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体[ ]

   

【关工要闻】

顾秀莲出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与我省关工委领导座谈

领导讲话

陈玉益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牌仪式上的讲话

符气和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理论与研究

以落实“三个注重”为抓手推进家庭建设创新发展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简讯】

海口市关工委举行企业成立关工委揭(授)牌仪式

三亚市教育局关工委召开“候鸟教授”座谈会

屯昌县关工委举办家教家风示范村示范户推进会

临高县举行法制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顾秀莲出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并与我省关工委领导座谈

 

12月12日,我省首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落户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中共定安县委书记陈军等领导共同为基地揭牌。

陈玉益代表海南省关工委发表讲话他指出,省关工委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以高标准、高要求对基地进行建设管理,在此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海南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全文另发

    揭牌仪式结束后,顾秀莲前往琼海市潭门镇参观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看望在馆内开展社会实践的学生,鼓励他们熟记南海历史,了解南海文化,增强国土观念,激发爱国热情,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12月13日上午,顾秀莲出席省关工委举行的工作座谈会,听取陈玉益主任的工作汇报。顾秀莲指出,海南关工委的理论学习很有特色,很切合实际。通过学习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水平,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海南做的规模大、声势大、效果好。“十百千万”关爱行动,很有海南特点,同时深入基层调研,抓经验的总结,召开经验交流会,以点带面,共同提高。联合有关部门解决了留守儿童的问题,捐资助学,帮了2万多贫困学生。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也取得了好的成绩和好的经验,特别是配合抓“禁毒大会战”,有48万人参加禁毒考试,这个项目很好,要继续抓下去,而且要抓出成绩来,最后要把经验总结好,如果做得好,我们要在全国进行推广。顾秀莲说,在家庭教育方面,海南一直抓得很好。95%以上的学校都办了家长学校85%实现了“孩子入学  家长入校”的目标。现在又有新的发展了,幼儿园,民办学校也开展了家庭教育,这是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家教家风”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基层建设延伸到民营企业,已经初步取得成效。党建带关建做的很好。宣传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注重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注重网络建设,用新兴媒体来传播我们的工作,传播老同志的作用。总而言之今年以来,海南的老同志特别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到关工委的事业之中,工作很有起色,成绩是显著的,经验是丰厚的。顾秀莲还就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要求。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牌仪式上的讲话

陈玉益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各位领导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这是一件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事情。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入选第二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目前海南唯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中国关工委对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建设工作的肯定,是对海南的关心和支持,是海南的荣誉。特别是顾秀莲主任不辞劳苦,亲自从北京过来,途经几千公里,出席挂牌仪式,感人至深。让我们对顾秀莲主任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母瑞山是一座革命的山,琼崖武装革命的摇篮。在琼崖革命两次低潮时期,琼崖革命先辈们曾在母瑞山两度保存了革命火种,为海南坚持革命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做出了重大贡献,铸就了“坚定信念、坚忍不拔、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的母瑞山革命精神。今天我们举行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是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一项重要举措。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关工委提点希望

一、用母瑞山革命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投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海南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广大青少年为之奉献智慧和青春的机遇。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少年当自强。今天我们相聚母瑞山,为的就是追寻革命先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希望同学们铭记革命先辈的事迹,懂得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自己磨练成国家栋梁之才,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充分利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

习总书记指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开创明天的智慧。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广大青少年了解党史国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我们必须用情用心用力用好基地。目前我省共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8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这些都是我们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年近80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讲解员王学广同志,先后为前来母瑞山参观学习的青少年讲解380多场,受教育人数达25万多人次。明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希望广大“五老”以此为契机,着眼国家和民族未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切实承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好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故事和海南故事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革命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珍惜荣誉,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管理好基地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多年来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但要达到高标准要求,达到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还要继续努力。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地处定安县,建议定安县委、县政府和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继续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关于加强母瑞山教育基地建设,创新“三同”干部培训新模式指示要求。把纪念园建设得更好。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以更高的标准加强本地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更多能够面向全省甚至全国的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陈玉益主任,各位领导、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中国关工委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隆重举行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国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对我县母瑞山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定安县委、县政府对母瑞山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正式挂牌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建设和发展的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等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不辞辛苦,专程从北京赶来出席活动仪式的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省关工委陈玉益等老领导表示烈的欢迎!

