众范围,又将有效提升基金会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二是加强与社会民间基金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多元的公益爱心平台。随着我国《慈善法》的颁布和实施,我国慈善事业将步入新的发展时期。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要加强与各种基金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多元的公益爱心平台,为关爱青少年探讨新机制。条件成熟后,可以借鉴中国关工委的作法,争取在省社会福利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等社会公益基金会中设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三是加强上下配合,积极组织和实施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公益项目和活动。省关工委副主任罗玉吨同志在传达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基金座谈会精神中,提出今年计划组织的几个项目及活动内容,已经过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原则上同意组织实施。由于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换届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加上机构新,人员少等实际困难,因此,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以及关心下一代基金要加强上下配合,形成整体优势,才能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基金会自身建设。无论是省级基金会,还是各市县基金会,其资金来源全是来自财政拨款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款,都属于公益基金。加强规范管理不仅是客观需要,也是基金会遵照慈善法,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内在要求。首先,要坚持信息公开,增强基金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其次,严格执行慈善法对慈善组织提出的各项要求,各项费用开支合理、合法、合规;第三,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本着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提高基金会的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同志们,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为建设新海南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体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

  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省关工委副主任 罗玉吨

  (2017年8月2日)

   

  一、座谈会基本情况

  “关心一下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于 2017 年 6 月 29 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以及成立下一代基金会的省、市、区关工委及基金会负责人。

  目前,全国共有 15 个省、市成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较早的是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于 1996 年 12 月,成立较晚的是江西省,2016 年 6 月成立,绝大部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都是近几年成立的。顾秀莲担任中国关工委主任后,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组织得到迅速发展。省、市基金会组织从 2008 年的 3 个,发展到现在的 15 个。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中,属国家级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有两个: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均由中国关工委发起。

  这次基金会座谈会时间仅有一天,但务实,高效。主要内容是由各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交流情况;观看专题片“让梦飞翔——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模范基地宣传片”;邀请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沈东亮处长做《基金会政策法规及实践问题探讨》业务培训,最后由顾秀莲主任作重要讲话。

  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及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主要做法及经验

  1、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基金会机构迅速发展

  近几年,在顾秀莲主任的亲自过问和关怀下,各省市基金会组织得到较快的发展,基金会的初时资金,注册资金,启动资金均来自各地的财政拨款,金额一般都在 400万以上,海南最低仅有 300万,青海省 500万,浙江省最高达 1000 万,湖南省初时拨款虽然只有 400 万,但安排 20 万元开办费,时任省长杜家豪批示省财政,从基金会成立起,每年拨款 300万,连续 3 年拨款作为铺底资金。

  2、多渠道募集资金,进一步壮大基金会实力

  多渠道募集资金,进一步壮大基金会实力是各地基金会的重要职能之一,也广泛成为基金会的共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于 2010 年 7 月 9 日成立,性质为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发起单位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教育部,登记机关为中国民政部,创会会长为顾秀莲。几年来,共募集资金及物资累计近 5.9 亿元。省、市 15 家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共募集资金为 1.7 亿(未包括市、县、乡镇募集资金),其中超过 1000 万以上的有四川省 6093 万,天津市 3050 万,河南省 2700 万,宁夏 1300 万,江苏、浙江、湖南等均超过 1000 万,四川省的地、市、县共募集资金达 5 亿多元,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募集资金尽管未达到 1000 万,但县、市、乡镇募集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如文昌的文教、龙楼、锦山、翁田等镇募集资金已超过 500 万元,文教基金会超过 1000 万元。

  3、本着安全、规范原则,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2014 年 12 月 24 日成立,比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晚,两年来,共募集资金 2750 万,其主要特点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叙做信托投资业务,购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2015年和 2016 年分别收益 213.6 万和 188 万,今年又增加投资,期未理财本金达 3000 万,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明确规定,募集的资金(含财政拨款及捐赠资金)为永久性基金,用于支助青少年教育仅是基金的增值部分。江苏省、湖南省基金会也积极探索将资金委托金融机构投资,增加收益水平,收到良好效果。

