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体[ ]

   

【关工要闻】

·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

【领导讲话】

·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摘要)

·陈玉益在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关于海南省加强党的领导创新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情况的通报(摘要)

【工作简讯】

海口市举行“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演讲朗诵比赛

海口市关工委向贫困孩子捐赠“爱心桌椅” 

三亚市关工委“五老”开展网吧监督活动

儋州市关工委举办2018年关工系统干部培训班

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召开2018年高校学子奖学助学座谈会

临高县关工委召开关心下一代民间捐资助学经验交流会

澄迈县关工委召开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暨关爱失依少年工作会议

昌江县关工委开展阅读分享主题教育活动

 

 

 

 

 

【关工要闻】

 

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

 

8月20日至21日,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新时期我省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部署今年最后4个月的工作。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出席并讲话,常务副主任何如伟、陈英豪,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秘书长李文出席。会议分别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陈修演主持。省关工委部分成员,各、市、县、区,省教育厅、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铁路公司等关工委负责人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约100人参加。

会上,常务副主任周成俊作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学习辅导报告;常务副主任韩美传达了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常务副主任林坚通报了近三年全省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海口、三亚、东方、澄迈、陵水、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文昌市铺前镇等基层关工委代表交流工作经验。

陈玉益指出,学习好、借鉴好徐州经验,是提高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汇报好、传达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是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同级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五老队伍不断壮大,组织不断完善,营造了弘扬“五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良好氛围,构建了海南新时代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格局。

陈玉益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积极主动的向同级党委汇报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争取党委的支持,努力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使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建强配优队伍,扩充阵地载体,强化活动平台,扩大组织覆盖面,健全关工委组织体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扎实实抓好“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

陈玉益强调,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落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任务;凝聚多方力继续做好帮扶帮教工作,推动“三个十”“三个万”计划落实;持续发力,助力禁毒三年大会战,为创建无毒校园、无毒社区、零犯罪校园、零犯罪社区做出新的贡献;继续探索创新,广泛开展海南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创建家教品牌;继续把准宣传工作的方向,用好宣传阵地,大力选树弘扬先进典型。

何如伟常务副主任表示,要传达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陈玉益主任讲话精神,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主动作为,做到有为有位。“五老”要在发挥余热的同时,保重身体,才能更好的为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出新的贡献

                              (省关工委办公室)

 

【领导讲话】

 

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摘要)

   

 

一、基本情况

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627日至28日在江苏徐州市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受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委托,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出席并致辞;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庄兆林致欢迎词。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分别主持。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刘晓连;江苏省关工委名誉主任陈焕友、主任曹鸿鸣;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杨武军等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集团公司),以及徐州市县关工委同志参加会议。

江苏省、泰州市、徐州市、宜兴市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广东省、上海市杨浦区、江西省、山东省、湖北省直机关、重庆市、贵州省、宁波市、江南大学、武汉石化公司等关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徐州市关工委的主要经验是,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在党建引领下着力夯实农村关工委基层基础,以农业科技镇村行”为抓手,不断开展“讲政治、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引导帮扶广大青年农民创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尽关工委所能。徐州市关工委的主要做法是:一、建组织强队伍,为助推青年农民创业发展夯实基础;二、在助推青年农民创业发展中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三、创新思路举措,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西大吴校外教育辅导站、贾汪区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马庄村新农村建设。这些考察点是去年12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市视察时的考察点。

杨志海常务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持续做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两项工作,充分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特别是要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广大五老关爱帮扶青少年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展导向,在新时代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

二、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

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各级关工委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经验,研究谋划新时代基层关工委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顾秀莲主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关工委建设取得的四大显著成绩(一)党建带关建工作普遍推开。目前,全国有23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党委政府或组织部门下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或关工委建设的意见,对“党建带关建”作出了部署,“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发展(二)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国关工委有107万个。从纵向看,全国建立村(社区)关工委53.5万个,组织覆盖面达到80.8%;从横向看,中小学关工委实现全覆盖,普通高校院(系)、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关工委覆盖率分别达到75%83%70%;民营企业关工委数量大幅增加,全国建有党组织的规模以上企业成立关工委9.7万多个,较2014年新增4.8万个;省市县三级直属机关单位建立关工委10.7万个。很多地方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年社团等老同志集中的单位组建了关工委。(三)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充实加强。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办事机构,三是发展壮大老骨干队伍,四是经费保障更加有力。(四)“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有效激发了工作活力。目前,全国有79万个基层关工委开展创五好活动,其中33万个达到“五好”标准,五好达标率为41.8%,有的地方达到50%以上。

