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8-15    字体[ ]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专辑】

·我省首家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

·陈英豪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辛礼学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学生代表讲话

【经验交流】

·责任担当 无私奉献 海南五老助力禁毒大会战

【工作简讯】

·我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专辑】

 

 

我省首家关心下一代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

 

4月18日上午,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揭牌。这是我省第一家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许达民,琼海市人大主任邓玉妹,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负责人辛礼学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部分驻会领导同志,省老区促进会的领导,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有关负责同志,琼海市关工委、琼海市潭门镇、陵水县关工委部分领导同志以及海南软件学院、潭门中学师生代表共470人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代表省关工委发表讲话。他说,这是省关工委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加强南海主权教育为主要内容,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建立省级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希望通过设立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进一步用活省内现有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平台,不断增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负责人辛礼学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及综合素质状况,直接关系中华民族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意义深远,无上荣光。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将扎实稳妥地配合履行“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责任,不负省关工委重托。

  软件学院学生代表王跃虎在致辞中说,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意义重大,中华民族祖先们为开拓海疆而奋斗的历史是我们必须铭记于心的,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要发奋图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揭牌仪式后,吴士存院长受邀为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就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和南海问题的由来与发展作了专题讲座,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闫岩就国际法在南海问题的适用作了报告。此外,吴士存院长还向有关单位、学校赠送了《南海问题面面观》等近千册。

 据悉,省关工委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作为我省第一个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因为该馆在对我省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加强南海主权教育,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和作用。开馆至今围绕蓝色国土教育主题,开展系列社教活动120余场,协助各级单位到馆举办党员活动近30场,完成青少年观众接待16万余人次,为青少年和广大学生提供社会学习和实践的平台。

 

 

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英豪

 

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

四月的海南春和景明,四月的南海波澜不惊。今天,我们在祖国最南端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举行“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办维护南海主权专场报告会,这是我省关工委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加强南海主权教育为主要内容,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

建立省级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我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国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进一步用活省内现有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平台,不断增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们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作为我省第一个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因为这个博物馆在对我省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加强南海主权教育,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它通过翔实的实物、图片、数据,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保护南海文化遗产和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综合性教育,使青少年对南海的发展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去年12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南海博物馆参观考察,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我们要充分用好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各级关工委要深刻认识到党史国史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要积极汇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各市县关工委要加强对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指导监督,统筹加强管理全省将陆续挂牌的教育基地,保持教育基地的高质量和合理规模,确保教育基地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使教育基地成为全省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平台。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今天的你们,是明天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生力军。要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换来的,是我们一辈又一辈中华儿女坚强奋斗换来的。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在战争年代就涌现出红色娘子军等英雄群体;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就涌现出一批像王书茂同志这样的海洋维权模范。我们要像祖辈、父辈一样,用热血和忠诚来佑护着这片蓝色的国土,耕耘好这片广袤的祖宗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我省第一家“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我们要感谢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领导和同志们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同时也希望你们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搭建适合青少年教育的平台,围绕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和强化捍卫国家主权责任意识,进一步丰富相关内容,创新传播方式,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互动性,让来参观学习的青少年,在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接受南海的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教育和蓝色国土教育,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同志们、同学们,省委最近召开了七届六次全会,号召全省人民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视察海南、视察潭门时的嘱托,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负责人  辛礼学

 

欢迎大家莅临我馆,参加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此,我谨代表我馆全体干部职工,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在省直部委、省旅文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靠前指挥下,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于2016年5月动工建设,2017年3月实现了内部开放试运行,2018年4月26日,经中央有关部委的批准,我馆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接待观众量50余万人次。我馆按照中央有关指示精神,紧扣“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精准定位,重点做好文物研究展览、国际交流合作、水下文物保护等方面工作,争取打造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平台。

自开馆至今,我馆已成功申报成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等。同时,围绕蓝色国土教育主题,开展系列社教活动120余场,协助各级单位到馆举办党员活动近30场,完成青少年观众接待16万余人次,为青少年和广大学生提供社会学习和实践的平台。

