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爱国主义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爱国主义教育
关于2011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05-14    字体[ ]

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根据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各级关工委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和“讲文明守礼仪,做国际旅游岛的小主人”主题教育活动。为使主题教育活动搞得更有声势,有影响,有实效,唱响主旋律,特提出如下意见,供各市、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同志参考。

一、组织读书活动,开展主题教育。

90年的历史,记载着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党的历史蕴涵着丰富的思想理论和文化资源,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生动教材。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主题读书活动显得非常重要。要组织青少年阅读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社出版的《光辉的旗帜》(教育部关工委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指定读本,分小学生读本和中学生读本两个版本)、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颂歌献给党》(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用书)这两本书和今年29日起至613日,新华社陆续播发,各级党报都转载刊登的173位共产党人先进事迹的《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专栏文章;海南是一片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在这里,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孤岛奋战,创造了“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新中国建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也涌现出许多先锋模范人物。在纪念建党90周年时候,还要回顾琼崖革命历史,宣传琼崖革命史上优秀代表人物、革命英烈和劳模中党员的先进事迹。组织青少年阅读《海南日报》于2005331日起连续多期推出的《琼州楷模》专栏文章。使新一代青少年,永远记取先烈和英模们的英名和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不灭精神。

在开展“讲文明,守礼仪”的教育活动中,要适当引导青少年诵读一些国学经典著作,如《三字经》、《弟子规》以及《论语》中的有关篇章等,并加以解读;参考哈尔滨出版社出版的《青少年应懂得的社交礼仪》、学习出版社出版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以及海南出版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公民手册》、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如何提高你的素质》等书,一定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和裨益。

二、整理编写资料,举办主题报告会。

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根据主题的要求撰写好报告稿。讲稿要突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能够强中国富中国”、“永远高举党光辉的旗帜”、“跟党走”等内容。并明确要求青少年学生“跟党走”,就要做国际旅游岛的“五好小公民”(在家里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小伙伴,在社区做热爱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独处时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对社会青年要求他们“跟党走”,就要争做“四个新一代”(当代青年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努力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要勤奋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要注意道德修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践行者)。

举办报告会,要充分做好相关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屯昌、儋州示范报告会的经验,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掌握有关史料、资料,撰写好讲稿。针对青少年的实际,报告会最好对初中学生和高中学生两部分分别举办,小学生以故事会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为宜;二是作报告者要熟悉讲稿,注意讲演艺术,讲求讲演效果,每场报告会必须控制好在一个小时内结束;三是注意做好会场的布置,气氛要严肃热烈。报告会的横额可悬挂“学党史 知党情 颂党恩 跟党走!”,如有条件,报告会主席台两边可悬挂“红船破浪南湖,九秩征程,立党为民谋福祉;朱颜关心后代,千秋大业,育人兴国建功勋”对联;四是以互动的形式营造生动活泼的氛围,作报告前要向将参加报告会的师生通报报告内容,并要求听取报告的学生学点党的历史,学唱几首红歌;报告会开始时,可安排向作报告的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献花、系红领巾,作报告到高潮时台上台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五是报告会主持人要认真准备好主持词,扣紧主题报告内容,以简练的语言再次激发听众对共产党的深忱情感,并对青少年学生提出“跟党走”的殷切希望和期待。

三、创新活动方式,注重教育实效。

已经全面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海口、三亚、儋州、屯昌、临高等市县关工委注意运用好各种教育资源,内容丰富多彩,活动的方式活泼多样,效果很好。海口市关工委配合市教育局将《光辉的旗帜》指定为必读读本,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与德育课、班会课、周会课、作文课、社会实践课、团队活动等结合起来。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遵循主题教育“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注重实践”的原则,做到既有声势、有影响,又扎扎实实,务求读书活动取得实效;三亚市在小学中举办“花儿向阳、童心向党”故事会,老少一起讲故事,效果很好;临高县关工委根据青少年思想实际,突出强调“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这个重点,以《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为基本读物,以“两热爱”为主题,认真组织听一场主题报告、读一本好书、看一场电影、唱一首红歌、参加一场故事会、参加一些次座谈会、参加一场演讲比赛、参加一场书法比赛、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写一篇体会文章等等,这些活动方式都很生动活泼。此外,还有许多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如到各类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报告、看展览,祭奠烈士墓、英烈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拜访党员英雄模范,亲身领略先进党员的革命风采;举办专题座谈会,老少共叙党的光辉历程,一起交流“跟党走”的体会;重走革命路,访问革命根据地,回眸党的历史,感受党的功德和恩情等等,这样的活动,也很受欢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魂”,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根”,在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海口市关工委印发了《国学经典解读(第二集)》、三亚市关工委印发了《做人读本》、儋州市关工委印发了《儋州国学开讲》、屯昌县关工委发动各中小学编辑印发了《讲文明十要十不要》《中小学生礼仪常识》《新三字经》等,他们开设文明礼仪知识课、礼仪常识讲座,开展诵读国学经典和“文明班级”“文明校园”评选活动,在师生中抓师德、品德、美德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开展的讲文明等礼仪活动中,这些做法是值得推广的。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