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体[ ]

   

 

关工要闻

第一批15个“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集中授牌仪式在五指山市举行

天伦控股有限公司向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赠公益善款

理论与研究

海南省农村家庭教育状况调查与思考

经验交流

儋州市关工委:以创新务实精神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

海南铁路关工委建设三个教育基地推进党史国史教育

【工作简讯】

省关工委在临高举行集中捐赠书桌椅仪式

省教育厅召开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省市关工委举行助力海口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  百场电影巡回放映启动仪式

昌江县关工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海口市关工委到屯昌、保亭、三亚、定安等市县关工委学习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工要闻

 

 

第一批15个“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集中授牌仪式在五指山市举行

 

10月30日上午,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集中授牌仪式在五指山市毛阳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举行。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韩美、许达民,五指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黎伟珠,海口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永健,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五指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永兴出席授牌仪式。全省10个市县关工委领导,15个挂牌教育基地的负责人,毛阳镇中心学校120名师生约160人参加。许达民主持授牌仪式韩美宣读《关于公布海南省第一批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

宋少华致辞中指出,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集中授牌仪式在五指山市举行,是省关工委对五指山市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加强全省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要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好党史国史教育工作,不断引导广大青少年守初心,担使命,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英豪在讲话中强调,党史国史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之成为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平台,成为继承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阵地。各市县关工委要加强对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指导,统筹加强管理,保持教育基地的高质量和合理规模,确保先进性和示范性。

授牌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学生们一同参观了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瞻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学习先烈事迹,重温光辉历史。

                                                         省关工委办公室

 

 

天伦控股有限公司向

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赠公益善款

 

10月18日上午,海南省关工委、天伦控股有限公司在海口市国家高新区举行捐赠仪式。天伦控股有限公司向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款200万元。用于助力我省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奖教奖学”计划,以及帮扶失依、贫困少年儿童。省关工委、海口市委组织部、海口市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海南农垦关工委有关领导、天伦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负责人、海口市龙华区所属中、小学学校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仪式。

会议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达民主持,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美、天伦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云天龙先后致辞。他们表示,本次捐赠是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一件喜事,是天伦控股有限公司支持家乡教育所做的一件好事,是在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进程中,省关工委和天伦控股有限公司携手共做的一件实事。希望本次捐赠能够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关心和帮助海南贫困地区的孩子的行列,共同为困境少儿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捐赠仪式上,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代表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授予天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省关工委办公室

 

理论与研究

 

海南省农村家庭教育状况调查与思考

海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李幼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刻阐明了家庭教育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关系个人成长、家庭幸福、民族素质、国家命运和社会进步。农村家庭教育更是关系到农村未成年人的未来以及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对农村未成年人成长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深刻分析和客观评价我省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并针对当前农村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更合理的途径方法和对策建议,从而将加强农村家庭教育,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转化成为海南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的内在推动力。

、农村家庭教育现状及特点

本次调查对象为全省除三沙市以外的18个市县、22个乡镇的农村女性家长和部分家庭。调查方式主要是实地考察、深度访谈、政策咨询,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调查结果:走访了700名农村妇女,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问卷1479份,回收率为98.6%。被调查的1479名农村妇女中,已婚妇女1316人,未婚128人,离婚或丧偶的35人。年龄结构,20岁以下的19人,21—30岁的419人 31—40岁488 人,41—50岁以上的553人。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112人,占7.57% ;初中782人,占52.87%;高中(职高、中专、技校)442人,占29.88 %;大专93人,占6.28%;本科以上50人,占3.40%。

从调查情况看,海南农村家庭教育现状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农村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程度提高,但仍过分依赖学校教育

实地调查反映,98%的农村女性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很重要,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重视儿童的全面发展都给予一致肯定。73%的农村妇女表明愿意不惜一切投入,培养子女成才。

但实地调查也发现,农村学生家长教育观念落后,对家庭教育的认识严重不足,农村学生家长真正认识到自己对子女教育负有责任,并能较好地担当起这一责任的农村家庭只占15%。85%的农村家庭认为孩子的教育责任在老师、在学校,与己无关,他们只负责从经济上、生活上满足子女的需要,把教育子女的责任完全推给了学校,孩子出了问题就怪学校和老师,一味感叹孩子没遇上好老师,甚至指责学校误人子弟。   

