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火炬永远在他的心中燃烧
发布时间:2010-12-22    字体[ ]

---记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

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秀凯事迹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秀凯,1933年出生,1954年参加工作,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退休后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0多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一不叫苦,二不怕累,主动作为,任劳任怨,在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赞扬,2007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分管教育的区委副书记长王舜感其事迹,曾用秀凯两字作对联相赠:“秀美人生园丁路,凯歌伴唱夕阳红”。

  

情系红领巾的 “老小孩”

 

王秀凯原任琼山市教育局少先队总辅导员,曾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990王秀凯作为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参加全国第二届少先队代表大会,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接见。1991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李源潮来海南考察工作时为王秀凯题词:“光荣的事业,光荣的人”。

王秀凯1997年退休后被聘任为海南省少工委顾问、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副秘书长、海口市志愿辅导员、新民小学等18所学校校外辅导员。他心系红领巾,人退心不退,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尽职尽责为“红领巾”服务,先后深入全省148所学校作了200多场辅导报告,听众达9万多人次。近几年来,他奔波于各学校之间,先后在105所学校做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上“队课” 100多场次。王秀凯还不辞劳苦深入定安、文昌、澄迈等11个市县88所学校,协助活动阵地建设,辅导“雏鹰争章”活动、设计新型活动教育方案,受到大家的称赞。

199810月的一天,王秀凯应邀去琼山区东山镇东苍小学作辅导报告,该校是一所边远山村小学,到该校必须经定安县境内再辗转至南渡江边乘渡船才能到达。当天恰逢洪水过后,南渡江水流湍急,船工不愿摆渡,他便摸着独木桥板过河,刚一上岸,不小心滑到江里去,浑身都湿透了,但他仍然坚持到东苍小学作辅导报告。2005年的一天,他到30多公里远的琼山区甲子镇椰树希望小学少先队干部培训班作辅导报告,因路远难走,他早上5点半起床到车站坐车,8点半在距离学校还有8公里山路的仙沟镇下车时,突然头晕目眩,为了及时赶到学校,他掏出身上仅有的50元,找来一辆三轮车,才把他及时送到学校。

经过王秀凯多年的精心辅导,2003年琼山区红旗中心小学等学校少先队被评为全国红旗大队,府城中学被评为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他言传身教帮辅的潘家坤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曾令荣老师被评为省十佳辅导员。他协助学校教育、引导三门坡镇谭文小学吴小猛等23名后进生,使他们得到显著进步。

2009年,海南特区报在建队60周年的报道中称王秀凯是全省最年长少先队辅导员。与少先队结缘55年的王秀凯说:“哪里的孩子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家长学校的好园丁

 

2003年,王秀凯接手家长学校工作。为了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办好家长学校的要求,他不辞劳苦,深入基层宣传发动。他整整用18天,连续跑遍了全区中小学,进行宣传发动。在较短的时间里,全区85所中小学全部成立了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学校的中小学达到100%

为了办好家长学校,王秀凯做到了“为大家忘小家”。

200610月间,王秀凯患有前列腺增大等病症,医生建议留医25天治疗,当时,按照工作安排,正是区教育局关工委家庭教育讲师团集中给家长学校上辅导课的时间。为了不影响家长学校的正常教学,他决定白天带讲师到各家长学校上课,晚上才回医院打针吃药,做到上课、治病两不误。200911月的一天,王秀凯原定好带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到龙塘中心小学给家长学校讲课,突然家里传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82岁的亲姐姐在农村病危。在这种情况下,王秀凯首先考虑的是工作,先托亲戚带钱、物去看望,他上课完后再赶去姐姐家。