顾秀莲主任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总纲领。顾主任将这些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梳理,从时代主题、政治标准、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证这六个方向予以归纳:(一)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二)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标准,立足于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明确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为当代青少年成长成才标注鲜明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四)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重点;(五)全面阐释弘扬五老精神的丰富内涵,阐明关心下一代事业要依靠五老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明确提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六)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为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根本保证。

顾秀莲主任指出,基层关工委建设一些地方发展得还不平衡,“五老”服务青少年的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市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办事机构有待加强,缺人、缺钱、缺办法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顾秀莲主任指出,基层关工委是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贯彻落实的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功能建设,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要着力把握以下“六个坚持”: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意识”,按照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推动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机制,加强同级党组织对关工委的领导,更好地承担起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等基层改革发展大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融合发展共建共享中,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三要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的支持,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落实。四要坚持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完善基层关工委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切实把基层关工委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五要坚持改革创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善于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抓实组织建设,抓强工作队伍,抓细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六要用好工作载体。发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宣传表彰以及各类教育服务载体作用,实现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机制优化、内涵拓展和效能提升,使基层关工委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顾主任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党建带关建,指出党建带关建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托党建,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一)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带”,目的在“建”,重点在“联”。(二)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提高五老队伍的能力水平。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充实和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成立五老志愿者协会,推广五老志愿者注册制度和“关工委+协会+服务团队”模式,中国关工委和地方关工委组织的评选表彰活动,要向优秀基层五老倾斜。(三)着眼于基层改革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的重要作用。要扎实抓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要尽力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实际问题。继续实施“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学校)”等实事项目,要推广“关工+社工+义工”联动协作机制,抓好着眼全局所采取的两项重大举措,即“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今年中国关工委部署的这两项活动,是着眼全局采取的两个重大举措。(四)持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创五好活动要抓好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基层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另一个是发掘、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坚持用典型指导工作。创五好活动要注意发掘、培育、总结好推广品牌。(五)加强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力建设落到实处。要坚持层次领导,发挥抓落实的整体效应(中国关工委将在全国树立10个县级关工委的样板);要建立健全县级联系点制度;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工作落实。

三、一些思考

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对我省依托“五爱”教育基地、校外辅导站、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等校外教育阵地,广泛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和法制教育活动,关爱弱势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座谈会讨论时,我谈了六点体会和三点落实思路,在会上引起了较大共鸣。这六点体会是:确定好基调、选择好基点、夯实好基础、传承好基因、制订好基准、筹措好基金。

对比各省市的经验,我认为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滞后,“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数量相对较少,“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队伍建设的机制尚未健全,“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数尚未达到总人口的1%等。

四、两点建议

(一)出台一个文件。建议协调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党建带关建的实施意见。

(二)深入开展活动。建议把“五好”基层关工委和“最美五老”的评选表彰活动,做为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全面完成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

——在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陈玉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新时期我省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部署今年最后四个月的工作。

成俊同志给大家作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为我们梳理了“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大家很受启发。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各级关工委的同志都要深刻认识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学、反复学、持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找准关工委组织的责任定位,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扛起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上做好表率。

下面我就贯彻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全年关工委工作讲两方面意见。

一、认真传达贯彻中关工委徐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韩美同志在传达中讲清楚了两个问题,非常好。一是徐州经验徐州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下基层考察调研的地方,也是全国关工委系统中抓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排头兵这次全国性的会议选择在徐州市召开有其特殊意义,学习好、借鉴好徐州经验是提高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二是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此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顾秀莲主任的讲话中,顾主任的讲话不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取得的成绩,归纳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六个方面的重要论述,而且紧扣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明确抓手,对我们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汇报好、传达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是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发展的重要任务。