(二)农村家庭教育方法逐渐更新, 但科学家教任重道远

调查也反映,农村家庭教育方式传统简单,不能适应现今社会的发展:

一是教育方式简单粗暴。部分农村家长认为“棍棒下面出孝子”,信奉棍棒教育,觉得孩子是打出来的,父母打孩子天经地义,对孩子动辄打骂、训斥、体罚等。问卷调查显示,在教育孩子做错事情的方式上,有32.41%的被调查者选择教育方式是责骂或打孩子;3.77%的被调查者采取禁止孩子参加喜欢的活动或拿走孩子喜欢的物品等惩罚方式,甚至有2.76%农村家长认为,小孩子都会犯错误,做错就做错了,由他去。被调查的家长中,对孩子采取物质奖励的占8.86%,而且,考试取得名次或完成某件事情,均以物质奖励;直接用金钱奖赏的家长占1.08%。

二是疏于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实地调查反映,在我省广大农村地区,大部分家长整天忙于农活或打工挣钱,没有更多的精力来教育孩子,更谈不上有闲暇时间与孩子一起玩耍、交流、沟通,基本疏于对孩子的教育管理。有些农村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漠不关心,不管不问,甚至有些家长连孩子的确切年龄和所在年级都不知道。有的家长过分纵容子女,对于子女不正确的言行不管不问,放任自流,管教不严、一味纵容,认为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就是对孩子的爱,特别是留守儿童代理监护人中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这方面显得更为突出。

由此可见,教育方式传统简单,缺乏先进家教理念和科学家教知识,放任自流的教育方式仍是我省广大农村家庭教育的主要方式,提高广大农村家庭科学育儿的家庭教育水平任重道远。 

(三)农村家庭对孩子的支持能力欠缺,家长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一方面,农村家长素质普遍偏低。被调查的农村妇女中,小学、初中文化程度的60.44%,高中(职高、技术)或中专文化程度的占29.88%,大专文化程度的占6.28%,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40%大多数农村妇女读到小学或初中之后就没有再继续升入高一级的学校加之农村妇女承担社会、家庭“双重角色”,大部分时间被挤占,很少有时间来充实提高自己,有部分小学文化的人渐渐退化到了半文盲的状态。“现在读书真难,孩子的作业拿回家,我根本看不懂。”是农村家长普遍存在的现状。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广大农村家长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家长所受的教育少,文化底蕴差,因而无法对子女进行有效的教育和指导。

另一方面,农村家庭缺乏教育氛围。目前,由于农村经济相对滞后,大部分农村家庭条件差,家庭收入只能是解决衣食问题,家长们根本无能力投资家庭教育设施建设,为家庭教育提供更好的条件,因此,虽然广大农民的住房及经济条件提高很快,但有书房或书桌的学生并不算很多。同时,农村中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少,农村女性家长农闲时大多用于聊天,或沉迷搓麻将、打扑克,很少看得见书籍父母亲平时不看书读报的占绝大多数。

(四)农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家长的需求差距较大

农村家长学校或家教指导机构,是农村家庭教育重要指导服务阵地,但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农村家庭教育的指导力度和工作覆盖面与家长的需求有一定差距,基本未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发挥。一是我省98%的农村社区、乡镇,46.8%的农村学校没有建立家教指导机构。二是部分农村学校对家长学校的认识不到位,不重视家长学校的建立和管理,认为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学校对家长的培训不能起到什么作用,有些学校成立的家长学校也就有名无实。三是绝大部分农村家长学校均以家长会代替家长学校,很少开展活动,即使偶尔开展家教培训,也是教学形式单一、教育内容针对性不强,无法担负起传播科学的家教知识和方法,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素质的重任。

、解决农村家庭教育的对策建议

针对我省农村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建议:

(一)制定家庭教育法,优化家庭教育法制环境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与终身教育的重要基础,涉及包括我省农村儿童在内的几亿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包括我省农村家庭在内的亿万家庭幸福,伴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我国有关家庭教育的法律政策不断制定和完善,为家庭教育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是,目前我国家庭教育的立法状况与其在现代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不相适应。有关家庭教育的法律条款散见于多部法律之中,不够系统,缺乏专门的家庭教育法,与国家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法制进步相比,家庭教育的法制建设明显滞后。应将研究制定我国家庭教育法列入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确认家庭教育的立法宗旨和目的,确立家庭教育的法律地位和原则,明确家庭教育的主管部门、机构及职责,规范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家长及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共同责任,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合作的公共政治框架,加强对现有家庭教育市场活动的监管,为农村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二)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家庭教育持续发展

