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8-02-27    字体[ ]

  【2018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专辑】·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瑞连

  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 

  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

  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一、会议概况

  去年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的工作任务,讨论修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李克强、栗战书同志圈阅了中国关工委2017年工作汇报和2018年工作安排,汪洋同志批示感谢关工委为农村孩子所做的工作,分管领导刘延东同志对2017年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要求2018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五老优势,不断改革创新,为培养时代新人,服务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会议听取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所作的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工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求具体明确、措施得力,既体现中央精神、又符合实际情况。报告中“海南省等省市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受到点名表扬,我省屯昌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得到肯定。

  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炯出席会议并致辞,杨志海同志作总结讲话,河南、河北、山东、湖北、四川、云南、宁夏、中石化和江苏省南通市等关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与会同志紧紧围绕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顾主任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央文明办的同志约300人参加会议。海南省由我和办公室主任曾侃同志参加会议。

   二、会议的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顾秀莲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中。顾秀莲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有三大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情况的基本总结;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2018年主要工作的安排。

  (一)2017年工作情况的基本总结

  报告指出,2017年各级关工委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向深入,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一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工作热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五老骨干等优秀典型,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把握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要求和基本遵循,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二是党史国史教育富有成效。各级关工委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融入中小学德育,深入开展以“辉煌与梦想”为主题的中华魂读书活动;不少民族地区把党史国史教育融入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许多企业,通过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工把个人成才梦想融入企业梦、中国梦;各地还推动建立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利用“一网两微”等新媒体,在青少年中唱响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

  三是青少年道德实践养成活动效果显著。各地主动搭建家校平台,举办家庭教育活动,发挥家庭教育对实践养成的基础性培养作用;重视发挥城乡社区的育人作用,利用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假日学校等校外教育阵地开展实践活动;积极为青少年接受教育、丰富经历、锤炼品质开展各类益德益智的教育活动。

  四是农村青年脱贫帮扶更加务实精准。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大局,聚焦特色产业脱贫和发展教育脱贫,进一步深化了“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各级关工委普遍组织五老与农村贫困青年结对挂钩,手把手地传帮带,扶持建立基地,通过产业化、市场化的方式带动农村贫困青年脱贫。中国关工委通过建立“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举办“中华大家园”活动、实施“千人圆梦计划”等精准的帮扶措施,为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五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帮教工作成绩突出。组织4.4万名五老担任法治宣讲员、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深入基层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参与“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村屯)”创建、网吧义务监督、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推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实施“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心理行为教育矫正”项目,参与建设青少年观护基地,组织五老担任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员,推进失足青少年社会化帮教体系建设,一些地方经五老帮教的失足青少年转好率达到60%。

  六是农村留守和困境等儿童关爱帮扶扎实推进。以亲情关怀不失爱、合力保障不失管、扶贫扶智不失学、立德树人不失志为目标,认真落实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职责任务。发动五老与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结对关爱、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积极促进改善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中小学教学条件。如建立了“校园开心农场”“爱心书屋”等学习场所,筹资举办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关爱之家等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阵地,建立了网上心理咨询室(咨询所),开通了青少年服务(心理)热线等。今年以来,各级关工委筹集8.8亿元,为113万名贫困青少年提供了助学助困服务,为4000多名患病儿童提供了免费医疗救助。

  七是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进展。各地认真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目前,一些地方凡建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基本都建立了关工委,有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合资、外资企业也组建了关工委;有的地区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组建率达到93%以上;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组建率从60%提高到80%以上。

  今年,关工委系统有五老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还有5名老同志和包括屯昌县关工委在内的9个基层单位被评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此外,还成功开展第十四届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第五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成功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加强了两岸青少年交流,促进了两岸一家亲。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顾主任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她指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8个明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即: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明确了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明确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使命任务;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重点;提出增强党的群众工作本领,强调要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明确了弘扬五老精神的工作要求,强调党委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要发挥好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作用,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她要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是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自上而下组织好学习培训。三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