母瑞山,素有海南“小井冈”之称,是琼崖革命的重要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和红军独立师三大领导机关的驻地。1928年、1932年两次成功保留了革命火种,被称为“琼崖革命的摇篮”。母瑞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是琼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追求真理、谋求解放、坚持武装斗争的一个缩影,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这里,革命先辈们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革命斗争,孤岛奋战,创造了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孕育了“坚定信念、依靠群众、勇于献身、艰苦奋斗”的母瑞山革命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习、推广和传承。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于1996年8月1日落成,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定安县委历来重视革命传统教育,近年来,以建设海南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加大对母瑞山红色景区和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力度,创新母瑞山党员教育培训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自去年7月份以来,海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海南省委党校教研实践基地、海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相继在母瑞山挂牌。

中国关工委评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对我县母瑞山特别的关怀和厚爱,也是全省和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大盛事。基地的正式挂牌将会对定安、对海南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2013年县关工委、雷鸣镇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岭口镇岭腰村关工小组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2015年雷鸣镇关工委中国关工委授予先进荣誉称号。为此,我们再次向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正式落地母瑞山,为广大青少年学习教育开辟了新阵地。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部署依托母瑞山红色资源,加强母瑞山红色教育建设,认真办好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第二课堂”,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少年的血脉、融入青少年的灵魂,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让红色基因在琼崖大地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全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定安县将继续发扬“五老”精神,“急党政所急,尽关工委所能,帮青少年所需”,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把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前进。

    最后,预挂牌仪式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老领导幸福安康!

 

 

以落实“三个注重”为抓手

推进家庭建设创新发展

 ——海南省屯昌县关工委家教家风工作开展情况调报告

海南省关工委副主任 蔡道敬

习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说:“无论时代变化多大,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年来,屯昌县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将落实“三个注重”作为夯实家庭建设基础的工作抓手,在全县开展家教家风和“向上向善”主题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村镇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一、党委重视,合力推动

2014年2月,央视推出“家教家风大家谈”栏目,引起屯昌县关工委领导的强烈反响。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认为,一个国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魂,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一个家庭必须要有良好的家教家风。良好的家教家风,是家庭建设的核心,好的家教家风,能弘扬传统美德,促进人才辈出,家庭兴旺发达。他组织“五老”队伍,深入调研,并在抓好西昌镇更丰村委会家教家风教育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出“六为六重”新家训,即:孝为先,重敬养;和为贵,重礼让;勤为本,重自强;俭为荣,重清廉;德为基,重品尚;学为高,重贤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延伸,使广大群众对家庭建设中的治家教子之道,修身养性之道,为人处事之道,有了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为树立良好家庭美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5月,县关工委向县委提出在全县农村、机关、学校开展文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倡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田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县委决定,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县文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部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关工委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文明办、文化局。妇联、总工会、团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公安局、司法局、科协等12个单位有关领导组成。同时,县委还要求各镇、村委会、各学校都要相应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合力,在全县开展专项教育活动。