   4、依靠策划项目筹措资金,不断提高基金会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都是国家级基金,几年来,紧紧围绕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三大领域,先后策划和实施有影响的项目活动,如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连续四年开展的“中华英才培养计划”,为寒门学子提供发展平台和机会,帮助他们打开梦想之门;连续五年开展的“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为中外青年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连续三年开展的“成语文化龙门阵”活动,把传统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促进了学习型,家庭社区和社会的建设。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积极开展了“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园丁计划”和“皇马公益足球”等公益项目,其中:“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已在全国 22 个省市、区建立了 31 个“基地”,受益学生 35736 名,受益教师 2689 名,吸引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投入资金达 2.9 亿元,此外,“中俄青年友好交流系列活动”还被纳入李克强总理访俄的配套活动,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基金会的品牌形象。此外,西部地区的青海、宁夏积极落实和实施中国关工委开展的“春苗营养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还积极发挥“互联网+”优势,提高帮扶的精准度。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联合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打造“梦想森林”公益捐赠平台,网友只需登录网站或关注“梦想森林”微信公众号,用支付宝、微信、银联卡等电子支付方式,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奉献爱心。

  5、提高活动项目策划能力和加强基金会自身能力建设是关键

  “成就公益事,先做公益人”。加强队伍建设,培育一支具有公益爱心,专业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专兼职公益团队,是基金会一项基础工程。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不仅队伍强大,专职人员有十几位,而且结构合理,有丰富经验,德高望重的关工委老同志,还有各界的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主流媒体代表,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一批具有专业水平和奉献精神的志愿者,他们的积极加入,充实壮大了基金会队伍,扩大了基金会影响力,保证了公益项目和活动渠道畅通,确保规范运作,提升质量。

  三、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贯彻落实“座谈会”的工作及设想

  1、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精神

  省关工委的主要领导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传达贯彻工作十分重视,陈玉益主任、何如伟、陈英豪、韩美常务副主任等主要领导认真听取会议精神汇报,并对下一步基金会工作提出目标和要求。我省的各级关工委组织、公益基金会也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顾秀莲主任在“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各地的实际,全面贯彻“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区基金会的先进经验,努力增强做好基金工作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和完善公益基金组织,要紧紧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扩大基金实力。同时,各级基金组织要加强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整合社会资源,开展项目合作,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2、稳步推进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换届工作

  根据《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章程》以及海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的有关规定,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在省关工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换届工作顺利推进,主要包括《章程》修改,理事会、监事会人选确定,换届报告及基金会财会报告和审计报告等工作。

  3、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由于历史原由,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注册资金(初始基金)仅有300 万,属于非公募基金,对广泛开展公开募捐形成一定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及《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民政部门的要求,我会已及时向海南省民政厅申请认定“慈善机构”,同时申报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目前,这两项工作都在申报之中,海南省民政厅批准后,对完善和增强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职能定位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大大增强基金会公开募集资金能力和地位,此外,在陈玉益主任,陈英豪,韩美常务副主任的重视和支持下,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正在向省政府申请解决基金会净资产不符合规定要求。

   4、抓紧策划一批有影响的公益项目,提高基金会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将在省关工委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海南特色和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等要求,依靠各级政府,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公益项目的顺利实施。

  第一,“椰树”计划(成才计划)

  面向我省少数民族地区,重点是贫困县、乡镇的青少年,实行“三位一体”(扶贫、成长、成才)的帮扶模式,计划与省教育厅关工委、市、县关工委的合作和联动,第一批“椰树”计划人数初定为 50 名,对象是品学兼优的青少年。为确保该项目计划顺利实施,省、市、县关工委要紧密配合,加强合作,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第二,“祖国宝岛青少年冬令营”计划

  组织台湾、海南两岛中学生开展文化交流,增强两岸青少年往来和友谊,以本岛青少年,台湾青少年为主,适当增加兄弟省市具有代表性青少年参与,争取省台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单位支持,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与海口市关工委共同策划。

