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体[ ]

   

【关工要闻】

·海南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

【领导讲话】

·顾秀莲在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陈英豪在在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曾广河在在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经验交流】

·主动作为  助力扶贫奔小康

·农村青年学科技、用科技是我一生的牵挂

·发挥培训基地作用  助力农村青年创业

【工作简讯】

·部分市县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部分市县关工委通过多种多样形式开展禁毒主题教育活动

 

 

关工要闻

海南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

10月18日至19日,海南省关工委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海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五老”科技帮扶工作经验,携手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启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挂牌,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18日下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琼中湾岭镇科技培训基地、岭脚村桑蚕农民专业合作社、长边村水产养殖基地,并在湾岭镇举行由省关工委和省惠农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建的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启动仪式。

19日上午召开座谈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出席并讲话受县委书记孙喆委托,琼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关工委主任栗太强出席并致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科技团团长曾广河通报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天良,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梁振球作为合作单位代表发言,琼中县、琼海市、定安县、白沙县作为市县代表发言,琼中县关工委科技团团长邢诒颂作为“五老”代表发言。此次会议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修演主持。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成俊,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科技团副团长张壮林,省关工委科技团副团长刘伯泉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意义,针对贫困偏远地区的青年农民的实际需要,结合“五老”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所及,采取更有力的帮扶措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服务,主动作为,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五老”应有贡献。

会议希望,各级关工委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明确关工委在科技扶贫工作的方向,对标找差,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多的“琼中经验”,竭诚为贫困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做好科技教育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完成今年多项任务,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多个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农村青年科技帮扶工作更加务实精准;密切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形成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关爱帮扶工作格局;以评选“省科技帮扶教育基地为抓手,全面提升工作质量;立足实际,确保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时代性。

各市县区、海垦控股集团、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关工委科技团负责人及“五老”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琼中县关工委同志参加会议

                                              (省关工委办公室)

 

领导讲话

 

在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0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国庆佳节刚过,中国关工委在这里举办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这是中国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工作思考研究,更好把握新时代关工委的新方位新使命,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参加学习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级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关工委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面向广大干部和五老骨干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把县以上的关工委干部基本轮训了一遍。尤其是各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写学习体会文章,带头思考谋划发展,带动形成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浓厚学习氛围。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普遍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建设好关工委,谋划好关心下一代事业,省区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办公室干部至关重要。这期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各省关工委和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不少省关工委主任亲自带队参训,同志们有理论,有实践,经验丰富。把大家请到北京来,并邀请专家讲授全国教育工作、经济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就是希望大家把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形势和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大家的智慧,对关工委当前工作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共同研究如何更好把握新时代关工委的新方位新使命,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局面。这次培训班既是一次集中学习,又是一次业务研讨,既着眼现在,又展望未来,相信大家一定会有丰富的收获,培训班一定能达到预期。 

  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着力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在党领导人民推进“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是勇于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教育引导青少年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完成这个使命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希望大家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上走在前面,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全面阐释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和路径方法,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系统科学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关心下一代思想,深刻回答了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的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标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内涵十分丰富,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我从地位作用、政治任务、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障六个方面作了初步梳理。这个梳理还是初步的,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还有待深入挖掘。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理论思维,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一轮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强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分类分级开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立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各方面,体现到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尤其要认真分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的突出表现,系统研究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科学设计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目标、路径和策略。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发展导向,抓住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良好环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举措办法,在真抓实干、破解难题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同志们,干部教育培训是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希望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规定和中组部关于加强学员管理的有关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积极参与研讨,畅所欲言、分享经验、贡献智慧,以优良的学风展现出新时期关工委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学习,政治站位要有新高度,重点工作要有新突破,工作作风要有新转变,领导能力要有新提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关工委和五老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各位学员在北京期间学习顺利、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生活愉快! 

 

在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上的

讲话

2018年10月19日)

陈英豪

同志们:

我们这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海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五老科技扶贫工作经验,携手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启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挂牌,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刚才曾广河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简要总结了我省各级关工委近几年在科技帮扶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科技教育服务,加大对贫困地区青年帮扶力度,帮助他们走科技脱贫致富之路的意见;琼中县关工委盘明昌同志的经验介绍,对各地开展好科技扶贫工作具有示范意义,值得借鉴。希望同志们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明确关工委在科技扶贫工作的方向,对标找差,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创新实干,竭诚为贫困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做好科技教育服务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战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是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既是深邃高远的理论指引,也是务实可行的路径安排,为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反复悟,融会贯通到关工委实际工作中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特别要加强对贫困青年的科技教育支持,加强对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的关爱帮扶,针对贫困偏远地区的青年农民的实际需要,结合“五老”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所及,采取更有力的帮扶措施。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五老”应有贡献。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是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十二号文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动员全省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好海南“三农”问题,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海南开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大背景下,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根据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服务,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把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五老”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根本遵循和指导方向,根据省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项重要任务,全省关工委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全会通过的相关文件内容,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关工委和“五”要将自己摆进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挥自身余热,以扶贫扶智为重点,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扎实开展资助扶贫、科技扶贫和关爱扶贫三项重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广大“五老”要积极参与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大行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守住农村下一代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抓好项目平台、示范平台、培训平台的建设,以创新发展的理念为青年农民脱贫致富、创业创新创造必要条件。

