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体[ ]

   

关工要闻】

·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

·省关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经验交流

·三亚市关工委守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

·昌江县关工委坚持八年创建“四零”活动效果好

工作简报

·海口市关工委召开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经验推广现场会

·临高县关工委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班

·朱旭赴五指山中学开展禁毒教育

 

 

 

关工要闻】

 

 

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

 

920日,海南省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举行。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朱旭、陈修演,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先裕、王若娴、符永健,省政法委综治督导室主任颜冬秋、省司法厅调研员仲卫周、团省委权益部部长陈启荣,海口四中党委书记、校长尤斌等出席仪式。朱旭常务副主任主持仪式。

陈玉益在讲话中指出,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七五”普法规划、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当前,我省正在全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新形势下,加强我省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更加迫切和必要。陈玉益强调,要以学校为立足点,围绕青少年成长中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宪法》《民法》等一系列法律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用法。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充分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多媒体形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平台,根据本地区和本系统文化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普法教育活动。要广泛邀请法律专业人士、普法志愿者参加普法教育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将青少年普法教育渗透到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结对帮扶帮教等工作中,帮助和促使问题少年和失足青少年转化。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修演传达了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关于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尤斌校长作表态发言希望通过“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学校的一系列活动,实现“大手拉小手”的目的,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省关工委法制团副团长郑芳玉律师《宪法》专题讲座。

海口市关工委、各区局关工委有关领导和市四中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海口市关工委

 

 

 

省关工委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0月8日上午,省关工委组织驻会负责同志和办公室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参会的同志深入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初心使命引领征程。会上,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认同,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与发展成就倍感振奋,对庆祝大会所展现的恢弘场面与壮观气势感到震撼。各团组负责人都联系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并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玉益主任作总结,他要求,各级关工委组织要继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为国家富强和繁荣肩负起引导好和培育好下一代的使命责任,不断书写海南关心下一代新篇章。

                                                                    海南省关工委

 

 

经验交流

 

守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

 

【编者按:今年8月15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到三亚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三亚市关工委的书面汇报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党委领导得好,实施党建带关建;五老作用发挥得好,整合资源,广聚人才,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关工委工作做得好,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英雄模范,激发青少年有梦想;精准扶贫好,按照上级指示,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有声有色的活动,取得好成效。希望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更好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相信一定又上一个新台阶。”现将三亚市关工委汇报材料《守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摘要印发,请各地认真学习贯彻顾主任的重要批示,同时借鉴三亚关工委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亚市关工委1992年成立,目前由本地退休的“五老”,军队退休干部职工,来三亚度假的候鸟式“五老”组成了3800多人的工作人员队伍。市关工委班子成员35人,其中副厅以上老干部15人,候鸟老教授9人。在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组建关工委413个,全市4个区,1个生态区管委会,92个村委会,52个社区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全覆盖。成立了两个来三亚度假的候鸟式“五老”党支部。近几年,市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注意调动和发挥“五老”的积极性,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获中关工委“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同志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关工委顾问、市离休干部王启正同志荣获“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称号,关工委成员中有5人被中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18人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

一、领导重视,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组织议事日程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后,都要求市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原则,在全面加强党对关工委工作绝对领导的基础上,在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上多做工作,实现组织机构不断壮大,人员不断充实调整,各项制度健全实用的目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同志多次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各区党委书记会议上、老干部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都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退休的处以上干部,尤其是厅级干部都要参与关工委工作,“市委将带头像爱护父母一样爱护广大老干部,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照顾好老干部”。这是市委对市关工委老同志的尊重、关心和爱护,更是对市关工委工作的认可、支持和鞭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傅君利同志,既挂帅,又出征,带领市关工委一班人不断地创新工作。为了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搞活,她亲自邀请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战斗英雄毛羽亮,一等功臣胡国桥来三亚给师生们作报告,在全市掀起了一个学党史、国史,坚定理想信念,学英雄人物,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