家庭教育是发展教育事业,推动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农村家庭教育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加大对农村家庭教育的投入,设立农村家庭教育基金,制定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家庭教育财政算,确保农村家庭教育工作必需的财力支持;应立足满足广大农村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的需求,建立海南省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层层发展建立多种类型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特别要积极创建农村社区(村)社区(村)家长学校,大力推进农村家长学校建设,重视发展培育能承接政府转移的家教指导服务站、“母亲课堂”等家庭教育社会服务功能社会组织,重视促进家庭教育专业队伍建设,尽最大努力发挥农村的家庭教育功能,使农村家庭教育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切实为农村家长和儿童提供有效的指导和服务。

(三)办好家长学校,大力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家长学校的领导和管理,抓好示范社区(村)家长学校和农村学校示范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对这些示范家长学校的重点指导,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使家长和学校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社区(村)家长学校或家庭指导中心,应根据家长的实际需要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定期组织家长来校学习,提高家长素质和教育素养农村中小学应注重宣传发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学校章程,规划教学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学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同时,鼓励家长参加家长学校的培训,引导教育家长树立现代家庭教育思想,不断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转变教育方式方法,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真正促进农村学生健康成长,为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

 

 

 

 

经验交流

 

以创新务实精神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

儋州市关工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关工委工作要有新作为,“五老”的思想和知识如何适应,必须在创新务实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们儋州市关工委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儋州实践,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关工委主题教育紧密结合。

一是在中小学全面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市组建20个“五老”宣讲团,指定5名文字功底较好的“五老”,写成5篇宣讲范文、组织宣讲团成员学习、讨论、修改和落实,在全市中小学已宣讲120多场次,受到教育的中小学生达16万人次。在宣讲中紧紧围绕“建国创业、改革开放、民族复兴”三个历史阶段事实、故事,讲解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苦奋斗历程经验体会,教育学生从小学雷锋、长大做先锋;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组织“五老”党员参加听报告,进行培训,组织3万多名师生到全市56处革命遗址献花、瞻仰,听讲革命故事。市委办、政府办、双新工委、文联等单位组织党员、青年干部到这些重要的革命遗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都请关工委的老同志讲解,讲革命故事。

二、“科技兴农,帮扶小康”培训同实现小康社会百年目标紧密结合。

科技帮扶工作是关工委的一项主要工作。前几年,我们建立了7个科技帮扶基地,如王五镇的枝根村黑皮冬瓜示范点、海头镇的小红南瓜帮扶点、排浦镇的朝天椒帮扶点、长坡田洋的反季节瓜菜帮扶点、雅星镇东光农场的林下种植帮扶点。今年,我们调整科技工作团负责同志,请原“热作两院”老师、市关工委副主任范育平兼科技团长,一些刚退休的科技人员为成员,通过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在“两院”建立“儋州市青少年科普基地”,“儋州市青年农民科技帮扶培训基地”,不仅组织中学生去参观学习体验,还三次组织附近乡镇青少年农民现场培训,效果很好。

近期,我们又在大成镇新风村委会建立“儋州市科技帮扶基地”,受到了市领导的称赞,大成镇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按照镇政府、村委会的意见,我们重点帮扶一个有30多户人口的邱凡村,帮助他们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制作规范示范图,从发现项目、养种种类、技术要求,现场保护都定得清清楚楚。我们还组织该村委干部、邱凡村点上的领导到“两院”参观牧草种植、橡胶林下养植业,并请“两院”的3名所长、教授具体讲解,如养山羊、放养鸡、种南药林下,种大批牧草等,对农民大有启发。

三、法制宣传、助力禁毒同特色文化和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

五年来,我们有针对性的以涉毒严重的那大、白马井、新州、新英等地区为重点,常态化地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我们深入戒毒所与被强戒人员座谈,调研了解吸毒人员吸毒原因和戒毒情况,到农垦医院、白马井美沙酮治疗中心了解服药解毒情况,到新英了解艾滋病的流行和死亡情况。那大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春兰编排禁毒小品《悔恨的泪》到学校、农村演出40多场。市、镇关工委“五老”到学校、社区进行禁毒报告140多场次,组织电影公司巡回播放禁毒电影33场。我们开展的中小学校禁毒知识竞赛,有94所学校、1571个班级、87671名学生参与,表彰了20佳学校、100佳班级。