二、要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多的“琼中经验”

本次会议之所以选择在琼中召开,原因很明确,就是琼中各级关工委在科技帮扶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十分突出,并且具有可借鉴性,值得推广学习。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一致同意在琼中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希望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让各位能够更全面、更立体的了解“琼中经验”。何为琼中经验?刚才盘昌明同志已经有了很全面的介绍,同志们通过实地参观也有了深入的了解。琼中的工作可圈可点,我认为有三点特别值得总结学习。

一是主动作为,搭建平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这点在琼中可以说体现得深刻。琼中县关工委认清职责,找准定位,紧密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关心下一代为中心,对应党委政府所急,职能部门所管,农村青年所需,关工委所能,实地调研,主动汇报,积极联系,最终与县农业局、县扶贫办、县畜牧局、县农技中心等7相关职能部门搭建平台,扮演了农村青年与七个职能部门之间的纽带角色,实现优势对接,为农村青年脱贫致富整合资源;实现良性互动,为农村青年提供寻计问策渠道,实现长久合作,为农村青年后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是发挥“五老”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琼中的“五老”队伍为琼中农业经济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养蜂、养蚕、种植山柚等重要农业产业都活跃着琼中老科技工作者的身影。最值得称赞的就是防止槟郎黄化病。琼中县槟榔种植是农民的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槟榔挂果面积10.5万亩,产值达7.35亿元。去年夏季,县关工委“五老”了解到湾岭、和平等4个乡镇的槟榔患有传染性很强的黄化病,县关工科技团会同县农业局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多次下到中平、和平、湾岭、吊罗山等4个乡镇12个村委会,入村到户就如何防治槟榔黄化病开展实地技术指导,使琼中槟榔黄化病得到有效控制,为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三是重视培训,扶志扶智。琼中县关工委采取“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青年农户”的方式,分别在琼中西北、东、南三个区域成立了湾岭镇关工委、长征镇关工委、红毛镇关工委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基地,组织专业技术员、土专家和各类能人成立农民技术讲师团,定期开展培训,共开展技术培训147期,培训农村青年7600多人次。另外还采取送教下村、送教上门、送教到田间地头等方式实地培训,帮助没能参加培训班的青年,消除空白点。除了注重科技培训,琼中县关工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汇编本县致富典型人物事迹,以20“脱贫之星”为典范召开座谈会等教育引导贫困青年转变“等靠要”思想,走脱贫致富道路。

琼中县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是琼中县广大“五老”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仅代表省关工委向琼中县委县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各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青年农民状况不同,产业建设的现状不同,五老队伍的结构不同,这就要求各市县关工委结合本地实际、结合“五老”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造性的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我们要学习的是琼中五老在科技帮扶工作中的这种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敢闯敢试、真抓实干的精神。

三、要全面完成今年多项任务,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上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多个方面,体现到今年多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现在离年底只有两个月多一点时间,多市县关工委要认真分析研究今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真抓实干,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当前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科技帮扶工作今年9月,省关工委和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达成合作共识,在海口举行签约仪式,准备在全省评选出十家“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这也是落实中国关工委“十百千万”计划,落实省关工委年初部署的“三个十”中的其中一个“十”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对于帮助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得到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工作开展起来更有底气,希望全省关工委坚持不懈抓好科技教育服务,发挥好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使农村青年脱贫帮扶工作更加务实精准。

二要借鉴琼中县的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今明两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年,这是省委省政府当前的重中之重任务,也是省委省政府领导之所急,各级关工委一定要积极主动参与这项工作,把科技帮扶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之一,按照省里统一部署,立足关工委“五老”的传统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积极开展脱贫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健康知识教育等活动,学习借鉴本次座谈会上琼中县和各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协同相关部门继续抓好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工作,指导贫困农村青年办好合作社、特色生产基地、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农村青年减少致贫隐患,要开展助学助困活动为贫困家庭中小学生排忧解难,坚持智力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以“三个十”“三个万”为抓手,密切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形成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关爱帮扶工作格局,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战略。

