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8-05-11    字体[ ]

  要    目

  【关工要闻】

  ·海南省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精神

  【领导讲话】

  ·顾秀莲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顾秀莲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理论与研究】

  ·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工作简讯】

  ·海南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走进临高(共7则)

  

  

  【关工要闻】

  海南省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精神

  

  3月23日上午,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海南省关工委设立分会场,省关工委全体驻会领导,各市县区、省教育厅、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铁路公司等关工委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等约80人参加。会议结束后,省关工委立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近期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全省当前重点工作。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玉益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及本次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以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抓好办公室工作,创新推进宣传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会议认为,顾秀莲主任的报告主题明确、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指导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全文摘要另发)。五个省市的代表发言重点突出、措施务实,拓宽我省开展宣传工作思路。会议要求,全省关工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宣传工作的始终;要下大气力开展重点宣传,特别是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宪法、改革开放40周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等重大事件的宣传;要着重抓好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两项重点活动的宣传;建设好海南关心下一代事业宣传主阵地,讲好"五老"故事,传播关工声音,传递正能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好服务。

  会议还传达学习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座谈会精神。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要高度重视、扎实抓好办公室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提高整体素质,争取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热爱岗位、虚心学习、勤思敏行、不辱使命,既要注意研究当前青少年的心理特征,也要注意揣摩老同志的心理特征和工作方法方式,切实做到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各级“五老”要做好“传帮带”,主动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广大关工办的同志有归属感、荣誉感和认同感,做到能进的来、能干的好、也能出的去,进一步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当前要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分工协调、网上关工委建设三项工作。

  常务副主任陈英豪通报了近期省关工委组织十个调研组赴各市县开展调研的情况。陈英豪指出,今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局很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神焕发、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将“五老”精神践行于具体行动,第一季度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形有色。陈英豪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调整充实基层关工委组织;二是落实“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双百”活动开展;三是抓紧制定本地区对接“三个十、三个万”五老关爱行动的计划,落实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

  

  (省关工委办公室)

  

  【领导讲话】

  

    顾秀莲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8年3月6日)

  

  5年来,全国关工委系统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和重点目标任务,持续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服务大局能力实现新的提升;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四是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守正出新、向上向好,破解了许多难题、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这几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之所以能实现新的发展,最根本的在于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于各地关工委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办公室干部的埋头苦干。深深感到,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和抓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要求贯穿于关心下一代事业和办公室建设的各个方面;必须始终坚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坚守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准确把握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不断研究解决新课题,提高办公室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些认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是我们的体会,也是我们的经验,要很好地运用到办公室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新时代,关工委系统办公室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上,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征程上,找准位置,开拓奋进,接续谱写新时代办公室工作的新篇章。

  一、全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全力抓好学习,按照“十个深刻领会”“六个聚焦”的要求,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学习新思想、新方略、新矛盾、新理论,努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增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实践中,要找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力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在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中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当前,我们就是要针对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及其成长环境的变化,深入研究好如何积极主动配合主渠道继续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研究好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组建高质量的五老队伍,打牢关工委人才基础的问题;研究好在品牌创建工作中,如何突出地方特色,实现品牌效应的最大化问题,等等。通过这些研究探索,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办公室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

  关工委办公室要突出“谋”的意识,把当好参谋作为一份责任,贯穿到为广大青少年、为各级关工委、为五老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要聚焦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青少年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献良策,拿出对工作有参考和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要重协调、促落地,形成工作“一盘棋”。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需要树立开放协同的理念,倡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家一起做,积极参与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的有关活动,善于搭建关爱平台,把社会组织的发展需求与我们组织体系、工作平台、服务青少年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倍增关工委的服务资源。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主动请示汇报,对已经确定的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的措施要主动跟进、加强沟通联系,对正在谋划的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的举措要积极协调,推动相关方面政策出台。要强服务、问实效,推动工作上新台阶。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下移工作重心,了解青少年需求,倾听青少年心声,使各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对上服务和对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对上服务落实到对下服务中去。

  三、突出抓好新时代办公室工作队伍建设

  建设高素质的办公室干部队伍,既是客观要求,也是办公室队伍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做到政治上过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全部工作的指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努力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使命,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体现党的意志,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做到业务上过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八种本领的能力,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持广泛涉猎地学、持之以恒地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加速能力养成,在学习中提升参谋决策服务水平、增强破解难题能力,争做“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综合型人才。要做到作风上过硬。聚焦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要求的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向基层学习、向广大五老学习,善于总结、提炼他们的经验,及时转化为工作建议和工作思路。积极倡导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弘扬爱岗敬业的思想和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做到廉洁上过硬。办公室是关工委的“窗口”,代表着关工委的形象。办公室的同志一定要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各地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广大党员干部有归属感、荣誉感和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传播方式变革,运用互联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的市县实现了两级网站双轨运行。有的微博被人民日报、新浪网评为全国十大团委系统微博,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延伸到互联网上,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广大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共享发展。