青少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及综合素质状况,直接关系中华民族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意义深远,无上荣光。前期,省关工委领导多次到我馆考察基地建设事宜。在省关工委的协助下,我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申请成为以蓝色国土教育为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普及海南知识,强化海权意识,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注入文博力量。

今天,非常荣幸我们的申请能获得批准,也感谢领导们不辞辛劳到我馆举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授牌,暨南海主权教育活动,希望我们的蓝色国土教育能为青少年教育带来新的内容,在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科学技术教育方面贡献绵薄之力。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我们将扎实稳妥地配合履行“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责任,不负省关工委重托。

 

 

 

 

 

 

 

学生代表王跃虎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的发言

 

在这春意盎然、初夏耸翠的交替时节,我们来到了云飞浪卷的南海边,聚集在国家南海博物馆。

国家南海博物馆收藏和展示了中国人民有代表性的在南海的活动和南海自然环境的见证物,是全面涵盖南海海洋自然、海洋政治、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安全、海洋文化等广泛领域的综合性国家博物馆。现在,海南省关工委决定,将国家南海博物馆设立为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并在今天举行挂牌仪式。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大喜事,有了这个培基铸魂的教育基地,可以让我们世世代代不忘中华民族祖先们为开拓海疆而奋斗的历史,进一步增强我们下一代保卫祖国海疆的决心,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发奋图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展望海岸边绿树银滩风光如画,那辽阔的海域蕴藏着无尽的宝藏,在那美丽富饶的南海上,是我们祖祖辈辈汗水洒落的海域。自秦皇汉武开拓了神疆,到唐宋时期畅通了海上丝绸之路,从郑和船队下西洋,到今天我们保卫南海、建设南海,都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我们将不愧于我们伟大的民族,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继承我们祖先及父兄们的伟大的事业,维护我国南海主权,把南海保卫好、建设好,为我们伟大祖国的腾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经验交流】

 

责任担当,无私奉献

海南五老助力禁毒大会战

省关工委法制团

 