今年,副主任兼教育团团长谢敏儒,充分发挥自己优势和特长,通过关工委网群、调声山歌协会网群,又下到各地搜集到500多首禁毒山歌,90多篇中小学生禁毒日记,编印成《禁毒心声》读本,市长为读本作序,在省关工委和省禁毒委的大力支持下,最近要举行发行宣传会议、展现我市贯彻省委三年禁毒大会战的宣传教育效果。

 

 

建设三个教育基地推进党史国史教育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关工委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管辖铁路1100多公里(其中普速铁路497公里、全球首条环岛高速铁路653公里)、海上火车轮渡渡轮4艘。职工总数6400人,其中青年职工3780人,约占60%。青年职工是运输安全生产和铁路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尤其是高铁动车运营和火车轮渡海上运行工作岗位中,青年职工占绝大多数。因此青年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是单位党政工团的重要工作,也是我们关工委的重要任务。

铁路关工委在开展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在省关工委、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关工委指导下,结合海南实际,充分运用海南岛红色革命资源和海南铁路80年发展历史探索创新教育模式,于2015年建立海南铁路博物馆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2018年建立海南铁路临高角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 2019年建立海南铁路母瑞山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省关工委、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关工委领导亲自为三个教育基地挂牌

在不断推进教育基地建设我们关工委进行了多种教育形式的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机制,在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参加过革命战争的琼崖纵队老战士在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报告;在教育基地举办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座谈讨论会;在教育基地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启动仪式;在教育基地召开新入路大学生“青春作伴 扬帆启航”主题座谈会;在教育基地开展青年职工团员青年读书送书”活动;在教育基地举行党员团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团宣誓活动等等。各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小学生“主题团日主题队日”活动经常在教育基地举行

 

三个教育基地成为了党史国史教育的课堂,2017年、2018年铁路内外均有近万人到海南铁路博物馆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2018年,海南铁路9批1300青年党团员到海南铁路关工委母瑞山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接受教育。几年来,三个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党史国史青少年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多次登载于中国关工委《关爱下一代》网、《火炬》网、中国铁路总公司关工委《学习与交流》。2017年海南铁路博物馆教育基地被广州铁路局集团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学生研学教育基地”海南铁路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及主题教育活动,得到了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的充分赞扬和肯定。

我们继续抓好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在创新和实效上下功夫,继续探索运用教育基地平台,探索路地教育联动机制,使海南铁路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更好地为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服务,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服务。

 

 

【工作简讯】

 

省关工委在临高举行集中捐赠书桌椅仪式

 

10月16日,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海口农商银行,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放飞梦想,快乐成长”向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公益活动在临高县皇桐中心学校举行。本次活动向临高县皇桐中心学校,昌江县霸王岭学校,五指山市番阳中心小学,东方市板桥镇中心学校,白沙县荣邦中心学校,赠送1000 套总价值共15万元的爱心书桌椅。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幼伍、罗玉吨临高县政协,县关工委及皇桐镇领导同志和有关市县关工委的同志的出席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有皇桐中心学校的师生,家长及镇关工委的五老共700多人。李幼伍代表省关工委讲话,临高县政协邱德忠副主席致词。海口农商行办公室主任黄进瑞向五市县的学校分别赠送价值人民币3万元的爱心书桌椅200套。罗玉吨向海口农商行授以“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单位”奖牌

                                                    临高县关工委办公室

 

 

省教育厅召开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关工委

工作座谈会

 

     9月15日下午,海南省教育厅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海口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总结成绩,交流经验,研究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关工委工作。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副主任兼秘书长黄良侠、副秘书长程乙儒以及11所直属中职学校关工委领导参加座谈会。 

     会上,黄良侠从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高校学生“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工匠进校园”活动、宣传工作和关工委组织建设等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指出了存在问题。与会代表在会上交流了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和经验。

陈晓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学习贯彻省委组织部《关于贯彻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主动作为,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工作落到实处;要注意工作方法,加强同学校的党办、学生处、团委的联系和配合,形成合力,努力开创中职学校关工委工作新局面陈晓还就中职学校关工委近期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提出指导意见。