三要通过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工作质量。评选是手段,提升质量才是目的。目前全省各地关工委都在落实科技帮扶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势头很好。建立只是第一步,如何发挥其作用才是关键所在。我们要通过评选工作,达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我们要在抓评选工作高标准推进科技帮扶教育基地建设的同时,抓好自身建设,扩大“五老”科技队伍,制定常态化活动制度和规范化管理制度。要下力气,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做大优势特色产业。要通过找准帮扶项目,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与有关农业、科技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完善科技服务网络,为推动当地经济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四要立足于实干创新,谋划好明年的工作。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多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立足于实干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主动作为,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谋划好明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和政治标准;要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始终不渝的教育广大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住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良好环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认真研究具体解决的措施,在真抓实干中为青少年排忧解难;要深入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要立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立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我们的工作要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性。

同志们,助推农村青年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推动海南“三农”发展、建设美好新农村坚定决心。全省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要把省委的决策部署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肩负的职能、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科技帮扶工作为重要抓手,坚决完成“三个十”“三个万”五老关爱帮扶任务为实现海南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五老力量。

开展科技帮扶 助力农村产业振兴

——在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9日)

曾广河

 

这次省关工委召开的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重点是学习推广琼中县关工委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经验。昨天,与会同志参观了湾岭科技培训基地、岭脚村桑蚕合作社、长边水产养殖基地,并在湾岭举行由省关工委和省惠农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建科技帮扶基地启动仪式。我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把我省五老科技帮扶行动推向新的台阶。

近年来,我省关工委系统高度重视科技帮扶工作,从组织上、思想上和业务指导上,采取富有成效的措施。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是组建帮扶团队,落实帮扶责任。省关工委十多年前就作出决定,省和市县关工委组建科技教育团,参加科技团的有教授、专家、高级农艺师以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技术员,这些五老科技工作者是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志愿服务队伍,深受群众欢迎。海南大学教授张本退休后参加省关工委科技团任副团长,利用自己的专长开展淡水养殖、海水养殖技术服务,在张教授和他学生的指导下,深水网箱养鱼已居亚洲第一,并帮助养殖企业创业致富,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白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科技团长林世欣,毕业于海南热作两院,长期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在县人大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后,一心扑在科技帮扶事业上,每星期都要亲临福才地瓜示范田洋,手把手指导,推广无公害农药,把好绿色食品关。

二是整合在帮扶力量,搭建活动平台。做得较好的是琼中县,县委县政府根据县关工委的报告,成立琼中县指导青年创业致富领导小组,以县科协主席为组长,县关工委有四名五老分别任顾问、副组长和成员,并分别在东、西和西北三个区域设立三个培训活动基地,使琼中五老科技帮扶活动遍及全县。昌江县关工委重视利用科技团这支队伍,同县有关部门联合县青年创业协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科技培训,今年计划培训18期,共计1700人次。上半年已开展芒果、圣女果、辣木、种桑养蚕、养山猪等培训,人数达1400人。

三是树立创业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在全省五老科技帮扶活动中,各市县关工委重视总结,推广来自基层的经验,陵水县关工委及时总结推广光坡镇种圣女果脱贫致富的经验。省关工委也在陵水县召开全省会议推广陵水充分发挥五老科技人员作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经验。澄迈县关工委总结推广桥头地瓜发展经验,打造一个地瓜的农产品名牌。琼海市关工委一直关注青年农民韦林松的成长,推广这位“琼海市优秀青年”“全国青年星火科技带头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扎根农村、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经验,这位高中毕业后就决心回农村探索新的农村发展路子的农民,从1993年3月注册成立“琼海福松实业有限公司”开始,开拓公司+农户的创业模式,联合农户有37万户,搭建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创办青年创业培训基地,目前已成为多元化省级农业产业化重建龙头企业。琼海市关工委同福松实业公司联手,在公司总部设立琼海市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发挥示范效应。

四是扎根基层服务,共建富美乡村。我省五老科技工作者利用关工委组织资源条件,积极参与农村现代产业的科技帮扶服务。定安县2015年成立龙湖南科食用菌有限公司,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宗旨,与中国热作农科院、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目前已初具规模。县镇关工委同公司联手建设食用菌培训基地,让蘑菇这一产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要门路。从省农垦正处级干部退休的陈光发,退休后家住海口,当他接受了科技团副团长任务后,明确责任服务在基层,决心回老家文昌抱罗福群村,同村民一起兴产业、兴文化,自费创办红色文化园,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生态文明,助力产业发展,得到社会人士的赞扬。

