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教育
在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25    字体[ ]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廖清林

(2011年5月15日)

尊敬的陈玉益主任、王宇田副主席、各位老前辈、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去年六月,由省关工委牵头,省科协、省教育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椰树集团有限公司紧密配合联合举办的全省中小学生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在组委会的组织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在各地有关部门、各中小学校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和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征文比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对征文比赛获奖的613名同学和组织工作突出的海口市等12个市县以及海口市第九小学等35所学校给予表彰。在此,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光辉同志的委托,我谨代表省教育厅对在征文比赛中获奖的各位同学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此这次征文比赛活动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关工委的老前辈、各中小学校的指导老师、担任征文比赛评委的各位专家以及为本次活动提供经费支持的椰树集团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椰树杯“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参与面十分广泛,全省18个市县共有1497所中小学的49.9万名学生参加了读书活动,共撰写读书心得和体会文章有28.2万篇。各中小学校向组委会推荐的应征稿件共计9052篇,广大同学通过读书活动,了解科学家的故事,被科学家爱祖国、爱人民的革命情怀和敢于向困难挑战,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不由自主地对科学家产生了敬仰之情。有的同学在作文中说,“我曾经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用知识的翅膀在科学的海洋中遨游,成为屹立在巨人肩膀上的科学家。”“我不渴望成为第二个袁隆平,但我愿做一个稻田的守望者,像袁隆平那样坚定而自信。”“达尔文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可见,科学家们是他们心中永远的丰碑,将影响着他们的一生。我想这些感受是发自学生内心的,非常真实、非常可贵。充分说明了我们这次活动对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热爱科学的热情,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崇敬科学家、立志成为国家建设发展栋梁之材的理想和信念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积极营造鼓励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促使学生竞相并发创新智慧、努力成为更多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的拔尖创新人才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我崇敬的科学家”读书征文比赛活动,是我省企业支持教育的好作法。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读书征文活动的好经验,积极探索企业支持教育的新路子,让更多的企业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的成长,积极营造我省青少年学生课外读书活动的良好氛围。各地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认真组织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视野,增长知识,各中小学教师要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学生有更多的课外读书时间;还要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想实际,结合课堂学习的内容,有目的指导学生进行课外拓展阅读,并引导学生学会写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广大青少年学生要珍惜美好时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断提高自学能力。为终身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也是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按照教育部,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以“光辉的旗帜”为主题的中小学生读书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教育活动。同时还要发动更多的企业通过赠书活动、征文活动、有奖知识竞赛等形式支持读书活动中来,认真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成果,努力用人类创造力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科学精神,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祝愿我省青少年学生读书活动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