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8-05-11    字体[ ]

  要    目

  

  【关工要闻】

  ·省关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我省启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领导讲话】

  ·陈玉益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郑绍儒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摘要)

  【五老风采】

  ·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追忆吴于品同志

  【工作简讯】

  ·海口市计划开展“五红”活动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清明期间我省各市县关工委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关工要闻】

  省关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月16日省关工委召开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省关工委驻会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出席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巨大关怀,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五老”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导意见》精神,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给青少年讲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海南的亲切关怀,讲好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故事,把这些故事融入我省当前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中去,通过教育来感化下一代、教育下一代,培育他们成为时代新人,将来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添砖加瓦。

  (省关工委办公室)

  

  

  

  我省启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

   

  暮春四月,天朗气清,清明正是寄怀先祖,亲情延续、家风传承的时节。4月11日,省关工委主办、海口市关工委承办的海南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冯白驹将军故居举行。既是对故人的追思,更是对英烈的缅怀和崇敬。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致辞,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符铁虎,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秘书长李文出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邢诒孔先后主持仪式。启动仪式前,与会同志向冯白驹将军雕像敬献花篮。

  陈玉益指出,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孕育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全省关工委的“五老”同志要深刻认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高标准要求,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陈玉益指出,海南自古多豪杰,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都孕育、发展着红色的基因,并且蕴含着深刻的内涵,体现着时代的价值。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一定要讲好“海南故事”,使主题教育为青少年感同身受、入心入脑。

  陈玉益强调,“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各地关工委要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组织青少年开展“五个一”活动,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要推出更多“自选动作”,使主题教育活动更富有地方特色,要从青少年实际出发,贴近青少年特点,注重浸入式、体验式设计,形成常态化。

  陈玉益希望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赞誉。广大青少年,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省关工委部分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海口市各区关工委负责同志,海口市委老干部局部分干部,云龙中学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海口市“五老”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同志参观了冯白驹将军故居陈列室。

  (省关工委办公室)

  

  

  【领导讲话】

  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2018年4月11日)

  

  陈玉益

  

  3月28日,中国关工委在河北省西柏坡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顾秀莲主任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在冯白驹将军故居举行启动仪式,对全省这一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推动我省这一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深刻认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基因”一词引伸到社会学,就是一个民族思想、品格、文化的历史沉淀。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孕育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而此时此刻,我们脚下这片红土地,在115年前,曾经生养了海南人民的优秀儿子、琼崖革命的杰出领导人冯白驹同志,周恩来总理称赞他是“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正是这面旗帜,引领琼崖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正是这面旗帜,昭示海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一个边陲孤岛,建设成为一个美好新海南。这就是海南的基因、红色的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传统教育,强调要让“传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最近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又提出,红色基因就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践伟大梦想的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运用各种手段和我们争夺下一代。特别是当今网络时代,负面思潮通过互联网和线下互动向青少年渗透,试图动摇当代青少年的理想信仰。全省关工委的“五老”同志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高标准要求,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二、讲好“海南故事”,使主题教育为青少年感同身受、入心入脑

  海南自古多豪杰,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都孕育、发展着红色的基因,并且蕴含着深刻的内涵,体现着时代的价值。

  在革命战争时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是以王文明、杨善集、冯白驹为代表的琼崖共产党人在海南这个孤岛上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孕育和形成的红色基因,如今这一精神已深入海南人民的骨髓。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松涛水库的建设。全岛7万人民夜以继日,苦干了13年,最终解决了五个市县200多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和群众生活用水问题。海榆中线公路建设,近万名解放军官兵和10万民工组成筑路大军,以“要高山低头,要河水让路”的气概,用汗水和鲜血铺筑了一条296公里的绵延公路,而有221人在这一“天路”的建设中献出了生命。还有数十万海南农垦大军用智慧和汗水铸就的“艰苦奋斗、团结奋进、求实开拓、积极奉献”的精神……如今,这一精神也孕育成了红色的基因,成为海南人民的精神支柱。