  

  

  顾秀莲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3月23日,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7年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新经验、新进展,研究部署2018年宣传工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工委设立了分会场。)

  顾秀莲指出,2017年各地关工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着力宣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重视与关心,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部署和新决定;宣传各地涌现出来的优秀品牌和先进典型,从多方面立体式展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面貌。

  顾秀莲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关工委非常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的学习和研究,主要体会有6个方面:关工委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工委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工委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关工委工作要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关工委要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确立了关工委工作的目标和定位,明确了工作的宗旨和任务,为关工委新时代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关工委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根本依据。这些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大家要在实践中持续学习研究和梳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理解,真正贯穿到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去。

  顾秀莲强调,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对于宣传工作来说,任务重、要求高。她要求,各地关工委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重点要抓好对两会精神的宣传,把《宪法》宣传作为今年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积极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作贡献;抓好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两项重点活动的宣传,办好主题征文活动,扩大两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今年的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宣传工作一定要接地气,谋实效。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当代青少年思想状况,了解他们认知的规律,引导他们树立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要加强关工委对宣传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话语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加强宣传机制制度、宣传队伍建设,增强对自有宣传媒体的管控,把宣传工作做活做深、做强做优。

  顾秀莲提出,希望各地关工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党领导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新途径,积极探索新时代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积极探索新时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新方法,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理论与研究】

  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何如伟

  

  党的十九大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平台。”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是在党领导下,服务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以十九大精神培养教育下一代,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只有树立“四个自信”,才能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因为道路自信是根本,理论自信是引领,制度自信是保障,文化自信是支撑。只有树立“四个自信”,才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走老路,不走邪路,才能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人民心向党,党依靠人民群众战胜种种困难,从胜利走上胜利的历史,是我们共产党人坚贞不屈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历史。这个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大家都知道,从第一次鸦片战争起,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再加上政府的腐败,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命运岌岌可危。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苦苦追寻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其历程相当艰难。以洪秀全为代表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结果都被镇压失败了。后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尽管推翻了满清封建皇朝,也改变不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只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以救国救民为伟大使命,英勇奋战28年,经过无数困难、挫折、失败,才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终于在1949年彻底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不断探索,经过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经济,民主改革,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建立起独立自主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自力更生制造“两弹一星”,建立起强大的国防,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完整,使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使中国逐步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我们国家进入逐步强起来的新时代。这些实践都充分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指导思想,才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创造中华民族新辉煌。我们要完全自信,只要跟共产党,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决战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这个目标是由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是社会发展史的必然趋势,是我们的远大崇高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现阶段中华儿女努力实现的共同理想,只有在有坚定的远大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带领下,才能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所以,习总书记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要书写好人生华章,就要清醒地看到天下还不太平,世界格局风云幻变,各类风险如影随形。同时还应该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一些老问题还存在,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所以我们青年人明天的任务还很艰巨的。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前夕的“7·26”讲话特别强调,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高于天,才能长风破浪奋勇前行。

  只有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志存高远;要有艰苦奋斗无所畏俱的精神,才能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要知道中国人民能有今天,是千千万万不怕牺牲的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和革命人民群众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所受苦难之重,所付代价之大,是世界罕见的,光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杀害我国同胞达3500万人。一个不足300万人口的海南岛,被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就有20多万人,其中革命烈士就有2.3万多人。为什么革命那么艰苦,那么困难,国内外敌人那么强大,却被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所打败?琼崖孤岛奋战为什么能坚持23年红旗不倒,关键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真理正义不怕牺牲激励着人们前仆后继去夺取胜利。正如琼崖红军司令冯平,他英勇就义时向群众宣传说:“怕死不革命,革命不怕死,杀了一个冯平,还有千千万万个冯平,共产党是杀不绝的,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他知道,远大的理想信念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相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不懈奋斗,是一定能够实现的。因此,他要以自己的血肉,以自己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后来人。所以他就有敢于牺牲,虽死犹荣的思想准备。过去我们参加革命参加党,首先就要立誓不怕死,不怕苦,堵死生路,人人都要从死路中求生不懈奋斗。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艰苦吗?共产党人就是靠艰苦奋斗起家,靠艰苦奋斗创业,靠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这就是我们的骨气、底气。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需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永不懈怠。因此,年轻人要先选好方向,然后吃苦做事,在党和国家需要你的时候敢于吃苦,敢于牺牲。

