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开展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 读书征文比赛活动的做法与体会
发布时间:2011-05-25    字体[ ]

昌江县组委会 李裕华 

  根据省关工委等五单位(琼关工委[2010]19号文件)联合通知精神,我县关工委科技教育团认真组织全县中小学生,从2010年7月中旬至9月中旬,开展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通过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读一位科学家故事的书,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培养一种奋进精神”读书活动和“我崇敬的科学家”征文比赛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不但了解科学家那种执著的信念,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而且激发了学生对科学家的敬仰,弘扬崇尚科学的精神,让学生明白了“世之伟人,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的道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营造了读书的氛围,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掀起了爱科学家,学科学家,崇尚科学的读书热潮。我们的做法与体会是: 

  1、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根据省五单位通知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制订了《昌江县中小学生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方案》,分发县城各中小学,各乡镇中学、中心校,为读书征文比赛活动提供依据,使活动有序开展。 

  2、成立征文比赛组委会。组织领导协调工作,由组织单位共同负责,成立昌江黎族自治县中小学生征文比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推荐评选活动的相关工作。办公室下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评审组,每个评审组由若干名科技、教育方面的专家组成,人员由组委会办公室选聘。组委会工作机构的成立,为征文比赛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 

  3、积极协调主管部门。通过协调,引起教育主管部门了高度重视,并负起了主责。7月初,在全县举行的中小学校长会议上,县组委会副主任、县教育局副局长林书辉再三强调,中小学生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旨在弘扬崇尚科学的精神,激励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宝岛,热爱科学,敬仰科学家,进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立志成才,建设宝岛,报效祖国。要求各学校第一把手负总责,科任老师负责指导修改,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坚决完成县关工委科技教育团下达的征文收集指标和任务。并指定教育局一名副主任科员专门负责收集征文工作。同时还充分利用教育网络平台,在发布读书征文比赛活动方案,使全县中小学生普遍知晓。 

  4、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学校、班级的层层发动,全县中小学生投身读科学家故事和征文比赛活动的积极性异常高涨。统计资料显示:全县中小学生共有33140人参加读科学故事书活动,占全县中学生人数的90%,写心得体会文章的有29488人,占全县中小学生人数的80.1%。远在上海实习的县职教中心酒管104班学生文秋霞,听到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征文比赛活动的消息后,立即以电话联系在家的校友,咨询征文的内容和要求。她利用实习休息时间,到书店翻阅科学家故事资料,联系在上海大酒店实习的切身经历和体会,加班加点,写出了《锲而不舍 学好酒管本领》的征文,传真给原班主任老师,交给学校。这篇主题突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朴实,文字精练的征文,被县组委会看好,作为向省推荐的第一篇高中部征文。积极参与征文比赛活动的中小学生,何止文秋霞一个。矿区学校初二(125)班杨珊,注意体验学校的学习、生活,写出的《是疯子,还是天才》,文字尖锐、泼辣、时髦、创新,也被向省推荐的第一篇初中部征文。 

  实践证明:中小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是搞好这次读书征文比赛活动的关键。 

  5、家长精心配合。在征文比赛活动中,指导老师固然重要,但学生家长配合也不容忽视。县一小四(3)班学生林源,是一个9岁的“小电脑通”。班主任老师要他参加这次征文比赛活动,打这天以后,他对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及《魔兽世界》争斗游戏也越来越不感兴趣了,他开始在网络中搜索科学家的故事。一天他在百度网上搜索时发现科学家达尔文在荣誉面前选择谦让的故事,就记在作文本上,并告诉了妈妈。在妈妈的精心指导和配合下,他加深了对达尔文谦让精神的理解,回想起身上发生的事和身边的人,从中受到了启发,经过几易其稿,终于写出了《谦让,赢得了友谊和尊敬》的征文,语言朴实,凸现童心稚气,引用例子贴切、生动、逼真,颇有教育意义,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小学生征文而被评为向省推荐的第一篇小学部征文。矿区学校初一(129)班学生张旭阳写的《绿色之疡》,构思新颖,堪称“环保之作”。也是当警察的父亲骑摩托车三次带其女儿到征文办公室,由专门审稿的同志进行点评、修改而成。总而言之,搞好这次读书征文比赛活动,家长的精心配合至关重要。 

  6、认真做好征文的报送工作。全县中小学报送参赛征文共816篇,经过筛选后,县组委会向省推荐50篇、先进学校2间。在报送中我们抓好如下三个环节:一是严格按照省规定的征文格式要求打印。二是打印每篇征文的文字型号、字体各异,力求清晰、美观。三是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分装三个文件袋,而且在各袋的首页中打印征文目录并按推荐名次排列。这样做,就能方便省组委会办公室的评审工作。 

  这次征文比赛,我县推荐50篇,获奖32篇,其中2篇一等奖,14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但与先进市县相比,我们还有一段差距。回去以后,我们一定继续开展类似的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不断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增长科技知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励青少年勤奋学习,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多作贡献。 

  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