  (三)切实做好2018年的工作

  2018年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提出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满足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求,把他们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1.全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在教育活动中,我们要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革命、建设、改革这“三件大事”和“三次历史性转变”,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我们党怎样领导人民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怎样运用强大精神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二是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既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又有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还包括改革时期的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女排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三是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用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集中体现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使他们懂得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此外,还要注重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使青少年切实感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地方和家乡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当代共产党人赋予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

  2.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各级关工委要参与监督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认真研究并推动解决青少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巩固和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成果,推动落实法制副校长制度。要在学校和社区(村屯)广泛开展“青少年零犯罪”创建活动,使创建活动融入中央综治委预青组开展的“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工作,综治、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的“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建设,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相衔接。继续做好帮教转化不良行为青少年、帮助闲散青少年群体就学就业、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工作。高度重视校园暴力频发、侵害幼童犯罪等青少年权益保护领域出现的问题,积极配合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工作,创新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方式,推动营造清朗的青少年网络环境,使之成为促进他们成长成才的好途径。

   3.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用2-3年的时间集中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十”,就是培育1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百”,就是培育100个全国示范儿童之家;“千”,就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培养1000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万”,就是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

  4.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要树立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带关建为原则,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巩固扩大社区(村屯)关工委,推动关工委进一步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院校和建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延伸,鼓励社区(村屯)与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关工委(关工小组)组建联合关工委,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加强五老队伍发动和管理机制创新,吸引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5.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新要求,办好关工委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创新服务手段上下功夫。抓住几个青少年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培育富有时代特点的工作品牌,在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上下功夫。

  要积极拓展青少年人文交流工作,继续开展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关心和关爱两岸四地青少年。深化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和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推动中外青少年互往交流。

  顾秀莲主任最后强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集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谱写出更加豪迈的时代乐章!

   三、贯彻意见

  杨志海同志在会议小结时强调:会后,各地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顾主任的报告,将报告精神落实到实处。同时,学习借鉴好各地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总结好今年的工作,安排好明年的工作,切实做好明年的工作。并就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学习,抓好广大五老的学习,抓好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学习,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成效,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学懂弄通。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搞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要坚持需求导向,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要坚持发展导向,站的高一点,看的远一点,想的深一点,促进关工委事业不断发展、不断前进。

  三是要认真做好基层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顾主任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将召开会议,总结部署“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会议主要研究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研究建立创“五好”的长效机制。二是总结一批抓基层创“五好”的经验典型。三是研究解决当前基层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这项工作涉及到各个省区市,各地要摆上重要日程,积极支持配合。 

  

  

  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月24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瑞连

   

  尊敬的玉益主任,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受刘赐贵书记的委托,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以刘赐贵书记为班长的新一届省委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重视,刘赐贵书记早在当省长时就对关工委工作做出过重要批示:“近年来,省关工委主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教育引导我省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赢得了各界的肯定和尊敬。”在这里我代表省委、代表刘赐贵书记,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一会陈玉益主任作工作报告,希望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全省各级关工组织三万多名“五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和关爱帮扶活动,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要求,积极发挥关心青少年、引领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重要作用,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准确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任务、新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要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新时代、新思想的要求,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二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地本部门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壮大“五老”队伍,积极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三要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聚焦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普遍性、倾向性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工作品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精神指引,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希望关工委的同志“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又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少年的鼓舞和鞭策,也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全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一要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要按照全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其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成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二要聚焦关爱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要立足青少年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和成长规律,把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扶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争取在搞好培训,助力扶贫攻坚、关爱帮扶贫困家庭青少年工作实现新成效;在办好家长学校,上好新生家长第一课、提高家长素质上有新突破;在参与社会治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上取得新成果,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要发扬光荣传统,充分发挥“五老”的重要作用。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多年来,广大“五老”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服务青少年的主力军作用,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各级关工委要充分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鼓励他们发挥所长,做到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形成“请得进、留得住、用的好”的良好机制,进一步稳定和扩大“五老”队伍,让“五老”在关心下一代、服务青少年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是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