市委明文规定,各区组织部长、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律担任关工委主任。做到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纳入城镇化建设整体规划,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

二、整合资源,使关工委工作形成众人拾柴的局面

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是“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希望工程。要把这个工程做大做强,必须要有一支愿做、会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必须把各方面人才聚集起来,并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根据市委领导的指示,除了在每年退休干部当中挑选年富力强的老同志到关工委工作以外,市关工委把目光放到了来三亚度假的候鸟式老教授身上,放到了部队退休的老军人身上。老教授知识渊博,具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退休军人年富力强,做思想政治工作,做青年工作是行家里手,本地五老与这两支队伍融合起来,定会产生相得益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刘继安常务副主任在老教授协会、老年大学发现,许多来三亚度假的外地教授、专家和本地退休干部都在一块学习、联欢;一块审视国际风云变幻,一块座谈国内大好形势;一块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一块共享国泰民安之乐,好一派夕阳无限好的闲情逸致。市关工委认为,能够把他们之间愿做关工委工作的人员聚集到关工委门下,关工委工作必将如虎添翼,锦上添花。

候鸟式老教授参加关工委的消息不胫而走,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锡英同志建议:请老教授培训三亚中小学教师。在市教育局的统一规划下,市关工委将老教授分语、数、外、历史、地理、政治等课程组,先后举办了10期培训班,800多名中小学老师参加培训,老教授们不但传授业务知识,还就少数民族学校的特殊性,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为什么说教育植根于爱等问题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各学校老师虚心向老教授请教,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教育技巧,提升自己素质的同时,提升了教学质量。市凤凰中学的老师们把老教授传授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使学校校风校貌、学生的学习成绩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两年就见成效。由全市各学校综合考评倒数第一名上升到学区第三名。

去年上任的常务副主任刘丽玲同志,利用自己在妇联、在工会工作时接触企业多的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大小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尤其是在吉阳区抓了“大党委”、“大关工委”典型,对推动党建带关建起了很好示范作用。土生土长的本地五老林国明同志常年深入到各区指导农村青年、园林工作者如何种植本地树木,精心指导他们种绿、护绿,在天涯区花梨村建了一个示范点,深受当地人民和青少年的欢迎。

三亚市小金鹿艺术馆馆长黎玉香同志,放弃湖南浏阳市文化馆科级管理员的待遇,提前退休回家乡办青少年舞蹈培训班,每年安排20名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学习舞蹈,已有200多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在她那里进行免费培训,除此以外,她还每年资助1-2名被舞蹈学院录取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学生,直到毕业后找到工作。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只为家乡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只为关心下一代。

三、立德树人,让关工委工作成为青少年争当时代新人的桥梁和纽带

立德树人,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从这个认识出发,每年的主题教育和随机教育,市关工委都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争当时代新人等方面加强教育引导。

第一,用红色基因滋润青少年的心田。近几年的党史、国史主题教育。市关工委都围绕红色基因这条主线,在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的同时,让青少年明白什么是红色基因?怎样传承红色基因。除集中上大课外,市关工委把学生带出课堂,让他们在青少年教育基地(市关工委在全市建立了22个青少年教育基地),在烈士陵园,在梅山革命纪念馆耳闻目染解放海南渡海作战的故事;收复西沙,守卫建设西沙、南沙群岛的故事;革命前辈反抗外敌入侵,23年红旗不倒的故事。五老和青少年学生同观共话《浴血奋战》等电视片;五老用讲故事的形式和青少年学生讲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西沙、南沙精神等等。市关工委顾问、原市人大副主任孙志福同志将梅山地区解放前的55位烈士的事迹编成《梅山之光》一书供学生们阅读;海棠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占达龙、陈世骥同志将林旺革命老区的故事制成幻灯片、微电影、打印成小册子供同学们观看,组织5名林旺革命前辈的后代在全区各学校和村、居委会巡回宣讲红色基因。