  在改革开放、建省办经济特区时期,我们海南还踊现出了抗洪英雄李向群。20年前,李向群在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英勇献身,用灿烂的青春书写了壮丽人生的凯歌,中央军委授予他“新时期英雄战士”的荣誉称号。李向群的精神,就是无私奉献、家富不忘报国的精神。还有琼中女足,这群来自贫困家庭的黎苗姑娘,在困难条件下,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踢出了三个世界冠军!琼中女足的精神,就是追求梦想,坚韧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无论是李向群精神,琼中女足精神,都与“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一脉相承,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海南特区精神,始终支撑着海南特区的文化内核。

  在海南这片洒满阳光的土地上,从来就不缺少温热的灵魂。如上面所述的英勇事件、模范人物,比比皆是,俯首可拾。各地关工委的同志,要善于发掘,善于总结,让广大青少年把中国故事和海南故事、家乡故事结合起来,把个人的理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最终沉淀为海南的红色基因,从而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南经济特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五年前的4月8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勉励海南人民发扬特区精神,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五年后的今天,总书记再次亲临海南,将对海南的改革开放和建设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新的贡献。

  三、运用多种形式,使主题教育活动出新出彩,富有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各地关工委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使主题教育活动出新出彩,富有成效。要从青少年实际出发,贴近青少年特点,注重浸入式、体验式设计,形成常态化。

  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我们要求各地关工委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组织青少年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个青少年学习聆听一次“五老”红色故事宣讲报告;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参观一个革命遗迹或展览馆;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撰写一篇党史国史书籍读后感或红色电影观后感文章。在此基础上开展“双百”红色优秀作品活动,即全省评选100篇“五老”红色故事宣讲稿或文章;全省评选100篇红色电影观后感文章。各地在完成上述“规定动作”的同时,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推出更多“自选动作”,使主题教育活动更富有地方特色。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建立健全与宣传部、文明办、党史办、教育、文化、青工妇等部门的长效合作机制。今年,我们将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少年典型,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还要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支持各地搜集编写地方党史、革命史和地方英雄任务传记、优秀作品,将予以表扬奖励并结集出版。

  四、不负时代重托,争做时代新人

  大家都熟悉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是在国之危亡时期提出的,希望通过少年的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建立起一个如少年般朝气蓬勃的新中国。这一期许如同红色基因一样,不应因时代的变革和发展而被遗忘。今天的中国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艰苦奋斗换来的,是我们一辈又一辈的中华人民,坚强奋斗换来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背后的那些浴血奋战的故事我们不能忘,那些鞠躬尽瘁的故事我们不能忘,那些振奋人心的故事我们不能忘。这就是此次活动对于你们的最大期许。你们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奋发图强,以最好的自己迎接最好的未来。

  做最好的自己,首先要努力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做一个正直的人,以文明准则规范自身言行,要懂得自律自持,敏于知耻,勇于纠错。要自信自省、自我完善,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不断在反思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其次要从小事做起。在社会上,要学习雷锋精神,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学校里,要尊师重道,热爱集体;在家庭里,要孝亲敬老,学会感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赞誉。希望广大青少年,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摘要)

   (2018年4月11日) 

  

  

  

  

  郑绍儒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省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一项重大举措。红色基因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高的要求,让红色基因注入时代新人血脉,代代相传。

  省关工委把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放在海口市举行,这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等一下陈玉益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出部署提出要求。我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领会落实好陈玉益主任的讲话精神,以启动仪式为契机和起点,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创新活动形式和实践载体,今年,重点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读红书、唱红歌,听红色革命事迹宣讲、看红色革命电影、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五红”活动,切实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广大“五老”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亲历者和时代见证者的视角,通过讲故事等方式,在青少年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宣传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辉煌成就,不断增强青少年“四个自信”。要充分挖掘海南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陶冶情操,启迪心灵。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国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种寓教于行的实践活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寄以新的希望。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部署,扎实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五老风采】