2015年习总书记发表了“三个注重”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屯昌县开展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带头在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上做题为《论家教家风对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的大会发言。县关工委成立“五老”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他们拟定六个专题,即《孝亲敬老,学会感恩》、《仁爱友善、培养爱心》、《诚信守信、明德做人》、《勤劳俭朴、立德修身》、《书香传家,化育子孙》,作为培训内容,对宣讲团和乡村干部进行培训。宣讲团深入各镇村,召开文明家教家风宣讲动员大会,向群众讲解家教家风的含义和重要作用,讲述如何树立良好家教家风。每次大会都由镇长主持、书记做总结,发动广大村民踊跃参加教育活动。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和原常务副主任吴于品几乎每场次都带头参加。他们结合古今的良好家教家风,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格言教化村民,讲解遵守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受群众的欢迎和赞扬。为了使大家更好理解家教家风,县关工委还编印了《家教家风读本》、《家风家训集锦》、《家风气象新画册》、《向上向善讲稿》、《家长学校教案选编》、《向上向善谱新篇》等书籍供大家学习。三年来,全县8个镇共召开文明家教家风宣讲240场次,受教育群众19200多人次。通过宣讲教育活动,使广大农村家庭成员认识到,家教是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立身做人的教养和影响;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共同践行并传承下来的价值观念、生活作风、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生活习惯及道德伦理品格的总和。好的家教家风是家庭子弟养成良好德行和素质的基础,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促进形成好党风,政风和民风的强劲动力。也认识到,要建设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每个家庭成员必须爱党、爱国、爱家,必须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必须睦邻友好,诚实守信,与人为善。

二、向善向上,示范先行

2016年,针对农村、学校、社会中出现道德教育缺失,雷锋精神淡化、学生品行不端、校园闹事频频发生等不良倾向,县关工委继续深入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向上向善新活力”主题教育,作为全县入开展家风家教教育内容,中小学校同步进行。首先在枫木镇南挽村开讲第一课,县委、宣传部、妇联、共青团、教育局。各镇关工委主任、枫木各村委会书记参加,到会群众200多人。在讲座中,县关工委成员重点宣讲以下内容:什么是向上向善?如何理解向上向善?做人为什么要向上向善?如何以向上之心做人、向善之心做事?其次,镇关工委提出在全镇干部群众中开展家教、家风、家训、法治、村规民约“五位一体”的宣教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家庭美德建设重要现实意义的认识。两年来,县关工委组织该镇向上向善主题教育现场会15场,受教育人数5000多人,发放家训4500份,制定村规民约,并制作张贴36张,征集枫木镇有典型代表的姓氏家训十篇,并组织该姓氏后代举行重读家训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传承优秀家教、家风、家训重要性的认识。接受向上向善教育的熏陶,树立立德树人的家庭建设新理念和责任意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结合身边向上向善的感人事例向群众宣讲,以身边践行向上向善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枫木镇村民中就有举不胜举的向上向善的感人事例。例如:“坚持关爱留守儿童”的王德宣; “大德大义、无私奉献”的王振江;“刹住歪风、除患扬善”的林宏秀;“知难解难、化邪归正”的蔡大良、邝修华;“尽孝赡养孝敬老人”的何世进等等,县关工委将这些向上向善的案例收集起来,汇编成《家教家风集锦》,发放全县村镇,推动了全县向上向善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进了社会文明进步。第四,县关工委与镇政府密切合作,表彰向上向善的先进典型,给文明家庭颁发牌匾。荣获此荣誉的王光照说:“这块牌匾是我家的传家宝,用钱是买不到的”。

为了提高校园开展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质量,县关工委与教育局联合召开校长会议,要求各校紧扣主题,结合本校实际,编写宣讲教案,并选用屯昌中学林惠、枫木中学杨元清、中建学校赵惠君以及关工委成员编写的教案作为范文,供各中小学参考。2017年3月9日,在思源实验高级中学举行家教家风、向上向善教育活动,各校领导和老师160多人,学生1256人参加了宣誓仪式。4月开始,教育局关工委组织“五老”进校园,参加全县中小学校家教家风、 向上向善教育活动。并要求将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内容,纳入家长学校教育课、新生家长第一课教育内容,以父子同堂、教育同步、家校同心的形式的形式在全县展开。为了确保教育活动效果,教育局关工委还指定屯昌中学、西昌小学、中建学校先上示范课,组织全县学校的副校长和班主任参加听课,并在课堂进行点评,收效显著。示范课上,屯昌中学陈延章老师以 本校“全国最美中学生李双南”坚持五年如一日帮助残疾同学的实例,让家长和学生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向善”,而受李双南帮助的谭宁同学虽然双腿残疾,但对学习的追求和渴望从不放弃,决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意志的案例,让家长和学生充分理解什么是“向上”。激发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强大动力。陈老师的课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深刻,案例鲜活生动,获得全场家长和师生的高度赞扬。在各校开讲过程中,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组织6个小组分别对全县30个中小学校听课评课,总体评价是:领导重视,学校认真组织,老师认真备课,授课方法互动交流,家长学生满意。