会上,林坚同志通报了我省近几年来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情况,全面客观,情况翔实几个单位代表的经验交流发言,彰显特色,亮点突出。总的来看,近年来我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同级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构建了我省新时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格局。主要体现在:一是形成党委高度重视、组织不断完善的新局面。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等历来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前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基层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关于在企业中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意见》等个文件。这些文件涉及保障关工委工作正常运行的方方面面,包括经费、人员配备、车辆配备等,正是这些文件精神的层层贯彻落实,强化了各级关工委政治站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市、县委印发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共93件,推动了组织建设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二是队伍壮大、充满活力,实现新作为。目前,我省参加关工组织的“五老”共28943人,3774个关工委组织,市县关工委班子配备齐全,许多市县退下来的四套班子“一把手”出任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还有部分市县由组织部长、政协主席、统战部长等在职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镇村(社区)、学校关工委多由镇党委副书记、村支书兼主任。澄迈、琼中、五指山、保亭等市县进行换届,注入新鲜血液,提升了核心层;各市县加强培训,巩固了骨干层;三亚创新思路,“三会合一”“三工联动”,扩大了参与层。人员到位、队伍强大,工作有动力,组织有活力,“五老”有作为,各级关工委有位置,这是当前我省各市县各部门关工委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展现弘扬“五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新气象。我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表彰优秀“五老”,广泛宣传优秀“五老”先进事迹,形成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同志就是我们的典范,他以九十多岁的高龄坚守在关工委岗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坚持每周参加例会,研究工作,前段时间住了院,还在病床上撰写了《披肝沥胆干革命 奋斗终生为人民——十讲“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冯白驹》,刊登在《海南日报》副刊《海南周刊》上,可谓半生心系关工情,一片丹心润少青,呕心沥血贡献,执着坚守激励人。去年年底屯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于品同志因积劳成疾,倒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我们十分痛心这是一位十分优秀的老同志,退休后就加入关工委队伍,一干就是21年,获得过“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所提出“新生家长第一课”如今已成为我省的工作品牌,得到中国关工委顾主任的高度肯定。今年5月,省关工委下发文件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学习吴于品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希望大家能够见贤思齐,弘扬“五老”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当然,我们老同志还是要保重身体,注意劳逸结合,凡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只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不足的地方。如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不主动。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没能及时、主动的汇报工作,造成做了很多工作党委、政府不知道存在困难、遇到问题党委、政府也不知的两难境地,影响关工工作的整体发展。政策制度用够好例如联席会议制度,除了琼中,省关工委和大部分市县关工委都没有切实贯彻执行建立这项制度初衷是为了加强当地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协调帮助关工委解决工作难题,但是因为落实不到位,没能有效的发挥它的作用。

如何贯彻好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加强我省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我认为必须抓好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关工委是在同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不能动摇,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摆在首位,上级关工委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关工委组织思想政治学习的督促和指导。

上半年,我省各级关工组织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次二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的精神为重点,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氛围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要将学习的面铺开,开展专题性的学习研究,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落实在基层,在基层开花结果。

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还要重视调查研究,把学习实践和理论研讨结合起来,通过总结研究提升我们的思想水平和组织力。中国关工委下发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目前省关工委已组织人员开展调研,认真总结我省经验并形成有质量的调查报告。希望各地能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专题研究,写出一些有分量的文章,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

(二)积极争取党委支持,用制度推动党建带关建

夯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关建在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关工委工作机制,并将机制落到基层一线。在徐州会议上,顾秀莲主任强调,“要按照中央关于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的支持,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落实”。近些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推动“党建带关建”,强化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使关工委建设植根于党的建设之中。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有很好的底子,我们要积极主动的向同级党委汇报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争取党委的支持,努力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使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我们都应该进行自查,手中的这些文件,包括各市县自己制定的文件,落实了多少,执行了多少。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例如要求在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这项工作1999年省委办公厅下发的40号文中就有明确要求,文件第二条中写“组织网络化要继续向基层、农村、街道、居委会和学校、企事业单位延伸发展”,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延伸的范围远远不够去年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发文,再次要求要做好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但目前各市县上报情况来看,确实还是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希望大家好好研究如何将这些制度用好,切实推动党建带关建,做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

(三)发挥优势、凝聚资源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

根据中国关工委要求,2011年省委组织部、省关工委联合下发了文件,提出在基层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五好”基层关工委覆盖率为50%,现在回头看,我省“五好”基层关工委覆盖率还不尽人意。我们还需再加把劲,建强配优队伍,扩充阵地载体,强化活动平台,扩大组织覆盖面,健全关工委组织体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扎实实抓好“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

一是争取在职领导优势资源。努力争取在职党委领导的参与,形成党委领导下组织部门分管、统筹联动做好关工委工作合力。可以借鉴其他省份的市县区关工委实行“双主任”(“双组长”)和“一肩挑”领导体制的做法,现职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退休老领导任执行主任。

二是凝聚“五老”潜在资源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调整和充实领导班子,保持关工委的生机和活力。尽可能采取领导谈话动员一批、上门求贤聘请一批等做法,加大“五老”发动力度,有条件的可联合组织部门出台专门文件,明确把关工委作为符合条件的退休老同志的首选岗位来安排,对于个别班子基础薄弱的关工委,特别是主持常务工作缺岗严重的组织,实行上级关工委班子成员主持基层关工委常务工作的做法