海南省委针对海南毒情严峻形势,于2016年11月8日全面打响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我委作为省禁毒委成员单位,积极参加到轰轰烈烈的禁毒会战当中。两年多来,在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的领导下,我们投身会战,出力献策,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省委领导的表扬。顾秀莲主任在海南召开关工委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你们配合抓‘禁毒大会战’,这个项目很好,要继续抓下去,而且要抓出成绩来。要把经验总结好,如果做得好,我们要在全国进行推广。”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按照陈玉益主任的指示,向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印发了《关于大力投入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的通知》,《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国关工委、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决策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以高度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到禁毒大会战当中,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全员参加,全力投入,坚决把禁毒三年大会战作为一项全省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一直以来,研究禁毒工作都作为我委每周例会上的议题。只要是省里有关禁毒的会议,必听汇报;只要是省里关于禁毒的文件,必须学习;只要是有关市县乡镇学校禁毒工作的进展情况,必定通报。每次研究禁毒工作必有明确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我委法制教育团还制作禁毒课件,编印《成功戒除毒瘾案例》,供各级关工委宣传教育参考。据统计,禁毒大会战两年多来,海南省关工委领导专门听取和研究禁毒工作达12次,到市县乡镇村委会开展禁毒方面的调研和指导工作23次。省市县关工委领导到学校、乡村讲解禁毒知识,宣传毒品危害951场次。2017年2月,海南省关工委召开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陈玉益主任在报告中对禁毒大会战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再动员部署,出席会议的省委副书记李军在会上批示:“请媒体对省关工委和各市县关工委积极参与禁毒的感人事迹进行充分报道。”随后,我委专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禁毒工作典型经验调查的通知》,及时贯彻省委领导的指示,总结禁毒工作中的经验作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坚拔寨的决心。”去年5月,三年禁毒大会战开展时间刚刚过半,省关工委及时召开全省关工系统法治及禁毒教育座谈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五老开展法治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各市县关工委在会上交流了禁毒大会战的经验做法,形成了深入开展禁毒大会战的共识。由于重视在先,认识到位,任务明确,责任清楚,为全省关工系统在禁毒大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铺开禁毒宣传,遍洒关爱雨露。禁毒大会战是实打实的战斗,省委明确要求实施禁毒“八严”工程(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我委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严教工作,发动全省广大五老大张旗鼓地参与禁毒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我委法制教育团团长朱旭带队将禁毒知识竞赛试卷送到市县关工委,指导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工作。目前,海口、三亚、儋州、临高、文昌、琼海、万宁、澄迈、定安、屯昌、陵水、昌江、东方、保亭、洋浦等市县已开展禁毒知识测试,参加禁毒知识竞赛学生达48万多人。二是组织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全省各级关工委以学习宣传《宪法》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我委联合三亚、五指山、儋州、乐东、临高等市县组织开展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参加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三是组织放映禁毒电影。我委主办、市县关工委协办,禁毒电影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系列活动,放映包括《与死神共舞》、《明天》等多部禁毒电影达1600多场,观看人数达10多万人次,基本实现全覆盖。四是组织开展禁毒讲座。海口、儋州、文昌、琼海、澄迈、昌江、临高、东方、琼中等市县举办禁毒知识讲座组织300多场,听课学生和家长达3万人。临高县关工委副主任,法制教育团团长吴安奇编写《让青少年远离毒品》等8篇禁毒讲稿,三亚市关工委动员86岁高龄的大学教授溥克川到戒毒所作“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专题报告等使戒毒人员深受启发。五是组织多种形式的禁毒文艺宣传活动。委和昌江县关工委联合举办共建山海黎乡,无毒昌江文艺晚会用乡味浓厚的“哥隆歌”等表演形式打动在场观众;定安县龙河镇关工委编写禁毒琼剧《回头路宽》,已在全县各乡镇演出30场;临高县关工委通过“哩哩美”、临戏、木偶戏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并将演出视频制成光碟,发放到乡镇、学校播放;文昌市铺前镇关工委编写禁毒琼剧《迷途重生》已在全镇各村委会上演;儋州市关工委编写禁毒歌词,用“调声”的形式组织宣传禁毒;三亚市关工委从2017年开始,每年两次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送书、送戏,深受戒毒人员的欢迎。六是开展“6.26”禁毒日宣传活动。每年“6.26”世界禁毒日前后,全省各级关工委都主动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仅去年“6.26”,东方、定安、五指山、澄迈、文昌、屯昌、琼中、琼海等市县就开展了不同规模的。同时,在“6.26”期间,各市县关工委还积极参加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举办的禁毒宣传活动。

三、参加帮教帮扶,不懈攻坚克难。帮扶吸毒人员是禁毒大会战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参加到帮扶毒品受害者的行动之中,选典型,帮重点,克难关,促其改悔,成为新人。一是结对子,开展“一帮一”、“多帮一”活动。定安县新竹镇卜优村委会关工小组积极协助,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分别逐户上门找吸毒人员和家属谈话,规劝其自觉戒毒,对毒瘾较重的劝其到县强制戒毒所戒除毒瘾。经过几年的不懈工作,目前优卜村32名吸毒人员已全部戒除毒瘾。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委会居丁村毗邻镇政府所在地居丁墟,过去因村民好斗霸道,吸毒人数较多,被称“歹仔村”“毒仔村”,经过五老帮扶,全村49名吸毒人员中已有36人成功戒掉了毒瘾。临高县关工委老同志从2012年开始对该县博厚镇敦太村、皇桐镇金波村吸毒人员进行帮扶,两村目前已有40人戒除了毒瘾。二是帮扶解决困难。吸毒青少年大多处于贫困家庭。广大五老调动人脉,多方求援,帮助吸毒青少年特别是刚刚戒毒回来的无业青少年,创业自立,解决家庭生活困难。临高县博厚镇敦太村吸毒人员陈泽明13岁染上毒瘾,吸毒8年。县关工委抓住这一典型,组织五老轮流攻关,持之以恒,终于使其戒除毒瘾。此后又帮助他做起营运生意,使其日子越过越好。在关工干部的帮扶下,临高县皇桐镇金波村吸毒人员陈孝前戒毒后垦荒40亩,种植香蕉和果蔗,过上了稳定、富足的生活。三是现身说法,形象警示。各级关工委组织戒毒成功、创业成功的青少年,通过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教育广大青少年引以为戒,拒绝禁毒。海口市关工委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禁毒现身说法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请戒毒成功的人员王修华讲述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和重新做人,顽强创业的亲身经历。在中小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禁毒大会战以来,通过五老的帮助,许多因子女涉毒导致生活无望的家庭焕发了生机。