三、服务中心,抓出实效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的内容,引起了屯昌县委的高度重视,要求县关工委在深入开展文明家教家风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党委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上下联动、家校互动等举措,深入乡村宣传教育,发现培育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向上向善新动力,在全社会构建起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1、创建生态文明村,培育文明村风

在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中,县关工委经过调研后确定以枫木镇为试点,在全镇开展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培育了一批生态文明村。如十年前的岭仔村,由于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歪风邪气盛行。村中青年不务正业,经常聚众赌博、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甚至入室杀人,弄得人心惶惶,成为远近闻名的“烂仔村”。村党支部书记林宏秀呕心沥血、不分日夜走访征求村里“五老”的意见,在上级的支持下,及时惩办了首恶犯罪分子,刹住了歪风。德高望重的“五老”蔡大良、李勇、邝修华等人、迎难而上,登门入户,耐心开导,使行为不端、参加赌博、打架闹事的人员明礼知耻,改邪归正,逐渐改变了岭仔村的不良陋习。为了巩固教育成果,他们还效仿古训“饭桌上教子”,发动村民自愿举行“村民宴”,借此宣讲国情、乡情、民情,讲法律、道德、向上向善,教育大家爱党、爱国、爱家,争做岭仔村的文明村民。他们还依靠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发展种养业,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十年过去了,烂仔村变成了生态文明村,去年,岭仔村关工小组被评为全国唯一的村级关工小组先进集体。县关工委在全县推广了岭仔村关工小组的经验,使全县文明生态村建设渐显佳绩。有514个村被县政府评为生态文明村,如南吕镇五星村是本县出名的“霸道村”,通过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家风、民风、村风都明显好转,村里青年不再打架斗殴,称王称霸。青年林阳、林仕居带头成立了“五星村瓜菜产销合作社”,积极引进项目,解决村民就业,帮助他们走上生产致富路。今年,五星村被评为“全省生态文明先进单位”。

2、树立标兵,弘扬文明美德

立德树人是青少年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全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心工作之一。几年来,屯昌县在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活动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出一批“向上向善好少年”和“新乡贤”,涌现出许多“文明美德家庭”。屯昌中学李双南同学三年如一日,用纯真善良的心,照料残疾女同学,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粮坊三里关工小组有一批五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形成互帮互扶机制,为病老村民排忧解难,资助贫困学生,挽救失足少年,被县委评为关工先进集体;“五老”张孟交和共产党员何世进,为了建设生态文明村,他们动员群众集资修建乡村道路,并带头捐款,他们还资助本村青年创业,照顾孤寡老人,教化吸毒青年,被村民誉为“活雷锋”;南吕村退休职工宋卫忠,为了带动群众修环村路,他主动砍掉自家200多株槟榔、橡胶村,让出自己的宅基地。在他的倡议下,全体村民纷纷响应,立下军令状。结果,环村路修好了,村容村貌也越来越美,被评为高标准的文明生态村。村民林宏秀几年来为村里的公益事业捐款2万多元,今年还让儿子在枫林镇第一届苦瓜节活动中,出资12800元以购买一个苦瓜王的名义作为爱心款,献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为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他又让儿子动员本村27户村民成立“香草鸭合作社”,现在,香草鸭销往各市县,闻名海口、三亚,社员们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林宏秀一家也获得“美德家庭”的光荣牌匾。冯宅村陈宗强以传承家规教育子女学会做人,4个媳妇来自4个市县,一家人和睦相处,15口人同吃一锅饭。在建设美丽新农村时,他动员外出打工的孩子捐款支持文明生态村建设,村民们都赞扬他一家是“和谐幸福家庭”。