三是搭建平台,寻找合作资源强化活动平台,建好活动阵地,使基层关工委组织转起来,活起来。琼中县关工委与县农业、科技等8个部门合作,大力扶持农村青年致富,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五老”的作用。省关工委与省老促会加强合作,将活动项目带到两乡十八村,切实改善老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市县加强交流,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方式方法,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将平台搭建好,借助更多的外力,更好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同时积极推动关工委组织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领域拓展对于人员不足,力量薄弱的地方,可通过老干部管理部门,争取老龄委、老年人协会、老体协等字牌组织共同发力,努力工作效率,扩大组织影响力。

四是用好基层骨干人才资源。目前已经有多个市县走在前头,三亚、儋州等都相继举办了关工委系统、基层骨干等培训班,特别是三亚的基层骨干培训班召开得特别及时,具有针对性,得到中国关工委官方公众号“五老情”的特别报道,希望各市县关工委都继续重视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整体素质。选优配强基层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争取办公室主任高配,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同志们,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关系关工委系统的整体发展,我们一定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始终把抓好基层关工委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要紧扣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以镇为单位全面推进,丰富活动载体,拓宽工作领域,抓住典型,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有新突破。

二、再接再厉,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不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全省各地相继举行,已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上千场。60部红色革命电影共放映6225场,观影达742080人次,基本实现全省中小学全覆盖海口市组织琼崖纵队后代(红二代)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获得广泛称赞“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教育效果明显三亚市打破传统讲座式宣讲,讲唱结合,创新形式,反响热烈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选拔14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全部获奖,其中1人获特等奖总成绩为华南赛区第一名。“三个十”“三个万”关爱帮扶活动稳步推进。 “儿童之家”“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评选工作已完成前期推荐,省关工委关爱团已制定了评选方案,下一步将进入实地考察阶段。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功与中国银行联合举行了“百年中行情暖童心”赠送爱心书桌椅公益活动,向保亭、五指山、屯昌、临高等四市县贫困家庭少年儿童赠送800套爱心书桌椅,近期海口等市县自发举办捐赠“爱心书桌椅”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陵水、澄迈县关工委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万宁、临高县关工委广泛动员捐资助学,文昌市关工委大力开展奖学奖教等活动,都做的很好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正在拉开帷幕,关工委科技团正在筹备举办琼中经验推广暨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启动会议。青年农民受培训人数稳步增加,各市县结合本地贫困青年的需求开展内容各异的培训班,内容丰富实用,琼中举办的农村青年槟榔病虫害防治培训班、陵水举办的科技培训班暨励志典型讲座、白沙举办的水果种植培训班,文昌举办的文昌鸡养殖培训班等,都切实为贫困青年排忧解难。法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参与我省“三年禁毒大会战”,举办禁毒讲座、组织观看禁毒电影等,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禁毒宣传,得到肯定,省关工委办公室的王飞同志被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阶段性先进个人开展大范围的禁毒知识竞赛,据统计截止目前参加禁毒知识竞赛学生达25万人家教工作全面展开。省家教团、教育厅关工委联合海南春华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搭建平台,举办海南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先后赴定安、琼中、临高、五指山、保亭等地讲座118场,受教育的家长、学生合计9.6万人。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秋季入学相关家庭教育活动。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积极主动宣传关工工作,在《海南日报》《中国火炬》等主流媒体占有一定篇幅本月8日,《海南日报》专版专题宣传我省开展60部红色革命电影放映活动,增强了我省关工委系统的影响力。各级关工委“五老”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两微一网的新兴媒体也十分活跃,在“今日关工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连连看”等栏目基本每都能看到有我省市县的活动信息,多个市县在中关工委的“五老情”中也有身影。

虽然我们上半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年初制定的目标,关工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一)把握时间节点,落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任务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贯穿今年整个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关工委年初制定了方案,细化固定动作,优化自选动作。希望大家能够对标方案,倒排工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例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双百”评选活动,即在全省评选100篇“五老”红色故事宣讲稿,100篇红色电影观后感,对应中国关工委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活动,截止时间为8月底,希望各级关工委把握好时间,组织青少年开展“五个一”活动的同时,收集、选送好作品,争取榜上有名。继续深入挖掘海南本土的红色基因,讲好“两乡十八村”的革命故事,讲述和弘扬好海南本土的革命精神,抓住时代脉搏,结合青少年特点,创新形式,更好让青少年入脑入心,传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此外,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希望大家重视总结,做好资料存档,及时上报材料,交流经验。