  只有不负时代的重托,才能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置身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五老”很幸运。我省几万名“五老”不负时代重托,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已汇聚起一股磅礴的力量,在这个时代舞台上,继续不忘初心,不忘童心,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做很多事情。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把握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政治重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我们关工委组织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置身这个伟大时代的年青人也很幸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年青一代手中接力变为现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少年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拥抱这个新时代,奋力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不仅要学懂、弄通,而且要做实。这个“实”,就是要记取党史的根,寻找中华民族之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这个“实”,就是要遵照习总书记说的,“道不可坐谈,德不可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因此,首先我们各级关工委组织都要从实际出发,做到开春有布置,入秋有交流,年终有汇报总结。其次,要通过看书、看报、看电视、看电影,通过听报告、听故事、听经验交流,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各种体验和宣讲活动,还要通过多做好事实事等,在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总之要通过各种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炼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领,发扬自强不息精神,立爱国心,报国志,做一名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生。

  

  (原载2018年1月23日《海南日报》)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省关工委副主任  罗玉吨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省各级关工组织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紧密联系队伍建设实际,把各级关工组织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省各级关工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务实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斗志,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关工委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更大贡献。

  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复兴的肩负者,是华夏文明的继承者。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决定人生德操高低、品性优劣的特殊阶段。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因此,做好未成年人德育工作,是学校、家庭、关工组织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是要坚持不懈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这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从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始终重视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和信心。要认真分析“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之间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坚定文化自信,做到价值引领。二是要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把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引导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三是要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探索教育模式从单一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生活就是最好的教材。要创造条件,开辟“第二课堂”,加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让他们在社会中接受“开放式”教育,到社会中去体会,去感悟。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参观、访问和社会调查。我省是祖国的南大门,又是海洋大省,可以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青少年及学生代表到全省各地开展植树增绿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海洋意识和环保意识。此外还可以组织青少年进行必要的调查和讨论活动,让他们明白和懂得感恩,促进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知行合一等品德的养成。

  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上实现新跨越

  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帮扶农村青少年是我省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之一。早在2012年,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就启动“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计划”,到2017年年底,已资助全省失依少年2110人(次),发放助学金450多万元,为失依少年解难事,办实事。2017年,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省总工会、省委老干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情暖童心行”活动,分别向琼中、陵水、乐东、东方、昌江等少数民族地区的1000户农村困难家庭赠送儿童书桌椅1000套,帮助孩子们实现了拥有属于自己书桌椅的美好愿望,为贫困少年儿童营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受到学校、家庭和学生的欢迎。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关爱农村青少年以及脱贫攻坚工作还十分艰巨,各级关工组织要紧紧依靠各市县党委和政府,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扎实打好帮扶青少年的脱贫攻坚战。新时期,我省关爱帮扶青少年工作,要结合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把单一的关爱帮扶资助模式转变为“扶贫、成长、成才”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计划,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循环。“扶贫、成长、成才”计划将面向全省贫困家庭,重点是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成才梦。寒门学子成才计划,既是一项关爱帮扶事业,又是一项事关人才培养的动态管理工程,各级关工组织、学校、家庭和学生要密切配合,形成社会合力,切实承担起“扶贫、成长、成才”的重担,跟踪考核帮扶对象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确保他们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我省实施寒门学子成才计划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是关键。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尽快完善职能,发挥优势,积极创新,拓宽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实力。同时,还要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捐赠与献爱心活动,与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携手合作,把实施寒门学子成才计划与企事业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真正把企业发展的成果回报社会,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紧密联系队伍建设的实际,把关工组织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经过26年的发展,我省关工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基层关工组织得到普遍加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关工组织5426个,成员达36696人,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镇、学校为主体的关工组织网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我省关工组织建设虽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组建关工组织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前不久,省关工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党委、党组重视在企业中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带动关工组织建设。在不断加强企业组建关工组织的同时,各地关工组织还要根据工作特点,继续扩大和完善关工组织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各级关工组织及队伍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职能优势发挥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牢记“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钻研,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需要。创新制度体系,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的根本保证。在领导机制上,要建立“双主任制”,由同级在职分管领导与退休老领导共同担任关工委主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或委员,形成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在职领导支持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同时,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对领导职数、任职条件、委任方式等都作出规范,及时吸收刚退下领导岗位,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班子,确保班子成员进出有序,完整不缺位,始终保持各级关工委的生机与活力。

  (原载2018年2月14日《海南日报》)

  

  

  【工作简讯】

  

  海南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走进临高 

  

