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开展“我崇敬的科学家” 读书征文活动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1-05-25    字体[ ]

海口市第四中学副校长 王 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也是海口四中一个特殊的节日,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海南省中小学生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颁奖大会的召开。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来自各个学校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在此次比赛中获奖的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我校创办于1958年,迄今已有五十余年历史,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完全中学。学校现有初中、高中两个校区,在校生6000多名,现有中学高级教师93人,中学一级教师122人;拥有特级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10人,是目前海口市办学规模仅次于侨中、一中的完全中学。近年来,学校在汪娟校长的带领下,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培育,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科技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海南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多人多次在比赛中获得大奖,在这次的读书征文比赛活动中,我校也有多名同学获奖。同时,我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在此,请允许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各位领导和此次活动的组委会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简要地向大家汇报我校开展这项活动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领导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安排 

  去年6月下旬接到活动通知时,已临近期末,虽然学校各项工作非常繁忙,但我们高度重视这项活动的开展,并决定以此为契机,掀起一场以“崇敬科学家、热爱科学”为主题的全校性的学习活动。为了加强活动的领导和监督,学校成立了以汪娟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指定校团委和德育处具体负责和落实这项工作。 

  二、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提高师生思想认识 

  6月底,学校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班主任、语文教师会议,部署工作、下达任务,要求每位学生都要参与征文的写作,由语文老师负责审稿把关,确保文章质量。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由分管此项工作的副校长分别在高中、初中进行动员。同时,学校还通过在校园内悬挂横幅标语、广播站宣传广播、各班出版黑板报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活动的氛围。 

  三、教师积极指导   学生踊跃参与 

  活动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去年7月初开始到7月中旬结束,活动主要对象是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第二阶段在9月份,对象是新初一和新高一学生。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素材,了解科学家的奋斗历程,老师们积极为学生搜集材料,编辑35位科学家的故事供学生阅读;同学们也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查阅书籍资料,学习交流、讨论分析,从不同角度评价科学家。在写作过程中,老师们不时地对他们加以指点。根据优先推荐的原则,各班按20%的比例推荐优秀征文参加年级组的评选,年级组再按同样比例报送给学校。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学校将各年级推荐的征文进行评比,评比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9月底学校召开大会,对这次活动进行总结,对获奖的同学进行表彰,最后将23篇优秀作文向上推荐参加全省评比。本次活动,参加征文评比的文章数量较多,读故事书人数达到3836人,写心得体会文章数也落实到3836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同学们,虽然此次活动即将结束,但科学永无止境,学习科学家的活动也永远不会停止。 

  下面,给同学们提两点希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热爱科学的青少年。科学的发展源远流长,古代科学朴素自然,当代科学瞬息万变。从火药的出现到当今的尖端武器,从热气球到人类登陆月球,漫步太空,从古人的算术到当今计算机的精密运算,多少科学精英涌现其中,多少美名佳话流传至今,置身于科学的历史长河,你会发现藏匿于其中的无数激动人心的时刻。 

  其次,希望同学们学习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献身精神和创新精神。当年,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先生为了新中国的科技事业,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和其它科学家一道,攻坚克难,成功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使中国从此步入军事强国和航天强国之门。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没有被外国的权威结论吓倒,坚持认为我国国土辽阔,天然资源理应非常丰富。他和勘探队员一起风餐露宿,到可能含有石油、天然气的地区进行调查、勘探,终于找到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一批特大油田,用事实证明了权威的结论是错误的。  

  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是中国科技振兴和国家民族富强的希望。我们一定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祝大会圆满成功! 

   

2011年5月15日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