四、联手协同动作,共创最佳战绩。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积极参与禁毒活动,助力禁毒会战。一是共建无毒村。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零涉毒社区(村)、零吸毒校园”的创建活动。如定安县岭口镇岭腰村通过村委会关工小组与本村居住在外地的150名老同志联合,形成村内外地一张网,关心和关怀外出打工青年,增强青年的防范意识,成为全县少有的“无吸毒、无失学、无刑事犯罪”的“三无”村庄。二是创建零犯罪社区(村)。昌江县各镇关工委积极参加县委提出的“四零”(零失学、零犯罪、零不孝、零吸毒)行动,如十月田镇五老走访调研,建立青少年失学登记卡、未成年人吸毒登记卡、未成年人犯罪登记卡等,目前全县90个村居委会中,已有78个实现了未成年人四零目标。三是推广禁毒工作典型经验。我委坚持典型引路,配合有关部门陆续总结了海口市关工委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讲座活动的经验和定安县真心关爱,助力戒毒等禁毒工作经验。坚持以点带面,支持定安县关工委总结了岭口镇岭腰村委会、新竹镇卜优村委会和龙湖镇桐树村委会发动五老、村民共筑防毒长城,帮助戒毒人员就业创业的经验。并在每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着重推广。四是配合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我委牵头组织市县关工委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禁毒知识测试活动。已在海口、三亚、儋州等13个市县成功举办。参加测试的学生达到中小学生的65%以上,平均分数达到85分。测试答卷后,要求每名学生把试卷带回家,请家长审阅,签字后交回,扩大了社会影响。五是开展调研,献计献策。三亚市深入基层调研,形成《青少年吸毒情况调查》报告,送交市禁毒委参考。儋州市关工委主动调研民办学校被边缘化的情况,提出禁毒宣传要全覆盖的建议。定安县关工委在全县开展校园霸凌情况调研,给相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建议。

五、发扬五老精神,真诚无私奉献。一是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开展禁毒工作。我委法制团团长朱旭主动争取省禁毒办每年10万元的禁毒宣传经费。据不完全统计,各市县关工委五老为推动禁毒工作共争取到禁毒经费80万元。二是不断学习新知识,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禁毒宣传。我委开通全省关工系统微信群,每天更新禁毒会战消息,使全省关工干部都能及时看到禁毒战况;创建“南海雨露护苗之声”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禁毒工作成果和取得的经验,并多次被《中国火炬》公众号转载,扩大了宣传范围;专门举办了网络宣传工作培训班,组织全省关工干部学习网络技术、微信操作等常识,还请海南日报社记者做新闻宣传辅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动员更多五老投身到禁毒大会战当中。三亚市组织候鸟五老到戒毒康复中心与康复人员面对面座谈,黑龙江大学退休教授毛金先发表了“认清形势、配合政府、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演讲,令劳动康复人员深受触动,表示要把关工委五老的殷切希望化为彻底戒断毒瘾的自觉行动。四是发扬“五老”精神,甘洒汗水,无私奉献。参加禁毒工作的五老没有报酬,没有经费,没有随从人员。而且禁毒又是难度大、工作量重的工作。全省五老硬是靠高度的政治觉悟,靠一片爱心和赤诚,靠吃苦耐劳的顽强斗志,把大会战中关工系统禁毒宣传教育推向深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在禁毒工作中还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我委常务副主任朱旭深入到市县、乡镇和农村学校,了解基层禁毒工作情况,指导禁毒工作,发现和帮助解决禁毒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委办公室干部王飞全力投身禁毒工作,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大会战先进个人。澄迈县金江镇长安责任区新云村委会91岁老人邱世兴兼任村关工小组长,自己出资1万元创办老人梦广播站,亲自撰写禁毒广播稿,坚持每天三次广播,促使10名吸毒人员戒除了毒瘾。洋浦开发区三都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有政为了帮扶王元村的13名吸毒青年。多次走村入户与吸毒人员面对面交谈,劝其戒毒。在吸毒人员反感和排斥、多次恶语相向的情况下,吴有政迎着困难,坚持到吸毒人员家里,不厌其烦地苦苦相劝。终于感化了吸毒人员和其家属,赢得了吸毒人员父母的支持,大部分吸毒人员主动到戒毒所戒毒。对于少部分不愿意戒毒的吸毒人员,吴有政在取得其家人的支持和认可下,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强制送其到戒毒所进行戒毒。至2018年12月,王元村的13名吸毒人员中,已有10名成功戒除毒瘾。王元村过去因吸毒人员偷窃造成的乱象也得到了彻底转变。