                                                         教育厅关工委

 

 

省市关工委举行助力海口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  百场电影巡回放映启动仪式

 

10月22日晚,由海南省关工委、海口市关工委和琼山区关工委联合主办,海口市中小学生电影放映教育基地承办的“助力海口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百场电影巡回放映启动仪式”在海口市琼山府城中学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识毒、拒毒、防毒能力,调动全市人民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助推海口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本次活动计划用三个月的时间在海口市琼山区放映114场禁毒电影。在此次启动仪式的前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还分别在22日、23日、24日赴府城中学、琼山二中、龙塘中学举办了三场禁毒知识专题讲座

                                                                     海口市关工委

 

 

琼中县关工委深入乡镇举行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

 

 

10月29日,琼中县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湾岭镇关工委来到湾岭学校开展《红色基因永相传》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黄明海同志主讲,出席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县关工委副主任郑光锋同志、县关工委王发东主任、教育局关工委黄秀兰主任、湾岭镇关工委庞天元主任、湾岭镇关工委吴世君副主任。以及湾岭学校师生

黄明海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红色基因。一个民族的基因就是一个民族的思想、品格、文化的历史沉淀。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呢?黄明海给同学们讲了雷锋、海南雷锋传人孙衍吾、还有我们身边的活雷锋等人的感人事迹。最后,鼓励同学们做新时代的好学生。学生要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勤奋读书、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向时代的先进人物看齐,自觉弘扬红色基因。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琼中县关工委

 

 

昌江县关工委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0月22日,昌江县关工委联合县委党校、县团委、县电视台在县民族中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故事会进校园活动。出席活动的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副主任兼秘书长林承禹、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何永智,县团委书记陈何豫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青,主题教育活动指导组组长陆明章等领导。

        会上,与青少年学生一起,首先观看由县老促会、党史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记录1950年海南岛解放前夕,中共昌感县西区、南区特委在海尾镇革命老区永安村密秘召开会议决定,派出12名船工乘渔船渡海北上,成为引领解放军解放海南的引路人的红色微电影《龙眼树活了》,其次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为青少年学生讲革命故事,进行党史、国史教育

                                                                 昌江县关工委

 

 

海口市关工委到屯昌、保亭、三亚、定安等

市县关工委学习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五老大培训、大学习”的部署要求,引导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带队,市关工委一行到屯昌、保亭、三亚、定安等市县关工委学习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先裕、符永健,副主任、副秘书长戴开明,以及各区、局关工委领导参加学习考察。

定安县委书记陈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工委主任吴清雄,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傅君利屯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能,等领导分别会见郑绍儒主任一行。屯昌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丽娇,保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本二,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美,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刘丽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全志雄,定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等领导分别陪同考察。

    10月30日,郑绍儒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屯昌县新兴镇坡陈村、南歧村和南吕镇五星村,认真听取家教家风情况介绍。南歧村是该县关工委、文明办树立的“家教家风示范村”,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村关工委发动“五老”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开展乐善好施家庭、孝亲敬老家庭、勤劳致富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促进了良好家教家风的形成和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保亭县,郑绍儒一行专程到什玲中心学校、响水镇金江学校进行考察,并参观了学校的乡村少年宫、家长学校、学生功能室、文化长廊等,认真听取学生的学习生活、品德教育等情况介绍。什玲中心学校、金江学校是以黎族、苗族学生为主的边远农村学校,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师生和睦相处,学校发展强劲。参观过程中,大家对学校的优美环境和学生的良好素质印象深刻,对学校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赞赏。

    10月31日、11月1日,考察团还先后参观考察了三亚市海棠区龙海风情小镇“儿童之家”、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关工委和定安县母瑞山红军小学,每到一处,不仅仔细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还不时地同三亚市、定安县关工委领导交谈。三亚市海棠区关工委依托“共青学堂”、“儿童之家”等阵地,关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从品德教育、生活教育、体验教育等方面为本土青少年提供多元化服务。定安县母瑞山红军小学则积极开发校本课程,依托母瑞山革命纪念园的红色资源,组织学生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学唱红色歌曲,着力打造“红色校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郑绍儒表示,屯昌、保亭、三亚、定安等市县关工委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各有特色,效果明显,很值得海口认真学习和借鉴。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我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海口市关工委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