  第三,“我为三沙添新绿”计划

  计划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部分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联合举办公益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国土、海洋、环保意识,提高“校外教育,社会教育效果,组织各省市青少年代表,赴西沙永兴岛开展植树增绿活动。“我为三沙增新绿”活动仅是初步设想和计划,需要得到三沙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资金计划落实后才能实施。

  

  

  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在文昌举行

   

  8月2日至3日,全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在文昌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陈英豪、曾广河、周成俊、陈修演、韩美、林道川,省关工委副主任罗玉吨,文昌市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林谟谐,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市县主管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的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海口市、三亚市各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

  此次会议旨在传达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各市县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福利会)开展活动情况,研究部署今后如何开展公益基金活动。

  会上罗玉吨传达全国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精神,文昌市关工委、文昌市龙楼镇关工委、文昌市锦山镇关工委、文昌市重兴镇关工委、文昌市文教镇关工委、临高县和舍镇关工委、万宁市山根镇立岭村关工小组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公益基金运作的做法和经验。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彭小波作公益基金规范运作的讲座。部分市县关工委同志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陈玉益主任在讲话中强调:第一全省各级关工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健康发展。各级都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主动作为,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要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做大做强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会。并精准投放,最大限度发挥基金会的社会效应和依法依规管好公益基金。第二要以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纪念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表彰大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各级关工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 7 月 26 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英豪常务副主任作了《总结经验 规范管理 开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肯定了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全省各级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福利会)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积极促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健康发展,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关工委办公室

  

  【工作简讯】

  

  何如伟一行到琼海市

  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8月8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周成俊,副主任林虎一行来到我市,就椰子寨红色文化主题广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宁及党史办、教育局、老干部局、关工委等部门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正在建设中的椰子寨红色文化主题广场总体布局,详细了解基地建设的情况。随后,在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宁关于红色文化主题广场建设进展情况及今后发展规划等工作汇报后,调研组对我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调研组在琼海宾馆椰韵阁会议厅召开相关部门联席工作会议,研究琼崖纵队成立 90 周年座谈会的有关事项准备工作。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到琼中民族思源学校开展禁毒知识讲座

   

  6月8日下午,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来到琼中民族思源学校,为七年级3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禁毒知识讲座。

  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朱旭向学生介绍了毒品的危害性、毒品的依赖性,通过讲述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毒品危害和如何预防毒品等知识,正确引导教育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构建无毒校园。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学生的拒毒防毒意识。听了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做社会、家庭“禁毒”宣传员,让身边的人拒绝毒品、远离毒品。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参加听讲的还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许达钟,县关工委副主任、法制团团长王礼忠等。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关工委召开全县民间助学经验交流会

   

  8 月 8 日上午,临高县关工委在博厚镇马袅学校召开临高县关心下一代助学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县关工委,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各镇(农场)、教育局关工委,各村(居)委会关工小组组长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和受资助学生代表共 90 多人。省关工委副主任罗玉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明辉,县关工委主任陈雄出席会议。

  大会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春花主持。会上,首先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道祖传达省关工委在文昌市召开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精神及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的重要讲话内容。接着,马袅教育助学协会、和舍镇委等四个关工组织作了经验介绍,企业家代表、受资助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明辉和县关工委主任陈雄肯定民间捐资助学的重要性,要求加强指导,建好用好民间捐资助学平台;精准投放,最大限度发挥助学协会的社会效应。并强调,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切实做好民间捐资助学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更好发展。

  最后,省关工委副主任罗玉吨在大会上表扬我县关工委。

  “五老”同志在创办助学教育基金会不怕辛苦,捡“芝麻”不怕腰的精神,以及发挥“五老”优势,发展会员,强化后劲,维系“协会”助学的延续性的做法。

  

  

  临高县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副主任林虎到琼海

  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6月20日下午,省关工委副主任林虎带队到我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婉,市关工委副主任、爱国主义教育团成员王柱国、卢家钊、陈轼参加调研座谈会。活动在某部队举行夏令营开营仪式,部队领导、县关工委盘明昌常务副主任、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黄明海、县教育局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黄秀兰、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王兰主任出席了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部队领导作了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希望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国史,热爱党热爱祖国,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兰作动员讲话。学生代表张祖裕作《我是小小少年兵》主题发言。营员们参观部队营地,接受军事训练,参观勤务排内务,观看官兵示范叠被子后,自己动手实践叠被子。观看部队官兵操练,英姿飒爽的风采和整齐划一的步调,深深地吸引着营员们的目光!接着观看了电影《战狼 2》,领略中国军人的风采,增强了国防识。