第二,让英模走进青少年的世界。为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效果,市关工委请来了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战斗英雄毛羽亮,一等功臣胡国桥、张友义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讲自己的人生观,史光柱,毛羽亮讲到的“受命之时忘其家,作战之时忘其身,人在阵地在,宁死不当俘虏”战场上战士们的人生观;原西沙中建岛守备队队长,三亚籍一等功臣张友义讲到的“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西沙守岛人的人生观;一等功臣胡国桥讲到的“当个人的命运同国家、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的思想境界就会得到升华,你的心灵就会得到净化,你的个人梦就会融入中国梦的洪流,你的人生就非常有意义。”

第三,把激情融入青少年的梦里。资源共享,充分利用调动五老积极性,是市关工委关工委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除动员来三亚度假的候鸟式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以外,市关工委还邀请来三亚临时度假的专家、学者给同学们讲自己的人生观。听了国家海洋研究所教授罗九如同志结合自己红军长征时出生、听着长征的故事成长,学着长征精神为党工作的亲身经历和“长征是历史上罕见的青少年血脉喷张的伟大事件;听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顾立兵、徐章英夫妇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放弃条件优越的大上海工作岗位,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事迹;听了他两“卫星为什么能上天”的讲座,看了水火箭等科普实验以后,师生们被革命先辈的激情和有趣的科学实验所打动,他们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明白了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一代人的人生观,更加坚定了当好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生力军、突击队的理想和信念。

市关工委不但在学生之间讲红色基因,而且在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员工中也加强了教育。大小洞天旅游有限公司2010年成立关工委以来就特别重视对青年员工加强德育教育,注重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培养,从2011年开始,他们每年3月和9月两批次,每次组织3名大学生青年员工去一县临三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县义务支教,把对青少年的关爱通过公司青年员工送到内地,送到边疆,送到贫困地区小学生的心里,到今年7月参加支教的51名青年员工有27人入了党,有5人成为了公司的中层领导,原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孙冬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立德树人,让每一个青年员工都以单位为家,这就是市关工委将面临关门的旅游景区建成5A级景区的根本经验。”

四、结对帮扶,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根据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对青少年加强关爱、积极引导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指示精神,结合三亚市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的实际情况,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尽快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目标,关工委在全市贫困家庭青少年当中开展了结对帮扶、助青少年圆梦活动,帮的是贫困青少年的家庭,圆的是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大学梦、就业梦、康复梦、报国梦。市关工委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几名“五老”或几位爱心人士联合帮扶一个贫困青少年家庭,实力雄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同时帮扶几个贫困青少年家庭等方法,目前已发动90多名“五老”和67名爱心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与全市112名贫困青少年家庭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宗琼同志今年上半年六次深入育才、雅亮等边远山区,一家一家的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三亚圣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玲同志,联合旗下五家企业与育才中心小学35名贫困学生家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从2019年3月起,为每名贫困学生每月资助300元钱,直到大学毕业。三亚东方之星幼儿园与吉阳区关工委签订了每年免费收30名贫困家庭和下岗职工子女入园的协议。

每年春节去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市关工委都要凑钱购买洗衣机、牛奶、玩具等一批慰问品。去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等贫困儿童较多的中小学校讲课,市关工委自筹资金购买一些书包、书桌、笔记本、笔等物品赠送给他们。去戒毒所送教、送书、送戏,书都是送的五老自己写的、珍藏的或掏钱买的书,坚持了12年。2016年、2017年,市关工委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为全市400名困境儿童每人发放了一套书籍和600元助学金。市关工委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担任合适成年人,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在全市建起了78个“儿童之家”,今年4月省关工委为金鸡岭社区“儿童之家”挂牌,八月市关工委在海棠区椰林村委会召开现场会,推动了“儿童之家”的建设和发展。市关工委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中与贫困青少年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提出了“每年省出一个月工资来帮助所结对的贫困青少年家庭,直到这个学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三亚市关工委  供稿)

 

 

 

坚持八年创建“四零”活动效果好

 