  一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重视到位,工作上支持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关工委工作。要切实抓好省有关文件的落实,确保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各方面的保障。党委政府要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齐心协力支持关工委工作。组织、宣传、司法、教育、文化、科协、工青妇等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和优势出发,与关工委密切配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要完善组织建设。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升基层组织力”的要求,树立基层导向,以党建带关建为原则,不断完善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选优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动员更多刚退下来的、关心下一代事业、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专长的领导干部和老同志加入关工委组织,壮大工作力量。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设置,落实好去年9月下发的《关于在企业中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意见》,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范围,不断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

  三要增强工作本领。各级关工委要聚焦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基层的本领,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上下功夫,把自身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有效联系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紧密结合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在社区治理、移风易俗、家教家风、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为建设“海南文明岛”做贡献。要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互联网+关工”工作模式,协调整合各机关工委互联网资源,搭建服务青少年的网络平台,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少年的网络空间,有效提升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和感召力。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1月24日)

    陈玉益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关工委2017年主要工作,部署2018 年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一年,我省召开了第七次党代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报告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层面,强调要关心下一代,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是省委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关怀和支持。这一年,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大事多,喜事多。年初,我们召开了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表彰大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省军区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主持会议,宣读《表彰决定》,发表讲话。这是省关工委成立以来的空前盛会。我省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同志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工作,奋发有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亮点纷呈。屯昌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先进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在白沙县七坊镇中心学校挂牌;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关工委创办的“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读书协会”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十大优秀案例;定安县关工委委员、母瑞山革命纪念园园长、义务讲解员王学广,被评为“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加强

  理论是旗帜,是先导。去年我省各级关工组织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更加注重学习,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上半年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和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省各级关工委及时学习传达,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广大“五老”通过参加报告会、讨论会、培训班等学习活动,准确把握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学习中大家还联系实际,重点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继续开展以“党史国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省关工委举办“两史”教育培训班,编印《2017年主题教育参考资料》发给各级关工委学习参考。

  以建军90周年和琼崖纵队成立9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史”教育活动。9月23日,琼海椰子寨战斗主题雕塑落成,省关工委会同省委党史研究室、琼海市委召开老少共话琼崖纵队成立暨椰子寨战斗90周年座谈会。琼海市关工委在此基础上广泛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有深度、有广度。三亚市关工委将“井冈山精神”和海南“23年红旗不倒精神”联系起来,将战争年代梅山、林旺两个革命老区光荣传统和三沙军民艰苦奋斗、建岛守岛的事迹联系起来,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青少年学生成长梦联系起来,将青少年“敬英雄爱英雄”的情感和“学英雄见行动”的活动联系起来,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既有历史厚度又有时代特征。海口市关工委会同市电影公司,深入各中小学校、农村、社区放映红色影片700场,制作动漫片《双枪姨母刘秋菊》,创新了“两史”教育形式,深受青少年喜欢。澄迈县关工委与团县委、县教科局在各中学和职业学校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2万多名学生参加。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共组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1200多场次,2000多名老同志参与活动,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达67万人次。

  充分发挥“红军小学”的品牌效应。6月底,中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中国关工委等部门在定安县母瑞山小学、县一小举行“红军小学”命名、授牌仪式,陕西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属为两所学校送上电影放映机和60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主办单位也赠送了一批图书及文具,体现了革命先辈关爱青少年一代的博大情怀。定安县关工委以此为契机,会同县教育局将60部电影录制发给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兴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省关工委联合定安县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关工委、定安县关工委,在定安县召开红色革命电影教育活动现场会,邀请“中红办”的同志参会,刻录红色电影50套发给各市县及高校关工委放映,推动红色电影进校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继续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禁毒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