  3月24日、25日,海南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走进临高,为全县28所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家长、关工委五老等约23000余人进行讲座,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儿童少年的心理特征,告诉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怎样探索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把孩子培养成才。

  当天上午,海南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在临高多所学校开讲,临高中学会场由海南中学初中部副校长,全国优秀教师,海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如琨主讲。他以《初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与教育对策》为主题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生动案例,讲授父母如何以孩子为镜子反思自己、提升自己,为孩子做好榜样,切实履行好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要责任与义务。“‘问题学生’的背后往往有‘问题家长’,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王如琨说,有的家长在孩子出了问题后要么责怪校方,要么责怪孩子的朋友,或是夫妻间相互责怪。其实,这部分家长都没有做到真正和自己的孩子沟通,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他们自己,更是要注重“言传身教”,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

  “听了王校长的课,真的受益匪浅,以前我对孩子的教育主要是下命令,孩子不听话,不是打就是骂,现在才知道尊重孩子真的很重要。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搞,让我们也能接受现代教育理念。”家长陈先生说。

  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的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举办此次公益讲座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农村中小学校家庭教育的水平,希望家长要懂得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提高孩子的家庭教育,培养教育孩子成才。

  本次公益讲座由海南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主办,海南省春华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临高县关工委协办。

  (临高县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开展

    “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人”捐赠活动

   

  为了更好的帮助脑瘫儿童,3月9号上午九点,三亚市关工委联合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三亚华侨医院党支部在三亚华侨医院开展“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人”捐赠活动。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林国明、符亚利、副主任罗九如,三亚华侨医院孙令昭董事长、院长覃业山以及各位专家医护人员参与了此次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的起源是罗九如同志一次看见三亚华侨医院免费救治的脑瘫儿童,与华侨医院关工委主任关贵英同志进行了细心的交谈,了解医院的工作、生活情况,就联系了各社会爱心同志一起开展了此次捐赠活动。此次活动的捐赠方有广州南雪药业集团、佛山锦龙医药用品事业有限公司、天涯候鸟党支部、三亚书画艺术沙龙和三亚锦宏度假酒店有限公司,他们为脑瘫儿童赠送来了医疗物品、药品、纸尿裤等生活用品价值六万多元,书画共计25副。

  捐赠活动后刘继安同志做了讲话,一是表扬了三亚华侨医院长期免费救治脑瘫困难儿童的善举。并对长期坚守在公益事业这项特殊岗位的医务工作人员表示钦佩;二是对天涯候鸟党支部工作表示肯定,并竖起大拇指说“候鸟教授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三是希望三亚华侨医院关工委继续努力,争做贡献,争创佳绩;四是对爱心人士、组织表示感谢。他说:“关爱脑瘫儿童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我们现在的力量很微薄,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组织加入这个行列,使献爱心的人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爱的环境。”。

  三亚华侨医院覃业山院长对向医院捐款捐物表示感谢。”并对关工委的工作报以极高的评价,他说:“这是一项无私奉献的组织,表达了每一位老同志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对下一代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武警边防部队大校罗成方同志在此次捐赠活动上表示,关心脑瘫儿童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华侨医院的爱心举动引起了社会各爱心同志的共鸣让大家聚集在这个捐赠活动上,希望今天捐赠的物资能够帮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感谢三亚华侨医院对社会作出的贡献,希望自己能将今天作为起点,在未来能够为中国公益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国家卫计委原副司长安保华表示将动员大批的优秀中医专家一同前往三亚华侨医院为脑瘫儿童的免费救治。

  活动结束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林国明、符亚利、副主任罗九如等一行人,在医院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对其脑瘫儿童及其家属进行慰问,并鼓励这些孩子们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走进育才中学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巡回报告活动

   

  3月14日上午,三亚市关工委领导、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文艺队和"候鸟"老教授走进育才中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巡回报告,9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活动。

  报告活动上,首先由陈洪芝教授发表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讲课。陈教授从红色基因是什么、为什么要传承红色基因、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学习、交流。在为什么要继承红色基因上,陈教授用激昂的语气说道:"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一个民族的复兴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红色基因正是我们信仰的基石、精神的归属、前行的动力。"。更用"女排精神"告诫同学们积累的重要性,世界归根结底是同学们的,要时刻准备着,才能把握住人生中难得的机遇,努力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陈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了几个关于如何继承好红色基因的方法:一是通过对党史国史的学习;二是阅读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学习英雄们的爱国、敬业精神;三是高唱红色歌曲;四是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革命教育活动;五是大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活动。陈教授说道:"现在的孩子,思维很活跃,接受新知识又快,年轻时学到的红色知识,年轻时理解的红色基因,会记住一辈子,永生收益。"。最后,陈教授提醒了同学们在努力学习外,要多多注意体育锻炼,并对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愿。陈教授的发言慷慨激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随后,市关工委文艺队为育才中学的师生们进行了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为主题的爱国教育文艺演出。市关工委文艺队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表演中,对同学们进行引导和教育,在学校里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关工委在龙江中心学校

