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我崇敬的科学家——钱学森
发布时间:2011-05-25    字体[ ]

海南中学高一(2)班 王麒圣 

  我曾经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用知识的翅膀在科学的海洋中遨游,成为屹立在巨人肩膀上的科学家。但梦想只有在不懈努力下才有可能实现。因此阅读一些科学家的个人传记和各种理论学说成为我平时的习惯。通过博览科学著作,我仿佛看到了列文虎克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听到了法拉第发动机启动的声音;认识到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奇妙,同时也增添对科学家们的钦佩和崇拜之情。然而在众多的科学家中,我最崇敬的一位是我国已故科学巨星——钱学森。 

  钱学森是我国火箭、导弹、航天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是一位传奇式人物。他对我国的“两弹一星”以及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我崇敬钱学森爷爷不仅仅因为他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更重要的是他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崇高的民族气节。 

  我崇敬钱学森爷爷严谨的求学精神。1933年,22岁的钱学森在国立交通大学机械系读三年级,金悫教授讲授水力学。6月23日,进行水力学考试,金悫教授在他的试卷上全部都打“V”,意味着他这次可稳拿100分。可是,钱学森细细一看,发现一个小小的错误:在一道公式推导的最后一步,把“Ns”写成了N,于是钱学森立即举手,说明自己的错误,主动请求扣分,教授一看果真如此,就改为96分。这故事虽小,却折射出钱学森严格自律的可贵精神。钱学森一丝不苟的求学精神让我折服,同时更让我不禁自惭形秽。平时我拿到一份试卷往往只看分数,却没有去仔细发现自身的错误。钱学森爷爷是您那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正确的结果是从大量错误中得出来的;没有大量错误作台阶,也就登不上最后正确结果的高座。” 

  我不仅崇敬钱学森爷爷严谨的的求学精神,更崇敬他的爱国精神。钱学森爷爷出国时,正值国内财狼当道。穿风破浪的他,心中却始终系着早已混乱不堪的神州大地。几年之后,已成为享誉世界科学家的他,当听到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之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决定回祖国报效母亲。但是事情总是坎坎坷坷。由于他参加了美国的曼哈顿计划——核武器计划。美国移民局禁止他回国。美国政府甚至扣留了他。美国海军部次长甚至放话:“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 

  尽管中国外交员多次要求让钱学森回国,但美国政府总是不肯放手。然而钱学森爷爷那颗燃烧的爱国之心没有被大风大浪吞噬,而是越燃越旺。他在特务的监视下,偷偷送出了一封信,为中国政府提供有利证据说明美国政府强制扣留中国平民。就这样,在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几经周折,钱学森爷爷企盼了五年的归国梦终于得以实现。 

  看看现在我们中国的那些“海龟”们,有几个情愿舍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国报效呢?但钱学森爷爷却不一样,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经济条件很差,而且正处于抗美援朝时期,这样的环境与美国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他却放弃在美国的各种荣誉,抛开自私的束缚,怀着对祖国无比热爱之情和重建国家的雄心壮志毅然回到了中国。这样的精神是多么高尚!多么伟大!多么难能可贵! 

  钱学森无愧是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子! 

  今天,钱爷爷早已驾鹤西去,但他却留下一笔宝贵的知识财富,留下了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香港有人对钱老这样评价: 

  穿风破浪,心系神州。 

  默默奉献,廿载春秋。 

  利剑出鞘,长缨在手! 

  爱国赤子,一代风流! 

  伟哉学森,学界北斗!  

  壮哉学森,长生不朽! 

  我想这是对钱爷爷传奇人生的完美诠释,是对他高尚品质的深情讴歌。写到这里我心中百感交集,有一份由衷的敬佩,有一份内心的叹惋,还有一份真挚的感动。此时此刻我想对钱爷爷说:我崇敬您,因为您是我心目中最高大的科学家。我决心沿着您的足迹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