  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

   ——追忆吴于品同志

  

  教师、校长、教育局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串起这串头衔的是这么一个关键词——“教育”,而84岁的吴于品几乎一辈子都围着这个词在打转。用双脚踏遍屯昌大大小小的乡村小学,大胆提出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的设想,甚至在退休后病痛缠身时依旧忘我工作……他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花了一辈子的时间默默耕耘着“教育”这块土地。

  2017年12月26日下午,时任屯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吴于品声音嘶哑地撑住最后一口气,针对该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后,随即因胃大出血被送往医院抢救,却不幸于次日与世长辞。尽管距离吴老去世已经过去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可他那份“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如今却依旧激励着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

  带病工作,退休返岗再生辉

  2017年12月26日上午,在前往屯昌枫木镇部署好“书香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后,吴于品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县城,准备参加下午举行的屯昌县关工委工作例会。在下午的例会上,大伙儿要围绕一份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经验交流材料展开讨论,作为县里的老教育工作者,吴于品的意见当然少不了。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至关重要,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会议室里,84岁的吴于品开始发言了,只见他两手撑着头、表情极不自然,却依旧低沉嘶哑、一字一顿地讲完了自己的观点。不少人都看出来吴老身体不适了,可还没来得及上前询问,他便匆匆离开。

  一进家门,吴于品便仿佛泄了气的气球般,瞬间四肢无力地瘫倒在沙发上。随即,家人立即将他送往县医院急诊,在诊断出胃大出血后又被紧急转往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12月27日,胃出血不止的吴老最终还是没能挺过来,在医院与世长辞。

  明明前一天还在工作,怎么好端端地人就走了呢?在吴老的家人看来,这一切来得并不突然。“父亲上了年纪,不仅动过胆襄手术,胃病更是缠身多年,好几次因出血住院治疗。”虽然儿子一次次地劝吴于品留在家里休养身体,可他却总是想着“还能坚持”。

  2015年,吴于品因胃大出血转往海南省医院施行手术止血治疗,病情稍稍稳定后便要求出院投入工作;2016年11月,吴于品为确保一次大规模的现场会顺利召开,从发言材料到观摩地点选址都一一精心布置,连继7天没有休息的他血压增高引起面神经瘫痪,再次入院治疗,可吴老却索性将病房当成了临时办公室,一边打针输液、接受针炙治疗,一边坚持主持关工委工作,直到会议圆满收官;2017年12月,吴老在全县各学校主持开展“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主题教育活动中,因过度操劳又一次胃出血转往省人民医院治疗,出院后的10天里,他主持关工委会议3次,下乡3天……

  类似的事情,几乎数不胜数。在明明可以安享晚年的年纪里,吴老却始终想着要发挥“余热”,默默忍着病痛,硬是站完了最后一班岗,正如他恪守的人生信条一样:“终生之爱献给教育”。

  回首吴老的一生,类似的事情几乎数不胜数。在明明可以安享晚年的年纪里,吴老却默默忍着病痛发挥“余热”,不仅先后被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荣获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特殊贡献奖”,更带领屯昌县关工委县、镇、村三级关工组织,分别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这在屯昌各个单位也是绝无仅有。

  心系教育,让孩子迈好每一步

  自从年轻时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后,吴于品这辈子便注定要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退休后的吴于品,选择了加入县关工委担任常务副主任,引导开展全县青少年思想健康教育工作。

  2010年,吴于品在双脚踏遍了屯昌大大小小的学校后发现,许多刚进小学、中学一年级的孩子,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出现很多“问题”学生,许多家长感到迷惘无措,学校也拿不出有效的办法。“这不是个小问题,得想办法解决,关注孩子深层次的心理需求。”凭借着多年的教育经验,吴于品大胆提出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的设想,得到了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个学校的大力支持。