昌江县关工委从一起群体性械斗事件中汲取教训,针对参加械斗的青少年普遍失学,不孝敬父母,有的还染上了吸毒的恶习等现象,组织全县广大五老深入调研,抓住症结,提出在全县村和社区创建“四零”(零失学、零犯罪、零吸毒、零不孝)的设想,在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后,持续不断地抓了八年,终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全县85个村(社区) “四零”合格率已达95%以上。在册的失学青少年由86人减少到5人,犯罪青少年由25人减少到2人,吸毒青少年由81人降到1人,不孝敬父母青少年由12人降到0人。

一、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研究策略,提出创建“四零”的目标

2011年春节大年初一,昌江县七叉镇5个自然村发生了村与村之间的群体性械斗事件。案发后,时任县委政法委书记兼关工委主任林关民在参加维稳工作的同时,组织召开全县关工委五老会议,深入分析事件的起因,讨论关工委五老如何吸取事件教训,在建立维稳长效机制上作出五老的贡献。县关工委组织五老三次进村调查了解,分析造成恶性事件的原因一致认为,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于是2011年5月开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昌江县关工委和县委政法委共同提出了在全县85个村和社区开展创建“四零”(零失学、零犯罪、零吸毒、零不孝)活动的设想。

2013年,县关工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创建“四零”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意见》(2013〕3号文件),要求每个乡镇、单位、企业都要善于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进行推广,抓好有影响力的“四零”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推进。此后,县关工委把创“四零”活动向基层广泛延伸,把创“四零”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关工委的指示精神,顺应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基层关工委创建“四零”逐步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为了把“四零”创建活动推向深入,县关工委多次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不断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协调配合,把创建“四零”活动做实。做到每个村和社区都有五老在开展创建“四零”活动,为全县创建“四零”活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实现创建“四零”工作目标,各乡镇关工委对全县85个行政村、48所中学、完全小学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青少年登记卡、未成人吸毒登记卡、未成年人犯罪登记卡、留守儿童登记卡、贫困生登记卡,五老和社会帮扶登记卡等六项登记卡。

    二、发挥五老独有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情感优势,积极推进创建“四零”工作

县关工委采取多措并举搭台,壮大五老队伍,对全县五老人员进行统计筛选。通过宣传发动,群众推荐,领导谈话等形式,挑选出相对年轻、身体好、思想好、能力强、有威望的五老人员,安排其积极投身到创“四零”的活动中。经过示范发动,村村组织起五老队伍,全县8个乡镇85个行政村均建立五老档案,全县五老人员达1680人。其中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268人,五老校外辅导员182人,五老报告团58人,五老农村(农场)科技帮扶队伍46人,五老理论调研组15人。

石碌镇五老用心贴心地帮,手把手地教,肩并肩地干,使初中毕业后到处流浪并混迹于烂仔团伙的牙营村青年符地心炮(人名),由后进变先进,而且入了党,当选为村支书;乌烈镇五老钟文良与浪子林建标结对帮教,使其劳动致富,后林建标出资为乌烈村修建了一条长673米、宽3米的水泥路,感恩五老,回报社会。钟文良还协调县民政局解决了乌烈镇15名“孤儿”每人每月500元生活保障金问题。石碌镇关工委在“四零”排查工作中发现,鸡心村委会46名小学生因学校撤并后不能继续上学。镇关工委五老同志多次找县教育局领导希望能够妥善解决。时任镇委书记、镇关工委名誉主任周载恩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亲自出面向县政府有关领导汇报,并协调县教育局,促成县政府同意恢复鸡心村民族教学点,并选调了3名优秀青年教师来任教,解决了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

、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逐步使村和社区的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努力把法制思想植根于青少年心中