(二)凝聚多方力,推动“三个十”“三个万”计划落实

“三个十”“三个万”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时间长,任务重,应赶早不赶晚,各市县可先行一步,将前期基础筑牢。上报,做好迎检准备。继续做好帮扶帮教工作,完善机制,积极探索各类公益项目,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使其形成常态化。充分拓宽渠道,协同相关部门,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搭建关心下一代公益合作平台,一同推动任务的落地。注重开展感恩教育,使受资助的学生能够懂得感恩,反馈社会,学会奉献。

(三)持续发力,助力禁毒三年大会战

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5月份召开的法制教育座谈会精神,继续积极主动参与全省“三年禁毒大会战”,为创建无毒校园、无毒社区、零犯罪校园、零犯罪社区做出新的贡献。加强普法工作,帮助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要注意青少年的时代特点,学会运用新媒体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培养典型,总结经验,不断推广,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做出力所及的贡献。

(四)继续探索创新,创建家教品牌

广泛开展海南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各市县可参照省关工委组织乡村行做法,通过邀请已有专家,建立当地队伍,培训讲师等方式,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做好秋季开学的“新生家长第一课”活动。利用文明家风家教创建活动的经验,助力我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融入、实践养成落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精神,为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创造良好条件。

(五)大力选树弘扬先进典型

继续把准宣传工作的方向,用好宣传阵地。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向新闻媒介提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新动态和先进经验。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发挥省关工委工作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五老”参加各级“道德模范”“学雷锋标兵”“感动人物”等评选、表彰,扩大“五老”影响力,激发“五老”积极性;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最美五老”等选树先进活动使大家学有榜样,有奔头。加强通讯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宣传工作水平。

 

关于海南省加强党的领导

创新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情况的通报(摘要)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具体纳入党政工作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以党建带关建、促关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积累了新的经验。

一、党建带关建,上下联动夯实关工组织基础

长期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都切实、具体地把关工当为党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委组织部多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如琼办发〔1999〕40号、琼组发〔2000〕2号、琼组发〔2011〕201号、琼组发〔2017〕75号等,全省各市、县委印发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共93件。这些文件都要求各市、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加强关工组织的网络化建设,做到凡是有党委(党组)的部门、单位,具备条件的都要建立关工组织,尚未建立的要抓紧尽快组建,已经建立的要不断加强、健全,向基层延伸形成网络。同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国营农场、中小学校一级的关工组织,有条件的村委会、居委会、社区和民营企业也要建立关工小组。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们全海南省已建立3774个关工组织,其中省(市)级9个、县(区市)级18个、省(市县)级直属单位243个、乡镇(街道、民营企业)级224个、行政村(社区)级3278个。

2015年,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常委会上要求,根据分工,由一位省委常委分管关工委工作,出席关工委的重要会议并讲话。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现在全省关工组织建设已形成网络化、全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组织,基本上形成了乡镇(农场)、村社(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基层关工组织网络,为做好做优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与此同时不断创新关工组织的设置形式和活动平台,做到面上全覆盖,点上强突破、量上求巩固、质上促提高。琼中县委、县政府根据县关工委的提议,下文明确要求各单位、部门,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大力支持、配合、参与关工委的工作,为县关工委与成员单位之间更好地协调创造良好的条件。他们的做法是,在县关工委原内部设立的爱国主义教育、科技指导、家庭教育和法制宣传团基础上,重新组建了有关教育、培养、关爱青少年的四个活动平台,由县委指导,县关工委牵头,联合全县委、县政府15个部门(单位)领导同志组成。在此基础上按照设岗定责、分工明确的原则,将县关工委各项工作由县委县政府具体分解,落实到人、到单位。乐东县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于关心下一代公益基金座谈会精神,要求各乡镇关工组织都要分别成立“关爱协会”,抓好公益基金的筹措和管理。目前该县188个村委会中,已有72个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

全省各市、县委和各乡镇党委、村委会,每逢党组织换届选举,都根据关工委组织班子的变动而及时调整相关人员。几年来,昌江县关工委在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中,紧紧抓住党委换届契机,积极协调推荐关工委干部的职级升迁、调整,配齐乡镇关工委、村居委会关工小组领导班子,以党建带动关建,促进关工组织建设。据统计,昌江县各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时,共调整8个乡镇关工委中的7位主任和一批常务副主任、86个村(居)关工小组组长和常务副组长共165人,调整率为23.5%。调整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62.5岁。东方市委曾下发文件具体指示,市各机关单位、乡镇委(政府)要制订、完善工作制度和考评制度。同时明确规定市委组织部于乡镇年度考核评议时,在满分10分的考量中,关工委工作成效占1分,真正做到关工组织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组成部分,一起下达任务、一起考核验收。海口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关工委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建设中,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验收,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级关工组织。椰树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威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非公企业党委,主动适应党建工作的需要,建立企业关工组织,使海口市基层关工组织网络不断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得到拓展、延伸。琼组通〔2017〕175号《关于在企业中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意见》文件下达以来,临高县民营企业新成立关工委组织40个。