屯昌县关工委把家教家风教育、向上向善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同步进行,纳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容,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做到乡村美,人心更美,为促进家庭文明进步,社会文明和谐做出了显著成绩。他们表示,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把文明家教家风和向上向善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使之更有成效。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副主任梅应群

    

退休以后,我们在关工委的位置上工作了十余年,组织关工委五老和教育局关工委、各区关工委对全市青少年进行了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深深感到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的德育教育非常必要。

一、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改革时期的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等红色资源都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些红色资源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政治本色。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共产主义事业,是以争取工人阶级和整个人类彻底解放为根本取向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既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又空前艰巨复杂的事业。以共产主义事业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是一个忠于革命理想,坚持不懈奋斗的党;是一个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党;是一个始终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红色资源所蕴含的忠于理想、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 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革命风格;心系群众、同甘共苦的高尚情操,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政治本色。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正是凭着这样的政治本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员,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谱写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篇章,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于凝聚和象征党的政治本色的红色资源,我们都应当倍加珍爱,自觉地发扬光大。

这些红色资源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决不屈服于任何敌人、困难和压力,勇于在挫折和困境中奋起,自强不息,生生不已的伟大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品格。作为最自觉、最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我们共产党人面对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无以复加的危难局势,主动背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双重使命,以自己的热血和忠诚培育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一系列的红色精神。这些红色精神所贯穿的救国救民、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爱党爱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和信念,胸襟和胆识,勇气和智慧,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伟大品格的空前发扬,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红色资源所展示的红色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织部分,深深熔铸在我们整个民族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之中。

二、当代青少年迫切需要从红色资源中补足“精神之钙”

2014年5月的一天上午,我们市关工委的五老同志对全市的网吧进行检查,发现有未成年人在网吧通霄达旦的玩游戏;2016年6月,我们市关工委的五老同志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送教,送书,送戏,组织召开了戒毒人员代表座谈会,发放了问卷调查表,发现85%的戒毒人员是从青少年阶段开始吸毒的;2017年9月,我们市关工委的五老同志去梅山革命老区搞调研,许多做农村工作的领导同志和上了年纪的老人心痛地告诉我们:梅山地区这些年因吸毒死掉的人数比革命时期被敌人杀害的人数还多啊!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让我们深思:许多青少年的人生观出了问题,他们缺钙,迫切需要补足“精神之钙”。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社会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迫切需要他们从红色资源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从我们党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中传承和发扬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三、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的德育教育

总结前几年的党史、国史教育和今年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的实践经验,结合青少年学生的特点,笔者认为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的德育教育,一方面要从讲道理上的遗传基因入手,把“红色基因”注入青少年的血液中,另一方面要从讲红色故事入手,把“红色精神”印在青少年的脑子里。

我们抓住基因能够“突变”的特点,采用英雄模范人物和腐败分子进行对比的方法讲基因发生非致病性突变和发生致病性突变的特点,使青少年学生从正反事例中一目了然地明白什么是基因,什么是红色基因。我们在梅山中学讲《红色基因代代传,学好本领感党恩》的课程,采用讲一个观点,唱一首革命歌曲,看一段反腐倡廉录像片,学生回答一个问题的方法,将腐败分子的基因发生致病性突变由人民公仆脱变成人民罪人,英雄模范人物争做所在时代生力军,突击队的事实联系起来讲,有问有答,生动有趣,学生听的津津有味。2015年5月23日,市关工委顾问,海棠湾籍红军老战士李秋生老先生到强制隔离戒毒所看望戒毒的孙子,应邀给戒毒人员作了一场革命传统报告,所里组织了一场“我与爷爷比童年”的大讨论,李秋生老先生的孙子说:我血管里缺爷爷那种理想信念的基因啊!