  各级关工委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省关心下一代法律咨询中心在教育帮助青少年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积极参与全省禁毒大会战。省关工委联合儋州、临高、三亚等市县关工委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其中儋州市有80所中小学1865个班级9万多名学生参赛。海口市秀英区、琼山区关工委,文昌、琼海、陵水、五指山等市县关工委深入开展禁毒电影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共放映禁毒影片2100多场,观众达6万多人次。海口市关工委、琼中思源学校、海口市秀英区关工委举办禁毒知识讲座,省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应邀作报告,深受当地“五老”和学生的好评。昌江县关工委与县“哥隆话(方言)协会”共同组织的禁毒专题文艺晚会,已在昌江县、东方市演出20多场,还登上了海南电视台和省禁毒委联合举办的“6·26禁毒晚会”。定安县关工委自编自演的禁毒琼剧《回头路宽》已经在全县演出20多场。保亭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举行的禁毒警示教育流动课堂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四)扎实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加大助力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力度。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实行订单式技术讲座,抓好科技扶贫基地建设,有效实施扶贫公益项目。大力推广陵水、琼中、白沙、临高等县的经验做法。

  省关工委联合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公司筹资11.3万元,购置各类科普书籍1.37万册赠送贫困市县关工委,帮助贫困地区青年学习农业科技知识。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支持白沙县元门乡南训贫困村民果树苗,发展庭院经济。

  琼中县成立青年科技致富领导小组,县关工委利用这一平台,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农户调查摸底,列出全县贫困青年名单,分别在10个乡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实行“靶向扶贫”、“定向支持”,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特别是他们联合县农技中心专门举办培训班,并深入边远山区实地指导,使槟榔黄化病得到有效控制。全省各市县普遍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东方市关工委会同市农业局举办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培训班,共培训农技骨干300多人次。乐东县关工委办好精准扶贫示范点,并召开现场会及时推广。定安县新竹镇白堆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小组长李南华创办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8年来带动周边乡村530户贫困户脱贫。海南大学教授、省关工委科技团副团长张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农民(渔民)发展淡水养殖、深海网箱养殖,帮助临高、陵水等地农民(渔民)脱贫致富。

  屯昌县关工委举办了9场“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讲座,其中《南吕镇郭石村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讲座》被录制成专题节目,在县电视夜校播放,宣传当地好家风助子女成才、家业兴盛和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的典型,针砭小康路上的“等靠要”错误思想行为。

  (五)家长学校越办越好,家庭教育创立新平台

  不断巩固发展家长学校主渠道,“孩子入学、家长入校”已成为常态。省关工委家教团和教育厅关工委认真总结推广屯昌县新生家长第一课的经验做法,在去年春、秋新生入学季,各市县关工委会同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活动,屯昌、文昌、琼海、澄迈等市县100%的学校开展此项活动,家长的参与率达95%。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负责同志深入13个市县、20多所中小学校调研,指导各中小学利用网络开展家庭教育。三亚市关工委举办3期网络培训班,培训“五老”掌握网络知识和微信操作技能,建立“家庭教育微信大讲堂”,由家教专家、骨干教师传授家教经验。文昌全市199所中小学做到利用互联网开展家庭教育;海口市琼山区中小学957个班级都建立了以班主任为群主,科任老师和学生家长参加的班级微信群,家长参加率达到90%以上。

  家庭教育开辟新途径、搭建新平台。由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主办,海南春华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南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已在定安县10个乡镇20所中小学和琼中县10个乡镇16所中小学开展了36场家庭教育讲座,听课家长2万多人。东方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邀请全国传统文化教育协会专家举办“立德树人、家校共育”父母教育专题报告会,对家长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万宁市关工委继续宣传“最美家庭”和“孝心子女”感人事迹,并开展寻找“最美村庄”活动,努力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转变。

  (六)围绕关爱助学和教育扶贫,积极促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发展

  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做大做强各级各类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总结推广文昌、万宁、临高等市县、乡镇、村公益助学的经验做法。会议之后,省关工委进一步规范了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管理。省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增拨自有资金,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拓宽了筹资渠道。陵水县关工委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正在筹备成立县关爱基金会。2017年新生入学季前后,各地关工组织的关爱基金积极开展筹资助学活动,成效显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发放助学金78万多元,资助391名失依少年。文昌市关工委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发动海内外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全年为各类教育关爱福利、慈善会筹集爱心款1700多万,发放奖、助学金743万余元。昌江县筹款128万元、白沙县筹款124万元,用于帮助困难青少年。