我省关工委系统充分发挥五老科技人员的作用,在科技帮扶青年创业方面,作出了贡献。但这项工作在全省发展不平衡,离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还有差距。作为科技教育团,要利用好这一活动平台,以这次琼中会议精神为动力,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在深入实际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努力完成各项关爱帮扶责任计划。

一是坚持抓好一万人次青年农民培训计划。这是省关工委提出三年完成的工作责任目标,是指省、市县、乡镇三级关工委组织或参与一个的创业培训,培训的产业项目、课程、时间、人员等都要登记造册,跟踪服务,核实上报。

二是坚持创办十个科技帮扶基地。省关工委提出三年完成全省十个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基地,这次同省惠农慈善基金会联合举行启动仪式,给湾岭镇挂上“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牌子,这是我省选定的第一个基地,相信会对全省科技帮扶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各市县重视基地创建工作,选优上报,专家评定,今年年底争取挂牌1个,明、后年分贝挂3至5个。

三是坚持抓好五老科技团队的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深入基层,办好联系点,为兴产业、兴文化、育新人作出新贡献。


【经验交流】

主动作为  助力扶贫奔小康

琼中县关工委

 

琼中县是一个黎苗族聚居的地方,全县辖10个乡镇农村农业人口10.5万人,是国定贫困县。近年来,我委“五老”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这一中心工作,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典型引路等有力措施,参与帮扶活动,助力富美琼中建设,为打赢扶贫攻坚战,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贡献了一份力量。

一、搭建帮扶平台,主动参与配合

关工委是党领导下,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五老”同志积极参与助力扶贫奔小康等各项工作,但同有关单位协调合作上存在沟通不畅等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2012年初,县关工委组织5个调研组,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县各单位、乡镇、农场以及部分村、学校,就搭建哪些平台、需要哪些单位参与、如何利用平台服务青少年等情况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写出了调查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

县委县政府对县关工委十分重视,针对爱国主义教育、家庭教育和法制教育、科技教育这四项工作,分别设立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领导小组、家长学校督导小组、青少年联席帮教协调领导小组、指导城乡青年创业致富领导小组四个工作平台。先后以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委办和县政府名义发文全县。其中指导城乡青年创业致富领导小组以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达钟和副主任兼科技团长邢诒颂为顾问,县科协主席刘显就为组长,县关工委科技团副团长王政民、县农业局、县科协、县农业技术中心等5个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关工委科技团副团长李茂才等为成员。领导小组的成立,搭起了职能部门与关工委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的工作平台,使各方力量得以整合,为开展精准扶贫做了能见效果的工作。

首先,调查摸底全县贫困青年情况,为开展帮扶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县关工委会同县农业局、县科协等8个有关部门先后下到全县10个乡镇开展了入村进户的调查摸底,在全面掌握全县贫困青年的情况的基础下,把他们各自的贫困原因等详细绘制成“琼中县贫困农村青年情况统计表”,为精准帮扶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其次,召开青年座谈会,为农村贫困青年脱贫答疑解惑。县关工委联合县农业局、县扶贫办、县畜牧局、县农技中心等7个指导城乡青年科技创业致富小组成员,到全县10个乡镇组织600多位农村贫困青年代表召开座谈会。座谈中先由贫困青年提出在发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然后由相关职能部门当场解答。通过双向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方式,拓宽了农村贫困青年的致富门路。

第三,会同有关部门,同心协力,积极参与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琼中县槟榔种植是农民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槟榔种植面积达18万亩。2017年槟榔挂果面积12万亩,产值达10亿元。去年夏季,我们了解到我县湾岭、和平等4个乡镇的槟榔患有传染性很强的黄化病,我委科技团会同农业局有关部门的同志多次下到中平、和平、湾岭、吊罗山等4个乡镇12个村委会,村到户就如何防治槟榔黄化病开展实地技术指导,使我县槟榔黄化病得到有效控制,为我县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二、建立培训基地,培育青年人才

琼中是老少边穷地区,农民科学文化水平整体不高,严重制约农村青年脱贫致富。针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缺技术”的现状,县关工委结合实际、建立科技帮扶青年创业示范基地,扶志与扶技相结合。2015年来,分别在琼中西北、东、南三个区域成立了湾岭镇关工委、长征镇关工委、红毛镇关工委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培训基地。以“五老”科技工作者为主,领导机构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农艺师许达钟为顾问,所在镇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关工委副主任、科技团团长邢诒颂为副组长,县关工委科技团副团长王政民、李茂才和镇农业科技工作者为成员。

培训基地创新模式,采取“专业合作社+培训基地+青年农户”的方式:培训基地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种桑养蚕、养鹅、养蜂、橡胶和槟榔种植等种养技术,为发展农村产业提供支持合作社为培训基地培训青年提供实地教学场所,给青年农户传授经验知识形成了合作社与培训基地合力带动青年农民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