  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白沙县龙江中心学校在2月26日开学首日举行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全校共有700多名师生参会,报告会邀请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云汉作宣讲报告。

  符云汉宣讲了三方面内容:一、党的十九大的概况及重要意义;二、十九大的主要精神;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几点要求。宣讲内容既系统完整,又突出重点,贴近实际,适应中小学生的认知接受能力。

  符云汉在报告结束时吟诵了一首庆贺十九大召开的诗作:“雄韬伟略铸辉煌,五载丰功誉八方。打虎驱狼犹灭鼠,扶贫济困奔小康。风云际会群施策,沧海横流党引航。华夏同圆中国梦,环球无不赞炎黄”。

  (白沙县关工委)

  

  定安县举行开展学雷锋活动仪式

  3月5日,定安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团县委、县新闻办、定城镇关工委联合在知海书屋举行开展学雷锋活动仪式。出席仪式的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副主任陈明范,县文明办主任杨少雄,知海书屋主人孙衍吾以及定城镇山椒小学的百多名教师、学生。活动仪式由团县委书记薛小红主持。

  此次学习宣传活动的内容有雷锋故事图片展览、青少年“续写雷锋日记”征文展览、“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主题书法作品展览、知海书屋珍藏雷锋故事图书资料陈列展览、知海书屋38年学雷锋活动图片展览等。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聆听了知海书屋主人孙衍吾讲解雷锋的感人事迹,学习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此次学习宣传活动也是定安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主题之一。促使了学生自觉主动地在学习生活中时刻关注雷锋精神,营造学雷锋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县学雷锋活动全面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定安县关工委)

  

  

    五指山市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与市检察院

    联合在校园举办法治巡回讲座

   

  为让未成年的在校学生,从小就有法律的意识,认识"知法、遵法、守法和用法的重要性,五指山市关委召开会议布署2018年法制团到中小学法治巡回讲座等工作。3月14日,市检察院、市关工委法治团与教育局关工委联合,走进五指山思源实验学校。开展全市法治巡回讲座。

  检察院分管未成年人专职委员陈艳艳从"未成年人犯罪,给社会、家庭与自身带来恶果"开始讲起,告诉学生什么是被拘禁,什么是违法?再进一步从法律的条文剖析,什么是犯罪?罪刑法定原则,《刑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明确犯罪的条文,“侵犯公民私人所有财产,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和其他权利,以及危害社会的行为,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的都是犯罪”。结合中学生身边的真实犯罪案例和常涉及的犯罪类型有:故意伤害犯罪、盗窃、抢劫类犯罪、寻衅滋事犯罪、扰乱公共秩序犯罪、毒品犯罪等,一桩桩,一件件青少年鲜活犯罪案例,从特点、成因及如何预防的内容,进行图文并茂的讲述,深深震撼着在场每位听者的心灵。

  这种寓法于案例,以案释法的讲座形式,使学生法律入耳入心,真正让同学们领会法律的精神。此次法治讲座时间虽短,但效果是十分明显,它不仅增强学生法律知识,也让学生学会自我正当防卫的方法,他们都氛氛表示要学好法,用好法,努力做一名奋发向上守法好少年。

  (五指山市关工委)

  

  

  定安县举办家庭教育实验学校

  班主任专业化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提高我县家庭教育水平,3月16日,定安县关工委在定城举办家庭教育实验学校班主任专业化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由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关工委联合举办。选定县实验中学、县一小、三小、雷鸣初级中学、雷鸣中心学校、县机关幼儿园六所学校为试点实验学校。县教育局局长韩玉芬,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县妇联副主席宋传龄等出席此次开班式。培训班由季淑华老师主讲,120多名老师参加。

  韩玉芬指出: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全体教育战线工作人员辛勤努力,顺利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验收工作,我县教育局面得到极大的改善,学校办学环境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师生精神面貌都有极大的提升。韩玉芬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的重要指示,认真领会精神、做好我县家庭教育实验学校的各项工作,为我县家庭教育实验学校的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季淑华老师要求家长在家庭教育重要家长有意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身传言教、生活方式、情感、交流等途径,对子女施以一定影响,继而家庭成员彼此互相影响的一种社会活动。

  (定安县关工委)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