二、党建带关建,互相关心支持激发关工积极性

2015年,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同志向省委作专题工作汇报后,时任省委书记深情地说,“已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所彰显出来的精神状态——孜孜不倦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而努力的精神,实际上是潜移默化的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实在感动,老同志们对青少年教育的热情值得我们学习,也教育了我们。我们争取在在职期间把海南的发展建设好,让全省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也不辜负老同志打下的基础和对我们在职者工作的希望。今后只要老同志有事找到咱这,咱就得认真研究,只要能办就得千方百计地办好,不要使老同志失望。”就在这次省委常委会上讨论决定,以后省关工委考察好推荐新进关工委的老同志,只要省关工委选中上报,省委就批准,以充实、加强班子建设;由省财政厅下文通知,将省、市县、乡镇关工委的活动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并根据实际需要,在原份额的基础上,还可以再增加一些,此项经费试行单列账户处理;省关工委工作用车保留两辆、市县关工委工作用车保留一辆;根据实际需要,适当给予关工委驻会同志工作补贴,其出差和同级干部一样待遇。定安县委书记于2017年写信热情赞扬、鼓励县关工委:“全县广大五老不忘初心,乐于奉献,精神可嘉!希望县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挥优势,在关爱帮扶、法制教育以及各项文明建设等方面多下功夫,为全县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为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全国知名休闲健康养生胜地和海南特色生态产业强县而努力奋斗!”该县雷鸣镇关工委主任主动向镇委提出“以党建带关建”的具体建议,要求把关工纳入镇委量化考核管理,得到镇委的采纳,从而大大促进关工的正常、有序开展。屯昌县委、县政府非常关心关工委老同志,极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县委书记在一份关工委上报的材料上批示:“请县委班子成员认真阅读,联系自己分管的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将关工委需要解决的问题纳入工作计划,按轻重缓急逐项加以解决。万宁市和乐镇关工委主动力争镇委、政府的支持,关工委工作真正做到“三纳入”“四同时”,使和乐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跃上新的台阶,被评为“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儋州市委、市政府每召开重要会议,都事先向市关工委“五老”通报有关情况,征询意见及建议。召开市党代、人大会还邀请市关工委几位老同志列席,并对与会老同志指派专人用公车接送。这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老同志所起“参谋作用”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老同志的尊重和信任。2013年,临高县关工委向县委上报《关于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县党政工作目标任务的请示》,得到县委的重视。县委书记在此报告上批示:“要进一步加强县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关工委的工作做到‘四纳入’。抓好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及有关实施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把关工同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要求、检查验收、表彰奖励。各级党委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关心、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开创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的新局面”。此后,经多年努力,终于使“五好”创新活动的关工组织达到251个,占83%。当年验收不达标的,经过积极努力第二年也达到“五好”标准。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支持下,每年省、市县两级政府为省和18个市县、2个县级企业关工委核拨业务经费800多万元,此外还核拨近千万元的专项活动经费,基本上满足开展各项活动需要。目前,全省各市县、乡镇关工委办公场所大有改观,工作用车基本满足,办公用具一应俱全,为“五老”日常工作和开展各项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必要的工作条件。

琼海市关工委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17年决定当年5月份为“基层关工组织工作月”。该市关工委组织两个调研组,在总结前三年全市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调研“党建带关建”的新路子、新成果。总结了塔洋、长坡、石壁等三个乡镇“党建带关建”“创建五好关工委”的经验。接着在关工较被动的乡镇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乡镇书记、镇长参加,现场讨论在“党建带关建”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会上有关乡镇党政领导触动很大,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不论工作多忙,有关关工委工作的会议都要参加,关工委提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一定优先考虑,给予解决,倾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