正是有了一大批无私奉献的老同志,才使得海南关工系统的禁毒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成绩斐然。既出色完成了省委交给关工系统的禁毒工作任务,又展现出广大五老倾心关爱后代、甘于奉献的大爱情怀。

 

 

【工作简讯】

 

我省各级关工组织深入开展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海口市

海口市关工委举行“冯白驹将军革命故事宣讲会”

    3月7日下午,海口市关工委、琼山区关工委共同组织的“冯白驹将军革命故事宣讲会”在云龙镇云龙中学举行。鹤发童颜的老人和朝气蓬勃的中学生聚集一堂,聚精会神地聆听海南红色故事。宣讲会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永健主持,琼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少娟、云龙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廖至富以及200多名师生参加宣讲会。

    琼崖革命后代宣讲团副团长、冯白驹将军的女儿冯尔曾以《鞠躬尽瘁为人民》为题,讲述了冯白驹将军的生平以及他在海南岛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经历,“孤岛奋战”、“红旗不倒”、“敌友难辨”、“解放海南”等4个革命故事将冯白驹将军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冯尔曾勉励学生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永远热爱党、热爱祖国,引起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宣讲团成员邢向群向学生们宣讲了以冯白驹将军为代表的琼崖红军披肝沥胆干革命、奋斗终生为人民的光辉历程。符永健希望学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大力弘扬琼崖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在建设海南自贸区(港)中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海口市关工委2019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对市关工委主要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并迅速启动2019年“海南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将在全市各中小学巡回宣讲冯白驹将军革命故事100场,其中琼山区34场。

 

海口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2日上午,海口市关工委、龙华区关工委、市26小在海口市金牛岭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市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的领导,市关工委“琼崖革命后代宣讲团”成员、师生等共600人参加活动。两学生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宣讲团成员彭飞讲述了解放海南岛战役故事。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先裕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各级关工委和中小学要大力宣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继承先烈遗志,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4月3日上午李硕勋烈士纪念园,海口实验中学80余名团干部瞻仰了李硕勋烈士雕像4月1日,市十四中“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教育团日活动金牛岭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举行,该校60多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会干部参加活动。4月4日上午,琼山区云龙镇中心小学组织100多名师生到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凭吊革命先烈。4月3日,海口革命英烈红军小学200多名师生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墟洽教村渡海先锋营纪念碑前庄严集会,举行清明祭奠革命烈士仪式。

连日来,海南侨中、市一中、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府城中学、永兴中学、市九小、灵山镇中心小学等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市关工委“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分别组织学生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冯白驹将军纪念亭、王白伦烈士纪念园、刘秋菊烈士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三亚市  

三亚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巡回报告活动。此次报告团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刘丽玲、曾宗琼、符亚利,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曾学好,常务副主任黄锡英,候鸟老教授陈洪芝、张新梅、杜瑞霞、朱义豪,本地五老占达龙、陈世骥、邢福海、黄宗明、梅应群和军嫂五老,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工作人员共28人组成,分报告组、座谈组和文艺演出组。2019年3月19日上午在育才生态区立才小学报告厅举行启动仪式以来,深入全市42所中小学校进行巡回报告、座谈讨论和文艺演出。掀起了“我为祖国唱赞歌,我为祖国读好书”的新高潮。