  会上,王柱国向省关工委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深入开展“两史”主题教育做法及取得的成效。我市通过扩大宣讲员主体,除“五老”外,还将家长、校长、辅导员、教师等纳入骨干宣讲员范畴,以当地红色资源和琼海“三市一区”创建(巩固)、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载体,实现“两史”主题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将“两史”主题宣讲工作更好地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学习中。

  胡婉在会上对林虎副主任为琼海带来兄弟市县“两史”主题教育好的做法和经验表示感谢,并向省调研组汇报了我市下半年“两史”主题教育工作设想。

  林虎对琼海“两史”主题教育工作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希望琼海市关工委继续挖掘发挥好本地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搭建“两史”主题教育平台,抓重点,突亮点,加大宣传力度。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召开禁毒工作现场会

   

   

   

  为总结、推广石山镇美社“无毒”村和各区关工委禁毒帮教工作经验,并就参与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6 月 25 日,市关工委在秀英区石山镇美社村召开禁毒工作现场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王若娴,秀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仍辉、石山镇委副书记李晶等 100 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秀英、琼山区关工委和美兰区白龙街道关工委、石山镇美社村关工小组分别作了禁毒和帮教工作经验介绍。龙华区龙桥镇昌兴村村民王某“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从吸毒、戒毒到重归家庭、成功创业的亲身经历,告诫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清毒品危害,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朱旭充分肯定了我市各级关工委参与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的成效。他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锲而不舍地遏制毒品蔓延势头,为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而不懈努力。

  郑绍儒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要进一步提高对我市禁毒形势的再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禁毒三年大会战。要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壮大吸毒帮教小组等“五老”志愿者工作队伍,主动配合公安、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广泛开展“禁毒志愿者进万家行动”、“不让毒品进我家”等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要继续采取“结对子”、“一帮一”、

  “几帮一”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帮助挽救更多的吸毒人员。同时,要注重培养和善于总结禁毒工作好典型、好经验,以典型引路,扎实推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到美社村进行参观考察,了解和借鉴美社村禁毒工作经验。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等四单位举办中小学生演讲、朗诵决赛

   

   

  6月10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举办的海口市中小学生“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决赛在市一中初中部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培育良好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正能量,把校园建设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此次决赛分小学组、中学组进行,共有 21 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白龙小学的张熙颖、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的云子倩分别获得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另有19人分别获得小学组、中学组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11日下午,上述四家单位还举办了海口市中小学生“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朗诵决赛,来自琼山十小的张百玲、市七中的黄焱奎分别获得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另有 15 人分别获得小学组、中学组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省关工委副主任林虎,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王若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洋、副调研员张自锋,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邢贻敏,团市委办公室主任沈名勇、联络部部长许海明等分别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市作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张品成,市总工会副主席卓桂勇等担任决赛评委。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少儿国学大赛活动

   

  7月17日晚,第四届中国少儿国学大赛三亚分赛区决赛在三亚万科森林悦度假酒店举行,来自全市幼儿园、小学的 11 名选手参加了最后的决赛。

  比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小选手们上台展示了古诗文诵读、书画、古筝、舞蹈和武术等才艺,选手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评委老师们对选手们的表演有鼓励也有期待,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角逐,黄若溪获得小学组第一名,周斯羽、丁尹获得幼儿组第一名。

  第四届中国少儿国学大赛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经典”为主题,本次决赛分为国文和国艺两个部分,参赛选手为幼儿组和小学组,年龄在 5 周岁至12周岁之间。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在感知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高自信心和表现力。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亚利作为评委参加活动并代表市关工委致辞。

  本次决赛获得好成绩的选手,将代表三亚参加 7 月下旬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开展“发扬革命传统,做合格接班人”活动

   

   