三、党建带关建,关工队伍不断壮大充满活力。

“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关工的主体力量,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十分注重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五老”队伍建设。2017年,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之际,我们从海南省关工委和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评选出的180名“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中,筛选出部分老同志的精神风貌编辑《五老风采映琼州》出版,以资铭志、以励后人。目前,全省参加关工组织的“五老”共28943人,绝大多数“五老”接受过一次以上的培训。陵水县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要求,以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关工队伍为抓手,加强各级关工组织成员的培训、学习,把培训学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学习方案。自2014年起对全县“五老”共计业务培训14期,1060人次。文昌市铺前镇关工委组织“五老”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明确关工委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弄清楚、想明白后满怀信心、热情高涨付于实践。他们继续努力,再接再厉组织开展富于创造性的各项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实、做优、做新。使广大青少年从中感受到有关爱、受教育、得实惠;切身体验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茁壮成长,使党和国家事业永远薪火相传。澄迈县关工委非常重视队伍建设,要求关工委成员做到党性强、责任心强、有能力有威望。昌江县关工委还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乡村和社区调查摸底,建立、充实“五老”档案。他们动员更多有专长、有担当且又热心于关心下一代的老同志即“老党员、老村干、老艺人、老专家、老乡贤”等“新五老”加入关工组织,并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要求,熟悉关工委的工作流程和相关事项,极大地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儋州市关工委在广泛动员“五老”加入关工组织的同时,注意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因人而异发挥各其所长,培养一支关工骨干队伍,且充分发挥其作用,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八个专题的宣传教育,这支队伍约有400人,占参加关工组织总人数的15%。

三亚市参加关工组织的3180人中,2976名是共产党员,同时还聘请参加关工委的“候鸟式五老”成立两个党支部,隶属市直机关党委领导。再从“候鸟支部”中动员、筛选出有原清华大学老教授、原国家教育部老干部、原国家海洋研究所老科研人员等7人,进入市关工组织当领导成员以充实、加强关工委的队伍建设。清华大学86岁的退休老教授,在三亚市关工委任副主任至今已十年了,他先后在各大、中、小学作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报告68场、应邀到省关工委有关会议上讲课4场。2016年,白沙县召开全县离退休老干部表彰大会,被选上先进的县、乡关工委3位成员,特别组成报告团在县、乡作巡回报告,极大地激发关工组织老同志的光荣感、使命感。

 

【工作简讯】

 

海口市举行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演讲朗诵比赛

 

624日、25日,海口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举行市中小学生“红旗飘飘,引我成长”演讲、朗诵决赛。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毛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邢贻孔,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省关工委副主任林虎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省教育厅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委老干部局、市四中以及各区、局关工委等有关领导出席观看了演讲、朗诵比赛。此前,四个区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已分别组织所辖学校进行了初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市十一小的王靖轩获得演讲决赛小学组一等奖,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的刘迅获得中学组一等奖;市二十六小的高浩恒获得朗诵决赛小学组一等奖,海南侨中的梁馨尹获得中学组一等奖。另有36人分别获得演讲、朗诵决赛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此次海口市中小学生“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读书活动自去年10月启动,至今年6月结束,整个活动包括读书、社会实践和征文、演讲、朗诵比赛等多种形式,吸引了全市20多万名中小学生的热情参与,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取得了明显成效。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向贫困孩子捐赠“爱心桌椅” 

 

   715日上午,海口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联合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海南长弘集团、海南电视台,在琼山区凤翔街道红星村举行公益活动,向市贫困家庭孩子捐赠了首批50“爱心桌椅”。

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先裕、王若娴、符永健,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和伟,海

南长弘集团代表杨礼燕等参加活动。

活动结束后,市关工委和志愿者将陆续奔赴各区,向其他贫困家庭孩子捐赠共500套、价值近10万元的“爱心桌椅”。

从去年至今,市关工委已向我市贫困家庭孩子捐赠了1200套、价值20多万元的“爱心桌椅”,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五老”开展网吧监督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暑假期间,三亚市关工委联合各区关工委、科教局和执法局等相关部门三次对市辖区域网吧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符亚利,市关工委副主任林国明分赴各区带领“五老”成员136人和相关执法人员参加此次网吧监督活动。

活动期间,市关工委五老仔细检查了网吧经营业主是否执行身份证实名登记制度,查看网吧内是否有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是否严格执行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要求,上网人员是否浏览传播网络色情、暴力内容,现场有无抽烟、吸毒等行为的情况。并对网吧业主宣传了网吧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告诫他们要守法经营、安全经营、文明经营,主动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的现象。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家网吧都做到了“五证”齐全,依法经营,环境整洁,警示牌上墙或悬挂在醒目的地方,消防设施合格并配备到位,未发现一例未成年人上网的违法行为。

近期市关工委与教育部门要求各区学校办好“家长学校”,培训家长正确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科学判断网络信息,帮助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变化并能通过网络指导孩子学习。督促学校做好暑期给家长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家长正确引导孩子正确、健康上网玩手机,做到“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营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大环境。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儋州市关工委举办2018年关工系统干部培训班

 

7月6日,儋州市关工委举办关工系统干部培训班。市关工委全体成员、各镇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那大城区有关中小学校关工组织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培训。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市老干局副局长吴绍成、文明办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市关工委副主任唐卓高主持培训班。并在培训班上发放了《儋州红色故事集锦》一书。