培训基地还组织专业技术员、土专家和各类能人成立农民技术讲师团,采取送教下村、送教上门、送教到田间地头等方式实地培训,通过农民技术讲师团人员与农村青年面对面交流、现身说法,深受农村青年欢迎,当地农村青年种养水平显著提高。湾岭镇新坡村委会香岭村余雪梅,参加培训基地的养鹅培训后,对于创办合作社致富有了信心,2015年成立琼中农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鹅产业。2016年,全年养殖规模2.5万只,产值200万元。余雪梅致富不忘乡亲,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和关工委“五老”的帮助下, 2017合作社动工新建1500平方米的基地,年出栏鹅将达到7万只,销售额650万元,同时吸收周边村庄5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湾岭镇关工委、长征镇关工委、红毛镇关工委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基地成立以来,共开展技术培训147期,培训人数农村青年7600多人次。通过培训,村民收入得到显著提高。如岭脚村在湾岭科技培训基地的技术辐射带动下,2016人均收入提高到10927元,比培训基地成立前的收入增加超过35%,2017年度该村均收入12369元,同比增长13.2%;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387人,通过基地带动产业发展,2017全部实现脱贫。

三、抓好典型带路,发挥示范效应

经过培训指导,我省涌现出一批脱贫致富青年典型,县关工委决定通过发挥致富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更多贫困青年走脱贫致富道路。

汇编致富典型人物事迹。2016年县关工委总结收集了全县23名城乡青年科技创业致富典型事例汇编成《城乡青年创业先锋》一书,编印500多册发到各乡镇供农村贫困青年创业致富提供参考。身边人物的致富故事,激发了贫困青年强烈的致富愿望。

召开致富典型经验介绍会。2015年来,县各级关工委和长征镇、红毛镇等乡镇关工委组织30名脱贫致富青年典型下村介绍经验。今年初,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和副主任王乙带领我县的20“脱贫之星”到村里为青年农民传经送宝,每到一处都鼓励他们脱贫致富要做到“五靠”:靠立志,树立脱贫致富的坚定志向;靠勤俭,养成勤劳致富,节俭持家的习惯;靠科技,学习科学的种养技术;靠市场,了解市场行情,避免盲目发展;靠抱团发展,做大做强产业。活动反响强烈,广受欢迎

帮助青年发展产业打造精品名牌。和平镇长兴村青年黄秀武外出务工返乡发展咖啡产业,关工委及时给予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2013年,黄秀武和村民们一起成立了琼中飞水有机咖啡专业合作社,同时注册琼中“飞瀑山”咖啡商标。把咖啡从种植到加工成品形成了产业链,并提供中粒种咖啡种苗、有机咖啡园观光等产品。在黄秀武的带动下,目前,该合作社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26人,咖啡种植面积由最初的30多亩发展到800亩。去年,产销经营收入达到30多万元,带动农村青年就业120余人,黄秀武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吊罗山乡长田村青年陈明军以前由于养蜂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没有形成产业。在吊罗山乡关工委的帮助下,引进了养蜂采蜜新技术,经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后,养蜂业迅速发展,他和村里4位养蜂大户成立了琼中明军养蜂专业合作社,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如今,合作社已由原来的4人发展到了17人,养蜂总量达到2000多箱。

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决定,2018年我们琼中县将摘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琼中的广大“五老”,一定要紧紧地为围绕省委、县委的大局,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做出更大贡献。

农村青年学科技、用科技是我一生的牵挂

琼中关工委副主任、科技团团长   邢诒颂

 

我叫邢诒颂,今年72岁,海南文昌市人,1968年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到琼中县长征农场参加工作,从此就一直扎根在这里,至今已经整整50年。在职期间先后担任过吊罗山乡政府副乡长、松涛乡委书记、热作物局局长、农业局局长等职务。20068,我从县人大办主任的岗位上退休,2013年参加关工委工作,担任琼中县关工委副主任兼科技团团长。

20068月,我在文昌的亲戚朋友知道我已经退休以后,都劝我回到文昌老家安度晚年,不要在山区过一辈子。我知道,这是他们的一片好意,但这里熟悉的坏境和淳朴的百姓,使我深深地爱上了琼中这片热土。总想着,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继续为琼中人民做点事。特别是因为我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和担任过农口部门领导的经历,使我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为什么琼中县土地这么肥沃,却有很多农村老百姓不能摆脱贫困,其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技术,造成单位产量低。直到2013年,盘明昌、许达钟等老领导亲自到我的家中动员我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退而不休、真诚奉献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加上我心中放不下的那份挂念,使我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关工委科技团的工作。