  7月27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市关工委开展“发扬革命传统,做合格接班人”活动,组织曾经在部队服役关工委老同志和现役军人子弟召开座谈会,一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 周年。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曾宗琼、符亚利,副主任林国明、梅应群和部队子弟共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上,首先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梅应群为孩子们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发展和斗争的历史,讲述我国南海的渊源,讲述西沙“9·17”海战的战斗故事。然后,老同志和孩子们一起座谈,老同志怀念起原来在部队时的往事,孩子们述说跟随父母在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都是我们的军人,我们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打拼出来的,掀起“追寻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潮。最后,刘继安常务副主任为大家朗读了抒发我国军人家国情怀的一首诗:“戊边勇士,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不忘爹娘;祖国有我,我是铜墙;寸土必争,丝毫不让;生当人杰,何惧豺狼;为国赴死,大义昂然;碧血丹心,天地可鉴;中华儿女,永志不忘。”他说:“我们的军队是最伟大的军队,我们的军人是最伟大的军人,我们军人的家庭是光荣的家庭,我们向中国的军队,中国的军人,中国军人的家庭致敬 ! 我们不要战时才想起军人,我们不论是平时、战时、战后都要保障军人的权益,爱护军人的后代。”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像爸爸妈妈一样保卫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贡献,一定发扬革命传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做合格接班人。座谈会后,老同志为孩子们发放了书包、书本和各种文具等慰问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接好革命的班。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利用暑假夏令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

   

   

  8 月 17 日至 18 日,琼中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县关工委和某部队,联手举行“圆梦蒲公英,我是小小少年兵”2017 年年暑假夏令营活动。旨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接受党史国史教育,增强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和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以及独立自主的能力。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屯昌县隆重召开纪念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

  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6 月 30 日上午,纪念屯昌县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屯昌县规划馆隆重召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广河参加大会,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出席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文榛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议文宣读《表彰决定》;县人大主任王明精、县长匡文胜、县政协主席陈海翔等出席会议。        

  曾广河代表海南省关工委到会祝贺。他指出,屯昌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25 年来屯昌各级关工组织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教育新一代屯昌人,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打造了“新生家长第一课”、“家教家风”主题教育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品牌,彰显了“五老”无私奉献精神,取得了显著成绩。

  县委书记田志强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海南省关工委长期以来对屯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 向从事、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屯昌县各级关工组织的“五老”同志不顾年高、不辞劳苦,常年奔走在农村社区、学校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创造性的坚持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和省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千家万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爱父母、爱劳动,为屯昌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了老同志的特殊贡献。

  会议表彰了枫木镇岭仔村关工小组等 30 个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林宏秀等 51 名先进工作者以及吴于品、符名凤两名“五老”突出贡献奖。县政协原主席、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作工作报告,南吕镇关工委、向阳小学关工委、林宏秀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大会上发言。

  全县各关工组织、成员单位 120 多人参加会议。

  

  屯昌县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关工委举办学习党史国史主题教育培训

   

  6 月 29 日上午,临高县关工委组织学习党史国史主题教育培训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春花,县人大原副主任、县关工委副主任桂藩等出席培训班。全县各级关工组织负责人 100 多人参加培训。 

  县关工委组织这次培训班,坚持把“学习党史国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与促进进步结合起来,与开展各类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结合起来,使学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成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树立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具体实践,坚定广大青少年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刘春花要求,全县各级关工组织要紧密结合当前我县青少年的思想实际,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海南故事”,讲好“临高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知国情、圆梦想,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县关工委、临高中学关工委、临高创新学校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先后在培训会上做《学习历史 明确方向 牢记使命》、《学党史、知国史、颂党恩、跟党走》、《融入党史国史教育 增强立德爱国意识》经验交流发言。

  

  

  临高县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关工委组织举行“两史”报告会

   

  白沙县关工委会同县教育局关工委,认真贯彻省关工委的部署,悉心扎实组织举行“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 90 周年暨琼崖纵队建立 90 周年报告会”。到 6 月底止,全县已有县民族中学、牙叉实验学校、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白沙中学、牙叉中心校、七坊中心校、七坊中学、邦溪中心校、邦溪中学、打安中心校、阜龙中心校、元门中心校等 18 所学校举行了专题报告会,有近万名师生参加聆听报告。余下的 8 所学校将在下学期按既定安排举行报告会,实现全覆盖。