王秀凯在家长学校办学中做到有计划、有要求,明确提出“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创新,一年一个成果”的工作目标,并在实践中上靠领导,下靠学校,与老同志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实,取得明显效果。2003年成立琼山区教育局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教育局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工作方针;2004年在红旗中心小学召开家长学校工作现场会;2005年召开琼山区家长学校工作经验交流会;2006年召开琼山区家长学校工作汇报会;2007年召开琼山区家长学校工作表彰大会,举办琼山区家长学校师资培训班(全省观摩);2008年召开琼山区家长学校工作总结研讨会;2009年召开琼山区家长学校首届优秀学员(家长)表彰大会,举办琼山区家长学校教学研究观摩课,组织由陈显荣(农民)、王丽选(农民)、吴小玲(下岗职工)、凌好为(待业青年)等4位模范家长组成的“琼山区家长学校优秀学员巡回报告团”,到各家长学校介绍经验;2010年举行琼山区家长学校学员结业、毕业颁发证书大会。

7年来,琼山区家长学校累计上培训课2000多场,参加培训家长达40万多人次。家长学校工作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高度赞扬,她在2009110的批示中指出:“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所办家长学校很好,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认真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家长和孩子的拥护。我感谢你们,希望努力使工作更上一层楼。”

 

默默奉献的老黄牛

 

王秀凯退休后身兼数职,工作多,任务重,且没有任何补贴,但他仍然乐而为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视为神圣的事业,作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平台,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事,为关心下一代默默地奉献。     

10多年来,王秀凯坚持天天上班,为了应对繁忙的工作,他还经常在节假日加班加点。200910月,区教育局关工委筹备召开优秀家长表彰大会,他为了筹备工作连国庆8天长假也不休息。

2006年,为了落实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儿童观看电影工作的通知》精神。王秀凯尽心尽力,既出谋献策,又身体力行,白天到各中小学发动组织,晚上又跟电影放映队到各学校放映,每晚都是12点多才回家。从2006年至今,琼山区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的观看率和放映率都排在全市的前头,受到海口市文明办、海口市教育局的好评。

20065月底,上级《关于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通知》下达后,王秀凯认真贯彻落实,从6123日,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也不管酷热还是下雨,他天天深入学校,连续到17所学校指导组织开展“知荣辱、学做人、争当好少年”演讲和征文竞赛活动,并带去奖状奖品当场评奖。全区有272名中小学生上台演讲,186人获奖,到场观听师生约4万人。他还亲自把2000多张全国少工委免费赠送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系列挂图分别送到定安县第一小学、琼山区旧州中心小学等30多所学校,受到省、市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通报表扬。

王秀凯不计报酬,不但没有领取任何补贴,1997年至2004年的8年间,他出差的差旅费,都是自掏腰包,共计2万多元。1993年工资套改时,单位漏报了他二级奖励工资,他也不过问,直到2006年,经区人事局调查核对后发现才给他补上二级工资。

 

处处不忘关心下一代的有心人

 

王秀凯以关心下一代为使命,处处不忘关心下一代,走到哪里就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哪里。

王秀凯每年回老家过春节,都和村干部商量,在初一召集全村男女老少200多人举行春节座谈会,他还买回一些少年书籍送给小孩。每次座谈会他都是主讲人,讲形势,讲教育,讲和谐,讲科学教育孩子,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些座谈会对树立良好村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8513,王秀凯从龙塘镇坐公交车回家,有一位女孩子给他让座,他了解到这位女孩子名叫张云伊,是龙塘中心小学三(4)班学生,第二天便到龙塘中心小学和三(4)班班主任商量举行队会。王秀凯在队会上讲了自己昨天的亲身经历,表扬了张云伊同学,引导孩子们从自己做起,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生动具体的队会,使孩子们受到生动具体的思想品德教育。

王秀凯2006年和2007年间分别在府城医院看病打针50多天,每次看病打针时,他都给护士讲故事话人生,很受护士欢迎,她们说,听王秀凯讲故事像是上一堂生动的政治辅导课。有的护士还请王秀凯签名留念。

王秀凯重视家庭教育,经常利用五一节、六一节、国庆节、春节和孙儿的生日,集中全家座谈,有时还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通过这种形式,讲人生、谈理想,教育孙儿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他的两个孙子在爷爷的教育引导下健康成长,在家里是好孩子,在社会上是好少年,在学校是好学生。大孙子读高二,参加征文比赛获奖,小孙子读小学6年级,被评为优秀班干部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   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

                    (20101128日修改稿)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