  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全县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的“新生家长第一课”顺利开展,帮助许多孩子迅速融入了新的学习环境。这一举措在得到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的高度肯定后,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此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不仅有着极强的谋划能力与创新意识,吴老对中国传统文化更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他看来,弘扬传统文化是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条件,而坚定文化自信则必须要从青少年抓起。为此,他先后在农村、学校主持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孝道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礼仪进校园”、“理想信仰教育”活动,并“仁”、“义”、“礼”、“智”、“信”五方面的讲座中,用传统文化塑造起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诚信观,以及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2006年10月,全县各中小学在老剧院举行“孝亲敬老”演讲比赛,各学校师生2000多人到会。比赛当天,有一位来自北京中科院的专家看见门外的横幅后进场观看,不禁惊讶地感叹道:“想不到你们这里小小的地方,竟能成功举行这么大型的演讲比赛,如此掀起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实在是难得。”

  铸就家风,绵力数载改善民风。

  教师、校长、教育局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尽管仕途一路顺畅,吴于品的子女却并没有沾到父亲的“光”。“吴老退休后,也曾有领导主动问他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每次他都笑着摇摇头。”屯昌县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坦言,吴老至今仍有一个女儿在外长期打工,可他在担任局、县领导职务时,却始终未动用过手中的权利解决其工作。直到2016年,县领导也才知道时任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现担任南吕镇委书记的吴万祯是吴老的儿子。

  “父亲总是要求我们低调做人,家风更是颇为严格。”吴万祯回忆,有一次他在乡下忙碌了一整天,深夜到家后,父亲见到的第一句便是“你今天看人民日报了吗?讲了些什么”,答不出来的他顿时便遭到了一顿训斥,并被要求“学习”完后才能休息。对于这个担任乡镇“一把手”的儿子,吴于品除了欣慰,更多的则是严格要求。除了要求吴万祯对全镇、各村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外,吴老更要求他所有的发言稿都必须亲自撰写并脱稿发言,“如果做不到脱稿发言,那说明你还没有真正熟悉乡镇的工作情况。”

  除了严律子女,吴于品更期盼的则是让和美家风吹入家家户户。2014年2月央视“家教家风大家谈”栏目的播出,引起了吴老对家风家教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烈思考。随即,他向县关工委、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在全县农村、机关、学校开展文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倡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同年4月,县关工委以西昌镇更丰村“家教家风”主题教育现场会为试点,拉开全县家教家风活动的序幕,随后在全县各乡镇、各自然村相继开启了六个家风家教专题教育,吴老更是几乎场场讲座都到场授课。

  经过多年不懈地坚持和努力,如今屯昌的农村精神面貌得到大大改观。枫木镇岭仔村的俩兄弟多年来常常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鸡犬不宁,经过多次家风家教活动后,两家人之间的嫌隙逐渐化解;几年前的枫木石岭坡村赌风蔓延,不少家庭把辛辛苦苦换来的血汗钱一赌而光,村中辍学的孩子逐渐增多,在开展家风家教活动后,村中的“麻将媳妇”“啃老族”如今纷纷主动外出打工……这一幕幕转变,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关工委的高度肯定,可大家知道硕果的背后,离不开的是吴老倾注的点滴心血与坚持。

  (屯昌县委宣传部、县关工委)

  

  

  【工作简讯】

  

  海口市计划开展“五红”活动

    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海口市关工委就“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研究,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在多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海口的实际, 计划在全市中小学校以开展“读红书、唱红歌、听红色革命事迹宣讲、看红色革命电影、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主题的“五红”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利用我国节假和重要纪念日,在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唱红歌”活动,各校要组织学生参加歌颂党和祖国的红歌比赛、诗歌朗诵和演讲比赛,让同学们都会歌唱和吟诵几首红色革命经典歌曲或诗歌,使红色革命经典歌曲和诗歌在学生中留下深深的印记,在脑海里植入红色革命基因。有条件的关工委准备组织“五老”歌咏队到学校演唱歌颂党和祖国的红歌,让红歌唱响校园。