  省市县关工委、老干部局、妇联会,联合开展以“共享蓝天、共促发展”为主题的“情暖童心行——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赠送书桌椅”公益活动。这一活动得到广大“五老”和省总工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全省共筹集资金180多万元,购置书桌椅1.2万套,送到贫困家庭的儿童手中,社会反响热烈。

  (七)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各市县关工委继续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自身建设,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陵水县关工委组织乡镇关工委成员,赴江西瑞金红色教育基地培训;琼中、白沙县关工委组织“五老”,赴江西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扩大视野,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本领。五指山、澄迈、临高等市县调整配备关工委主要领导,加强了班子建设。陵水全县20所乡镇中心学校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95所学校配备校分管领导,各乡镇关工委办公设施齐全,活动经费有保障。洋浦开发区关工委健全了干冲、新英、三都办事处等基层关工委班子。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在企业中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意见》。文件下发后,海口、三亚、文昌、东方、临高等市县已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并与相关企业就成立企业关工组织达成共识,正在加紧筹建之中。

  (八)不断加强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关工组织的影响力

  多渠道做好宣传工作。省关工委邀请《中国火炬》杂志的记者到海南采访,在《中国火炬》上用16个版面宣传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事迹,在全国关工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主动协调省内主流媒体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为庆祝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省关工委制作《夕阳正红耀琼州》电视专题片,与省文明办共同编辑出版《五老风采映琼州》一书,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25年特别是近5年来的成就,展现了先进“五老”风采,增强了广大“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省关工委手机网站已经正式上线运行,微信公众号目前也在试运行阶段。

  同志们,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如有的单位对青少年的教育、帮扶工作还不够深入,有的单位关工组织不够健全,工作缺乏活力,主动性不高。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2018年工作意见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各级关工委要继续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中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脱贫攻坚战;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帮扶活动;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发动更多“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关工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明确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历史使命,明确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重点,发挥好关工委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作用,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广大“五老”要积极参加所在单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深理解,常学常新,知不足而再学。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见效。要精心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教育和关爱活动,更加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导和帮助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各级关工委要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要充分发挥“五老”在宣传十九大精神中的优势作用,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亲身经历,深入到中小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宣讲活动,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要通过开展“书画进校园”,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微电影、多媒体等方式,形象生动向青少年宣传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省关工委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作用,反映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成效。

  (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利用各种载体,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今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我们要结合省情、县情、乡情,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眼点,教育青少年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用好省关工委和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日报社联合编辑的《孤岛奋战二十三年》一书,结合本地革命斗争史,向青少年讲好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故事,帮助青少年不断从“坚定理想、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23年红旗不倒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用好60部红色革命电影,在重大节庆、纪念日或团日、队日、班会活动日播放,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观看。通过写观后感、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系列活动,讲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讲好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建设国际旅游岛8年所取得辉煌成就的故事,向各市县推荐并赠送海南广电总台制作的“海南故事”微电影片;讲好家乡翻天覆地变化的故事,让青少年感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而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按照教育部关工委要求,配合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校开展“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在高校中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参与中认知、认同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素质修养,决定未来整个社会国民道德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配合全省“文明大行动”,以社区、农村和家庭为重点,深入开展“老少共建”活动。学校关工委要推动学校将生态文明教育摆上素质教育的突出位置,完善课程体系,丰富教育实践。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和“爱绿、护绿”“节能减排”等环保活动。深入开展以好家风、好家教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用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