一是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进监所以七叉镇械斗事件为案例,以案讲法。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到学校给学生上法制课的带动下,广大五老深入到村和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教育引导村和社区的广大青少年自觉学法、知法、守法。2015年来,县关工委通过开展学雷锋和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从道德和行为等方面引导青少年儿童积极向上健康成长。联合十月田镇关工委,组织近900名青少年学生和近百名团员在“五一”、“重阳节”期间,到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帮助打扫卫生;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配合综治办、司法所定期在学校进行法制宣讲,采用以案说法,剖析犯罪原因等方式,引导学生争相学法、守法。中小学生受教育率达100%。同时,县关工委还协调县老干局、司法局、团委、天赐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在县看守所召开座谈会,对七叉事件中被羁押的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向他们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法律,通过交流、交心,勉励他们认罪、悔改,迷途知返,重新做人。

是对违法的青少年进行帮教。对参加七叉事件的违法犯罪青少年实行“一帮一”“几帮一”“手拉手”和结对帮教工作。给判刑入狱服刑的未成年人写规劝信,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鼓励他们努力改造自己,早日回到家园,回归社会。2018年9月海尾镇进董村因扩大村路,需要砍掉路边小叶桉树300多株由于事先没有办理砍伐证,就安排17岁的谢培成去砍树,结果被林业公安局刑拘。县关工委闻讯后亲临现场,在该村召开座谈会,调查了解砍树的前因后果,亲自到检察院协调,将未成年人谢培成释放回村教育,并安排相关人员学法、知法、懂法,依法办事,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是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创建“四零”活动的法制教育合力。县关工委联合镇团委、学校组织召开“心连心沟通,情与情交融”主题家长会。通过主题家长会,搭建家长与学生互动平台,不断提升青少年尊老敬老的孝道美德。同时联合镇司法所到各中小学开展禁毒教育。在省关工委的支持帮助下,县关工委在农村、学校、社区放了50多场戒毒影片;发放“远离毒品”宣传册和开展“预防毒品”讲座,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吸烟、远离毒品;曾经是毒品肆虐的重灾区昌化镇耐村社区的关工小组,发动该村哥隆歌”(一种方言民歌协会10多位五老人员,自编自演,寓歌于教,对吸毒青少年进行帮教;在禁毒演唱晩会上,县关工委编写的诗歌朗诵“让吸毒警钟长鸣”深受青少年欢迎。县关工委还配合公安、司法部门对该社区在册的81名吸毒青少年进行戒毒或强制执行戒毒并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引进龙头企业2家,建立示范基地320亩,转移劳动力240人,2016年人均年收入达2700元,远离了“吸毒村”的阴影,跨进了脱贫致富的行列。

是联合派出所以走访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建立治安报告制度。县关工委要求各村如发现纠纷、矛盾,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同时报告乡镇派出所,综治办、乡镇关工委,把纠纷和矛盾消除在萌牙状态。同时对未升高中、职中的回乡学生,实行跟踪服务,为他们就业、创业寻找门路,杜绝了青少年犯罪案件的发生。县关工委动员学校老师、家长对未成年人实施管教,要求学校严格规范学生的作息时间,避免未成年人流连光顾学校周边网吧,定期开展周边网吧排査行动。联合乡镇派出所定期突击检查,对接受未成年人、学生进入网吧上网的,坚决责令其整改。

是联合教育部门对各乡镇青少年失学、辍学进行排查。县关工委关爱团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用半个月时间,对全县8个乡镇的病残儿童入学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有17个适龄儿童因病残不能入学。经与教育部门协调,安排各乡镇中心小学老师坚持每个月分两个批次送教下乡,为病残儿童送图片、识字卡,教他们认字、写字、读书、唱歌、绘画,并坚持做到常态化。十月田镇关工委发现有13名青少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在家。便组织五老人员对辍学孩子家庭进行家访,将困难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发动五老捐款3000多元。经过多方的努力,使辍学的孩子全部复学。

六是以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为契机,推进零吸毒目标的实现2017年2月28日,县关工委与相关部门联手组织“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共建‘山海黎乡,无毒昌江’哥隆歌演唱文艺晚会” 在昌江县工人文化宫举行,晚会的大部分演员都是来自基层的五老人员。节目有演唱、舞蹈、歌剧、话剧、小品等,内容贯穿禁毒宣传这条主线。并请来县禁毒大队长对禁毒知识进行讲解,使在场的所有观众深受教育。在这次活动的基础上,县关工委从提高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意识入手,逐步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共同防毒、禁毒防线,有力地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向前发展。同时,在每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县关工委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禁毒宣传活动,受教育的市民达11200多人。