  二、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好省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日报社编辑出版的《孤岛奋战二十三年》一书进行宣传教育,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全市青少年宣讲革命传统、讲海南故事、讲海口革命先烈的故事、讲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故事,力争做到每个学生听一次“五老”的“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同时继续组织新入校的学生观看去年市关工委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制作的琼崖革命斗争动漫片《双枪姨妈刘秋菊》,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的心灵,使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含中专职业学校、民办学校)开展红色革命电影教育活动。一月底会同市教育局在海口中山纪念堂举行了开展红色革命电影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对开展红色革命电影教育活动举行动员部署,今年将放映电影700场。将陕西籍老一辈革命亲属赠送的60部红色电影的光碟复制50套,送给有投影设备的学校,让学校自行组织本校师生观看,力争做到“送影上门、服务到校,中小学校全覆盖”。各校组织师生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后,举行座谈会、主题班会畅谈观后感,并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力争把红色革命电影教育活动做到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四、利用海口的红色资源,如琼崖党的一大会址、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冯白驹故居、李硕勋烈士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到这些教育基地瞻仰参观,让青少年进行一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体验活动。今年我们还下功夫抓好一批“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的建立。要求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区挖掘本地资源,在年底各建立一至两所“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并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到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这些活动中做到“知”和“行”一致,既传承好红色基因,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升华精神境界,争做时代新人。

  五、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好“读红书”活动。各校关工委根据中小学各年龄段的特点,选择适合青少年的红色革命书籍,引导学生阅读,并营造校园阅读红书的良好氛围,让青少年在“读红书”活动中获取红色精神财富。同时抓好今年“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读书活动,创新读书、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把主题读书活动推上一个新台阶。     

  (海口市关工委)

  

  

  清明期间我省各市县关工委积极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前后,我省各市县关工委积极组织青少年学生通过“祭奠先烈”“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海口市各个区关工委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秀英区关工委开展“祭奠先烈”活动和“国旗下的讲话”活动。组织学生到海口金牛岭革命烈士陵园、罗京盘革命烈士园、李向群烈士陈列馆、王海萍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奠革命先烈,并邀请老战士、老党员讲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 ,追忆革命艰苦岁月,重温红色记忆,引导学生继续和弘扬红色传统,勤奋读书,报效祖国。龙华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关工委深入到新坡中学,和师生一起开展活动,讲述了仁里村委会仁台村红色革命历史故事。琼山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团区委、云龙镇委镇政府共同在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举行琼山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暨清明节祭奠英烈仪式。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墟的海口革命英烈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在咸来墟洽教村渡海先锋营纪念碑前庄严集会,举行2018年清明祭奠革命烈士仪式。

  儋州市各基层关工组织,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各中小学校师生开展“缅怀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同时通过缅怀革命先辈的革命英勇事迹,感受前先以身许国的大无畏精神,不断增强青少年“五爱”情感。

  东方市关工委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组织中小学校的学生到解放海南北黎革命烈士陵园、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讲述革命先烈为解放海南英勇杀敌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和烈士陵园建造的历史背景和概貌,教育同学们不忘国耻、铭记历史,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文昌市关工委、文昌市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学生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符克烈士纪念园等地举行拜祭活动,并向同学们宣讲了英烈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光荣事迹,鼓励广大青少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陵水县关工委和县教科局联合发文,组织全县相关中小学校,开展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凝集前行力量。参加这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学校、单位有20多个(所),参加的人数达2500多人。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学们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不畏艰难,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因此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琼中县在白沙起义纪念园举行清明节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县关工委、县教育局领导,红毛镇关工委全体成员,青年代表、红毛希望小学青少年代表等110多人参加活动。湾岭镇、吊罗山镇、营根镇等关工委也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明祭扫革命先烈活动。

  (省关工委综述)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