  县关工委把组织举行专题报告会当作今年的一件重要工作来抓,两次召开全系统会议,专门下发了文件,作了布置,提出具体严格的要求;安排人员精心撰写了宣讲稿,宣讲稿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将思想教育与传授知识相结合;县关工委还精挑宣讲人员,担负宣讲的同志讲求宣讲技巧和质量,做到生动活泼,并适当进行互动,颇受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白沙县关工委 符云汉

  

  五指山市关工委积极配合市禁毒办

  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6 月份以来,市关工委法制教育团主动与市禁毒办联系,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6 月 19 日晚,市关工委法制教育团配合市禁毒办、市文化广电局共同在“三月三”广场举行了一场大型琼剧《新生》表演。

  6 月 26 日,市关工委法制教育团和南圣镇关工委在镇中心学校开展毒品知识讲座和毒品图片宣传活动,镇派出所长吴刚同志(法制副校长)为学生们作毒品知识讲座。师生们观看毒品图片展,学生们认真地聆听讲解员的解说、观看图片,通过听、看加深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抵御毒品侵害的信心和能力。该学校 600 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效果很好。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开展“情暖童心行”活动

   

  6 月 30 日上午,阳江学校师生洋溢在一片欢乐之中,县关工委、县妇联、县工商局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来到这里举行 2017 年琼中县“情暖童心行”为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书桌椅仪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美、县人大常委副主任吴国平、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达钟等出席发放仪式。

  在发放仪式上,林美希望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关工委组织要不断深化“情暖童心行”公益项目,延伸救助范围、方式,拓展工作领域和覆盖面。争取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让更多的贫困儿童收益。同时希望领到爱心书桌的孩子们不忘捐赠书桌椅的爱心人士的滴水之恩,心怀感恩之情,珍惜学习机会,立志成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报答全社会对你们的关怀和培养,关心和爱护。

  爱心企业代表表示,为寒门学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在也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是我们企业回馈社会的一份爱心,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带动更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和爱心人士来加入回馈社会活动,以帮助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圆读书梦。

  截止 6 月底,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捐赠爱心书桌椅 789 套,文具 200 套,折合人民币 130350 元。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乐东县关工委在抱由镇召开全县关工委

  科技扶贫工作会议

   

  县关工委于 2017 年 7 月 7 日在抱由镇召开全县关工委科技扶贫工作会议。会议由县关工委主任林吉文主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抱由镇党委书记陈锡浓到会讲话,参会的有县关工委科技团的领导及各镇关工委主任。

  会议重点总结推广抱由镇关工委科技扶贫点的好作法和宝贵经验,各镇关工委主任也作了交流汇报发言。从汇报工作的情况看,我县关工委抓点扶贫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林吉文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抱由镇关工委抓点科技扶贫工作经验,要求各镇关工委认真学习推广,并决定今年底进行检查验收。陈锡浓要求与会同志会后及时向镇党委、政府领导汇报,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扶贫攻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乐东县关工委办公室

  

  文昌市关工委召开 2017 年奖助大学生座谈会

   

  8 月 16 日上午,文昌市关工委召开 2017 年奖助大学生座谈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潘正结,市关工委副主任、关爱福利会理事长郑敏,市关工委副主任、关爱福利会副理事长薛英炳,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明汉,文教镇关工委副主任、符国成教育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长符国仲。 2017 年考取清华、北大的三名文昌籍学子以及九名2016 年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符国成关爱助学”大学生和部分家长参加。座谈会由郑敏主持。会上给三名考取清华、北大的学子每人奖励3000 元,助学八名学子计 49000 元。

  在座谈会上,参会的受奖受助学生同老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就自己关心的专业学习、大学生活、理想愿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老同志们结合自身的经验和阅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家长们也谈及了自已如何在生活上帮助孩子成长的自身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文昌市关工委办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