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将报告分为中学组、小学组进行,组织军嫂五老自编自演了以《腾飞中国,辉煌七十年》为主题的文艺节目;组织师生以座谈的形式共同讨论所见所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刘丽玲,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锡英亲自备课,亲自审查演讲稿,亲自安排主讲人员,亲自组织和参与现场活动,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同志除了亲自参与备课之外,还进行了两场示范演讲。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将各主讲老师的演讲稿印发到全市各中小学校,由学校自行组织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文昌市

    4月4日上午,文昌市关工委、文昌市教育局关工委、文昌市抱罗镇关工委、抱罗镇中小学校师生100多人到抱罗大学村拜祭符振中先辈。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向学生宣传符振中先辈事迹。4月3日上午,文昌市关工委、文昌市教育局关工委、文昌市重兴镇人民政府、文昌市重兴镇关工委、文昌市重兴镇中心小学师生100多人到林熙烈士墓园拜祭林熙烈士。

 

·琼海市

    4月3日,由琼海市关工委牵头,市教育局关工委、嘉积镇关工委和嘉积中心学校关工小组共同在杨善集纪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柱国,市关工委副主任、爱国团团长陈轼,市关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世浩,嘉积镇关工委王书海嘉积中心校师生代表和党员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烈士祭奠活动。王柱国指出要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个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要牢记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为祖国的未来奋发图强,少年强,则国强。陈轼现场作题为《纪念杨善集》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报告,为孩子们讲述了杨善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鼓励大家争做时代新人,健康成长成才。

 

·澄迈县

    4月4日上午,澄迈县关工委、团县委组织澄迈中学、县二中、县三中、思源高中、县技校、县实验小学以及金江中心幼儿园等部分师生在冯平、符节革命烈士纪念园举行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团县委全体干部及学校师生约300多人参加了活动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李界平向学生讲述了冯平、符节烈士的生平事迹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毓安要求广大青少年学生要以先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的进取精神,发扬他们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争做时代新人。

 

·临高县

    4月23日,临高县关工委组织成员召开《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学习会。县关工委主任刘春花,常务副主任符秀选、桂蕃、林道祖,正副秘书长,各正副团(组)长共30人参加学习。同志们认为《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移和创新性发展,让其“活”在当下,更好地展现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为启迪思想,涵养人文情怀,助力追梦人,为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给予文化软实力的硬支撑等诸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刘春花要求要求全县关工委要进一步谋划研究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细则要求,把握时间节点,丰富内容形式,夯实工作举措,确保今后各项活动成效得以显著提升。

 

·陵水县

    4月4日上午,陵水关工委,陵水教育局组织城区中小学校在南门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县关工委主任符秀莲,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管理中心主任邓俊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光朝,县关工委副主任符史雄、符雅芳、胡元江、郑月大等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县关工委老干部,教育局关工委全体委员,陵水中学国旗班、中山小学仪仗队、陵水中学、中山小学、实验小学、北斗小学师生三百多人。陵水中学国旗班,中山小学,实验小学,北斗小学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符秀莲主任致词。

 

·昌江县

    4月11日昌江县关工委联合海尾镇关工委,在海尾小学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大会,海尾镇委副书记、镇关工委主任卢发华主持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副主任.杨先乙、林承禹等,海尾镇海渔、海农两个居委会的干部、党员,海尾中学、中心小学师生共600多人参加活动。林芝栋简述了海尾小学的来历,要求学生每人都要写一篇听后感,张贴在班级的学习园地上。他强调,红色基因就是精神食粮,要传承好,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自己培养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琼中县

  4月12日下午,琼中县关工委“五老”同志到黎母山学校和阳江学校开展“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做时代新人”主题讲座,两所学校共38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黄明海为黎母山学校师生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蔡新良为学生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努力学习提升本领报效祖国。

 

 

 

 

·白沙县

    4月19日上午,白沙县细水乡中心学校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暨我为祖国点赞宣讲报告会”,乡委副书记、乡关工委主任戴艳出席宣讲报告会,全校四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云汉应邀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旧中国几千年来所没有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我们用七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