  创新家庭教育平台,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继续抓好新生家长第一课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学校全覆盖。认真总结定安县、琼中县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的经验和成果,继续把这项得民心的工作逐步推向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中小学校。要更广泛地宣传,吸引更多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争取全年在10个市县举办200场讲座。乡村行公益讲座是家庭教育的一项创新工程,各市县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要紧密配合、大力支持,争取把这项耗时长、工作量大、覆盖面广的活动,打造成我省家庭教育的新品牌。认真总结推广三亚、文昌、屯昌等市县利用互联网指导家庭教育的经验,争取在全省都建立起市县、学校、班级三级家庭教育微信群,并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切实提高互联网在指导家庭教育中的作用。

  (三)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要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成为助推青少年成长环境净化的有力抓手。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巩固和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成果,推动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向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配合相关部门抓好“零犯罪社区(村)”的典型创建工作,针对校园暴力频发,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校学生等热点问题,探索在新形势下我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思路。积极参与我省“三年禁毒大会战”。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禁毒宣传,举办禁毒讲座,组织观看禁毒电影,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参与对青少年吸毒、戒毒等情况调查,向党政有关部门建言献策。要发动“五老”到戒毒所开展“康复工程”宣讲,尽其所能帮扶戒毒成功人员回归社会、服务社会。充分发挥省关心下一代法律咨询中心作用,为“五失”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大力推广海口市为青少年义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经验做法,设立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咨询室,开通热线电话,建立网络QQ群,组织老医生和心理咨询志愿者为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

  (四)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积极开展各项关爱帮扶活动

  关爱帮扶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参照中国关工委提出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的“十百千万”行动,结合我省实际,省关工委决定用2-3年时间在全省关工系统开展“三个十”“三个万”活动。

  “三个十”:一是与农业、科技部门合作,建立十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基地原则上由关工委“五老”中的科技工作者为主,合作部门积极参与,具有一定规模,对帮助引导青年农民脱贫致富能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与妇联等部门合作,培育十家“儿童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失亲孤儿“一帮一、几帮一”结对帮扶,“代管家长、爱心妈妈”活动。积极探索“五老”联系服务留守和困境儿童新的有效方式,鼓励更多的“五老”参与结对帮教工作。三是与教育部门合作,建立十所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参照中国关工委的做法,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依托,以边远山区、革命老区为重点结对帮扶,经常性地组织“五老”到基地作报告,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在师资培训和资金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三个万”:一是培训一万人次的青年农民。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基层农村及时掌握贫困青年需求,与他们结对子,帮助他们找项目、找资金,为他们排忧解难。二是帮扶一万人次的困难青少年。以“五失”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公益服务。要进一步贯彻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基金座谈会精神,广泛发动群众,不断拓宽各类帮扶基金筹资渠道。要深入调查摸底,对困难家庭青少年进行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做到发现需求精准,制订方案精准,有的放矢,雪中送炭。三是向贫困家庭儿童捐赠一万套“爱心书桌椅”。向贫困家庭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深受贫困家庭儿童欢迎,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协调老干部局、妇联会等单位,动员更多“五老”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把这件好事办得更好、更实。

  实施“三个十”“三个万”行动计划,有一定的基础,但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各级关工委的同志要因势利导、知难而上,在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的同时,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关爱帮扶工作格局。

  (五)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务实创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原则,是新时代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挖掘资源,设计载体,创新方式,不断增强关工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

  要创新组织建设,深化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紧密联系关工委“五老”队伍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继续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将其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提升基层关工委活力。充分发挥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的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做到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共享,形成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适时召开省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各级关工委要及时向党委组织部门建议、调整、充实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动员更多刚退休、既有专长又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关工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在企业,要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关于在企业中组建关心下一代组织的意见》,扎实抓好企业关工组织建设工作,热情为青年职工提供关爱服务。在农村,要发动更多的老党员、老村干、老艺人、老土专家、老乡贤参加到关工组织中来,不断壮大基层关工队伍。