“党史、国史”和中国革命史用讲述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的形式,生动鲜明地诠释“红色精神”,寓理于事,寓教于乐,青少年学生听得懂、记得牢。一是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的红色故事结合起来讲,让青少年准确把握红色精神的内涵和外延。二是将五老讲、电视看、相互谈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学生和五老一块交流学习体会。三是将请英模进校园与走出去参观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学生把英雄模范人物的思想装进脑子里。四是把学英雄与见行动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学生用红色精神改造灵魂。

红色资源为中华儿女构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园,为各族同胞提供了牢固的价值认同,为每个国人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格外珍惜,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使其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精神导向。我们的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者和关工委工作人员不但自己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成为红色精神的忠实承载者、坚实实践者,而且要教育青少年知道并且信服,红色精神既是历史的精神,更是当代的精神;既是精神的存在,更是实践的存在;既是党的精神,更是人民的精神,用红色基因砥砺道德品行,用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红色资源源远流长,红色精神代代相传,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我们“五老”的愿望,也是青少年努力的方向。

海口市关工委举行企业成立关工委揭(授)牌仪式

 12月10日,海口市企业成立关工委揭(授)牌仪式在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举行。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先裕、王若娴、符永健,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陈翰林出席并为企业、社会团体关工委授牌。

王若娴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和支持社会各界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鼓励“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时代舞台上积极作为,发光发热。今天海口新成立的22家企业、社会团体关工委,给关心下一代工作输入了新鲜血液,我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又增添了一股新力量。在庆贺的同时,更感到使命和责任担当。她希望新成立的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关工委要坚持关工委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贯彻关工委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注重实效。要根据企业、社会团体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坚持不懈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民营企业,创维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工委工作,关注青少年成长,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献爱心。

今年来,海口市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目前,我市共建立企业、社会团体关工委28家,关工委的辐射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教育局关工委召开“候鸟教授”座谈会

11月28日下午,在三亚市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候鸟教授”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省关工委副主任蔡道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副主任符亚利、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曾学好、常务副主任黄锡英及“候鸟教授”代表

曾学好代表教育局关工委对积极服务校园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的“候鸟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黄锡英介绍局关工委如何积极采取多形式搭建“候鸟”与校园沟通平台,多维激励,充分发挥“ 候鸟教授”及本地“五老”人才作用。促进了“候鸟教授”和本地“五老”为三亚教育服务,积极献计献策,身体力行,无怨无悔。“候鸟教授”代表罗九如陈洪之结合自身经历和专长,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服务校园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的心得体会,剖析了三亚市在校园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就今后如何为“候鸟”人才搭建桥梁平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晓肯定了“候鸟教授”群体在三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所做的贡献,希望“候鸟教授”群体及本地“五老”继续关心三亚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发挥各自专长,老有所为,为三亚培养更多更好的时代青少年而尽心尽力的服务。

刘继安肯定利用“ 候鸟教授”及本地“五老”服务于校园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并用“两地五老两个家,同台献计予鲜花,两种精神一句话”形容两地五老奉献精神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屯昌县关工委举办家教家风示范村示范户推进会

屯昌县关工委、屯昌县精神文明办12月14日联合举办“屯昌县家教家风示范村”推进会暨示范户授匾仪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幼伍,副主任蔡道敬应邀参加。

   屯昌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介绍了屯昌县关工委自2014年来开展家教家风主题教育的历程,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提升了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为屯昌县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屯昌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倪明六结合屯昌县创建精神文明城市的要求对县关工委组织牵头组织的家教家风教育给予充分的肯定。

李幼伍对新兴镇南岐村家教家风大会隆重而简约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屯昌县关工委坚持不懈开展家教家风主题教育,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深表赞许,对新兴镇南岐村涌现大批好家风示范户深感高兴。她希望南岐村再接再厉,涌现出更多的好家风示范户,为孩子的成长再立新功。

                                                   (屯昌县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举行法制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12月14日,临高县关工委副主任、法制团团长吴安奇,副团长郑传信到红华红专小心开展法制禁毒宣传活动。

吴安奇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用鲜活的案例诠释了毒品对家庭对社会的严重危害,告诫同学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重点讲解了吸毒成瘾的表现,吸毒对自身、家庭、社会的危害等,并结合校园安全,耐心细致的讲解了正当防卫、杜绝校园暴力、消防安全等几个方面法律知识。还从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结合经典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并对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寻求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进行了讲解。

                                                       (临高县关工委办公室)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