昌江县关工委能够连续八年,坚持不懈地把“四零”活动引向深入,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他们有三点体会和感受:

一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创“四零”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开展创建“四零”活动开始,2011年县关工委提出创建“四零”目标以来,历任县委、县政府领导都十分重视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使得关工委五老能够放开手脚开展工作。

二是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对昌江县开展的创建“四零”活动进展情况经常过问。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在听取了县关工委开展创“四零”工作的汇报后,在省关工委会议上专题介绍,讨论研究。随后常务副主任林坚、朱旭到昌江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汇报,总结提高,现场指导。

三是县关工委有一个坚强的工作班子。2011年县委政法委书记林关民兼任关工委主任,组织关工委老同志深入调研,提出了创建“四零”的目标。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多年来一直把创建“四零”活动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抓好,为使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发挥了重要作用。县关工委法制团的同志更是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四零”创建活动中。在乡镇党委换届或副书记临时工作调动时,各乡镇党委及时调整乡镇关工委领导班子,明确一名副书记兼任乡镇关工委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关工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五老人员组成,为关工委正常开展创“四零”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昌江县关工委 供稿)

 

 

工作简报

 

海口市关工委召开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经验推广现场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日,海口市关工委在秀英区石山镇召开海口市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经验推广现场会,总结推广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关工委好家教好家风工作经验。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幼伍,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省关工委副主任蔡道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王若娴、符永健,秀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梁同坤,秀英区关工委主任邓敦高,石山镇镇长胡炜彬等出席会议。

施茶村委会关工委“五老”表演了自编自导琼剧《家训家风要弘扬》,石山镇文风小学的学生朗诵了歌谣《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介绍了施茶村委会关工委工作情况,与会代表观看了施茶村委会关工委家教家风工作经验视频。

梁同坤常委表示,家教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祖祖辈辈、家家户户都传承得比较好,形成了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拾金不昧、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进一步传承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共筑中国梦。

郑绍儒主任在讲话中对如何推广施茶村的经验提出五点具体要求: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要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家教家风主题活动;要强化协调配合,倡树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动“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会后,郑绍儒主任、梁同坤常委共同为“海口市家教家风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会议参观了“中国村庄家训家风施茶馆”。当日下午,各区(局)关工委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各区(局)关工委领导,各镇、街道关工委负责同志等共130多人参加会议。

                                                         海口市关工委

 

 

 

临高县关工委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班

 

923日,临高县关工委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有县关工委全体成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小组代表学习班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道祖主持。

刘春花主任首先传达全省关工委系统理论骨干培训班的内容以及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的要求:她强调:老同志要加强学习,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题教育。各级关工委组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让下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爱国教育团团长陈茂春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1、理论学习有收获;2、思想政治受洗礼;3、干事创业敢当担;4、为民服务解难题;5、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起来:认真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学习政治理论,树立正确的理想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临高县关工委

 

 

 

朱旭赴五指山中学开展禁毒教育

 

911日下午,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赴五指山中学开展“远离毒品”的禁毒教育讲座,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禁毒参加此次禁毒讲座的还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永兴贾德良公安局政工室主任陈泽荣关工委副主任、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思英法制团团长王德琼;

朱旭讲座中介绍了毒品知识让同学们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分类以及毒品的危害从个人,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分析毒品给我们带来的严重危害。并告诫青少年要远离毒品需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拒绝毒品的意识;树立吸毒违法,贩毒有罪的意识;树立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讲座的最后,朱旭副主任忠告同学们:千万不要吸第一口毒品!

同时朱旭一行还参观五指山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展览馆,对五指山中学开展的禁毒教育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五指山市关工委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