  要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本领。要增强调查研究的本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分析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提出破解关工委工作难题的思路和方法。要增强发动群众的本领,特别是在捐资助学活动中,广泛宣传高尚的慈善理念,让更多人关心慈善、践行慈善。要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发扬“五老”勇于攻坚克难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切实抓好“互联网+关工”工作。适应科技发展的趋势和“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特点,加大青少年网络引导和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力度。举办网络技术培训班,让更多的“五老”学习到网络知识,利用网络加强与青少年交流。善于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媒介,探索制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课程,在青少年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扩大关工组织的覆盖面。此外,要主动沟通协调《中国火炬》和省内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各级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不断扩大关工组织的影响力。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广大“五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进取,在新起点上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春节将至,在这里,我谨代表省关工委向辛勤耕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的“五老”和志愿者,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8年1月26日)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英豪

 

  同志们:

  今年的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此次会议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会期为一天,紧凑而富有成效。王瑞连常委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关心和支持。陈玉益主任代表省关工委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明确提出了2018年的任务要求。周成俊常务副主任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刚才大家的发言很踊跃,交流了经验,我本人很受启发,望大家会后能够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借鉴。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做好2018年工作,讲三点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放在首位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无论是顾秀莲主任的报告、陈玉益主任的报告,还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同志的讲话,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如果说2018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是“目”,那么十九大精神就是统领全局必须牢牢把握的“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引领方向的“魂”。会议结束后,各市县(单位)关工委参加会议的同志要认真梳理本次会议精神,融会贯通,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夫。要及时把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王瑞连常委讲话、陈玉益主任报告向分管领导、关工委班子成员进行汇报。同时将本次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

  二、结合实际,主动作为,谋划好今年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陈主任在报告中结合海南实际,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国关工委工作部署要求,提出我省各级今年工作任务,各市县(单位)关工委会后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谋划好全年工作。

  新征程新作为,今年中国关工委的工作报告一大特点就是指导思想明确,工作要求细致、具体,总结工作以数据说话,工作任务用数字部署,如关爱工作提出的“十百千万”工程。省关工委依据中国关工委的要求,以去年各团调研的情况为基础,坚持需求导向,在明确三个“做什么”(即党委政府要求关工委做什么,青少年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关工委能做什么)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作出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全省关工系统开展“三个十”和“三个万”的工作。要求各市县关工委要结合实际作出安排和落实。每项工作抓两到三个抓手,如家教团根据去年在定安举办的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的情况,计划今年在10个市县举办200场讲座,就十分具体。希望大家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制定本单位今年工作计划时能够多在“具体”上下功夫,切切实实将三个“做什么”贯穿其中,搞好调查研究,主动作为,扎扎实实的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三、加强学习,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可不是一句口头老话,而是一句常说常新的话,坚持学习对老同志同样重要,因为我们处在新的时代,知识与能力都不适应,更要加强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要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对于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来讲,落实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重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要适应新形势,不断加强学习互联网新知识。近年来,咱们关工委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在我们这群老同志中间可以说是“年轻人”,很多新事物比我们熟悉得多,例如我们的微信群,我很关注,很多市县利用这一平台图文并茂的实时汇报和动态宣传所开展的活动,形式很新颖,有助于各地区的交流,还有我们的关工委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这都是我们在宣传方式上的全新尝试,可见我们也在慢慢适应“互联网+”所带来的新变化,也能够运用新的技术去创造性的推动关工委工作,我们要有信心,敢于尝试,敢于探索,不断加强学习互联网新知识。

  要学习借鉴会议交流中的好经验。刚才会上十个发言代表,有市县、有乡镇、有学校、有个人,都分享了本单位、个人2017年亮点突出、成绩显著的工作经验。这些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十分珍贵的,值得推广借鉴。例如琼中“四大平台”搭建的经验,三亚生动有趣的“两史教育”模式以及海口充分发挥“五老”精神助力“双创”等等,还有很多大家会下的交流,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推动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新台阶。

  同志们,一元伊始,万象更新。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继续奋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春节将至,在这里我谨代表省关工委向辛勤耕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的“五老”和志愿者,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同时向为我们这次会议提供良好服务的省委党校和新燕泰酒店的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