培训班首先由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李林瑞介绍上半年儋州市主题教育情况。上半年全市中小学开展主题报告70场,受教育学生50000多人次;组织青少年学生81000人次参观56处革命遗址;开展活动的各校学生写心得体会21000篇,占听众60%;组织志愿者活动45场,达25000人次;放映红色影片250场,观看人数50000人次。新州镇、中和镇关工委汇报上半年工作,交流工作经验。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有造,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如何做好主题报告作辅导培训。市关工委副主任谢敏儒作如何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对培训班作总结讲话。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召开

2018年高校学子奖学助学座谈会

 

8月17日上午,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召开2018年高校学子奖学助学座谈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副主任兼关爱福利会理事长郑敏,文教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国仲,2018年考取清华大学的文昌籍3名学子,2016年考取大学的“符国成关爱助学”8名学子及部分家长共计20多人参加座谈。在座谈会上奖励3名清华学子每人3000元,续助8名“符国成关爱助学”学子每人5000至8000元,共发放奖优助学58000元。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关工委召开关心下一代

民间捐资助学经验交流会

 

8月9日上午,临高县关工委在波莲镇古柳村委会古柳村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民间捐资助学经验交流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美出席会议,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南桥,县关工委领导成员,县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各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以及各镇关工委选派三个村关工小组组长,共有120多人参加会议,

县关工委主任刘春花在会上作题为同心协力 推动我县民间捐资助学上新台阶的讲话,强调要坚持在党领导下服务广大青少年的正确方面创新理念,广泛凝聚爱心,拓宽善款募捐渠道加强监管,确保每分钱都用在服务青少年广泛宣传,弘扬爱心人土的奉献精神。

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南桥提出县关工委召开民间捐资助学会议有五个感动以及召开古柳民间捐资助学现场会取得五个成功经验。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美指出: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本次会议为全省提供一条成熟的经验路子向捐资助学热心关心下一代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临高县关工委办公室

 

澄迈县关工委召开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

暨关爱失依少年工作会议

    824日上午,澄迈县关工委在县城金江镇召开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暨关爱失依少年工作会议。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及各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金江镇6个片区关工委负责人共计35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李秋波常务副主任传达了近期省关工委召开的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的讲话精神。县关工委王永和主任在会议讲话中强调指出,各镇关工委及村级关工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贯彻落实陈玉益主任讲话提出的几点要求,在完成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会上,王永和主任就如何做好关爱失依少年工作经费发放有关事项做了专门布置,亲自宣读、讲解《澄迈县关爱失依少年工作协会资助困难失依少年有关规定》各条款内容。

    县关工委和县关爱失依少年工作协会把帮扶资助失依少年行动列入日常工作议程,每会必提做好关爱失依少年工作,每次下基层调研都要求各镇、村关工委(小组)关注对失依少年的帮扶。王永和主任多次带队下基层调研、了解帮扶对象家庭生活情况。为了做到精准帮扶,做实做细爱关爱失依少年工作,县关工委及县关爱失依少年工作协会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讨帮扶措施,认真审核各镇上报的失依少年相关信息,不断修改完善资助困难失依少年有关规定各条款。在县关工委领导主动争取和积极协调下,澄迈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及关爱失依少年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和支持,在2018年财政预算中增拨关爱失依少年助学金达97万元,比上一年拨付100万元增加了近一倍。目前,该项助学金197万元已拨至县关爱失依少年工作协会帐户,将在今年新学期开学后逐一落实到位、发放到符合资助条件的困难失依少年手中。同时,在原已拨付给11个镇关工委每年工作经费2万元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县财政部门为全县186个基层村(居)委会关工小组每年拨付工作经费2000元,镇、村二级关工委共计拨付工作经费59.2万元,为加强我县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昌江县关工委开展阅读分享主题教育活动

8月22日上午,昌江县关工委联合县委宣传部丶县文体局、县图书馆、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在县新华书店购书大堂举办“传承红色基因,阅读红色书籍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新时代经典传习所阅读分享主题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副主任兼秘书长林承禹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何永智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等单位相关人员,昌江中学部分初高中生、县一小部分学生、学生家长、书店营业员等共100多人。县新华书店韩红莉经理主持活动会。

教育活动会上,林芝栋常务副主任对中小学生进行了党史、国史教育,并以党史的简答题与中小学生进行互动,答对的发给红色书籍一本,得到在场家长们的赞许。他们希望关工委和新华书店以后要经常联合,多开展这类活动,激发孩子阅读红书的兴趣,激励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昌江县关工委办公室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