努力学习,提升自身技术能力。“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当代科技日新月异,各种新型农业科技蓬勃发展,作为一名老农业工作者,我清醒的认识到光靠自己那些老本是不行的,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有所奉献。因此,我总是戴上老花眼镜不断学习。几年坚持下来让我掌握了不少科技知识,为做好科技培训工作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加强培训,为农民增收插上科技的翅膀。针对农村青年缺乏科技的实际,我们采取点面结合的办法对他们进行培训。方面我们分别在琼中西北、东、南三个区域成立了湾岭镇关工委、长征镇关工委、红毛镇关工委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基地,配合指导城乡青年创业致富领导小组成员开展橡胶、槟榔、种桑养蚕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平均每年培训50多期,培训农村青年2600人次,使不少农村青年掌握了很多科学技术。一方面是重点对一些种养专业户进行跟踪指导。吊罗山乡长田村青年陈明军勤劳吃苦,听说养蜂产业“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后开始发展养蜂,由于不懂技术,蜂蜜产量低,且到了冬季还常常出现跑蜂情况,一年辛苦下来蜜蜂数量越来越少。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县科协的养蜂专家到实地指导,分析跑蜂原因,赠送养蜂技术知识读本,组织他参加科协养蜂培训班,使他懂得了不少养蜂知识。现在他的养蜂规模迅速扩大,由最初的几十箱发展到目前的2010箱,产量11吨,产值250万元,带动51贫困户150人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挖掘致富带头人,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2014年以来,我和科技团的同志收集、整理了我县33位城乡青年科技创业致富典型事例,2016年从其中选取23位汇编成《城乡青年创业先锋》一书,编印500多册发到各乡镇供农村贫困青年创业致富提供参考。2016年以来还组织他们深入全县十个乡镇召开介绍会,为青年农民传授致富经验。

不顾年迈体弱,全力防治槟榔黄化病,确保农民增收。槟榔是我县的支柱产业,是我县农民收入的一大经济来源。但是2017年入夏后,由于周边市县槟榔黄化病传染,在琼中出现快速蔓延的趋势,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此时正值全县打响扶贫攻坚战,提升农民收入的关键时期,保住槟榔关乎农民能否顺利脱贫,意义十分重大,提升农民槟榔病黄化病防治技术显得尤为迫切。就在我们全力防治槟榔黄化病的时候,2017年底,我不幸得了一场大病,在海南医院动了一次大手术,住院治疗2个月。出院时,医生反复叮嘱我现在还处于康复期,必须在家好好休养。但是出院后我了解到槟榔黄化病还是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心急如焚,不顾亲朋、同事的劝阻,全身心投入到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中。我一方面与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五老”的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有关乡镇了解槟榔黄化病灾情;一方面向县里汇报有关情况,申请经费,组织五老科技人员与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深入湾岭镇、吊罗山乡等4个槟榔病虫害较严重的乡镇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培训青年农民500多人次。通过理论、实地讲解等方式为他们送上“及时雨”,目前槟榔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2013年以来,我县“五老”在培训农村青年科学技术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与县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科技团同志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也离不开省关工委科技团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使我县的科技培训工作更上一层楼。

 

发挥培训基地作用  助力农村青年创业

 

琼中县湾岭镇关工委

         

湾岭镇地处乌那线与海榆中线海南省田字型高速公路交汇点,全镇总人口34800多人。2015年以来,湾岭镇关工委紧紧抓住脱贫攻坚这一工作要务,在县关工委和镇委镇政府的精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建立了湾岭镇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培训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引领农村青年走科技创业致富之路。

一、建立科技培训基地,培训青年农民

科技帮扶青年创业2015年5月,以五老科技人员为主的湾岭镇科技帮扶青年培训基地在湾岭镇岭脚村成立,该基地采取“专业合作社+培训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基地利用合作社为农村青年提供实地教学场所和种养殖技术培训,形成了合作社与基地合力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基地依托天宝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协助运作,截止目前带动岭脚村3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3户)发展种桑养蚕,现有桑园351亩, 2017年产值达94万元。

湾岭镇关工委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基地以能人为师,请当地专业技术员、土专家等各类能人15人,组成农业实用技术讲师团。讲师团采取送教下村、送教上门、送教到田间地头等多种方式实地培训,通过与农村青年面对面交流、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当地农村青年学科技、用科技,深受农村青年欢迎。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5期,培训农村青年2320人次。通过培训,湾岭镇农村青年种养殖技术得到明显提高,收入持续增加。如岭脚村,通过发展种桑养蚕产业, 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12369元,同比增长13.2%;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3户87人,通过基地带动产业发展,2017全部实现脱贫。

二、创新创业模式,培育致富典型

湾岭镇关工委积极培养陈世锦、余雪梅等青年创业先进典型,这些致富带头人热爱农村,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实践,大胆探索,在各自领域上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陈世锦是岭脚村首批种桑养蚕的人。昔日,陈世锦一家靠种水稻为生,难以解决温饱,更没有钱供孩子上学。在参加了镇政府和镇关工委“五老”为农民办了种蚕养桑的培训班后,他认准了这条产业发展道路。他通过种桑养蚕致富后,2015年带领全村38户成立宝桑蚕合作社,依托科技帮扶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合作社连续两年蚕茧产量增长30%以上,有力的带动了村民致富。2017年陈世锦被湾岭镇政府聘任为镇种桑养蚕的技术员。

余雪梅是湾岭镇新坡村委会香岭村。2012年起开始养鹅,最初养鹅量很少,仅供家里食用,为了扩大养鹅规模,余雪梅一边做市场调查,一边参加科技培训基地的养鹅培训。2015年9月,在镇委镇政府的扶持以及镇关工委的帮助下,余雪梅成立琼中农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鹅产业。2016年,全年养殖规模2.5万只,产值200万元。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余雪梅吸收周边村庄5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2017年,该合作社鹅年出栏约6万只,销售额达到650万元。

三、整合多方力量,扶持青年创业

湾岭镇关工委通过教育引导、政策支持、专项资金扶持、技术以及部门帮扶等,以青年人才带动村民致富为引领,以培训基地为平台,大力扶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做大做强经济实体。琼中湾岭三贡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位于南久村委会坡寮村,成立于2017年5月,占地20亩,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养鸡产业。为带动南久村贫困户创业致富,该合作社负责人陈英在县帮扶单位、镇政府的扶持以及镇关工委的帮助下,争取到各类扶贫资金,建设栏舍3间、员工宿舍(含监控室)1间、隔离室1间、仓库1间,生产便道1条,采购种苗1.2万只。同时以贴息借款的形式扶持合作社,作为前期饲料成本。成功共带动贫困户13户62人创业致富。2017年,南久坡寮养鸡扶贫基地扣除成本后,净利润8万元,每户贫困户实现阶段性分红1000元。

湾岭镇关工委科技帮扶青年创业示范基地成立以来,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理念,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做了很多工作,带动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形成一方产业,引导农村青年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创业致富,发挥了示范作用。

 

工作简讯

 

部分市县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海口市

9月29、30日,由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袂举办的海口市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歌曲”大合唱比赛,在市一中高中部礼堂唱响,为新中国69岁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29日下午,海南侨中观澜湖学校以一首高亢的《歌唱祖国》拉开比赛序幕,市九中等另9支中学代表队分别合唱了《我爱你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等经典红歌。30日下午,来自市九小、东山中心小学等11支小学代表队分别合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红星歌》《井冈山下种南瓜》等经典红歌。

经角逐,海南侨中观澜湖学校、省农垦二小分别获得中学组、小学组一等奖,另有19所学校分别获得中学组、小学组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王若娴、符永健观看比赛并为获奖学校颁奖。

这次比赛是市关工委今年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已在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了读红书、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五红”活动,受教育青少年学生30多万人次。

   

儋州市

 10月12日,儋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唐卓高、副秘书长唐勇才到市民族中学向黎、苗族学生作“传承黎族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专题讲座。  唐卓高从白沙起义、歃血结盟等红色故事讲起,再讲到黎族三月三、黎锦等传统文化以及黎母娘娘等神话故事。 的讲解不仅让学生们对黎族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还坚定了以革命前辈王国兴为榜样,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学习,永远跟党走。

 

文昌市

 9月19日,文昌市关工委到南阳抗日模范乡的南阳中心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 文昌市关工委、文昌市教育局关工委、文城镇关工委有关领导和文城南阳片区关工委成员参加活动。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为师生作《南阳人民抗日战争的故事》宣讲。师生文老的精彩故事报以热烈的掌声,同时表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展望未来铭记历史

 

定安县

10月25日下午,县关工委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红军小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报告会。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副主任兼法制团长郑心华、副主任兼爱国主义教育团长陈明范,县关工委委员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及学校师生共两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摇篮。年逾八旬的王学广给同学们讲述母瑞山革命故事,“没有吃的,芭蕉心、革命菜等等便成了基本口粮,没有地方住就住石洞……”同学们听到这些时都震惊了,他们齐声背诵母瑞山革命精神:“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常务副主任陈珍要求同学们应该多去学习掌握党史国史,领会和感悟母瑞山革命精神。就如何将革命精神融入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二是要学会感恩,感谢父母、老师、党和国家;三是从现在做起,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做一个品德高尚,对社会有用的人。

 

琼中县

9月29日琼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乙同志、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黄明海同志、县教育局关工委办公室负责人黄秀兰同志,到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举办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的讲座。讲座中,县关工委王乙同志和黄明海同志讲述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历史,列举许多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提醒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们用生命奋斗而来,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历史,今天更传承中华民族红色基因,弘扬民族伟大精神。

 

五指山市

10月8日10月22日,五指山市关工委副主任贾德良分别到五指山市一小五指山中学为师生们作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给师生们讲述了“红色娘子军”“琼崖公学”“上甘岭”的故事此外,还围绕“做时代新人”的课题,为是师生们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着重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思想通过塞罕坝人造林的故事、甘祖昌将军栽种花果山的故事,黄运富苦战卧龙山的故事,让师生深知牢牢地把握“爱护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对我们人类最大的保护”这一全新发展理念。

 

部分市县关工委通过多种多样形式

开展禁毒主题教育活动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部分市县关工委按照省禁毒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五老”的优势,积极投到禁毒大会战当中,通过开展播放禁毒电影、演出禁毒琼剧、举行禁毒考试、开展禁毒调研等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琼中县

10月23日晚,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牵头举办的禁毒电影进校园巡回放映活动在琼中县实验学校首映。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禁毒办等相关负责人和琼中县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共同观影。首映影片为《致青春》该片讲述了近年来新型毒品的迅速蔓延和涉毒人员低龄化问题,真实、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毒品给青少年带来的严重危害,让学校师生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如今毒品危害的严峻性。学校在影片放映后还将组织学生讨论,开展观后感活动。

县关工委副主任王礼忠指出,本次禁毒电影进校园巡回放映还将陆续在全县28所中小学校进行放映,从而普及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营造浓厚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氛围,提高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切实增强青少年的禁毒意识,为琼中县构建“无毒校园”夯实了基础。

 

乐东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指示精神,落实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要求,建设无毒健康校园为目标,推动防毒禁毒教育进校园,乐东县关工委决定10月9日至18日,开展放映禁毒工作,县关工委、教育局和电影公司组成电影队,深入学校,利用晚上一小时的时间,分别为乐东中学等21所中小学校3万多名学生放映禁毒电影。在首映式上学生纪律秩序良好,影片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同学们在接受采访时都纷纷表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绘画无毒人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在这项活动开展前,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法制团长朱旭专程赴我县了解情况并指导工作。

 

文昌市

9月24日正值中秋节,文昌市铺前镇关工委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我们在行动”为主题送戏铺前镇群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曾侃、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文昌市关工委副主任郑敏受邀参加活动,同铺前镇上千名群众同度中秋。

铺前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颜书禄指出在镇委、镇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下,铺前镇关工委举办琼剧晚会,是实施“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我们在行动”禁毒工程,演出剧目《迷途重生》,上下两场的小琼剧,省市关工委提供禁毒素材,经过整理改编设计而形成剧本,经过艰苦排练,今天首次与观众见面。

 

定安县

10月25日晚上,县关工委联合县政法委在翰林中学举办禁毒琼戏《回头路宽》演出。县关工委有关领导及翰林镇关工委有关同志和翰林中学全体师生五百余人观看演出。县关工委副主任郑心华向同学们介绍《回头路宽》剧情,并向同学们提出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珍爱生命,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加入抵制毒品大会战中;要学法知法普法守法,好好学习,刻苦钻研,争做时代新人。师生们观看《回头路宽》后都感慨毒品危害真大,为社会主义接班人会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从自己做起抵制毒品,积极加入禁毒宣传的队伍中。

 

儋州市

9月21日10月11日,市关工委的领导分别到新英一小光村中心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李文华副主任向师生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对我们有什么危害?谢敏儒副主任给学生作了禁毒报告。他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学生欢迎,学生深受教育。通过报告会,加深了学生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增强了学生防毒拒毒的能力。师生们听后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昌江县

10月18日昌江县关工委在吸毒重灾区昌化镇举行禁毒宣传工作座谈会,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主持座谈会昌化镇赵恒江书记汇报了半年多来禁毒工作的情况,无毒村浪炳村副书记李仁标作了经验介绍,中心校校长文标也作了该校禁毒工作汇报,吸毒重灾区大风村郭玉珍书记和耐村尹凤刚书记分别作了禁毒表态发言,最后林芝栋要求各村委会一定要对该村吸毒人员建挡立卡,对毒源要坚决堵截、斩断,村“五老"对吸毒人员要帮扶,要一帮一或二帮一,帮助吸毒人员戒毒、拒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